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8 23:24:30| 人氣1,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屆和平行動話劇 全國季軍 三新聯大 劇本文本(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場】

《舞台配置:承第四場,艾倫下場後》

爺爺:這天貝克斯無意間看到一本名叫《黑奴籲天錄》的書,裡面說著有關白人與黑人的歷史……

(音樂響起,貝克斯一手拿著椅子,一手拿著書,走到舞台中央坐下,翻開這本名叫《黑奴籲天錄》的書,開始專心閱讀著)

〈幕放下〉

貝克斯:北美殖民地創建之初(此時黑人A白人A一組、黑人B白人B一組,同時從舞台左右邊上場),需要大批勞力,歐洲殖民者便從非洲拐騙、劫掠黑人到新大陸作為奴隸役使……

(以下對話皆由幕後男旁白負責,並且搭配音效,黑人白人搭配動作演出)

旁白:他們拿著槍抵著我們
(白人A拿著槍押著黑人A的脖子,黑人A身上被套滿鐵索),在我們脖子上套上鐵索,還有手鐐、腳銬……村莊被焚燒,可憐的母親,看著骨肉被鞭打……(白人B拿著鞭子鞭笞黑人B,黑人B痛的蹲在地上閃躲) 

旁白:我們被丟進狹小的船艙(白人A用槍拖重擊黑人A的背部,黑人A痛倒在地;白人B大力一腳將黑人B踹倒),像豬狗一般擁擠著,有的人受不了船的顛簸,生病而死,然後,屍體被丟入海中……

貝克斯:這些黑人被逼迫進行生產活動,奠定了美國南部經濟生活的基礎,是美國資本原始積累的源泉之一……

旁白:(白人A、B將黑人A、B拉起來,黑人A、B做出苦力的樣子)我們夜以繼日不停的工作著…辛苦的工作著……

旁白(白人在黑人身後,不時的拳打腳踢)換來的是主人一頓又一頓的毒打與虐待……

貝克斯:黑奴被當作貨物般被販賣,他們在長期的工作中,快速消耗體力,然後死去……

旁白(黑人將白人推倒,想要逃走)我們想逃走…(然而白人還是及時捉住了黑人)然而一旦被抓回來,痛苦會比以前還慘……

旁白(白人更加凶暴的虐待黑人)從一個又一個的主人手中,我們認清了鞭子和死亡……

黑人A:我們被虐待……

黑人B:被鞭打……

黑人A、B:被餓死!

(站起將,手中的書,沉重的掉到地上,發出極大而沉悶的聲音)

貝克斯(驚恐道)不!這一切都是假的!

黑人A(步步進逼貝克斯)是真的!你想昧著良心,忽略事實嗎?

黑人B:你想昧著良心,忽略事實嗎?

貝克斯(尖叫)不!(崩潰般慢慢地蹲了下來)這…這太可怕了!白人、黑人……(抱頭啜泣)

黑人A:夜以繼日呀,流血流汗哪!

黑人B:鞭子在毒打,肚子餓著叫,何處是終點?

黑人A:何處是終點……

黑人A、B(分從舞台左右下場)何處是終點……

貝克斯(站起身走向觀眾,質問地口氣)何處是終點?什麼時候才可以結束?

〈幕升起〉
 


【第六場】

《舞台配置:承第五場,貝克斯下場後》

爺爺:隔天艾倫一個人走在校園中……
 
〈幕放下〉
 
(同學A、B、C押著艾倫從舞台左邊上場,至舞台中間)
 
爺爺:…遇到了三個欺負他的人……

同學A:喂喂!你們看是黑人耶!

同學B(驚呼)哇!你看他的臉實在是有夠黑的,他晚上不知道會不會隱形?

同學C:看看他的書包裡面藏了什麼東西!

(三個一起上,同學C架著艾倫,同學A、B搶走艾倫的包包,然後把東西全部倒出來)

同學B(撿起一本書)你看,他有「哆啦A夢」耶!

同學A:那不好看啦!

同學B(再撿起一本書)是「櫻桃小丸子」耶!

同學A:那也不好看啦,再看看有什麼!

同學B(再撿起一本書)喂!是日記耶!

同學A:黑人也會寫日記喔,趕緊看一下!

同學B:這不是你女朋友——林志玲的相片!

同學A(將日記打開,讓觀眾看到裡面林志玲的照片)可惡!你竟然敢偷放我女朋友的照片,扁他!

(於是三人繼續圍毆艾倫,艾倫無法還手。此時貝克斯衝上前去,將那三人推開,四個人扭打在一起,艾倫在一旁勸架)

艾倫:別打了!

同學A:上,打他!

(眼見不是貝克斯敵手,同學A、B、C三人準備跑走)

艾倫:別打了!

貝克斯(朝艾倫大吼)為什麼別打,他們在欺負你耶!

(此時三個人乘機跑走,從舞台左邊下場,艾倫蹲在地上撿東西)

貝克斯(吼道)你為什麼不還手,你就是這樣,他們才會一直欺負你!

艾倫(站起身,朝著貝克斯大喊)你以為打架、用暴力就可以解決一切嗎!

貝克斯:可…可是我不能讓他們這樣欺負你呀!

艾倫(感動道)你還當我是朋友囉?你不討厭我了嗎?

貝克斯:那天回去之後,我想了很多。你說的沒錯!一定要學著去接受別人原本的模樣,理解、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艾倫:你能這麼想真是太好了,聽了你這番話,就證明了我是對的,相信只要我繼續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更多像你一樣的人!

貝克斯:嗯,沒錯!來!我幫你一起撿。

(兩人蹲下去撿東西,撿完後兩人起身)

艾倫(表情痛苦地呻吟道)啊……

貝克斯(急切、關心地問)怎麼啦?

艾倫:我…我的腳受傷了!

貝克斯(扶著艾倫)來!我扶你回去!

艾倫:嗯嗯…對了!你剛剛打他那一拳真是讚ㄟ!

貝克斯(將艾倫摔倒在地,拍胸,自豪道)當然,我可是超級賽亞人耶!

艾倫(呻吟)貝克斯……

貝克斯(上前攙扶)對不起!

〈幕升起〉
 


【第七場】

《舞台配置:承第六場,貝克斯和艾倫下場後》

〈幕放下〉

爺爺:故事結束啦!你們兩個有什麼想法嗎?

小湘:貝克斯,他為什麼不討厭黑人呢?

爺爺:小湘為什麼會這麼問呢?為什麼貝克斯要討厭黑人呢?

小湘:白人不是都很討厭黑人的嗎?

小詩(附和道)對呀!對呀!白人最討厭黑人了!

爺爺:這個世界充滿著許多顏色——黃色,是溫暖、紅色,是熱情,這些都是人們所下的定義,為什麼一定要認為黑色是邪惡的呢?

小詩(插嘴道)對對,現在賣最好的牙膏也叫黑人牙膏。

小湘(台語)你賣吵啦,爺爺你剛剛的意思是說,看人不是看外表,而是看人的內在,對不對?

爺爺:沒錯!衡量一個人的善惡是非,並非單看表像……

奶奶:嗯…就像這顆橘子,外表看起來坑坑巴巴,難看極了,但是…(剝開橘子,拿一瓣放到嘴裡,邊吃邊說)嗯…真是好吃!

小詩:我也要吃!(拿了一瓣橘子)

奶奶(問兩孫女)來!你們說說看,同學是因為什麼而欺負原住民同學呢?

小湘:因為他看起來和我們不一樣!

小詩:他們講話都怪怪的!

奶奶:那原住民看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呢?他們是不是也覺得我們很「奇怪」呢?

小詩:這個嗎…應該吧!

奶奶:所以說,這些差別都是人們自己的成見,事實上大家一樣都是活在地球上的人類啊!

小湘:我知道了,任何生命都是一樣的,大家要互相尊重,因為生命是沒有貴賤的分別。

爺爺:對!無論外表如何,文化習慣如何,所有的人都是平等,都擁有無限的潛能、無限的價值。

奶奶:最重要的呀,就是要去真心交流。

小詩(不解道)那我們應該怎麼做?

小湘:我知道,是對話!透過對話可以使彼此相互了解,(突然想起的樣子)我想起來了,聖雄甘地說過,強者不會報復,能去對話的人才是勇者!

奶奶:沒錯,能夠有意義的去對話,就能漸漸消彌種族間的衝突,開啟世界的和平喔!

爺爺:你們都這麼厲害,爺爺說什麼你們都會舉一反三ㄋㄟ,以後就換爺爺聽你們講就好啦!

小詩:哎呀!(台語)邁阿ㄋㄟ共啦!(害羞的揮手)那是你無棄嫌啦!

小詩(發下誓約)從今天起我一定要努力的認識新同學!認真的和他做好朋友!(祖孫四人定格,終場音樂放)

艾倫(從舞台右邊出場,牽起小湘的手)我有一個夢,有這麼一天……

艾倫、貝老爸(貝老爸從舞台左邊出場,牽起小詩的手)所有的深谷會被填起……

艾老媽、貝老爸(艾老媽從舞台右邊出場,牽起艾倫的手)所有的山丘峻嶺會被夷平……

貝克斯、艾老媽(從舞台左邊出場,牽起貝老爸的手)粗礪之地會成為坦坦的平原……

小湘,小詩、旁白(女)、艾老媽:折曲之地將成為光明的直道……

同學:人性的光輝會再次顯現……

黑人:(分從舞台左右上場,互相牽手)我有一個夢…

白人;有這麼一天……

祖孫四人:友誼的旗幟升起,四海皆成一家……

所有人:就讓和平的鐘聲響起吧!(「和平鐘聲」響)


台長: 沐龍燭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