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4 01:30:00|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失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之前答應了班上小孩,說學期表現最好的老師招待他們去玩,為了不要說話不算話,今天帶班上學期總成績的前三名去科博館玩。

結果,只讓我覺得我真的是有點教育失敗。

一大早,在學校集合,開車帶他們到台中,買了大家的票,參觀去。參觀時倒是還好,大家反正就走馬看花,只有一個對自然科學很有興趣的男生一直認真看著解說,其他兩位女生就玩的很愉快。每參觀一兩個展區,他們就開始吵著要去買紀念品,買了第一回合,繼續參觀,結果沒買到的依然吵著要買紀念品=_=,一瞬間讓我有一種我是特地帶他們來這邊當採購團的感覺......

中午吃飯,帶他們去吃麥當勞。之前有說過午餐自裡,所以他們就開始很認真的研究要吃啥(三個小的,一個帶2000元,一個帶1000元,一個帶一百多),兩個女生本來就滿獨立的,自己就開始排隊點餐了。小男生數數口袋的錢:『老師,你可不可以借我10元?』『你就點沒關係啦!錢不夠老師這邊有。(不小心瞄到他有一百多)你的錢一定夠的,放心點,不夠老師幫你出。』『不是,老師,我想吃漢堡,可是我零錢只有25元,不夠,所以跟你借10元。』我當然就把10元拿出來給他了,順便問:『你只要漢堡嗎?』他很堅定的點頭。『可是麥當勞的漢堡是牛肉的喔!你可以吃牛肉嗎?』他搖搖頭。『ㄟ...那你要吃什麼?炸雞?』『不要,我就是想吃漢堡。』我看著他又很認真的把那張100收好,並沒有要拿出來的意思,我就叫他去找座位等我們,然後掏出錢幫他買麥香魚。我心裡想:這孩子還滿節省的,不錯。但是到了買紀念品的地方,我就發現我的想法可能跟現實有一點差距,容後再談。然後我想說:那麼大一隻男生吃個麥香魚大概不會飽,他也沒點飲料,所以我就把我的薯條分他一起吃,還幫他拿杯子,把我的飲料倒給他,結果他也非常不客氣的把我的薯條全部掃光(連問老師你要不要吃都沒有),然後飲料喝不夠還會跟我說:『老師,我還想喝飲料ㄟ。』『可是我喝過喔?』『沒關係,用倒的就好。』然後我又倒了一半給他,他也就老實不客氣的喝了起來。這時我的感覺怪怪的,想了一下,他好像連一句謝謝都沒說?(所以我偷偷爆料一下,這個男生是本班第一名,不過上到四年級不會綁鞋帶!我在麥當勞才發現,我還蹲下來教他怎麼綁,幫他綁好)

繼續參觀特展。參觀時大致上ok,不過看到欄杆他們就想爬,看到玻璃就想用手摸,看到遊戲用觸控式螢幕就兩個女生就會在螢幕上趴趴趴趴打個不停(他們覺得打下去游標就會跑是很好玩的事情),我三番兩次阻止,他們還是會忍不住(我心裡都告訴自己,小孩子嘛!總是會這樣的),在數次阻止他們破壞觸碰式螢幕之後,我終於使出殺手鐗:『如果來參觀都是這樣,我想不會有下次了。』話一出來,馬上魔手就收回去了。=_=真是現實的不得了。全部逛了一下,他們還是很執著的要去買第二回合的紀念品,我就只好從善如流讓他們去買。結果他們光挑要買啥就挑了40分鐘,重點是三個都給我買一大堆,包括中午說要吃漢堡的那傢伙(有錢買紀念品,卻連吃飯都要跟人家借錢?)。有個小女生買了800多元的紀念品,我聽到都呆掉了,好像小朋友比我還有錢?那個麥香魚男的爹一個月賺八萬,足足是我的兩倍,我在路上問他:『你花錢都很省嘛?』『對阿,我爸爸教我錢不可以亂花。』我心裡想:他爸爸雖然教他錢不可以亂花,但是他學到的好像是:自己的錢不可以亂花,別人的就沒關係?

回家去。回家之前我回家拿我要的東西,結果到了我家,我媽剛好回來,我當著他們的面叫我媽,然後他們三個就杵在那邊不動。『ㄟ?你們三個沒禮貌喔!看到老師的媽媽都不會問好?』『......我們在想要叫什麼?』『......(我也很認真的再想)那你們就叫阿姨好了。』三個才異口同聲的:『阿姨好~~』進去我家,打發他們坐著,我媽又開始熱心的把全部食物拿出來,他們就很開心的吃了起來,大概走了一天也餓了吧!我拿完東西,泡杯咖啡提神,三個就很有默契的跑到外面穿鞋子,然後就去外面看風景去了。繼續回嘉義的旅程,三個小朋友興奮的吱吱喳喳,一路上都在開一些有點沒水準的玩笑(比如說某某你得癌症、某某你得青光眼之類的=_=),吵的要死,讓我逼不得已祭出『某某嘴巴黏起來,我說可以說話才可以說話』的老把戲。送他們回家,因為天色已經黑了,所以我把他們一個一個送到家門口去。結果,三個小孩,下車就是下車。我跟他們說再見,才會回我一句再見,我等待了一天的"老師謝謝"依然沒有出現。三個都一樣......倒是來路口等的家長滿口感謝,但是,小孩子就是一副玩累了該回家了的樣子,連再見都要我提醒?

回來讓我很認真的想了一下,是我教育失敗了嗎?功課這麼好的三個小孩,表現出來的卻是一貫的禮貌不足?我自認禮貌方面身教我還算做的不錯,小朋友不管為我做多小的事情,我一定誠懇的跟他說一句謝謝,要叫他們也都會加上請,我做錯事情我也都會很誠實的跟他們說對不起。但是,我的孩子們,出外居然連最基本的禮貌都沒有?家長都對孩子很好,物質方面給他們充裕的享受(今天這三個都還算家境ok,我覺得都比我家有錢,也比我有錢多了),但是對於禮貌教育似乎也少了一點。我今天很想提醒他們,但是我卻不知道怎麼說出口。我不是一個很古板的老師,我跟孩子玩在一起,我跟孩子沒有距離,但是,我還是很在意孩子的禮儀。今天我並不是為了他們做些什麼都要討他們的感謝,但是,我很意外我連一丁點的謝意都沒感覺到,似乎我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應該做的,他們只是讓我實現我的諾言而已。

也許,真的教育失敗吧。

下學期可能要花點時間跟孩子們聊聊這個話題,基本上,我不滿意我的孩子在禮貌方面是這麼的低落,開學跟他們聊聊天,讓他們回去想一想好了......

台長: 布魯鯨的憂鬱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