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1 01:54:41|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感─校園偶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事情,在不同位置的人有不同的觀點。

在一個工作體系之中,有許多小小的分層與分工,基層者自有基層的考量,管理者自有管理的考量,那都是無可厚非的。當這些觀念受到了挑戰、產生了衝突,的確需要很高的智慧才能解決。

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自私也好,廣博也好,都有其立論的地方,只是,在另一個角度看的時候,卻是另一種思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執,有些時候,的確需要人讓步,但是,到底怎麼樣才是判斷的標準呢?是非對錯是不是有一定的規則?

我是個很執著的人,感情如是,工作亦如是。對我來說,「對」與「錯」雖然不是非黑即白,但是也有一定程度的差異。當我在工作上遇到了困難,我也會有著兩難的衝突,做與不做,如何去做,在在考驗著我的智慧。也許我歷練不夠,社會化的不夠深,因此許多的考量都太理想化了,有人跟我說:「你說的是很正確的,那是理想中達到的最好的境界,但是現實的情況有時候不允許你如此做,有些時候,你必須學會跟現實壓力妥協,理想不是不好,但是做不做得到呢?」

我一直在思考著。我知道現實的殘酷與不平衡,我也知道社會輿論的壓力不小,但是,我常常想,難道我們要因為錯誤的輿論或壓力放棄掉正確的決定嗎?難道我們現在屈就於錯誤,以後卻會轉變成正確的嗎?

也許從小到大,我們受過的教育是僵化的,但是並不代表那樣子教育下出來的孩子都不會去思索。也許我太天真,也許我真的該死的理想化,但是我也在不停的和生活妥協中。只是,我還是有著一個信念,於私,我希望自己能誠信無欺,我希望我能言出必諾,我希望我能與人為善,我雖然做不到百分之百,但是我很努力。於公,我身為一個老師,我希望我能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為他們爭取他們應得的權利。我們受過的教育訓練也許不好,但正因為我們經歷過那樣的不好,我們更能體會出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我的願望很小,只希望孩子能夠得到他們應得的,知識技能學問。

我也很努力。

而現在,我堅持的東西,卻沒辦法實行,我知道管理者的困難,但是我真的很氣餒,不是針對任何一個人,也不是針對學校,只是我個人的一種感覺,不是挫敗,而是無力。當我在檢討別人的時候,我也沒辦法做到全面,當然管理者也是一樣,我了解。只是,我還是要接受的,因為這就是現實。大概是我的偏執,放棄固有的觀念對我來說實在很困難......我只能告訴自己:就這樣了吧!事情就這麼定了吧!

只是,在這樣子的教育體系下,家長的權利無線上綱的情況下,我們還能做什麼樣的努力?這世界變了,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不會吵的孩子只好做默默的犧牲者,我不喜歡鼓勵孩子去吵鬧,我喜歡用和平的方式去改變我們的生活,只是,當這些乖巧的孩子的權利,卻被一些莫須有的因素削弱的時候,一個老師能為他們做些什麼?而壓力之於管理者,卻未必是進步的動力,也有可能變成難以除去的絆腳石,我曾經以為我有能力改變這樣的情況,現在我才知道,我其實還是很無能的。

或許,事情沒有所謂的對錯,也許這樣的決策也能夠為孩子帶來不一樣的觀點,理想與現實,在這回合理想敗退了一點。對於這些那些,我接受,但是我未必認同,這是我所能做到的、最大的讓步了。

台長: 布魯鯨的憂鬱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