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7 17:54:00|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一個國小老師所要具備的能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一個國小老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哩?

當然,你必須是個有號召力的人。對於班上小鬼們,你必須要讓他們服氣、必須作他們的榜樣、必須讓他們信任你、必須讓他們佩服你,這是很基本的,群眾魅力是也。

再來,除了你必須要有包羅萬象的知識之外,你也要會教書。你必須把課本裡那些無聊死板板的東西,上到讓他們上課不會想睡著,必須把只有一丁點的課文,延伸出落落長的廣度,讓學生在學習中開闊自己的視野、增廣自己的見聞、培養喜歡學習的興趣。

接著,你必須有耐心。對於學生一天要問100次的問題,你不能生氣,不管他再怎麼羅,你還是要有耐心,盡力保持臉色從容優雅(然後用眼神殺死他),對於他們奇怪的做法,你都要平心靜氣,雖然很難做到,甚至連他們的爸媽都做不到,你還是得做,就是這樣。

這樣就夠了嗎?想太多了。依照我的經歷,你還必須會以下幾樣東西。

1.會哄小孩打針。尤其對那種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小孩。針頭一靠近他就滿地打滾呼天搶地的小孩,你必須有足夠的溫柔說服他、足夠的力量抓住他、還要用東西賄賂他。

2.會修理東西。尤其在大學校(或者是大家都很忙的小學校),你們班的東西壞了?乖,沒有人有空理你,請自便。所以我剛剛修了一個掉下來還變形的鋁窗,要不是他們已經成功的把天花板裝回去了,我可能還要會修理天花板。

3.能夠忍受非常的髒亂。我們班不論你掃的再怎麼乾淨,只要短短的30分鐘,馬上就可以全部恢復原來烏黑亮麗的樣子,就算你再怎麼要求,地上的黑色髒污永遠出現的比你預期的更快。你要嘛就是自己清理,要嘛就是抓無辜的小孩來掃,要嘛就是當做看不見。其實,久了也就習慣了。

4.要擅長溝通的藝術。不管是對上司、對同事、對家長,你都必須要學會溝通,而且學會對各種神妙的問題處之泰然(當然,行有餘力當然可以反擊,只是你要承擔一些後果。),比如:『老師,我兒子功課怎麼會沒有寫?』(那...要問你吧!親愛的媽媽...)『老師,讀經書到底有什麼意義?』(請參考學校官方說法第100條。)『老師,我們小朋友為什麼要學舞龍舞獅?我不喜歡我的小孩接觸那種東西。』(請參考學校官方說法第101條。)『劉老師,寒假請你來支援某某活動。』(我有事情ㄟ...什麼?以學校的事情為優先?這...)『老師,我沒空去接我的小孩回來,叫他自己走路吧!』(傍晚五六點....天黑黑,外面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你家小孩還是個皮蛋....好吧!我載他回去=_=)還有很多勁爆的,改天再分享。

5.最後,你還要有一雙無敵快手。你必須在一天短短的幾節下課10分鐘或是空堂,批閱聯絡簿、答客問、改完一疊國語(理想的狀況是一疊,正常的狀況是兩疊到三疊)、一疊數學(同國語)、偶爾加上書法跟作文、檢查考試卷有沒有訂正簽名、催收前幾天積欠作業的小孩、處理小朋友的問題、聽小朋友逼你聽的無聊的笑話(還要假裝很好笑)、收錢、發東西、注意環境整潔、回答小朋友層出不窮的問題....

其實,還滿好玩的,只是有時候實在是有點煩躁~~~~現在時間下午5點55分,小孩終於走了,我終於可以回家了!阿嗚嗚~~~>_<

分享一個小花絮。造句【居然】─我居然愛上我同父異母的親哥哥。=_=我們班小孩寫的,哈哈哈,電視看太多了!要不是有他們這些天兵笑話,我還真的受不了了哩!^^好啦!不扯了,姑娘我要回家去拜土地公了~~^^

台長: 布魯鯨的憂鬱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