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23 11:38:17|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原創2021-02-27 19:05:42·南宮欽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人生在世,誰又能真正告別煩惱?年歲越大,便會越懷念小時候,因為年少無知,不懂天高地厚,再加上父母長輩一路護持,讓你可以躲在象牙塔中快樂成長。

 

就像素有“軍中女包公”美名的彭鋼,也曾無比懷念地說:“和伯伯一起生活的日子,是我人生裏最幸福的時日”。

 

那麼,她的伯伯是誰,為什麼會對她造成如此深刻的影響呢?

 

01,少年時代:在伯伯身邊的幸福時日

彭鋼出生在在1938年的湖南湘潭。同一年,她的父親彭榮華因受兄長彭德懷的牽連,犧牲在國民黨手中。從彭鋼懂事起,彭家人的生活便一直非常艱辛。

 

長大以後的她回憶當初:“我們家在不斷躲藏,更換不同的姓氏,四處逃難。對此,大人們的解釋是,伯伯在平江搞革命,是共匪頭子,國民黨便打算斬草除根,把彭家的子孫全部殺光。”

 

她一直記得某個雨夜,山上陰冷的風不停鑽入衣服,年紀小小的她緊緊抱住二姐,哭問她:“天什麼時候才能亮起來啊……”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她的二姐也不知道,只能使勁兒摟住小妹,試圖幫她阻擋風寒和恐怖。

 

然而即便如此,彭家人也沒有怨過彭德懷一句,因為他們都明白,彭德懷是在幹一番有利於華夏和人民的大事,身為家屬的他們理應支持他。

 

彭鋼11歲那年,彭德懷知曉了彭家人的遭遇,他急忙委託自己的老戰友吳德峰把孤苦無依的侄子、侄女全部送至漢口上學。又在次年將他們接到北京。

 

12歲的彭鋼第一次見到自己聲名遠揚的大伯。她跟在哥哥、姐姐的身後,來到北京飯店。從沒有乘坐過電梯的彭鋼,好奇地問旁人:“我們怎麼一下子就上來啦?”

 

彭德懷等候在包間中,打算用一頓“稀奇”的西式早餐來幫侄子、侄女們開開“洋葷”。但從小吃盡苦頭的彭鋼對此並不買賬。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多年以後,同伯伯彭德懷非常親近的她對其抱怨道:“您當初請我們吃的,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呀,雞蛋都半生不熟,還拿來給我們吃!”

 

此後,彭鋼便跟著伯伯住進了紅牆黃瓦的中南海。1953年,彭德懷把彭鋼送入北京華北小學讀書。彭鋼非常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學習十分刻苦。

 

小學畢業,彭鋼憑藉自己的努力考入北京師大附中。因學校距離中南海有點兒遠,她同伯伯商量,想要住到學校宿舍。彭德懷沒有答應,對她說:“你回來,家裏能熱鬧一些。”

 

年少的彭鋼特別不服氣,她覺得伯伯就是故意把她留在家裏,因為伯母工作忙,家中常常只留伯父一人,顯得有點兒冷清。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於是她思考半天,對伯父提出一個要求:“走路上學時間太久,除非您給我一輛自行車,要不然我拒絕走讀。”

 

彭鋼以為,平日節儉的伯父必然不會答應她的請求,誰知她想錯了,彭德懷真的給她買了一輛自行車。彭鋼也是一個敢作敢當的小姑娘,果然放棄住校念頭,乖乖走讀上學。

 

後來有人問她:“你後悔走讀嗎?”彭鋼笑著回答:“我為什麼要後悔?自行車讓我看到了伯伯對我的關心,現在它啊,還在我家中收藏呢,是我的珍寶。”

 

在彭鋼走讀那段時間,不放心侄女的彭德懷總是會在她放學之際於院子裏來回走動,時不時問警衛員:“你說這丫頭,怎麼還不回來呀,是不是路上遇到什麼事了?”

 

警衛員無奈笑笑,代替彭德懷趕到門口迎接彭鋼,並催促她:“你快點兒進去吧,你伯伯正焦急等你呢!”

 

有人關心、掛念的日子,讓彭鋼無比幸福和快樂。1955年,彭德懷榮獲元帥軍銜,彭鋼一面為伯伯開心,一面想:“我以後也要像伯伯一樣,成為一名軍人,為人民服務。”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4年後,彭鋼果然考入軍事電信工程學院,朝著夢想邁出一大步。可那時候的她並不曉得,亦是在這一年,她的伯伯彭德懷遭遇了人生最大的轉折,自此漸漸陷入無法解脫的泥濘,再無往日輝煌。

 

02,沉默成長:我要為伯伯澄清冤屈

想要在上學前給伯伯送一份禮物的彭鋼瞞著彭德懷返回湖南老家,抱著一個伯伯心心念念的大南瓜回到北京。但從廬山歸來的伯伯沒有露出意料中的欣喜表情,他只是沉默地看了看彭鋼便走開了。

 

目視伯伯背影遠去的彭鋼十分傷心,以為伯伯不喜歡自己了。伯母把彭鋼叫到角落,對她說:“你別讀軍事專業了,換個選擇吧。你伯伯被打成Y傾機會分子了……”

 

不等彭鋼反應,恰巧路過的彭德懷就十分無奈地回了句:“你朝小孩子說這些幹什麼?她又有什麼錯?我一個人擔下就是了。”

 

震驚的彭鋼聽著伯伯和伯母爭吵,感受到伯伯對自己的維護,於是她鄭重向彭德懷表示:“伯伯放心,我一定會好好學習,不讓您失望的。”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臨上學前的那段時間,彭鋼明顯察覺到家裏氣氛的變化,伯伯不再露出歡顏,而是時不時坐在書桌前寫了又撕、撕了又寫;時不時去院子中轉悠,一晃就是幾個小時。

 

她不知道怎樣安慰伯伯,只得默默在旁側陪著他。

 

離開北京前一夜,彭德懷把彭鋼叫到書房,對她說了許多囑咐:“以後啊,你就要自己走上社會了,再不是我能保護的小孩子了,你一定要記得我的話,嚴於律己,別操心我,好好學習。”

 

彭鋼說:“那是伯伯在那段時間說話最多的一次。”

 

次日,彭鋼踏上西安求學的路途。不久,彭德懷被罷官,舉家搬出中南海,住進一處名叫吳家花園的地方。

 

1962年,未能如彭德懷所願遠離是非的彭鋼被迫休學。她回到北京,打算借此機會好好陪陪彭德懷。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同一年,彭德懷再度被扣上“裏通外國”的罪名,他非常悲痛,常常反復閱讀七千人大會上毛主席和劉少奇的講話,並把這些內容拿給彭鋼看。

 

彭鋼知道,伯伯是在無聲問她,為什麼別人都能得到平反,唯有他彭德懷不可以?可彭鋼也不知道答案,她只能低聲問伯伯:“您打算如何?”

 

彭德懷沉默半晌,回答:“我要上訴。”數日以後,再三思考此事的彭德懷對彭鋼道:“我要用事實來證明,不表功勞。”

 

他給黨中央和毛主席寫了一封長長的信件,並悄悄要求彭鋼一定要記住上面的內容。彭鋼無奈,只得一邊按照彭德懷的要求,重複閱讀那封“八萬言書”,一邊想盡辦法幫伯伯排解苦悶。

 

他們一起讀書、一起生活,不僅像是父女,也是朋友和知己。

 

彭鋼說:“即便是在最痛苦的階段,伯伯也沒有放棄對我的關心。我愛好游泳,家裏又沒有熱水可以洗澡,他就親自接了一盆又一盆清水,放到太陽底下曬熱,讓我能在游泳歸來後及時清洗。”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因為彭鋼的工作地點距離吳家花園有些遠,所以彭德懷就幫她洗衣服,並在每天清晨為彭鋼準備早餐,送她出門,又在傍晚到月臺接她下班。

 

每每提及這些往事,彭鋼總是難掩感傷,伯伯對她的照顧和關心,是她一生皆無法忘記的珍貴回憶。

 

1965年,組織派遣彭德懷到成都擔任三線建設的第三副總指揮,彭鋼因此同伯伯分別。1973年,彭德懷因癌症晚期住院治療,作為其親屬的彭鋼才有了自分開後第一個與伯伯見面的機會。

 

1974年,病情嚴重的彭德懷在病床上抓著彭鋼的手,感傷道:“我一直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可如今,他們是光榮犧牲的烈士,我卻成了反革命,我真的害怕玷污了他們的名聲啊……”

 

當年11月,懷著無限憤懣和遺憾的彭德懷永遠離開了人間。4年後,親眼目睹一個又一個“Y派”同志得到平反的彭鋼生出了想要為伯伯平反的念頭。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她回憶起當初伯伯要求她背下“八萬言書”的情形,忽而明白了伯伯的用意。在王震的幫助下,彭鋼親自為伯伯寫了一份平反書,並成功遞交至鄧小平手中。

 

當年12月,中央為彭德懷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一場無比隆重的悼念會,洗刷了他身上的冤屈。又一段時間,彭鋼再度穿上軍裝,重拾昔日夢想和對伯伯的承諾。

 

03,一身正氣:她成了人人畏懼的“鐵姑奶奶”

1979年,彭鋼進入解放軍參謀部氣象研究所當工程師。1981年,她調至後勤部,擔任指揮管理自動化研究室的工程師及主任.

 

1985年再度調任,成為後勤政治部的副部長、部長。1988年彭鋼擔任總後勤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副軍職專職副書記。

 

1991年,事業一路上行的彭鋼獲得少將軍銜,實現了她昔日向伯伯彭德懷許下的願望。她沒有辜負彭德懷的厚望,不只一直在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力量,而且追隨伯父步伐,取得了屬於自己的好成績。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工作中的她,如同伯伯彭德懷一般,總是保持一身正氣,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每一件事。同事和下屬都有些懼怕彭鋼的“公正”,悄悄將她喚作是“軍中女包公”。

 

上級也喜歡把一些不好處理的事情交給彭鋼,而彭鋼從不會讓人失望。有一回,彭鋼接手一個看似容易的案件,卻因上級領導的猶豫而被要求重新報告。

 

同事見彭鋼非常辛苦,便小聲勸她:“這件事,您抬抬手就過去了,何必如此麻煩?”

 

彭鋼笑笑,只回答道:“這2H2D持久液    德國黑螞蟻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美國黑金

持久液   壯陽藥

 

 

不是抬不抬手的問題。

 

又一回,彭鋼接手一份曾經的戰鬥英雄的控告案件。那位英雄一見到彭鋼,便直言問她:“彭部長,今天你坐在主審位置,是要親自審我啊?”

 

彭鋼立刻反問:“我以前常常聽說你的英雄事蹟,如今你的英雄氣概呢?都去哪里了?”

 

不等那人回嘴,她又柔了口氣,續道:“咱先不說你的問題,剛巧過年不久,我在這裏給你拜個晚年吧。”

 

如此一來,那人也不好再同彭鋼較勁,只得乖乖任由彭鋼審問。事後,他對旁人說:“彭部長果然像你們所說很厲害,但她不是字面上的厲害,而是講道理的厲害,是什麼就是什麼,不是什麼就不是什麼,她很公正。”

 

1974年病重的彭德懷抓著彭鋼的手:我想和你們的父親葬在一起

有時候,彭鋼的“公正”和“對外震懾力”竟然也能成為“反駁證據”。那是原海軍副司令王守業的案件,此人在審判時堅決否認自己曾給某所軍事學院批了幾千萬一事.

 

法官不信,王守業脫口而出喊了句:“你們不知道那個‘鐵姑奶奶’的侄子就在此處工作嗎?我敢嗎?我要是批了,豈不是往她槍口上撞?”

 

旁人一聽,全都笑了。彭鋼本人則非常無奈。就像她昔日所言,她從不覺得自己是什麼“女包公”,她只是在用簡單的方法處理簡單的工作罷了:只要謹記公私分明,那麼一切皆不是問題,不是嗎?

 

於彭鋼而言,她這一生沒有什麼太大的遺憾,唯一心心念念的就是想給伯伯彭德懷寫一本文集,告慰伯伯的在天之靈。

 

但很可惜,直至76歲離開人世,她也未能實現這個心願。縱觀彭鋼的一生,你會發現她前半生裏難得幸福快樂的時日確實皆與伯伯彭德懷有關。

 

台長: dd77ii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