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23 11:04:41|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yi儀滿月柴火只有180元,毛澤東送別人,團長:其他皇帝 原始創2021年3月17日16點40分十九秒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原創2021-03-17 16:40:19·歷史詳說官

前言

毛澤東一生極少請客,即便是偶爾請客,請的基本上也全部都是民主人士、同窗好友,基本上是不會請共產黨員的各級幹部的。

 

而在毛澤東一生請客中,有一次是他拿出自己的稿費,設家宴邀請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吃了一頓新年飯......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毛澤東

 

1959年國慶前夕,毛主席特赦末代皇帝溥儀

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父親為醇親王載灃,母親為榮祿之女,1908年光緒帝死後繼位,由父親載灃攝政,1912年退位後仍居住在故宮,1934年出任偽滿洲國皇帝,成為日本軍國主義傀儡。

 

19458月被蘇聯紅軍俘獲並關押,同年12月寫信給史達林,申請成為蘇聯公民,卻未獲批准,毛澤東在第一次出訪蘇聯的時候,曾向史達林要求包括溥儀在內的100多名日本戰犯和日偽戰犯引渡回中國,得到了史達林的同意。

 

19508月,溥儀回到東北,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服刑改造。

 

對於末代皇帝溥儀,毛澤東認為:他作為成年人走上背叛民族和國家的道路,是有嚴重罪行並要自我負責的,但在此之前的歷史則要具體分析,有些事是別人做的,或者是許多人共同做的,不必全由溥儀負責。

 

與蘇聯革命時將皇室成員幾乎全部處死不同,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主張對清朝皇室採取寬大為懷、改造利用的方針。

 

在毛澤東的直接過問和關懷之下,溥儀的七叔載濤在1950年出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司令部馬政局顧問,享受十三級國家高級幹部待遇,幾年後又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溥儀的三妹韞穎也從1954年起擔任北京東四區政協委員。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溥儀

 

19562月,第一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在一次宴會上,周恩來把載濤介紹給了毛澤東。

 

毛澤東在見到載濤後,先是寒暄了兩句,便關切地問:“現在你和溥儀還有來往嗎?”

 

載濤聽到毛澤東的話,直接反駁道:“他是戰犯,我怎麼能和他來往呢?”

 

毛澤東心裏明白載濤的顧慮,便語重心長地說:“我們消滅的是整個剝削階級,而不是哪個人,你們家族要關心他,幫助他,共同使他改造成新人。我聽說溥儀學習得不錯,你們家族的人可以去看看他。”

 

19563月,在周恩來、彭真等人的安排之下,載濤帶著三妹韞穎、五妹韞馨前往撫順看望溥儀,當溥儀看到自己的家人來看自己的時候,很是開心,在得知是在毛主席的同意下,讓他們來的,溥儀更是感動得當場落淚,也是這一次與家人的見面,讓他看到了在新時代重新做人的希望。

 

1959年國慶前夕,毛澤東代表中央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建議:“在慶祝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周年的時候,特赦一批確實已經改惡從善的戰爭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

 

而在被特赦的這一批人中,其中就包括愛新覺羅·溥儀,這是因為毛澤東在說特赦罪犯的時候,還說了這麼一句:“要特赦,就先放‘皇帝’,我們共產黨要有這個氣魄。”

 

在國慶10周年發生的大事件中,有三個亮點十分突出:一是特赦末代皇帝溥儀;二是930日晚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宴,招待了8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和國內著名人士。三是101日舉行了新中國成立10周年閱兵儀式。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毛澤東

 

可即便是在這樣的大日子裏,群眾對於特赦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的議論依舊沒能停下來,而大家的議論之聲,直到毛澤東在1961年單獨親自接見溥儀的時候,讓此事的影響力到達了制高點。

 

毛澤東接見特赦後的溥儀

19603月,在溥儀被特赦沒多久後,他就被分配到了北京植物園擔任園丁及售賣門票的工作。

 

1961年,在毛澤東的授意下,溥儀來到了頤年堂面見毛澤東。在溥儀來的那一天,他身著中山裝,腳上穿著帆布鞋,鼻樑上架著一副黑框老花眼鏡,整個人看起來很是消瘦。

 

見到毛主席後,溥儀沒有過多寒暄,而是眼含熱淚地向毛澤東表達自己的興奮:“我是一個對國家、對人民犯過死罪的人,今天有幸能得到毛主席的親自接見,是我溥儀一生最大的榮幸,我要......

 

毛澤東知道溥儀見到自己內心是激動的,聽著溥儀哽咽的聲音,毛澤東擺了擺手,說:“我們不談這個,我很歡迎你回到北京來,我聽聞你如今在北京植物園工作,很不錯,現在做清史資料研究工作還行嗎?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溥儀獄中生活

 

溥儀點了點頭,毛澤東又接著說:“你如今也50多歲了,不用著急,慢慢來就好,你現在主要要做的就是兩點,第一、你要保重自己的身體,第二、你要繼續學習啊,學工作、學生活,當然我也看得出,你一直在努力學習,進步也很不小呀!”

 

溥儀看著毛澤東微笑的面龐,又聽著那番關心的話語,眼淚不自覺地落了下來,身旁的工作人員趕緊就將熱毛巾遞了上去。

 

在溥儀擦拭了臉後,毛澤東不等他說話,又問道:“你同文繡分手後,可還有她的消息?”

 

溥儀聽到毛澤東詢問文繡的事情後,先是一愣,又立刻回答道:“文繡同我離婚後,雖然人自由了,但她的日子並不好過,聽說她家裏人對她十分痛恨。”

 

這次,溥儀沒有再等毛澤東發問,而是自顧自地說起了:“主席,我是新中國的罪人,我在天津犯過最大最愚蠢的錯誤就是投靠了日本人,成為他們欺壓、屠殺中國人民的幫兇。”

 

毛澤東聽著溥儀的話,若有所思,接著溥儀又說道:“我這就叫一步錯,步步錯,再想回頭也已經沒有迴旋的餘地了,我為何從小就要成為皇帝,要是不做這個皇帝,或許後面就不會發生這麼多事了。”

 

毛澤東在聽到溥儀對自己當皇帝一事深惡痛絕的時候,說道:

 

“當皇帝這件事並不怪你,你要知道皇帝是封建制度的產物,即便是爭當上了皇帝,他的身邊也需要一幫人來捧場,只有這些人的鼓吹才會讓皇帝覺得自己是至高無上的真龍天子。你要知道你是清朝末代皇帝,而且還是中國2000多年來整個封建社會的末代皇帝,你的情況表明了一件大事,那就是中國以後不會再有封建制度了。”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毛澤東

 

溥儀聽完主席的分析後,連連點頭,笑著說:“主席分析的很有道理呀,分析的很好呀!”

 

在他們二人暢聊了許久後,毛澤東提議吃飯,此次毛澤東並沒有叫任何人作陪,只有他們二人吃飯,所以菜肴不是很多,在飯桌上的四五個菜中,只有紫罐煨肉算得上是一個最好的菜。

 

可在吃飯的時候,溥儀發現毛澤東一直沒有動飯桌上的肉菜,便問道:“主席,你怎麼不吃肉呢?”

 

毛澤東看了看自己的碗,說:“我有些日子沒吃肉了,今天算是破例了,難啊!”

 

溥儀有些疑惑,又問道:“誰勸你律己不吃肉的?是開會決定的嗎?”

 

毛主席笑著回答道:“誰也沒勸,是我自己決定的,如今大家都沒有肉吃,老百姓日子過得也十分艱苦,我為什麼還一定要吃肉呢?”

 

溥儀聽到這句話後,眼淚又再一次在眼眶中打轉,毛澤東見狀,趕忙夾了一塊肉放進了溥儀碗中,說:“你是我的客人,可得好好嘗嘗。”

 

吃完飯後,兩人又暢談了許久,在接見快要結束的時候,溥儀突然和毛澤東提議道:“我打算將我的往事整理成一份材料,寫一本書。”

 

毛澤東聽到後,明確指示道:“你這個想法很好,寫往事也好,回憶也好,是為了總結歷史,總結自己,你要記住必須是一真二實呀。”

 

臨別之際,毛澤東握著溥儀的手又再次囑咐道:“如今的你也已經50歲了,你應該抓緊找一個合適的女人結婚了,畢竟在生活上有個人照顧你,對你自己也是極其有益的。”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李淑賢和溥儀

 

溥儀聽到毛澤東關心的話語,重重地點了點頭,而握著的手,始終不願意鬆開。

 

毛澤東派章士釗給溥儀送去自己的稿費

1962年春節之際,也就是在溥儀獲釋兩周年時,那時國家剛剛擺脫了三年自然災害,但國民經濟依舊十分困難。

 

毛澤東向來願意同黨外民主人士交朋友,平常也十分關心他們的工作和生活狀況,趁此機會,毛澤東還專門邀請了當時已經在全國政協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任資料專員的溥儀吃了一頓年飯。

 

為了不讓溥儀覺得氣氛尷尬,毛澤東還特意邀請了章士釗、程潛、仇鼇、王孝範這4位黨外知名民主人士和湖南鄉友作陪。

 

在溥儀還未到之前,毛澤東為了活躍節日氣氛,也為了顯得溥儀的身份特殊一些,毛澤東先是同4位好友,開玩笑道:“我今天請你們來主要是為了陪一位很特殊的客人,這個客人你們也都認識他,只不過我暫時不告訴你們,不過你們可以猜一猜,他曾經可是咱們的頂頭上司!”

 

正當4位好友在思索毛主席出下的“謎題”時,只見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走進了一位清瘦的中年人,不等他們反應,溥儀便走到毛澤東的身邊,面帶微笑的作揖道:“毛主席,您好啊!春節好,給您拜年了!”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毛澤東請溥儀吃新年飯

 

毛澤東看到溥儀後,也站起了身,握著溥儀的手說:“溥儀先生,新年好,我也向您拜年了。”他一邊說,一邊示意溥儀坐下,並招呼工作人員給溥儀端上一杯茶。

 

看著章士釗幾人好奇的眼神,毛澤東介紹道:“這就是我今天請來的客人——溥儀先生。”

 

當聽到毛澤東介紹的話語,章士釗等人恍然大悟一般,連忙說道:“原來是溥儀先生呀,真是稀客,歡迎,歡迎,祝您新年快樂!”

 

在溥儀和毛澤東的客人寒暄了一會兒後,毛澤東就請他們幾人來到頤年堂的一個大圓桌旁坐了下來。

 

雖然這是年夜飯,但是此次家宴並不是什麼昂貴的“燕窩宴”、“鮑魚宴”,更非溥儀熟悉的那種“滿漢全席”,因為國家現在的經濟依舊處於困難狀態,毛澤東便以身作則,即便是年飯也依舊是一切從簡。

 

而在飯桌上的菜中,並沒有毛澤東最喜歡紅燒肉,僅有幾碟帶著湘味的辣椒、苦瓜等小菜,還有大米飯和白麵饅頭,要說最好的那就當屬擺在桌旁的一瓶紅葡萄酒了,總之這一餐用粗茶淡飯來形容再合適不過了。

 

毛澤東看著眼前的菜肴,特意夾了一筷子青辣椒,放在溥儀的小菜碟中,溥儀嘗了嘗,毛澤東問他好不好吃,溥儀笑著說好吃,吃了好幾口辣椒後,溥儀的鼻子上已經出現了小汗珠。

 

毛澤東看了笑著說:“現在你這個北方人身上也有辣味了。”

 

接著他又指著程潛和仇鼇說:“他們辣味可大了,不安分當你們良民,起來造你的反,辛亥革命一鬧,就把你這個皇帝給攆下來了。”

 

雖然飯桌上並沒有什麼好吃的,幾位客人與毛澤東也是聊得很是開心的,在吃飯的過程中,毛澤東還仔細詢問了溥儀如今的生活和工作狀況。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溥儀晚年照片

 

當溥儀再次聽到毛澤東的關心的時候,笑著回答道:“現在國家有困難,大家都有苦難,和一些人比起來,我的生活已經很不錯了,多謝毛主席的關心了。”

 

在此之前,毛澤東曾聽聞溥儀在撫順時已經離婚了,又問道:“你如今還沒有再結婚吧?”

 

溥儀或許是沒有想到毛澤東會多次關心自己的婚姻問題,紅著臉說:“還沒有呢!”

 

毛澤東放下手中的筷子,關切地看著溥儀說的:“你現在還可以再結婚嘛,只不過,你的婚姻問題一定得慎重考慮了,千萬不可馬馬虎虎的。要找就找一個合適的,這是後半生的事情呀。”

 

溥儀聽到主席一而再再而三的關心,心裏很是感動,當他得知這頓新年飯是毛澤東用自己的稿費請的家宴,心裏更是對毛澤東萬分感激,嘴上也一再向毛澤東致謝。

 

在吃完飯後,毛澤東要與溥儀等人進行合照,在合照的時候,毛澤東見溥儀站在了左邊,他直接就把溥儀拉到了右邊,嘴裏還說著:“客人就應該站在右邊嘛。”

 

當幾個人的合照拍完之後,毛澤東又在溥儀耳朵旁輕聲說道:“我們兩個人可得照一張像喲!”

 

看著毛澤東和溥儀的合照,章士釗笑著和身邊的人說:“這叫什麼?這叫開國元首和末代皇帝!”

 

除了第二次見面外,毛澤東在1964年也曾和溥儀再一次見面,而這一次毛澤東又同溥儀聊了許久,還從溥儀的口中瞭解到了一些情況,而溥儀的這些情況也被毛澤東牢牢的記在了心裏。

 

1964213日下午三時整,毛澤東在北京親自主持了春節的座談會,出席此次座談會的不僅有劉少奇、周恩來等黨中央領導人還有章士釗等黨外人士。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毛澤東

 

在座談會上,毛澤東談到了對黨外人士生活上的關心問題,其中就拿出了溥儀來舉例,他說:“對溥儀,你們要好好團結他呀!他和光緒皇帝都是我們的頂頭上司,我做過他們下麵的老百姓呀。”

 

說到這裏,毛澤東想到了之前自己同溥儀聊天時,溥儀說到了自己的工資只有180元,他語重心長地說:“聽說溥儀的生活不太好,每月只有180多元的工資,怕是太少了吧?”

 

毛澤東將頭轉向章士釗那邊,又說:“我想要拿出自己一些稿費通過你送給他,讓他改善改善生活,不要使他‘長鋏歸來分,食無魚’,他是皇帝嘛,還有這個工資也略微給他漲一些吧。”

 

章士釗在聽到毛澤東說給溥儀送錢的時候,插話到:“聽說溥儀的叔叔載濤的生活也過得很是困難,特別是他家中的房子失修了,一到颳風下雨整個家裏就很冷。”

 

毛澤東聽到後,輕歎一聲說:“我知道他早年去德國留過學,當過清末的陸軍大臣和軍機大臣,現在是軍委馬政局的顧問,他的生活不好也不行啊!”

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屈臣氏

日本藤素正品   japan tengsu

日本藤素進口   日本藤 價錢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ptt

日本藤素副作用   日本藤素吃法

日本藤素官網總代理   日本藤素香港屈臣氏

日本藤素臺灣官網入口

 

 

溥儀的月薪僅有180元,毛主席托人送他兩千,主席:他是皇帝嘛

|溥儀和載濤合照

 

在座談會剛結束後,毛澤東就讓身邊的工作人員從他的稿費中撥出兩筆2000元來,交給章士釗,讓他分別送去溥儀的家中和載濤的家中。

 

當溥儀聽章士釗說明來意後,心裏對毛澤東的感激又增加了一分,他說:“我很感謝毛主席對我的關心,無以為報,可這筆錢我不能收,我寫的回憶錄《我的前半生》剛剛出版,很快就會有一筆稿費的收入,我的生活不算困難,將錢拿回去吧,讓毛主席給更加有需要幫助的人。”

 

面對溥儀的婉拒,章士釗又說:“這是毛主席對你的關心和心意,你一定要收下,不然我回去也不好和主席交代呀!”

 

經過章士釗的幾番勸說之後,溥儀只好將這筆錢收下,收下錢的同時,他還當即吟詠了一首詩:“欣逢春雨獲新生,傾海難盡黨重恩......”而在這之後,溥儀的月工資也從180元漲到了200元。

 

台長: dd77ii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