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3 10:16:03|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5.11 維多利亞的公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親愛的朋友們,很抱歉無法一一回信,但我絕對能感受到你們對我的關心和鼓勵,謝謝你們,也希望你們都能擁有平安、健康及幸福的生活!

啊~大家紛紛來信勸我不要被home stay影響及打敗,放心好了,我不會的,其實我的處境沒有糟到那種地步,只是偶爾這一家人會影響到我的心情及作息罷了,像今天他們小孩玩具亂丟在樓梯上,我一不注意差一點被絆倒……看樣子我真的是太過報憂不報喜了?好吧!下次改進(我看不如就從這次好了)~

上次提到維多利亞的房子,這次來談談公車,之前我是有說到社會福利不錯,也有提到公車,今天就來說明清楚一點。這裡的公車pass還是比台灣貴(其實大部分的消費都比台灣貴啦……),但車體沒有台灣大,當然有部分的車是差不多大,但大多數屬於較小型,不過這裡有雙層巴士公車喔,有一次我不小心還坐到了呢,只不過我沒有爬到上層欣賞風景,還是坐在下層而已。這裡的公車因為可以方便老人及讓輪椅上下,所以整部車可以往下降,此時你就會聽到嗶嗶嗶…..的提醒聲音。若只是老人及娃娃車上下車,只是車體下降,但如果是輪椅的話,則司機旁邊的樓梯會整個翻轉過來呈傾斜坡道,好讓輪椅上下車。而且這裡一定是上車刷卡、投幣(也是不找零)及預先買票再放進機器三種,下車時則多半是拉鈴,也有少數是用按鈴的。接下來就有學問囉,這裡下車是要讓你的手輕推後門把(門上有提示的文字),門才會打開,可別呆呆站在門口,少數是站在最下層階梯,門有感應了才會自動打開,只有極少數才是司機替乘客開門。我有兩次有點丟臉的經驗,都是有關於第二種站在最底層階梯的那一種:第一次是我不知道要站在「最底層」,我給人家站在倒數第二層,那個門不是兩邊打開的嗎,結果我這邊的因為我站錯位置,門當然不給開,就只見兩邊門只開一邊的好笑景象。另一次是我已經知道要站在最底層,但隔壁門不知為何人潮稍微斷層,結果另一邊門快速關上(這車的感應也為免太好了吧),不知為何反彈到我的包包,本人頓時被卡在門口,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太胖下不了車了呢!還有呀,這裡是有公車站牌,但請注意,這裡的公車站牌沒有站名也沒有標名經過公車的號碼及路線,真的只是光秃秃的一支上面標明:bus stop的東東,沒騙你,頂多有個候車亭或時刻表而已,可以想像嗎,一支光秃秃像支電線桿的東西可憐又單薄的站在路邊……這分明是只給熟悉的當地人搭乘,你無法告訴對方請他在某站下車,因為沒有站名、若你不小心到了陌生的地方,看到一支bus stop,你無法得知是那一號公車會經過……神奇吧!這也就解釋了為何我說房子難找的原因,除了不熟悉當地道路外,就算藉由公車,房東也無法詳細告訴你可以在那一站下車,只能大致說明那一條路口罷了,所以囉……難喔!對了,還有一點,這裡的人上車後絕對是坐在裡面,意思就是說車上不多是兩人座嗎,當地人一定先坐在裡面(靠窗),而且如果原本坐在裡面的人下車了,那坐在外面(靠走道)的人也一定會自動移往裡面的坐位(我想大概是這裡座位與座位的間距很窄,大家可能是方便其他人可以坐下來吧?!)。不過我有時會不按牌裡出牌,本姑娘就愛故意坐在外面,竟也沒人想要擠到裡面的座位,有一次車上頗多人,我就是不移動,也沒人管我或責怪我,但我自己是覺得怪怪的就是了。因為在台灣都可以自由選擇位子,大家多半也愛坐在外面,所以還真不習慣呢!

其實維多利亞的步調除了慢一些、有點無聊外,也沒啥大缺點可挑剔,因為屬於小鎮型城市,會比溫哥華那類的大城市有人情味多了。上週日一些台灣朋友邀請BBQ,雖然我和他們並不熟,但還是參加了,結果和我比較熟的兩三個朋友臨時有事無法來,我就自己和這群並不熟的朋友一起玩樂。其實感覺還不錯,也許畢竟大多數是自己國家的人(只有一個18歲的日本小女生、一個來自上海的大陸男孩及二個可能整過型的韓國美女,及幾個那位朋友的室友的泰國朋友,但我們實際上並沒有和泰國人玩在一起),再加上心胸放開了,所以在一群原本就有交情的朋友中也能自得其樂,我想往後若有類似的活動,若我沒有熟識的人還是會參加的。不過在這樣的團體活動中正好可以見證每個人的個性,有些人是完全不做事,也不會想到主動幫忙,有些人則是以女主人自居,處在指揮的地位。前者指的就是那兩個韓國女生,從頭聊到尾,連清掃工作都做不來,我們是不好意思當面指責她們,不過已經說好下次不會再邀這些人了。至於後者則是一位台灣女生,這次活動的主人是一位台灣男生,聽說這個女生平時就常常和他在一起,有些外國學生誤以為兩人是一對情侶,但似乎不是,不過她表現的可就像是整個BBQ的女主人一樣呢,令人感到納悶?!

說到這種男女交往的事,不禁令我想到另一件有關我家home stay女主人的事。我不是說過她是日本人嗎,老實講我還真的佩服日本人,做任何事好像是都有計劃,我覺得她們會一個帶一個,想辦法嫁到國外來。像我home stay女主人就有一個組織,好像是日本籍媽媽的聚會,不過因為日本人頗團結的,我想目的應該沒有這麼簡單,搞不好也有婚姻仲藉的安排,只是不在枱面上而已。像我已經知道UVic ESL的老師就有兩個是娶日本人,我自己的老師就是其中之一,在上課中也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他比較偏愛日本人。而且不只媽媽聚會,還有組織專門教日本的小型學校,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中國人真是一盤散沙,似乎啥都沒有,大家多半自掃門前雪,所以來到這裡的中國小孩很有可能完全不能聽說讀寫中文,不像我家三個home stay的小鬼頭平時的對話可是日文呢,他們的母親可是有長遠的計劃的,並不是只是英文好就夠了,具備多種語言能力以後才有條件和他人競爭,這又不得不讓人要舉起拇指稱讚日本人的頭腦及安排了。

最近自己跑去問一些資訊,也許英文程度的確有進步,不過還是要見到人才行,怎麼說呢?這不是說見面三分情的意思,而是說要當面對話。如果是用電話交談,我想我的程度還不夠,所以一些必要的事我絕對是跑去找當事人或關係者,因為如果用電話又怕自己表達不夠清楚,又怕造成誤會,又擔心對方會沒耐性……我想也許到那天我可以經由電話與對方溝通,我想那應該就表示我的英文有進步囉!

台長: 星星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