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4 01:17:36| 人氣6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信給孩子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幾乎沒有小時候的記憶。小學的時候每天都走路去上學,從家裡走到學校大概需要20分鐘,途中會經過一間小小的雜貨店、一間總是聚滿老人的西藥房、一間甚麼都賣的文具店,以及幾家賣早餐的小舖。有家早餐我特別愛吃,是賣麵的,我喜歡叫一碗肉燥乾麵配顆貢丸或滷蛋,很香很油很好吃,很難忘的一種滿足感。那家麵店存續了好久,記得我上了大學後還曾吃過。

 

喔對了,還有好多好多的田。在那個年代,一碗麵只賣五塊錢、農田比房子多得多、巷弄隨時都有小孩跑來跑去,很少大人會擔心孩子被車子撞到或被人擄走。

 

記憶都是這麼片段片段的,串連不起來,仔細一想就會覺得自己可能是生化人,五年前十年前才製成出廠的,積體電路中的記憶與畫面,都是虛擬的程式所構成。小學之前的人生遺落到哪兒了呢。親愛的孩子,我想不起來自己在你這年紀時是怎麼在過日子的。

 

你大概也不會記得現在的一切,不會記得你被那麼多長輩喜愛著。只是不靈光地喊一句「抱」,就把奶奶逗得眼淚都要飆出來;頸部遭濕疹纏上時外公如此擔心不停說著「好心疼好心疼」;還有你的外婆,在她眼中你是全世界最聰明最漂亮的小朋友。當然還有我們,親愛的孩子,我們被你的笑寵壞,為你的哭煩惱,想不透你為什麼充滿執著,更不時感嘆你驚人的學習力。

 

那天你突然會舉手了,當我們叫你的名字時。我們多麼開心,像要瘋了一樣圍繞著你,哇啦哇啦地猛叫。你想必搞不清楚狀況,但還是很配合不管聽到甚麼都會把手舉高高。我們笑翻了,因為想起來該拍照啊所以又反覆玩了好幾次。這一切,你大概都不會記得吧。

 

我也不記得,小時候是否受到寵愛,是不是個得人疼的孩子,哭的時候被誰惜命命地抱著哄,笑起來的表情被誰一直記在心底。我有沒有像你一樣聰明,進度總是超前一個月?有沒有像你一樣愛湊熱鬧,聽到說話聲就不甘寂寞地扯著喉嚨嚷嚷?我甚麼時候戒掉奶嘴的?甚麼時候學會走路?還有甚麼時候,叫了第一聲「爸」?都不記得了。

 

「不記得的事情,就跟沒發生過一樣,沒有價值。」以前是如此蠻不在乎的,但自從有了你之後我才明白過來,那些我不記得的事情,都一定還清清楚楚鮮明地印刻在我母親的腦海裡。

 

孩子啊你一天一天長大,每天都是新奇的,你每天都有新的創作花樣。好有趣啊,你是我們生活中的最佳表演者。不記得沒關係,因為現在你的一舉一動你的一切,都是我們生活的重心,我們都牢牢記住了。將來你想知道,我們會不厭其煩地說給你聽,如果你不感興趣也不要緊,因為這段美好時光,是我們專屬的寶藏,是你給我們最棒的禮物,我們記得就夠了。

 

許多感觸是你來了之後才漸漸產生的。比方說有時候不免會想,怎麼會有小孩情願跟父母保持那麼遠的距離那麼冰冷的關係呢?難道這世界狼心狗肺的父母真那麼多?「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已經成為一種諷刺?

 

當然我們也會害怕你長大後變成冷漠的孩子。三天兩頭說想離家、十天半個月不曾好好說話、把自己關在房間、開口閉口都是「你們不了解我。」當你這麼說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我想我們一定會很著急。於是也了解到,因為一句「不了解」就疏遠至親,眞是天底下最傻的事情。

 

是眞的會害怕啊,也因此能夠理解我們的父母在抱持著高度期待的同時,其實也有許多惶恐與擔憂。我是他們所期待的孩子嗎?我現在的表現符合他們的想像嗎?我知道這些他們都想過的,就像關於你的未來,我也不斷地在想像一樣。

 

一方面期許你與眾不同,一方面又只希望你能健康長大。

 

在你熟睡之後,我喜歡看著你安心平靜的臉龐。好希望你知道我愛你,知道我那麼在乎你。你真的會忘記現在的我嗎?眞的不會記得我哄你睡覺時的笨拙模樣嗎?好希望你記得,好希望等你長大之後,可以跟你一起回憶,跟你聊這些珍貴的往事。

 

而我們的父母,不也是這樣想的嗎?因為有了你,我才終於知道,原來我這麼不會當人家的孩子。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6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寫信 |
此分類下一篇:寫信給孩子05
此分類上一篇:寫信給孩子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