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7 00:43:50| 人氣3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哭鬼日記3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天帶著孩子回彰化,一踏進門我立刻就從精神萎靡的新手爸爸,變成橫躺慵懶的大少爺,一整個下午我放任自己當個小孩,用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在回憶過往被寵壞的好日子,真正有資格耍賴的那個孩子,則被老媽緊抱在懷裡捨不得放。

生活了230年,熟悉且教人安心的家,以及一如往常無法暫時停歇,總是不斷從廚房端出食物來的老媽。一踏進家門,肩頭立刻放鬆下來,那是無比自在的舒適。

 

從小就在備受寵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其實很難真正懂得家的意義與價值。這樣的孩子,會以為安全感就像空氣一樣永遠不缺。


其實沒甚麼事可做,以前在家的時候也是這樣,不停轉動電視頻道,三不五時跟老媽閒聊兩句,她談談鄰居親友,我說說工作感情。「巷尾那個阿國也生了個女兒。」哪個阿國呢,我想不起來但也沒繼續追問。「下禮拜又要去台北出差了。」去做甚麼呢?我沒說,老媽也沒繼續追問。時間就這樣緩慢而和平地流逝,我們在家,這就是在家的感覺。

 

當我站起身去個廁所,回來往往就會看到桌上又多了杯剛注滿的熱茶,或是剛洗好切好的漂亮水果。這樣稀鬆無聊的日常,卻滿溢著家的溫暖與寬容。 


要離開了,習慣性四處搜尋各種吃食,一邊拿一邊跟老媽客氣「唉呀太多了太多了。」但老媽才不管那麼多直說「就是要買給你帶去的,你不拿去就沒人吃了。」袋子裡放滿了水果、乾糧、海底雞罐頭,甚至還有八寶粥,都快撐壞了一個沒注意老媽又塞進幾樣東西,「有包綠豆湯,天氣熱喝了解渴。」她這麼說。


如果人,願意花幾十年的時間,建立一個穩定且溫暖的家,那真的比任何大企業家、大政治家都還偉大。30幾歲了,從小到大我被稱讚是「好孩子」的次數雖然屈指可數,且其中絕大部分相信是屬於虛情客套,但每一次我得到稱讚、受到青睞、有所表現時,我由衷的覺得那都是老媽教得好。

 

我是好孩子,因為我有個好媽媽。要當個好孩子,因為我媽媽那麼好。

 

把從老家拿來的東西一一拿出整理,差不多一個禮拜份量的水果儼然就是大少爺日子的延伸。口渴了,想起有包綠豆湯。「怎麼那麼難開?」才發現還維持冰涼、大約兩碗公左右的綠豆湯,老媽仔仔細細地套了三層塑膠袋,每一層都打了結,牢牢地做了萬全的保護。一路顛簸,綠豆湯一滴都沒滴出來。

 

在拆解的過程中,我鼻頭不禁越來越酸。是上個夏天嗎?有次也是帶了綠豆湯,我自己包得隨性,沒想到在路上就全灑了。老媽記得,那次她只是輕聲說了可惜但卻一直記得,所以這次特地先幫我包好,甚麼都沒有多說只默默地先幫我包好。


不管多麼小的事情老媽都會記得,然後會默默地付出,默默地排除任何會困擾我的事情。她寵我,用非常高竿非常溫柔的方法,讓我這麼多年來過得那麼爽快,但卻完全不認為自己被寵壞。這絕對稱得上是一種技能,我現在不由得希望這樣的技能是會遺傳的。

 

我有個好女兒,所以我一定要當個好爸爸。


從小看著老媽的樣子,沒想到我現在也能學個三分樣,在自己慢慢堆砌起來的家裡頭,我也是那麼一刻不得閒,如此自然,帶著越做越愉快的滿足。老媽來時,看到這樣的我並不習慣,但我說:「你不也是這樣。」


在家就好吃懶做的大少爺,以及日漸斑駁的家,是老媽的全世界,除此之外的任何事情,她都可以無所謂,因為那與她無關。她擁有難以撼動的專注、擁有足以改變世界的巨大力量,但她選擇全心全意照看自己的家庭跟孩子,而不是去經營甚麼富可敵國的大買賣,或是去管理甚麼東南亞邊陲的小島國。
 

只要她想,我相信她都可以做得很好,因為我老媽就是這麼強。但她自己沒想那麼多,媳婦入門了、孫女誕生了,她仍舊會在我垂著頭死氣沉沉的時候拉拉我的手,像以前一樣叫我別想那麼多。「人家怎麼想是人家的事情,我們自己做好就好了。」簡單的話語,從老媽口中說出來,感覺就是那麼不同。


是啊,不需要想那麼多,甚麼夢想甚麼未來甚麼稀奇古怪的處世標準,都不重要。把自己做好、把家人都顧好,這樣就好了。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3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哭鬼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愛哭鬼日記37
此分類上一篇:愛哭鬼日記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