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3 12:48:02| 人氣5,80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毒的男性友情之旅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對戀人、或一對夫妻、亦或一對異性友人,一定很難完成那深藏在每人內心的、無解的、必要之惡的、特別是專屬男性/女性的生活想像。 

當我望向九份的遠景,我滿足屬於我的生活想像嗎?

 

好比逛百貨公司,女人可在緩慢節奏中進行精挑細選的儀式,邊走邊閒聊,不時還能停下腳步吃個甜點,然後繼續從事性價比,直到最終,她們終於找到能滿足她們欲望的商品,完成她們對於生活的想像。而我,只想隨時找到一個能坐的沙發。

因為我不是女人,如果鹹蛋超人在地球只能存在三分鐘,我最多在百貨公司的幽轉中存在三個小時,緊接著便天旋地轉,感受異常的疲累,進而哈欠連連。

這還是已經受過潛移默化訓練的前提下。 

頂多只能折衷。我適應這樣的閒逛生活,在愛的基礎上尊重對方的需求,但怎麼也不能滿足男人的生活想像。 

事後,我看著朋友在九份存在的照片,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想像嗎?


 

女人又何嘗不是如此抱怨?

大哥不無訴苦似的告訴我,老婆完全沒辦法忍受兩人旅行時光中,男人只知掌握如同陽具般的相機,一昧地尋求快感,拍攝、拍攝、再拍攝,女人受到冷漠地對待,隨時都在發飆的、失控的邊緣。這時,在我腦海裡也浮現老婆對我的抱怨,如出一轍。

頂多只能折衷。在異性的倆人旅程中,男人必須更為精準的鎖定目標,用最快的速度按下快門,也沒辦法滿足屬於男性的生活想像。 

男女就這樣痛苦的生活著。 

我告訴那位拜把兄弟,有很多事大概只能男男出遊才能完成,讓男人無拘束的投入身不見底的黑洞,打死都不出來,直到滿足我們的生活想像。 

大哥:小意,跟妳報告一件事,我想邀可如何一起去玩,可以嗎? 
小意:你都說話了,我哪有不同意之理? 

男男間的掩護策略始終奏效,在謹守生活規則、不敢過於踰越規範的前提下,滿足生活想像,的確是可能成就的。什麼是男男的生活想像呢?其實悶的可以、乏善可陳。 

搞不好只是不想說話一整天。 
搞不好只是想靜靜地望著遠方。 

男人就像塑膠,不斷企圖以人為方式宰制自然、超越自然、破壞自然,說到底又無法與自然和諧生活。塑膠這種聚合物科技所創造的東西,幾乎無所不能,能夠創造任何設計款式,能夠滿足任何地想像力。它能變成水桶、也能變成鑽石,這樣的樂天特質,卻只能把地球帶入災難,然後讓如同母性光輝的大地承受一大堆人造垃圾。

Susan Freienkel 說明的塑膠故事,還真讓我想到男人的卑劣。

好像,再怎麼好看地塑膠製品,只要擺在天然大地上,便顯得特別醜陋。 

男人就這樣如同塑膠般地活著,在資本主義與父權制度聯手破壞大自然的前提下,每個男孩都太容易被收編到這個體制中,他們被要求如同塑膠商品一樣,充滿可塑性,資本主義社會要什麼,他們就能幻化成什麼。但每一個都有毒,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 

其實塑膠根本沒有什麼特質,它只是設法模仿很多天然物質的特質,然後變得更加人造、更加四不像;男人也在資本主義社會裡,變得一點特質都沒有,外表看起來光亮,但是一到了女人堆裡,就被視為是無趣地、只知工作地、悶悶不樂地、沒有生活情調地…蠢物。 

我們真的也很悶。 
我們也不想變成塑膠。 

所以就與大哥去爬山吧,去拉拉山,回到自然。認識去除男/女性別之外的、人類的本性。可是連自然都無情地拒絕我們。

大雨!豪雨!

灰濛濛地天彷彿說:反正你們已被收編,活著如同死屍,又何必再奮起? 

那就逃避吧。躲到黑暗的洞裡。 

********************************** 轉折。 

雨天的九份是具有詩意、是有情調的、是符合九份本身的一種天氣型態。
這種說法的確是很庸俗、噁爛的說辭。

這樣的天氣型態搭配九份含有歷史氣息的、專屬過去男人採礦生活的氛圍,也挺符合男人持續性的悲哀。這種說法更加使人想吐。

我們終於可以幾乎都不言語。雖然我在車上時還是話挺多的。

看著那些生活在人造建築底下的植物,那種被限制卻仍展現自然無窮力量的勇者,原來男人不能控制一切,但我們還可以選擇逃進洞裡的生活想像。
    

男男朋友間情感的維繫,並非如同釀酒般的儀式,什麼「越陳越香」之類的話語好像頗為可笑;友愛,其成份固然包含原初對陌生人獨特性格的被動吸引與主動瞭解,還包括時空條件對兩人性格的洗練,以至於友人間還能持續相互吸引。特別是兩個男人在已經收編、早已成為毒物之後,這之中是否也包含一些利益旨趣的考量?
比方想一頭鑽進男人不講話的空間,只為求得某些男人才會希求的時間平靜… 

於是,如同窗,是幽暗地緊閉,你沒辦法透過窗看見裡邊深不可測地黑洞。
於是,九份的窗,變成為我們生活的具象化。
原來我們是這樣悶。
     

  

我們終於可以幾乎一直不言語的拍照下去。

看著蜿蜒、老舊的巷弄,想想我們是怎樣地扭曲生活在這個世界?
九份美的地方,就在這些蜿蜒地巷弄吧?
男人也繞了好多冤枉路,我們踏著我們生活的自己,欣賞屬於九份應該有的美,然後讓時間靜止。

還是好想嘔吐的說法。不過好歹也證明自己的存在。



     

  
 
連進食,都只有簡單幾句話吧?
吃點東西?

 
 

實在是太安靜,幾乎都聽不到吵雜聲。
即便當天在非假日時仍充滿遊客。
原來,當時失去小意的我,完全喪失敏感度,我真的掉到洞裡,成為男性專注的、無他人涉入的孤獨狀態。我開始凝視我眼睛所看見的小吃店,那些只有悶爆的男人才會做的蠢事,一拍再拍。 
我成了牆。破舊的牆。


 

雨呀不時下著。
果然不減雨男封號。

九份落雨的街景,實在很美。特別當我掉進黑洞裡時,讓我更加珍惜。



 

 大哥:我們下次出遊是什麼時候? 

 一直都會有下一次,對不對?

然後他想著他與她晚上要做什麼?我想著我與小意晚上要做些什麼…。

台長: 可如何先生
人氣(5,802) | 回應(6)|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城市外的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Non-bull shit boys, two men
此分類上一篇:綿延:慕田峪長城

這麼精彩的一篇文章
不出聲會對不起自己

^_^
2012-06-13 13:37:45
版主回應
謝謝來觀賞^^
2012-06-25 21:35:51
搞怪王子
好多張照片都好有味道~^^
2012-06-19 12:06:54
版主回應
謝謝賞圖,也再次恭喜你囉,搞怪爸爸~~^^
2012-06-25 21:37:07
好攝客-------小煌
哈~ 對啊
果真 如此啊

有了家庭 就沒有自由
哈~
很有意思的文字
還有照片^^
2012-06-19 13:33:49
版主回應
謝謝駐足^^
2012-06-25 21:37:40
吉米布萊特
所以..
想要美好的婚姻生活..
就必須興趣相同..
而不止是夢寐以求的容顏..
我自己..
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2012-06-20 11:18:55
版主回應
嗯。興趣真的很重要。
不過相信吉米哥也發現到美好的春天了~~
2012-06-25 21:39:41
(悄悄話)
2012-06-23 21:23:58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媽媽很有興趣最後一句話
那你最後到底晚上跟小意做了什麼???
看照片??
2012-06-28 08:23:36
版主回應
一起吃蛋糕。我從朋友那兒買了幾分田蛋糕,買回去跟全家人共食。話說,粉好吃耶!^^就做了這些…嘻…
2012-06-29 08:29: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