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03 01:29:41| 人氣5,0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電影過生活】從[情慾的誘惑]談起 - 2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不住的誘惑】原本並不是那麼有名,完全是拜【屍速列車】(2016) 的孔劉所賜,才得以重新被觀眾注意到。

 

本片的開頭跟結尾都在芬蘭拍攝,北歐的景色,隨便一個鏡頭都像明信片一樣美。男主角奇弘(孔劉/飾)與女主角祥敏(全度妍/飾)都有特殊的孩子,他們在芬蘭的特殊學校營隊相遇,在異國的雪地、在相似家庭背景的情況下,會發生異國戀情似乎也不為過。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一直在等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克制不住,沒想到……鏡頭就這樣帶過了……有脫跟沒脫有什麼差別嗎?(我到底在期待什麼?)

 

分離之前,奇弘問:「我們還不知道彼此叫什麼?」然而祥敏什麼都沒說就下車了。當兩個人都以為,這只是一段不為人知的異國小戀曲,就放在心裡,然後各自過各自的生活,沒想到兩人卻又在韓國首爾重逢。

 

我們為何會感到壓力?

 

因素很多,但可以總歸成一個:當我們想要某種東西,卻因為內在或外在的阻礙,而無法如願,我們便會意識到一股負面的情緒

 

電影藉著電視節目的談話,來隱喻奇弘與祥敏兩個人的壓力都不小,除了有特殊的小孩需要照顧之外,除了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工作壓力之外,奇弘的妻子情緒也不穩定,這讓奇弘更顯疲憊,更讓他一次又一次的主動去找祥敏,因為他在祥敏身上,找到救贖的寄託、找到撐下去的力量。一場在祥敏辦公室的情慾戲,因為祥敏的兒子就在隔壁房間,讓祥敏突然煞車,而奇弘只能默默地黯然離去。

 

接下來,便是這部電影,僅有的第二場比較有看頭的情慾戲,奇弘在飯店的房間內等祥敏,結果當然是等到了。但是,跟之前提到的幾部情慾電影比起來,我還是納悶:這些戲份有拍跟沒拍有什麼不一樣嗎?乾脆直接蓋棉被帶過不就好了?如此一來,還可以放寬電影的分級標準,也許可以到輔導級、甚至普遍級。(我幹嘛這麼酸?)不過這場戲,是兩個人慢慢轉變的關鍵之一,在此之前,都是奇弘去找祥敏,在此之後,祥敏開始化被動為主動了。

 

當祥敏第一次主動去找奇弘,才知道奇弘的家中情況,她很生氣,氣什麼?她氣奇弘每次來找她,卻什麼都不說,難道她只是一個發洩的出口嗎?既然這樣,祥敏乾脆主動跟奇弘求愛,奇弘推開她說:「我只是想跟妳說說話」祥敏反問:「我們之間有什麼好說的嗎?」奇弘卻不懂祥敏在氣什麼,男人有這麼笨嗎?「我在氣我自己。」祥敏的回答,只有女人才懂。

 

祥敏:「我們最好到此為止,免得越來越痛苦。」

奇弘:「對妳來說,我們什麼也不是嗎?」

 

每一段外遇的故事,都有很多可以煞車的點,在每一個不同的煞車點停住,所受的傷不一樣、所承受的痛不一樣,故事當然也不一樣。如果本片可以在此打住,那也許就是另一部電影了,也不會有接下來更令人痛徹心扉的劇情。

 

我需要把我當女人看待的男人,而不是一個守護神。」面對妻子的告白,奇弘似乎開始心軟,為日後的選擇埋下伏筆。很多男人在結婚之後,扛起照顧一家人的責任,卻忘了妻子不僅是孩子的媽,也還是一個女人,一個需要男人疼愛的女人。祥敏的工作結束後,原本奇弘在等她,卻看到祥敏的先生帶著兒子來找她,奇弘走後,祥敏反而約他見面,祥敏在飯店的房間內等不到奇弘,奇弘在房間外遲遲無法握住門把,兩邊都在煎熬。奇弘原本想說什麼?分手嗎?

 

一年後,祥敏回到芬蘭,在餐廳看到奇弘一家三口和樂的模樣,她受不了便奪門而出。奇弘很想追出去,可是看到了女兒凝望他的眼神,他割捨不下,只能任憑祥敏離去。祥敏在計程車上接到電話,觀眾應該都期待是奇弘打來的,很抱歉!不是。奇弘的妻子在車上向他道謝,她也許不知情,但也默默地感受到奇弘的轉變,卻沒看到他紅著眼眶。奇弘痛嗎?應該也很痛吧!只是他的選擇跟祥敏不同。該說祥敏笨嗎?為什麼要跟丈夫坦承,如果當初不說,也許兒子還有一個完整的家,有網友說:「祥敏乾脆跟前夫復合好了!」但是既然已經離婚,就不可能再回頭了,如果沒離婚,也許雙方還有努力的空間。

 

這樣的結局,跟一般社會的情況相符:男人外遇,如果妻子選擇原諒,回頭的機率高,但是面對妻子外遇,選擇原諒的卻比較少;相反的,女人面對丈夫外遇,只要丈夫願意回歸家庭,大部份都選擇原諒,但是如果自己外遇,通常都是一去不回頭了。因為,在外遇的情況中,男人逢場作戲的多,而女人多半都是付出了真心,即使沒有跟第三者在一起,也很難再跟元配繼續下去。

 

說真的,這部片應該算是文藝片,就算刪掉那幾場什麼都看不到的情慾戲,對整體故事架構,一點也沒有影響,所以片商實在不該拿孔劉第一次脫了當作宣傳重點,因為,不要問我孔劉身材好不好,我真的不知道,這個答案可能要問全度妍。不過,孔劉與全度妍的演技實在精湛,一個眼神、一個舉手投足、一個欲語還休,渾身都是戲,當然,導演也是功不可沒,細膩的拍攝手法,把一段婚外戀情拍的刻骨銘心、浪漫唯美,讓觀眾都想把法律道德拋在一旁,希望男女主角能在一起。

 

記得12月中,看到水瓶鯨魚介紹這部片的標題是:「悲劇適合文青,喜劇適合年長者。」我完全是因為這個標題才點進去看文章,進而認識這部電影。我一直相信「悲劇才雋永」,所以我還沒老!還活在文青的世界裡。

 

就【人間中毒】、【情慾誘惑】與這部電影來說,當然是【關不住的誘惑】評價最高,但是票房可能剛好相反。我覺得,這部片原本的名稱【男與女】(A Man and A Woman)太籠統,中文片名也不實際(哪來的誘惑?),應該取名[現在幾點?]比較貼切。

 

(待續……

 

初稿:2017.1.3

修改:2017.3.8

 

 

台長: 陳雪琍
人氣(5,04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視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看韓劇過生活】從孔劉談起
此分類上一篇:【看電影過生活】從[情慾的誘惑]談起 - 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