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1 12:07:51|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一本小說 時代背景設定在光復後的台灣
雖然是言情小說 但作者將光復後台灣人民面臨的問題和無奈融入到小說中
很寫實的環境和愛情 而這個故事也確實發生在作者小時候
不是happy ending 看完後讓人有淡淡的哀愁

但讓我訝異的是 在女主角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她的個性 她的思想 和我有幾分的類似
所以她在書中的心情轉折 甚至最後拋棄十年的感情而嫁給美籍的華裔醫生
我都能接受 我都能理解 因為以我的個性 可能也會做出相同的決定

我是個可怕的女人 是不?
一直知道自己個性上的缺陷
對某些事情的執著和高標準的要求 讓我可能為達目的不則手段
所以我能理解女主角為一圓留美夢 放棄勤奮向上但有個嗜賭父親的男主角
麵包和愛情 她選擇了麵包 如同我的選擇 因為我始終深信 貧賤夫妻百事哀

我很慶幸 生長在經濟富裕 女性地位高漲的台灣
當女性的發展空間擴大 舊有的教條不再像緊箍咒束縛住女人時
代表女性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圓夢 不需要再出賣婚姻去換取
所以女主角面臨的兩難 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機率不高
但是遇到只能擇一的決定時 只怕我重視麵包的那一面又會悄悄的出現

透過書中的女主角 再一次剖析自己的個性
我改變不了根植於內心的思考模式
只是提醒自己 無論遇到任何事情 都用理性去分析優與劣
如果最終 我依循自己的本性做出決定 也不能後悔!!

-----------------------------------------------------------------------

【小說的最後】
據作者描述 最後女主角因為腦部長腫瘤 成了半植物人
她的先生 最後跟她離婚另娶他人 而她待在紐約的療養院

至於男主角 後來依著女主角的心願 娶了一個富家女 也以離婚收場
離婚後輾轉在紐約找到女主角 現在兩人定居在舊金山
男主角陪著女主角進行緩慢的復健工作...

台長: 黃蘋果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