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6 13:54:38| 人氣2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筋疲力盡(課室日誌04090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筋疲力盡」。

  這是正式開學的首天,見的都是中六的新同學,雖然在上課前已做了一些家課,例如看一看中文姓名、座位表等,但是在教室的時候也就差不多忘了,幸好同學都很諒解、友善。

  累得要命。首天的文化科當然是講解課程,共一小時的時間,嘴巴沒有停過,滔滔不絕地說說說,難怪平日我會一句話也不說,享受寧靜環境,韜光養晦嘛。回到教員室(你要知道五十多人在同一房間內,和課室無甚區別),同事忙碌地走來走向,影印筆記、用電腦編印教材、點算回條通告、抄寫通訊紀錄、處理訓導學會事宜,更多老師只在短短二十分鐘小息喘一口氣,喝一口水,坐一會兒,便又勿忙上路了。

  就算疲倦,我還是堅持,在進入課室的時候,要神清氣朗,活潑開懷。戲台有句話:「一出虎度門,你便要投入角色,忘我演出。」這句話不只適用於演員。

  其實我只是擔任引導思考的角色,所以日後的課堂我不會說得那麼多,因為要訓練同學能流暢地以書面及口語表達自己,所以,忍一忍吧,較沉悶的時間快將過去。近讀蔡子強《新君王論二》一書,當中有美國總統列根的一句話,對你對我也是一些安慰:「有時日子並不好過,我們要尋求支撐自己的價值……」我的價值是甚麼呢?作為一個卑微的老師,卑微的願望是希望同學在學習知識時感到充實愉快。

  知識給我很大的人生安慰,它讓我懂得獨立思考,明白對錯,也活得充實。我也願你們能分享到我的快樂。

  隨著教育普及化和資訊爆炸,人的判斷力也逐漸提高,我也相信老師的所謂「權威」已隨著時代而漸漸消失。可是我認為,沒有「權威」不等同沒有尊重,我尊重同學異常豐富的網路知識、霹靂爵士舞技、出色的化妝技巧,但我同時希望同學也尊重我專科的知識(即「中國語文及文化」),大家彼此交流,活得開心。

  這時午膳時間內二十分鐘寫的,也是整理思緒的好辦法。今日的情況是:A1同學可能對我較陌生,所以有點靜。A3同學仔女已經很熟絡(因為我是班主任),因而非常嘈吵(另一方面說是活潑;不要怕,這是健康的現象),但在我講重要事項時也懂得尊重,專心聆聽,非常「抵錫」,某些同學過度活躍,偶然也要調整一下;A2同學下節才有課,稍遲再補寫。
   
  嘩,只用二十多分鐘寫了以上的話(900字),套用麥兜的口頭禪:「嚇得我呀。」

************************************************************************

補充:關於A2

  如果A2的同學有幸看到這個網頁,請原諒我說話的唐突。

  因為是今日的最後一課,本來我以為是諒解同學所以做一些以動物介紹自己的遊戲,可是整體而言似應付要求「求求其其」地完成(當然有部分同學很用心),甚至「等放學」的急切心態完全出現,這兩種心態,令我感到有點失落。

  初到貴境,是不是一定需要武裝起來、戴上面具來保護自己呢?有時候,對待陌生人,我們不可避免地以較被動、保守的態度去觀察別人的行為,以此來決定對待人的心態,這是常有並是從學習得來的。「睇時勢做人」,這句說話當然有其合理處。但有時候我想,如果人人都要等待人對你好,才對別人好的時候,事情就好像轉了一個彎,走了一些冤枉的路,隔膜就這樣產生了。我很不希望我和你們的關係會變成這樣。

  詭異的眼神(不知是友善還是偽裝友善)令我害怕。你們究竟在想甚麼呢?好像忘記了會考帶來的傷痛,甚至完全不感到自己的問題在哪裏。只在說潮流衣著髮型溝仔溝女等話題,充實快樂嗎?(我不是反對你們講潮流衣著髮型溝仔溝女,這些都是日常生活,可是這樣東西是不應該佔據你生活的全部,你還可以有其他話題、其他選擇。人生可以更精彩。)

  希望只是因為我太累了,或者認識的時候太短,才誤解了你們。

  A2同學,首次見面,如有得罪,請多多包涵。

  補充:關於A1

  關於A1的寫得較少,下次補寫,希望我們一同學習生活愉快。

台長: yl
人氣(2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