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2 22:45:06| 人氣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島遊隨記 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之,為了同時擺脫什麼和追尋什麼,我給自己規劃了這麼一次旅行。

路途不長,大約一千里兩百公里,比司馬遷的壯遊來的短;時間也不久,算一算還創造不了一個世界;至於最有看頭的行程呢?沒有什麼行程,大概就是白天趕路,晚上找間旅館倒頭就睡吧。

這算旅行嗎?我也不知道。不過如果要符合同時擺脫什麼和追尋什麼,這樣應該是夠了!四天一百個小時,再清楚不過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這已經被人類遺忘數千年的生活,我想重新溫習一下,大概就是基於這樣的目的吧。

早上八點出發,繞著最遠的海線,不到中午便到了宜蘭用餐。在買完名產後的下午兩點,再度跨上戰駒奔往花蓮。隔天繼續從花蓮南下直達最南端的鵝鸞鼻,夜宿墾丁之後,他日清早直達台中,最後返回台北。四段路程,每段三百公里,若比起古制也算日行千里,總算能讓自己在屆了暮年、一個糟老頭時,還能有些事績和孫子說嘴。

如果各位想看這段旅程長的什麼樣子,大概就如前述。沒有流水帳的風景、流水帳的用餐時刻表、流水帳的拍照紀事。

然而,在這樣日復一日的趕路當中,我帶著全罩安全帽,盡最大的努力想記住路上所看到的一切:清澈的海洋、藍到不能再藍的天空、砂石車巨大但略顯畏縮的黑煙、奔跑的原住民小孩、路旁賣菱角老婦的憂鬱眼神、面無表情的機車聲、破落但似乎快樂的小鎮、隱藏著焦慮的沙灘漁網………。好多好多的東西,我努力將她們串在腦海中。要串成什麼,我也不太明白。我只知道我有一段模糊的未來、一個模糊的國家、一群模糊的政客、一座模糊的社會。只有安全帽鏡片和皮包裡的錢是清楚的、只有天空和大海事清楚的,其他,看起來又近又遠。就像前一秒還在眼前的景色,不到半秒鐘便被我以時速60公里的速度拋在腦後。

一切的一切,在白天被塞入安全帽的甕之後,隔天又繼續塞了些新的東西進去。我喜歡這樣的安排、這種的感覺。感覺世界所有的東西,就這樣被自己塞了進去。我在裡面慢慢咀嚼、慢慢消化。原本一直追在我身後的焦慮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的哭和笑。也許吧,在安全帽的世界裡,是哭是笑,只有我自己明白。旅行的意義,也許只是想給自己,一個自由自在地哭和笑的空間。人和人有時住的太親密,反而隔得最遠。

我在這樣的旅行中紀念自己,順便哀悼一個生命上再也不回的斷代。人都是會長大的,而且無法逃避。隨著長大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衝突和掙扎。當人面對這些衝突和掙扎時,到底會做些什麼呢?與其只能拿出焦慮,不如讓自己去一趟毫無目的的旅行,也許答案就會自己浮現吧。

毫無目的的旅行,只要戴著一顆心,總會找到自己要的。一千兩百公里、七百元油錢、一百小時、11座加油站、三間旅館和一個旅人,這些數字有什麼意義嗎?

其實沒有什麼意義。

台長: 太一
人氣(2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