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6 15:38:45|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才子與省籍情結 給知道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才子有兩種,一種是偏執於自身或自身小團體的完美
這固然沒有什麼對或不對,但他常常忘了
這件作品到底是屬於他自己的,或是大家一起創作的
如果是他自己的,那麼這樣的偏執沒有對或不對
如果是大家一起完成的,那麼我們應該要取其合作之樂
而非自我或自我小團體得到掌聲之快感

畢竟,「名」之一物,越曾享受到的越放不掉

這樣的才子,充其量
也只不過是個有「才大氣粗」所謂才子界的土財主罷了


省籍情結,實在是個令人厭惡的東西
中國人很愛搞省籍情結嗎?我不知道
一個國家會分你是那一省的
一個省會分你是哪一縣的
一個縣會分你是哪個鄉鎮的
一個學校會分是哪一系的
一個系又會分你是哪一班的

然後開始比較

自己沉溺於比較成功的快感,然後慢性中毒,卻不自知
面對指責,反而更加堅信自己是孤鳥
相信自己的是朋友,不相信的一律冠上名號
就像偏執到極點的精神病患,對著路過的正常人破口大罵
我想,這樣的人,大概他們的團體之中也分許多小團體吧

當系展變班展
鄉愿的人不會計較,說等待時間過去就好
話是沒錯,然而對其他人來講,一生也就這麼一次,如何鄉愿視之?
如果才子加上省籍情節

不知道,當他們驕傲、自得、預期中的
站在台上接受歡呼、讚美與熱烈獻花時
不曉得他們心中,還有沒有其他的人?

我不願鄉愿,也不願破壞
只是當發覺自己從前的一直包容、轉換平和角度
從來也不輕易說話或針對此問題發言
而卻沒有讓雙方更認清事實或反省時
我知道,該適時的表達自己的看法了

該留的餘地,發言中已經留了,所以說知道的人可以看
一個巴掌打不響,所以我一直包容或看開
但是總有個限度
沒有心意也要有誠意
但如果我善良的同學沒有說謊的話
從描述中我沒有感受到任何誠意

整個事情的經過因為我和本班主辦人都相熟的關係
我知道我們班是很有誠意的
而知道我們班的人也應了解
我們班的班風就是這樣溫和和願意妥協與包容

但是,不要對自己的要求與思考沒有自覺
拋開比較心理、省籍情結與偏狹才子的快感
贏得一時掌聲,落得一生不被諒解,沒有必要
如果那麼想自Hi的話
儘管自Hi吧


實在很不想在自己生日這天,對今天和之前發生的事
作如此沉痛的發言!!

台長: 太一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