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3 19:15:36|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15實習札記:生生媽咪來陪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第三週,生生的狀況不減反增之後。導師終於請生生的媽咪到班上來陪生生當一天二年六班的學生,和我們一起學習。可惜今天是週三,照例是「行政實習」的日子,我無緣躬逢其盛呀!

今天的行政實習,又輪回了教務處。主任讓我們協助布置「暑假作業展覽」的會場,讓我們自由決定該怎麼布置。幾個都沒有什麼美術背景的實習老師湊在一起,畫畫剪剪弄了一個上午,只生出了幾條魚、幾隻原本是貓的老虎、幾朵向日葵、幾個像嚕嚕米的豆豆龍,幾十朵小花和葉子。但我還是有種「自我超越」的滿足感,畢竟這種「美勞」的工作,一向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我想,這一定是因為我小時候畫的畫,都被同學、家人取笑「看不懂」,所造成的比馬龍效應吧!學教育的人不可不慎啊!

下午,回到原班級。班上的小朋友都已放學,我和老師聊起今天生生的狀況。「真的好太多了!」老師這麼回答我。我們都笑了,彷彿生生的媽咪是大家的救星。但是我們也都知道,這樣做只能偶而為之,治標不治本。該怎麼做,我們還在傷腦筋!

一點半,生命教育研習。然而「什麼叫做生命教育呢?」我連這個近幾年突然冒出頭的名詞,還一知半解。從前,我以為它教我們「當死亡來臨,不要害怕」;現在它就像它的名字「生命」,將與生命有關的一切議題納入其中,於是從出生到死亡,從沮喪到得意,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每一個傷心、快樂,都屬於它的範圍。這麼一來,它便廣袤地難以界定。

研習中,老師傳來一張紙條告訴我班上婕婕的事。婕婕是第五組的組長,自律律人,因為她的果斷好勝容易得罪組員。最近她養的魚死掉了,她常常難過的跟爸爸說「我都沒有朋友」。我想起週一中午用餐時,拿香蕉靠近耳邊,對著我「嘟嘟嘟、嘟嘟嘟,葉老師在家嗎?」那時可愛的婕婕,竟然會覺得她沒有朋友,讓我酸楚。老師問我如果我是導師,我要如何處理?婕婕是個聰明又好強的女孩,如果讓她發現我們在刻意開導她,恐怕會導致反效果。於是我決定先不動聲色,去找幾個關於「友誼」的繪本,故事一向是小朋友們的最愛,對吧!

台長: 葉子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