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4 21:20:49|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13實習札記:週一症候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以為「週一症候群」只發生在成人的職場,沒想到小朋友們也會有這個症狀。

從今天開始的兩個禮拜,學校要進行供電系統的轉換工程,除了行政中心仍有電,其餘大大小小的各類型教室一律停電。這對於由早至晚都生存在教室裡的我們來說,真是一大折磨。在加上我們教室的走向是「常日照」的,早上東側有朝陽,下午西側有夕陽,唉呀,一停電,雖然不用擔心光線,卻讓人擔心起汗腺!果然,第一堂課一開始,就陸陸續續有小朋友因為空氣不夠流通,陷入昏昏沈沈的狀態,雖然輔導老師立刻要求全班站起來扭動身體,卻只引起了5分鐘左右的清醒。第二堂課之後,有幾個小朋友開始喊「老師,我頭好痛」、「老師,我好像發燒了」、「老師,我頭昏」… 光是今天上午四堂課,就約有十來個小朋友反應身體不適。原來教室裡有轟隆隆的電扇聲,也是一種幸福啊,老師們也只能夠祈禱供電工程能儘速完工囉!

下午一點半,學校邀請輔導老師與實習老師座談,看看大家對於實習有沒有任何的意見。其實,我們幾個相熟的實習老師都很喜歡自己的輔導老師,輔導老師也常常要我們多多看書,不用做這個…不用作那個…目前還沒有聽到哪個實習生抱怨什麼,所以大家總算是相處愉快。於是這個座談會,似乎也沒有發揮的餘地,約一個小時之後也結束了。

在座談會之前,輔導老師與我談論班上「好動天王」生生的問題。從前兩個禮拜和他交手,我已經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很冒昧的問了「老師,妳曾經向輔導室求助過嗎?」沒想到老師非常直接地回答「當然有啊,輔導室介入協助輔導了近一年,用故事治療的方式,已經改善了非常多」聽到此,我臉上的表情大變「什麼?生生現在這樣,竟然是已經好很多了」「對呀,我一年級帶他的時候,有一陣子天天都哭,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我甚至想請他媽媽來陪他上學,不過因為他媽媽要工作,可能沒有辦法」…

座談會之後,我又持續問起生生的狀況。我一直深信「愛」有最大的力量,可是兩週過去,卻很愧疚「愛」沒有辦法改善生生。在我不厭其煩的提醒之後,生生總是只對「棍子」乖巧。看見輔導老師手握教鞭,生生的眼淚像小溪氾濫,我一面懷疑「愛」真的有力量嗎?愛的力量再大卻不及一根棍子!另一方面,我卻擔心如果生生是ADHD,這樣子對待他會不會讓他留下陰影?我不知道答案,輔導老師也還在尋找答案。

台長: 葉子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