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13 12:21:55|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古蹟找一個出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末下午,和一群朋友在酒足飯飽後,有人提議去淡水晃晃,於是這趟古蹟發現之旅就開始了。
去淡水的次數用十根手指頭加腳指頭也數不完,但是這一次到淡水紅毛城卻有一些不一樣的感受。
當時的紅毛城正在進行荷蘭人在台百年展。無關民族主義,無關殖民情愁,我看到的是一座古蹟功能的再開發。
紅毛城從1629年(約明崇禎二年)西班牙建城開始,便開始了他豐富的生命之旅。這個西班牙人名為『聖多明哥』的城堡,起初是被用來傳教化民的場所;1644年,來自台灣南部的荷蘭人驅離了西班牙人,將他改名為『安東尼堡』;1661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1724年,清廷增修城牆及外圍城門;1867年,英國人向清廷租下這裡,作為領事館;1941年日本人發動珍珠港事變,接收了紅毛城;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戰敗投降,紅毛城重回英軍懷抱……….一直到1980年,紅毛城才真正成為R.O.C的『管區』。而這近四十年的期間,又是英國代委託澳大利亞使館管理;中澳斷交,澳國又委託美國使館管理。
因此,除了用『歷經滄桑一古堡』來形容紅毛城所見證這約300年來的台灣歷史,我實在想不出更適當的形容了。
今天在此進行荷蘭文物展,我想是頗為適切的。因為『紅毛城』就是在荷蘭人入主後,台灣人民開始如是稱呼他的。
這個展覽內容約可看見一些當時荷人生活的形貌。舉凡食﹑衣﹑住﹑行﹑娛樂,此展都在有限的空間裡儘量呈現了。儘管展出的文物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是,藉由曾經在此存在文化的再現,可以讓人對古蹟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與思考。
我看見年輕的媽媽帶著剛放暑假的小孩來這看展覽,瞭解荷蘭的文化,讓小孩知道荷蘭人除了造陸﹑建風車之外,還曾居於此,我看見遠道而來的日本觀光客來此留下他們充滿緬懷與感情的文字…….,紅毛城不大,但他卻是台灣被殖民史的最佳見證人,過去的殖民者在此開展,吸引著台灣的老中青,吸引著另一批的殖民者後代來此參訪,我想這就是古蹟的價值所在,他能再現過去式,也能展現進行式﹑現在式,但,我認為真正要愛護古蹟,疼惜古蹟,是要為他創造豐富可見的未來式。
我想紅毛城的未來正逐漸鮮活中,未來的他除了是古蹟博物館,還可以迴盪著音樂聲,甚至是一座道具齊全的珍貴舞臺….這次的展覽,應可以作為日後紅毛城古蹟活化多元運用的參考。
帶著詩意的晚霞漸漸向我走來,沿著中正路往回走,目光再次與那乏人問津的『紅樓』(註)相遇,我彷彿看見紅樓眼角的淚光,那是一種欣羨又遺憾的眼神,在人們長期的忽略下,紅樓不曾流下幸福的眼淚。
衷心期盼,下此再到淡水時,除了威武挺拔的紅毛城,我們還有穿戴整齊的清秀佳人可看,希望紅樓的整修復健不是夢。
註:
『紅樓』位於淡水鎮中正路上,雖名為紅樓,其實是一幢鵝黃色的建築。沿著滬尾文物館旁的小巷,往小山坡走,便可看見這造型古典,具備優雅圓拱型迴廊的建築,紅樓的造型洋溢著濃烈的殖民建築風,在冒密青翠的樹群環繞下,顯得更加典雅動人,可惜目前並無專人管理維護,因此這位撐洋傘的清秀佳人漸漸憔悴失色了。

台長: Banff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