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16 19:15:32|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真敢之旅(16)----蒙馬特的天空(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蒙馬特要看什麼?紅磨坊?聖心堂?還是巴黎現存唯一的葡萄園?

我來蒙馬特抱著一種懺悔的心情,我來尋找羅特列克(Lautrec),我來拜訪達利(Dali)。

說來還是不免要提起我的最愛西班牙。當時在Barcelona,一走進這個城市不管你走到哪,四處都可見一幅公雞的海報,我心想:這是哪位仁兄的大作,不僅可以在畢卡索美術館展出,而且廣告還做得這麼大,我心裡十分疑惑,肉腳的英文讓我讀不出他是誰,才疏學淺,見識淺薄的我也無法從畫風上看出這是哪位的作品。

因此我和卡蘿小姐決定去看畢卡索,也“順便”去瞧瞧這位仁兄的作品。

喔….原來這位仁兄展出的是一系列的海報作品;他的作品多是歌舞團的表演廣告,而且有幾幅的女舞者似乎都是同一個人,哇..他畫的可真好呢!而且此君應該是很久以前的人了,這些海報都已經泛黃了,畢卡索美術館不僅推出他的特展而且還販售紀念畫冊,我們終究沒看出、沒想出他是誰,我們就這樣帶著迷團來到巴黎。

來到巴黎的第一天我終於想起他是誰了,而他也是我今天來蒙馬特的理由。我來向他表示歉意與懺悔,天呀,我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那位在Barcelona巧遇的藝術家便是羅特列克。

羅特列克是個短命的藝術家,他出身在法國西南一個富裕的家庭,但從小的殘疾讓他在外型上異於常人,行動上的不便同時也讓他無法體驗享受大自然的一切。因此雖然羅特列克喜歡大自然,但風景畫僅出現在他少年時的作品。後來他甚至說出:『風景只是一種陪櫬,純風景畫家全係野人。風景只能用來幫助理解人物的性格。』所以當印象派畫家紛紛前往普羅旺斯捕捉大自然的色彩時,羅特列克卻來到巴黎喧鬧的蒙馬特,找尋屬於他的舞台、找尋他畫裡的有情眾生。

羅特列克在蒙馬特得到前所未有的愉悅與自在,1886年起,羅特列開始以歌舞咖啡廳為繪畫題材,酒館裡的名媛淑女、舞廳裡熱情奔放的女舞者、馬戲團的女騎師、妓院裡無精打采的風塵女子….都成了他畫中的主角。羅特列克以社會各階層的女子為題材造就了他生動出色的作品。曾有人這樣形容羅特列克:『羅特列克不是社會底層的探密者,亦非社會黑暗面的獵奇者,羅特列克是最富溫暖與親和力的藝術家,儘管他是一個貴族。』

這句話道盡了羅特列克與蒙馬特的關係。羅特列克真實的走近這個與他完全不同的世界,他不是冷眼的旁觀者,他用真誠與他們交往,蒙馬特的人事物就是他生活中的友人,蒙馬特的光華與淒涼只有羅特列克最懂。

今天的蒙馬特,非常的羅特列克。





台長: Banff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