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2 12:39:31|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熱情奔放的藝遊者----夏陽(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要說自己很喜歡的人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你對他的喜愛或偏好很容易使所描述的內容失真或過於誇大。
今天要說的這個人,是一位年近七十的老先生,他是一位畫家,我因為第一份工作的關係而認識他,對他的喜歡很難用言語或文字表達,具體的事項是:即使離開了第一份工作,因為不想和他失去聯繫,我和他書信往返,成了忘年之交。

我要介紹的不是他的作品(我不是藝評家恐怕說的七零八落),而是這個有趣的人。

話說初出茅廬的我,第一次要辦的便是拜訪藝術家的活動。由於剛開始接辦這個活動的同事工作內容轉換,因此待此活動要舉辦的時候已是理應進入宣傳期了,老闆給了我幾位藝術家的名字,要我去與他們聯絡,也請他們提供一些資料。藝術學院的曲德義老師請我先與年高德邵的夏陽老師聯絡。

於是我打了第一通電話,在未曾謀面的情況下。

我先是簡短的自我介紹,誠懇的問候並說明來意,不料老先生竟說:『哎呀,我不知道,你自己去找!』語畢,便掛了電話,留下呆若木雞的我。

真是個火爆的老先生。我在想自己是不是說錯什麼話,惹得老先生不高興。那時候真是鬱卒的可以,但他又是一個長者,我又不了解他,深怕再打通電話,恐怕老先生要劈頭痛罵一番。

老闆給我的資訊實在是少得可憐,我決定去找些資料,我得靠自己做些功課才行。

於是我在圖書館、美術館找些資料,才發現原來老先生師事李仲生,是東方畫會的創始者之一,在藝壇上是位頗具份量的長者。不過當時的我對李仲生、東風畫會都是很陌生的。

三天之後,我發現能找到的資料實在是太少了,於是我再度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夏陽老師。
『喂,夏老師你好,我是那個XXX,你還記得我嗎?……..』
『喔….我曉得,不好意思啊,我那天心情不好,所以講話急了些,你不要介意啊……』
於是,他很熱心的提供我他的畫冊及相關資料,並交代如有任何問題隨時可以找他。

真是個率直的老先生。從那時候,我便對夏陽老師感到有興趣,並希望能早日拜訪他。

在第一次的台東員工旅遊時,我們邀請了這些藝術家同行。

當然夏陽老師也去了。只見老先生頭戴寬大草帽,一身polo衫、百慕達褲,十分青春有活力。

他除了用畫表達自己對週遭事物的感覺,更喜歡用影像紀錄生活。旅途中不時看到老先生拿著V8到處拍呀拍,不管是嘰哩瓜啦的副總還是飛舞的蝴蝶,卑南遺址還是烘茶的過程,他說年紀大了,記性差了,有些有意思的東西只好用影像來記憶。

旅程結束時只見老生生伉儷提著大包小包滿心歡喜的跟大家說再見,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藝術家跟一般人沒有兩樣(人們總是以為藝術家很奇怪),也會給領隊導遊捧捧場,買點紀念品;老先生說在旅途結束後給家人帶點禮物他們會很開心的。

我很高興與夏陽老師的旅行,雖然我們沒說幾句話,但我打從心裡喜歡這個老先生。

圖片說明:夏陽作品(1978)---人群之十一
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http://www.tfam.gov.tw

藝術風景系列講座(之四)---夏陽、江衍疇『洗淨塵根好入畫—夏陽的藝術行旅』
活動時間:11月4日(星期六)19:00~21:00
活動地點:敦南誠品B2視聽室
報名講座:http://www.ncaf.org.tw或電洽:(02)2754-1122Ext.303
*免費入場,參加者可獲第四屆國家文藝得獎者專輯及紀錄片DVD
*註:夏陽為美術類得獎者(文學類—楊牧,音樂類—朱宗慶,舞蹈類—
羅曼菲,戲劇類—王海玲)

台長: Banff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