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4 16:27:19|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帖白帖—告別戴國煇老師(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月二十四日,摩托車行經中興路,路邊的簡易法庭邊佈滿喜車。今天是好日子,結婚的人這麼多,到法院證婚的新人成對成雙,或攝影,或拉新娘衣,多的是親友的幫助和熱鬧。還記得過去參加婚禮的熱鬧,女伴兒出嫁啦,朋友們借機相聚的喧嘩。現在早已過了收紅帖的年紀。

由中興路右轉寶橋路,左轉辛亥路,再右轉復興南路,目的地是位於仁愛路上的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寶珠媽媽在慢性病房中沈睡。探望她,幫不了她,病苦和老苦的戲碼,在醫院中隨目可見,無望的深沉,時而錘打人心。

辛亥路上,過隧道後,依傍山邊的第二殯儀館聳立,看到館邊周圍道路也佈滿車輛。今天真是好日子,既適合結婚,也適合將往生者送上天堂。記起今年二月十日,我參加了在第二殯儀館景仰廳舉行「向戴國煇告別」的追思儀式。收到的白帖上寫著:戴國煇因為敗血症,一月九日下午五時三十分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七十歲。戴師病逝後三日內火化,骨灰灑在台灣海峽。

戴國煇老師於一九九六年應李登輝總統之邀回台,除任職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之外,並在我就讀的政治大學兼課。我選了戴師「近代中日關係史」課程,也因此認識戴師。課後老師曾請修課的同學到他家中用餐,師母林彩美手藝好,個性溫和悅然。記得某次飯後,聽到老師和師母自然地談論到死後的安排。我很驚訝,因為台灣人最忌諱死亡,他們竟然如此自在的談談說說。聽了他們的說法,我很佩服他們對生命的灑脫。

老師和師母談到,人死後不要有墳塋,記念一個人,是在心中,而不是燒香拜拜。老師的兩個兒子都在日本,只有女兒在台灣,老師說,如果要孩子回台灣掃墓,他們得兩地奔波。言談中,顯現了慈父慈母的光輝。當時只聽到戴師說不設墳塋,沒想到,戴師還選擇往生後以台灣海峽為埋骨所。

二月十日下午,雨絲綿綿,或許天人同感悲愁。搭乘一輛遊覽車離開第二殯儀館,抵達金山附近的龜吼港。海關檢查完畢,前來送別戴師的人紛紛上船,戴師長子興寧捧著骨灰罈,大家要出發了,航向海峽,將完成戴師遺志,把他的骨灰灑在台灣海峽;這是最後的告別。

在第二殯儀館所舉行的告別式,由遠流出版社佈置靈堂(我猜),只有白綠相間的鮮花,正中央置放放大的戴師的照片,雙眼炯炯有神的注視著他生前的親人、友人、同事和學生。告別式中,盲詩人莫那能為戴師誦詩,也請族人以族歌來歌誦莫那能心中的「天上星」;屏東藍家出身的藍敏向戴師哭索到里港一遊的承諾;前監察院長王作榮,細數結識師因緣。老病的王先生,未來也要追隨戴師,來日往生後,將骨灰灑在台灣海峽。「松花江畔」和「玉山」的歌聲迴繞在靈堂中,由日本遠道而來的立教大學同事,發言追悼他們的好同事、老朋友戴國煇。

最後發言的師母,談著戴師為學求真的精神。不掉淚的師母,在海上最後的告別式中,由骨灰罈抓起戴師的骨灰時,失聲哭喊「戴國煇」。一把骨灰,一把香花辮,一行淚水,一些祝福,飄灑、交織在雨中,風中,浪中。戴師將長眠於波濤洶湧的台灣海峽,魂魄有靈,請多保佑台灣平安。風大,雨大,浪大,和著顛跛著的船,好多送行的人暈船,有人看著高過船身的大浪心懷忐忑,我心想,不論風浪多大,戴老師會庇佑大家的。

灑完骨灰,船掉回頭了,師母、興宇、興寧、興夏回望海峽,心中猶默向戴師屢屢道別。

這次收到的白帖,讓我見證告別死亡的豁達,往者如斯,生者亦如斯。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