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8 07:51:51| 人氣4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遍春山,開滿了杜鵑——懷麗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入春的3月5日,寒冷的冷氣團南下,冷到飄下瑞雪。雨,從3月5日的夜裡就一直下,更添透骨的寒。3月6日一早雨未停,下午就要送妳到山裡,妳將移住台北縣三芝鄉龍巖白沙灣安樂園。據說,那兒望海視野極好,就跟妳至親的家人去看看妳的新住處。

2004年元旦,和淑瑄、麗榕,以及學姊夫的學生們,一同從舊家搬東西到你們的新家。新家明亮,入屋的陽光,讓妳和努比好生的晒了滿滿的幸福陽光。學妹,來,這邊坐,可以晒到太陽。妳入居新家喜悅招呼,留在我腦海裡停格了:陽光、學姊、努比同在新家灑滿金光的木頭陽台上。

可惜,只住了五天,但這也是她此後的新家了。學姊夫一邊慨嘆妳在新家住得時間過短,又高興妳和這屋子的緣份,由於舊曆年前工人趕工,妳才能及時的入住。現在妳最新的新居旁,學姊夫也安置了一個位置,來日要同妳做伴,一同賞花看海。連送妳上山的路徑,學姊夫都挑盛開著山櫻的路來走,一路上山,淡粉桃紅的櫻為妳送行,紀念妳盛年的容顏永如山櫻嬌艷。阿華學姊挑了花圈的字是「永遠美麗的阿鵑」,這個最後送到的花圈,就置放在二館至安廳最醒目的位置,恰如其分。

上山的路上,雨早停了。望見學姊夫捧著妳的骨灰,妳走了的實感才在我腦中啟動。妳走了,要上山,先前所下的雨,是為妳盛年即逝而殤,還是為美麗的妳翻洗群山?山和空氣都乾淨極了,沿路旁白的、粉的、紅的杜鵑,陪襯著這群山的綠。真是遍春山,開滿了杜鵑,還要加上妳這一朵麗鵑。

學姊夫說,結婚十五年,前十年都是由妳肩負起扶養之責,在妳走後,他責怪自己沒及早拿到學位好讓妳放下重擔。你們原本計畫,學姊夫工作五年,妳就可以從職場退下,妳走了,今年剛好是學姊夫工作的第五年。說著說著,提到妳善體人意的好與付出,學姊夫的眼中透出淚光。把妳送上山,此後是學姊夫和努比相依為命,在天上的妳,多庇佑他們,還有妳最關心的至親。

1月31日去看妳,醫院病床邊,我們淨說笑話,還約好同到「春天」吃飯。妳還說過年期間打電話給在南部的婆婆,婆婆說著閩南語,妳說著國語,婆媳兩人雞同鴨講,但是心意相通談得好高興。誆說妳搬新家不能回南部過年,婆婆不知道妳已嚴重的病了一年。據妳的小嬸說,婆婆好高興,逢人就說,我那個台北媳婦打電話回來了,過年時的婆婆只是接到妳的電話就這麼高興!

妳和公婆的緣份真深。第一次到學姊夫家玩,就被中意是媳婦人選。公公走得比妳早,妳守靈的傷心,學姊夫也稍稍透露了。疼惜妳的婆婆,從南部被通知到醫院看妳時就已潰堤決河,妳安慰傷心的婆婆說「嘸要緊,嘸要緊」。從醫院看妳之後,婆婆就暫不回南部,等著3月6日的告別式要見妳最後一面。見後就是哭倒,哭著挽不回多少的遺憾!

記憶中妳娟秀容顏,細心體貼的嬌女樣。病中的妳,怗記我近期得往中部遷搬,細心交代留給我搬家所需的紙箱。2月7日去見妳時尚不知是最後一面,也忘了言謝。2月9日早上接到妳前一日晚上10時52分捨報往生的消息,人在澎湖的我,無法感知妳已仙逝的實感。回來當晚,麗榕陪我到妳案前拈香,佛教儀式的祭壇,潔淨大方,像極了妳所重視的生活中的質感風格,足見學姊夫對妳的了解。

小柯學妹曾說,妳的研究室佈置得令人自在,進入之後就不想出來。是啊,妳在生活中的用心,也讓我多所學習。例如在妳家使用的洗衣籃,是我首次得見,覺得美觀又實用,我回來學了用,南部的大嫂來我家看見了,又學了用,連老家裡也受這美而實用的影響,有了洗衣籃。妳家中佈置的慧心,讓人印象深刻。

妳照顧學妹的用心,是如此體貼而不著痕跡。暫時沒有工作的麗榕,受到妳和學姊夫的照拂,妳交代一些按件計酬的文稿工作,謙虛的說著請幫忙,麗榕也了解到那是妳在她經濟有難時的義助。還有,妳所喜愛的白木屋,病中的妳還不忘讓我們嚐嚐它蛋糕的美味。過去一知道麗榕和我吃素,妳還帶我們到妳娘家,享用妳母親大人親手烹調的素菜,吃了難忘!

問了問學姊夫,妳有沒回來托夢?結果妳只向妳母親答謝,讓妳穿美麗的衣服走,妳母親夢中的妳,戴著妳大姊剛從外地帶回來的帽子。妳走得堅強,放心不下母親,趕回來言謝報親恩。妳的大姊,疼惜妳,我們在醫院見過她拉著妳的手不斷按摩的景像。學姊夫說妳是樂觀堅強而勇敢的,發現癌症時已是癌末,經過病苦的化學治療,妳從不叫苦。化療間隔期,有幸去你們家看妳,聊個十幾二十分鐘,妳還是如常的開玩笑,帽子偶而拿下來把玩,順便摸摸頭。我們都講頭型好看,髮型酷。於今想來,片刻相見,已是珍貴異常。

學姊夫一直說,妳實在太堅強,也不願意太麻煩別人,所以未曾聽到病中的妳哭泣。某日醫生大剌剌的把學姊夫叫到病房門外,談了好一會兒,學姊夫再入病房內,就看到妳眼角的淚珠,學姊夫說在那一刻妳的樂觀被擊垮。妳流淚之後第三天,就放下一切決絕而去。病情有希望時,妳努力面對,在絕望後,也不拖泥帶水的說再見。妳這堅強美麗的鵑,明年春時,相信又可見妳開遍群山,向世人展露笑顏。

附記:麗鵑學姊生於1960年7月28日,逝於2004年2月8日,得年四十四。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4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