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4 23:38:43|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篇小說】大宅院的女主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清朝。

我的世界就是這四方大院裡頭的一草一木。

我仰望著天空,看著偶有鳥隻飛過,我看著牠們倏地飛過去,一下就不見了影子,我不知道牠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那不是我世界的一個部分,我就端坐這裡,小小的腳邁不出七步就顯得疲累,我看著天空發呆,大部分的時間,我研究雲彩的變化,但是我卻不知道,這些形狀叫些什麼?這些個雲朵要變成什麼樣子?

我沒有知識,是的。那是男人家的武器,不是我的。

我的,武器,是我的身子。我煩惱著我的乳汁不夠豐滿,還不及餵飽那些不斷出生、嗷嗷待哺的孩子。我的視線就從我的乳房沿著往下,是我的生殖器,是我驕傲的地方,因為有它,所以我存在著;因為有它,所以我被誇耀著,我的男孩們,四肢健全,他們將來都得像他們的父親一樣飽讀詩書、進京赴考,他們會中狀元,我彷彿聽到鞭炮聲在門外響起啦!我驕傲地跟隨著我的男孩,移動著我的腳步,往門前領旨去,這是我美好的想像,怎麼能有意外?

怎能有意外?在我的世界裡頭,是不能容許任何的差錯的。我的男孩15歲就該準備娶親,他是我所有光耀的來源。所以我不能容許有任何的變化,我的男孩們,唸書唸得很痛苦、他們問我一定得這樣嗎?

當然得!我們是被劃好的直線條,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你是個男孩,你有養家跟光耀門媚的責任,我曾經是個女孩,我有生下你們的責任,而今我是你們的母親,我嚴格的,不容挑戰的,你們必須按著這家的規矩、按著這大清世界的規矩,我不容許任何閃失,我的男孩們,你們如果不服從,我就狠狠地教訓著你們!

你們有什麼好埋怨的?我是你們的母親,你們懼怕我,一直等到你們逐漸長大之後,開始終於反抗我,但是我是為了什麼,要讓你們恨我厭惡我?我是為了你們的父親,我沒有自己的姓氏,我是你們父親的羽扇,煽動著你們朝他的同一方向前進。

你們沒有選擇,除非等到我夢境開始之後,你們才能有所掙脫、改變。

我的夢境開始:你們終於往200年後的未來飛去!你們掙脫我的牢籠,你們厭惡四書五經的必要,你們揚棄成家立業的責任,你們撒野著、驕傲著,你們以為你們可以終於甩拖舊時代的包袱,你們揚言要尋找自己!

把你們的母親,我,留在了原地!

我留在落後你們200年的思維裡頭,渴望著所不能渴望的。然而,你們卻未曾告訴我,你們的轉變,我暗自傷心著,然而,你們竟希望我停留在原地不要改變!我同樣是沒有姓氏的人,同樣凝望著雲彩發呆,你們不告訴我這世界的轉變,深怕我橫奪了你們的武器,那有關知識跟自覺的門扇,你們潛意識裡認為是我不應該要有的,你們狡獪地摘去了那貼滿分類的書籤,不讓我知道裡頭有些什麼?

我不識字,我的男孩們,你們究竟為何緊張?

你們的父親是我的天,他是我的信條,我手握著他的教訓,教訓著你們成為另一個我遵從的他,你們終究是在透過我抵抗你們的父親?還是只是一個我?

你們的父親,跟我一樣厭惡著你們的疑惑,他討厭我提出問題,他討厭我如果算得出來雲朵變化的週期,他討厭我有一天超越了他,那不是我應該有的本分,我說過,我看著雲朵只應該發呆,算得出來他的變化?那是跟男傭私通一樣可怕的邪念。

你們的父親不要一個怪物當他的妻妾,而我,不要你們變成另一個失控的怪物,我的男孩們,你們的抵抗我導致我傷心,導致這已經失去姓氏的我,撫摸著我的殘腳哀哀傷心,接連著我透過夢境看到你們的撒野,卻見不到我的足跡,能夠跟隨著你們。

我的男孩們,為何要把我拋棄在原地,當你們已經不願意做那個被強迫的父親?

直到我的夢境中開始出現了一首同樣沒有姓氏的歌,我愉悅地陷入裡頭昏睡不醒,那首輕慢的調子,跳耀著我不能理解的語言,我自星空而下,吹熄我最後一根蠟燭,短暫的油漬沾惹了我的黑髮。

我的男孩們,這一晚,我終於有了一個屬於自己奇特的夢境,告訴你們的母親,無關乎你們偷偷摘去的書籤,我沒有掠奪的武器,平平靜靜地吟唱著自己無法理解的歌聲,我的男孩們,這只是我的一場夢囈,你們是否終也願意從未來歸來?回到我的懷抱裡頭,從我驕傲的生殖器跟痛楚誕生下來,吸允著我分泌的乳汁?直到,魚肚白的天色,從東方冉冉升起?




歌名:SILENT ALL THESE YEARS
演唱:TORI AMOS


Excuse me but can I be you for a while
My DOG won't bite if you sit real still
I got the anti-Christ in the kitchen yellin' at me again
Yeah I can hear that

Been saved again by the garbage truck
I got something to say you know but NOTHING comes
Yes I know what you think of me you never shut up
Yeah I can hear that

But what if I'm a mermaid
In these jeans of his with her name still on it
Hey but I don't care
Cause sometimes I said sometimes I hear my voice and it's been
HERE silent all these years

So you found a girl who thinks really deep thoughts
What's so amazing about really deep thoughts
Boy you best pray that I bleed real soon
How's that thought for you

My scream got lost in a paper cup
You think there's a heaven where some screams have gone
I got 25 bucks and a cracker do you think it's enough
To get us there

But what if I'm a mermaid
In these jeans of his with her name still on it
Hey but I don't care
Cause sometimes I said sometimes I hear my voice and it's been
HERE silent all these

Years go by will I still be waiting
For somebody else to understand
Years go by if I'm stripped of my beauty
And the orange clouds raining in my head
Years go by will I choke on my tears
Till finally there is nothing left
One more casualty
You know we're to EASY easy easy

Well I love the way we communicate
Your eyes focus on my funny lip shape
Let's hear what you think of me now but baby don't look up
The sky is falling

Your MOTHER shows up in a nasty dress
It's your turn now to stand where I stand
Everybody lookin' at you here take hold of my hand
Yeah I can hear them

But what if I'm a mermaid
In these jeans of his with her name still on it
Hey but I don't care
Cause sometimes I said sometimes I hear my voice
I hear my voice
I hear my voice
And it's been HERE silent all these years
I've been here silent all these years
Silent all these
Silent all these years

台長: 冷無霜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