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31 16:39:20| 人氣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類三十」的中年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十歲的那一天,我領到了一個牌照,跟十八歲那年領到的牌照很不一樣。

十八歲,我拿到了一個牌照,可以考駕照、可以去PUB喝酒、可以談戀愛、可以抽煙、可以有點使壞又不用太壞,可以隨時作夢又不用負責。

十八歲,我的眼睛望向世界,陽光灑落在樹枝頭,淡淡的光影映著這片天地,是那麼混沌又充滿驚奇。

三十歲,我領到了另一張牌照,這張牌照上頭寫著,老大不小,能避免的錯誤就該避免、能停止的妄想就該停止、要負責的人生就該負責。

雖然,我的魚尾紋,在我濃濃的粉妝之下,才會顯得深刻。

我的笑容燦欄之後,粉映著的臉上紋路,不像以往能夠那麼輕易消除。

當我拿到牌照的這一天,心情有點感慨,我回想當年的自己,那個理著短髮、隨著風向不同到處玩耍的我,坐在這城市的某個角落,揣想著三十歲,那個老了之後的自己應該是什麼模樣?

那個睜著無神大眼的我,彷彿是昨日的事情。

如今,我已經坐在「人類三十」這張中年椅子上。

這十年,不知不覺地過去,好像精采過、也好像無聊過,好像掙扎過、好像無趣過。

一下子,恍恍惚惚,我已經不再是那個自己,而是另一個自己。

身旁的朋友,全都到了「人類三十」,

他們的容顏沒有當初自己想像得老、他們的心智沒有當初自己想像得可以那麼成熟、他們的笑容沒有當初自己想像得深沉、他們的眼神沒有當初自己想像得那麼內斂。

然而大家全都去領了牌,坐在「人類三十」的中年椅子上。

有點矛盾、有點混亂、有點了解、有點失落。

「人類三十」的他與她與我,看著布幕已經被轉換掉了,而我們全仍舊坐在原地。

無言以對地,看著生命的工頭,使喚著,拆卸掉我們青春的布幕。

然後,我們開始選擇,緘默。

「人類三十」的中年椅子上,或躺或蹲或坐或立的我們,開始學會不去多言、不去表露自己的真正情感、不去宣洩心理頭沒有改變過的脆弱。

我們已經學會,不再去講。

有的朋友對我說,這是一種好強的尊嚴。

也有朋友對我說,這是為了面子。

更有朋友對我說,覺得不該讓自己的情緒去過度宣染,又於事無補。

更多的人是像冷無霜一樣,理智地告訴自己一聲:「說-這-個-要-幹-嘛?」

「人類三十」的我們,開始學會自我解嘲,開始要把生命中明明承受的重變成不可承受的輕,開始需要朋友,開始需要一堆鳥人、開始需要一些嘻哈份子、搞笑嘲弄人生。

開始拒絕偶像劇、開始拒絕演青衣寡女、開始要求自己獨立堅強、開始告訴自己:「眼淚屬於電視電影,不屬於我們!」

看似堅強的一群老傢伙,為了避免成為我們眼中那種只會唱衰人生的老烏鴉們,我們樂觀得比孩童更天真,我們搞笑得比小丑更精采。

然後,把自己心底深處的無奈、無語、無助,用一波波精采的高潮,掩蓋、遺忘。

的我們,很聰明,聰明到迴避各種危險、聰明到巧飾每一分鐘的角色。

聰明得很含蓄、聰明得很敏銳、聰明得很開朗、聰明得很灰敗。

聰明到,我們知道自己是多麼的矛盾?

跟,多麼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人類三十」這張中年椅不怎麼好坐,它不能像是歐洲車那樣,可以調整椅墊的溫度,讓我們的屁股能夠坐得舒適、坐得爽快。

這張椅子,

總是在該熱的時候變涼、該涼的時候變熱。

我們的屁股縱然有點難以適應,但我們的臉上還是懸掛著一樣的光采的神情。

青春期,如果可以延續個三十年。青少年這名詞,如果可以用上個三十年。

我想我們不會那麼緊張,

維持著我們的笑容,

一隻手偷偷伸往我們椅子的背後,

摸索那根可以調整溫度的橫杆,

卻不知道藏到哪裡去。

台長: 冷無霜
人氣(3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