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3 16:17:59|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60年代的夏季之~毛澤東鳥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毛澤東像。攝於香港上環摩囉老街。



2003年的夏季,每天都在創「歷史上的今天」新高,一天熱過一天,一天熱過歷史上的任何一個夏天,歐洲又森林大火了。溫室效應在全球發燒,沒有退燒藥可吃。

老天爺賜的甘霖,是一塊涼涼冰枕,會舒服一點,但,高燒還是不退。或許要等到外星人開的藥方問世,補上南北極的大破洞,夏季的高燒,才可以稍微舒緩一點。

二十一世紀初的這個夏季,血統或許來自60年代。

音響裡頭響著BOB DYLAN的(Subterranean Homesick Blues),我的思緒跌入「Flower Generation」的60年代。
「Woodstock」的長髮披肩、寬鬆大喇叭褲、花襯衫、圓形大墨鏡等的註冊商標,浮現在我的腦海。

那年代,空氣中含著大麻煙味,嘴底有著LSD無謂的輕狂。

1967年的夏天,正是美國流行樂史上著名的「Summer of Love」,那一年的夏天,是嘻皮運動鼎盛的時期。也是「LOVE & PEACE」這句經典嘻皮語的最響徹雲霄的時刻。為了支持反戰,當時的嘻皮以戴花當作是他們的理想象徵,因此這群頹廢、卻又深深認為自己充滿愛意的年輕人,就被稱為了「Flower Children」,那個年代,是「Flower Power」展翅遮蔽天空的年代。

(冷無霜想起,當初狗仔周刊剛成立時後,開性愛派對的幾位新新人類女藝人,矢口否認他們嗑藥呼麻,然而,其中一名女藝人,在接受採訪時,一面搖頭澄清,一面竟然對著鏡頭說用手比劃著L,口頭迸出一句「PEACE!」,好個此地無銀三百兩!該名女藝人應該要故做清純的問:「『愛與和平』素蝦米?」的,沒想到竟是如此這般「常識豐富」、輕輕鬆鬆地,就打出了嘻皮們的招呼語跟手勢,叫人不把她們跟呼麻想在一塊,也難哪!)

60年代的尾巴,還有其他的革命在發動著。1969年,紐約悶熱的夏夜,盛裝而來的同性戀者,跟變裝皇后們,在格林威治村的「STONEWALL INN」(石牆酒吧)發動暴動,持續了好幾個晚上,爭取同志人權,這次的「石牆事件」意義非凡,被視為是同志解放運動的導火線。

60年代的中國,也在革命。1966年,文化大革命在大陸開始轟轟烈烈揭開序幕。

充滿挑戰、挑釁、解構、拼貼的60年代,翻騰成為我腦中存在卻又陌生的知識,我生不在1960,不知道他們在狂放跟激烈啥?沒有四舊、立不著四新,不知道戰爭的可怕,不懂嬰兒潮的悲哀,我聽著60年代的「WOODSTOCK」的國歌,由「SLY& THE FAMILY STONE」所演唱的「I WANT TO TAKE YOU HIGHER」想著我青春期的險惡,不過就是偷偷上了舞廳,跟燙了頭髮卻硬跟老師掰我是自然捲。

沒有揮過紅旗,沒當過紅衛小兵、沒有燒過儒家書籍,相反的,為了怕考試不及格,高中時期還迷信著書本若是掉到了地上,一定要把它頂起來放在頭上,求「書神」饒不敬的小命一條。

我跟60年代無緣,只能聽著爸爸媽媽約略講述他們的「大時代兒女情懷」。

然後,這次到香港,我到了上環的古董街「摩囉老街」,見到了60年代的神祇,毛澤東主席的各式「明星商品」,被攤販陳列在這炎熱的8月天,太陽的顏色沒有火紅,毛主席已逝,商人們把毛主席搞成了各式各樣的周邊商品,有娃娃、機械表、畫像、瓷器、胸章等。

毛主席的嘴角,傻傻的笑著;毛主席的禿額,冷冷的發亮著;毛主席的整個人,毫無抵抗能力地、被掛著。

掛……在一個鳥籠的旁邊。

冷無霜走過了這只鳥籠,看到了毛主席的畫像跟它相映成趣,忍不住撲痴地笑了出來。

鳥籠裡的鳥,早已經飛了出去。

毛主席也是假的,當年拿著他旗幟喊著殺著的小毛頭,也從時間的河裡飛了出去!

老媽在攤販前,玩弄著紅皮封面的毛語錄,問:「要不要買一本回去看看玩玩!」

「別了吧!上網就可以查到一堆毛語錄的內容啦!」我答。

接著,我的視線被毛主席的機械錶,深深吸引著。毛主席的一隻手臂被當成了分針,隨著時間滴答揮、揮、揮!裡頭的毛主席有點像哆啦A夢,滑稽著揮動手臂帶著微笑,我看到這隻機械錶,如獲至寶地買了下來,老媽說:「神經呀!買這幹嘛?」

「你不覺得很好笑嗎?」我大笑著回應我媽,順便學著北京腔,字正腔圓地唸著錶背的文字:「紀念偉大領袖和導師毛澤東主席!」老媽也跟著笑了。

我們母女倆人站在香港上環的街頭嘲笑毛主席,沒有紅衛兵殺出來咬我們!

時代變了,精神導師變成了卡通人物,看一眼讓人哈哈笑、看二眼讓人想來踢一踢,如果毛主席地下有知,有人把他的手臂做成了分針,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小孩子喊著:「哇,好可愛的手錶唷!」……。

(毛主席會不會想變成電影「神鬼傳奇」的木乃伊,率領馬王堆的兵馬俑,殺這些個十萬百萬,一吐心頭一口悶氣?)

時代變了,卡通人物成了精神導師。我們的手機吊飾掛著南方公園,打開皮包裡頭有著KITTY貓,毛主席跟我們的蔣主席只是考試的痛苦來源,他們的私人恩怨,如果編成了霹靂火,會不會比較好消化?

60年代的和平之花,在時間的流裡緩緩地凋謝、功成身退。

60年代青年的徬徨心聲「TURN TURN TUEN(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只出現電影「阿甘正傳」裡頭。而我上唱片行想買當年紅翻舊金山的DARBY SLICK「Somebody to Love」,卻遍尋不獲。

60年代東方的火紅煙硝,跟西方的大麻煙圈,全都消散。

剩下我這個無關緊要的晚輩,喝著冰涼的啤酒,聽著BOB DYLAN,望著夜空胡思亂想。

想著,上一代的美麗與哀愁。

而我這個「六年級前段生」,仍舊期待明天還有雷陣雨,

讓屢創高溫的這個夏季,

停止翻騰革命啦!



PS:被「祖國同胞」欺騙紀錄有三:

(一),到羅浮買了DVD機,結果卻是VCD機!三年前,一行人頭一回看到了DVD機,竟然一台只要1000多元,「祖國」同胞還出示「大海怪」的DVD片,上頭鮮明載有「DVD」斗大三個大字,放了進去之後,以證明絕無欺騙。於是,冷無霜一行人興奮不已地搶購了7、8台,帶回台灣之後,赫然發現只是VCD機,其中一台還看兩回就壞!

冷無霜因而被嘲笑「購買『DVD』牌的VCD」,蒙羞長達一年之久……。

(二),頭一回去上海出差,坐計程車,跟司機風花雪月聊到張愛玲,正興奮不已地說到「頭一回來到張愛玲的故鄉」,司機卻痛批張愛玲是「腐敗社會下的產物」!讓冷無霜覺得煞是變態而懶得理會,接下來,到了旅館,30多元人民幣的車資變成了100多元,整整被騙價格,高達五倍之多!

(三),我的毛主席機械錶兩只,經過了短短一小時半的飛程之後,回到台灣,一只就不能動了,另一只毛主席的手臂分針,還更乾脆地就這麼斷啦!!!!!

(所以…………。哼,跟「祖國」統一唷?門都沒有!!!!!)

台長: 冷無霜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