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7 02:58:37| 人氣3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舅舅‧平安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舅舅走了。

從香港打來的越洋電話,打到家裡,告訴了母親,舅舅走了。

晚回家的我,進家門沒多久,看到紅紅眼睛的母親,淡淡地對我說:「你舅舅走了。」

「也好,免得痛苦!」母親說。

「他洗腎洗了這麼久,一直很辛苦,這樣子對他也好。」母親,還是淡淡的。

母親跟舅舅之間,有太多的恩恩怨怨,從小累積在我的記憶裡頭。包括母親對事情偏頗的灰色、包括她的躁鬱症、包括她對人性的絕望。

我看過像是鬥魚一樣的母親,跟舅舅之間彼此的恨意燃燒。

在我小的時候,這是累積成一疊疊卷宗的萬言書,有太多的往事,揮之不去的仇恨,存在他們彼此之間。

有錢人家大小姐的母親,從小過著冠華雲集的富貴生活,甚至連廚房都沒有進去過幾趟,家裡有傭人、有煮飯婆、有各式各樣的雜役,讓小時候的母親,過著優渥的千金人家的生活。

接著,外公過世了。按照以前人的邏輯,所有的財富通通都給家中唯一的長子、獨子的舅舅。

外公臨終前,交代舅舅,好好照顧下面的三個妹妹,尤其是母親,年紀還小,還在唸書。

舅舅答應了!卻沒有真正答應。

曾經門庭若市的外公家,因為外公一走,變得門可羅雀。

所有的親友就像是氣泡一樣消失了。

接著,舅舅討了廣州的一位出了名的酒家女,舅媽。

舅媽是為了錢,嫁給舅舅的。這是眾親友們的說法。總之,舅媽從廣州帶了私生女嫁給了舅舅,就開始一手掌握大權,掌握錢。

舅媽不准舅舅,付任何的錢給下面的三個妹妹,包括了年紀最小的,我的母親。

還在唸書的母親,沒有了學費,跟舅舅開口,舅舅竟然拒之門外!母親不得已,去跟其他的叔叔們開口,叔叔們沒有人願意幫忙,叫母親回頭找舅舅。至於其他的姨媽們,也沒有經濟能力供母親唸書,最後,母親祇能半工半讀地唸完大學。

母親,就此對舅舅埋下了恨!

後來,外婆生病住進了醫院。舅媽為了外婆的錢,竟然狠心地在醫院裡頭,在樓梯間把坐在輪椅上的外婆推了下去!

外婆沒死。然後,母親到了醫院,發了瘋地跟舅媽扭打起來。

這一切,都是我慢慢長大之後,母親一點一滴告訴我的。

15歲的時候,我跟著母親到香港,母親還不願意去見舅舅跟舅媽。是後來姨媽苦苦相勸,他們才願意見面。

這,也是我對舅舅僅有的記憶。

舅舅長得跟照片上的外公很像,高高、瘦瘦、很帥。至於「一代名妓」舅媽,雖然年華已老,但是還是看得出來,風韻猶存。

我跟著母親在舅舅家坐不到一個小時,母親就匆匆地拉我離去。

在離去之前,我A了舅舅家的一個加菲貓的鏡子,一直到今天,還在我的家中。

這,就是我對舅舅唯一的一次印象,他對我很好、對我笑笑的、對我很疼愛。

只是,我對舅舅卻充滿了距離感,因為,從母親的口中,總是聽到他是個十惡不赦的大壞人!總是聽到他們透過電話,操著廣東話,祝對方早死早超生!

這十幾年來,母親跟舅舅再也沒有碰過面!

母親說,她會從香港,孤孤單單地、連一句國語都不會說,就跑來台灣嫁給我的軍人爸爸,一部份原因,是出於對大家族恩恩怨怨的失望、對舅舅的恨意,讓她想要逃脫這一切,完全沒有目標地,飛出那個小圈圈。

而外公那邊的大家族到底有多少恩恩怨怨?我卻是可以從書中知道。因為,曾叔公曾經是澳門第一代賭王,這種巧妙的戲劇情節,竟然是發生在我遙遠、卻又陌生的親戚身上?

我對親戚之間一直很疏離,除了距離,還因為了母親。

生活不圓滿的時候,母親總會充滿恨意,把她林林總總的家族歷史講出來、把她所有對於人性的失望講出來、把寧願投胎生為含毒之鳥、任何人都不能碰觸她的奇怪心願講出來。

莫名其妙地,我跟母親之間,也開始築起了一道牆,就像是母親跟舅舅之間的那道牆一樣。

莫名其妙地,青少年時期的我跟哥哥,成為了舅舅的替身,讓母親在躁鬱症發作的時候,想要除之而後快的對象。

母親,一直很孤單。我清楚、我知道、然而,我卻一直無法再跟她貼近,無形之中,是什麼烙印在我們之間?誰也不知道。

這麼多年過去了,情況慢慢好轉了。母親,也開始學習釋然,一步步,學習放下。

我知道她在努力,遠遠地,我看著她的努力,心裡了解。同一個屋簷底下,我知道她想改變什麼。

也就像我,一直想要改變什麼,一樣。

舅舅走了,像一道空氣一樣地飄走了。

這麼多年來,他原本也就像是一道氣體存在我的記憶裡頭,卻是窒息的二氧化碳,不斷影響著母親,及我成長過程中的化學效應。

如果,我的舅舅不是「大惡人」,而是個「聖誕老公公」,故事會如何重寫?

我,跟母親之間,會如何重寫?

我不知道。

這一晚,我車子的警報器,曾經一度發神經地秀逗亂叫,隨即竟又沒事好了。

這代表什麼?

或許,什麼也不代表。

這一晚,

是我舅舅的平安夜。

台長: 冷無霜
人氣(3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