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05 18:20:54| 人氣1,2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大諮商學派理論比較–諮商技巧與童理運用補充教材-詹翔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大諮商學派理論比較諮商技巧與童理運用補充教材-詹翔霖

摘自何薇玲 兒童發展與輔導(含諮商理論與心理治療)

 

學派理論

哲學基礎

諮商目標

諮商歷程

 諮商技術

理論意義

佛洛伊德

(精神分析治療法)

強調人受本能所控制,重視早期經驗對個體的影響。主張潛意識為人格的主要動力,防衛機轉為潛意識的運作。

容格:集體潛意識(別搞錯,一個是強調個體潛意識,一個是集體潛意識)註2

藉由分析潛意識使當事人進行洞察與內省,而解決內在衝突,並重建人格。

治療者重複分析當事人的潛意識,處理當事人的阻抗,並建立足以產生移情作用的治療關係。

自由聯想、夢的解析、處理抗拒、處理怡情與反怡情等

首位提出潛意識的學者並應用到心理治療上,但其理論的無法驗證性也令人詬病

阿德勒

(阿德勒學派)
五大重點:
生活目標、

自卑與超越、

社會興趣、

生活型態、

家庭星座。

主張人具目的導向,人格是統整的,其動力來自追求卓越,社會興趣為人格重心。

探索自卑感

協助當事人重新導向,以克服自卑、追求卓越。

治療性關係是雙方積極參與的,營造接納、關懷、信任、合作的氣氛。

專注傾聽、解析、立即性、面質、矛盾意向法等

重視人格的統整性及社會力量,認為當事人需要的是再教育而非治療

行為治療法

人的行為都是學習來的,受到環境的主控

也就是說所有的適應跟不適應都是學習而來的

改變不適應行為、學習做決定達到自我管理為目標

治療者採取指導、矯正方式協助當事人解決問題

系統減敏感法、嫌惡治療法、洪水法、代幣法、自我管理、行為契約等

強調行為的再學習與增強作用

現實治療法

人有善根、在基本需求的滿足下具自我成長與自我負責的能力。當能成功的自我認定時便能適應成功。

協助當事人達成成功的自我認定,並能自我負責。

目標是幫助個人達到自主(一個成熟的狀態)的境界,以個人的內在支持自我的能力(註1

治療者採真誠、支持、投入態度,協助當事人檢視生命需求與目標

積極正向技術、面質、直接教導;建設性辯論;角色扮演、幽默、支持、控制知覺等

藉由面對現實、增加個體的責任感來改變行為

交流分析法

TA

自我是可交流、溝通的,透過辯證使人的思緒與行動更為統整。主張人能藉由重新做決定而改變人生

治療者協助當事人發現把細而改寫生命腳本,使自我狀態更為統整

治療關係的雙方共同訂定目標與契約

PAC

P
(父母)、
A
(成人)、
C
(孩童)。

自我狀態分析、面質、解釋、示範、具體化等

強調人際間溝通的形態對自我狀態的影響

艾里斯

(理情治療法)

RET

反對潛意識的存在

人有理性與非理性的思考,且人有追求理性、自我實現的傾向。困擾個體的是對事件的想法

透過認知結構的改變與信念的修正已去除非理性的想法

治療者採主動指導方式協助當事人察覺非理性的想法

反駁非理性想法、理性情緒想像、面質、幽默、角色扮演、行為技術等

重點在認知歷程的再教育,強調練習與行動的重要性

羅傑斯

(當事人治療法)

自我是人格的重心,有其價值與尊嚴,具自我開發的淺能與追求成長的傾向

協助當事人統整自我、開發的潛能,而非單純的問題解決

良好的治療性關係據催化作用

專注傾聽、沉默、尊重;接納;真誠一致、同理心、無條件的積極關注;反應、澄清等

從人的本質出發,強調當事人在諮商中的主體性

皮爾斯

(完形治療法)

未竟事物

存在與追求完整是個體存活目標,人具主動經驗;察覺與發展的傾向。察覺(insight)是人格中心

察覺以及注重個體

透過察覺當下主觀經驗已體認個體的存在

強調治療者的主動介入,治療者先查覺當事人之內在歷程後,鼓勵他探索自我與查覺環境

空椅技術、對話遊戲、夢的工作、穿梭技術、倒轉、演練等

強調個人的察覺與統整,從存在的角度以當下為焦點

1心理治療1 or 心理治療2  (內有其他學派,但跟何書中的八大學派不同)
2:容格VS集體潛意識: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D%A1%E5%B0%94%C2%B7%E8%8D%A3%E6%A0%BC&variant=zh-hant

佛洛伊德: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A5%BF%E6%A0%BC%E8%92%99%E5%BE%B7%C2%B7%E5%BC%97%E6%B4%9B%E4%BC%8A%E5%BE%B7&variant=zh-hant
阿德勒學派:http://www.casehsu.org/mediawiki/index.php/%E9%98%BF%E5%BE%B7%E5%8B%92%E5%AD%B8%E6%B4%BE
行為治療法:http://www.casehsu.org/mediawiki/index.php/%E8%A1%8C%E7%82%BA%E6%B2%BB%E7%99%82%E6%B3%95

 

 

 

 

八大諮商學派理論比較諮商技巧與童理運用補充教材-詹翔霖

台長: 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