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2 12:14:36| 人氣4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哪個孩子沒有眼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26.jpg




個孩子沒有眼淚?

/斐玲

嬰兒呱呱墜地的剎那,一聲響亮的啼哭, 所有人都會欣喜地歡迎新生命的到來;肚子餓了、尿布濕了、 想睡覺、不舒服……眼淚是最佳的告白。

然而曾幾何時,當孩子漸漸長大,眼淚竟會是……「再哭? 再哭就到一邊去罰站。」、「好了,好了,不哭、不哭。」、「 男孩子,哭什麼哭?」、「羞羞臉,還哭。」 此時眼淚是懲罰的藉口,是羞辱的對象, 孩子的哭竟然那麼不被接受,那麼備受責難,試問, 哪個孩子沒有眼淚?

小外甥,一個體貼懂事、當年才五歲的孩子, 平常鮮少聽到他的哭聲,真有委屈,難過或疼痛,哭一、 兩聲就收口,還以為他天性如此, 帶他輕輕鬆鬆又可以跟他講講道理。人家說將心比心就會有同理心, 而我呢?總會將我個人的想法投射到別人身上, 以為其他人的看法也跟我一樣。瞧,這孩子不會無理取鬧, 乖巧自律,所以我也以自以為是的方式帶他。直到有一天, 孩子跟進了房間準備睡午覺,仔細看了看他滿腹委屈的臉, 忍不住將他摟進懷裏,說:「你是不是想哭?沒關係, 覺得難過就哭出來。」

曾經上過「神祕玫瑰」(這是為期二十一天的靜心團體活動, 七天的笑、七天的哭、七天的靜坐,每天三個小時, 為印度成道大師奧修所創)的我,知道眼淚是人類最珍貴的寶貝, 不但可以洗滌心裏的垃圾,滴滴淚珠還可以呈現喜悅的心情。 我心想:不如讓他在能哭的時候好好地哭,讓眼淚洗去他的不滿、 委屈……

在懷裏的他有些猶豫,抬頭看看我、感覺我, 眼神裏的悲泣逐漸浮現。慢慢地他低下頭,小聲地抽噎著, 還有些惶恐不安;他又抬頭看了看我,或許是那份接受讓他安心, 低聲的哭泣慢慢地大聲,眼淚一顆顆掉下來, 最後終於號啕大哭起來。

哭了好一段時間,摟著他的我有些坐立不安,心裏開始想: 鄰居會怎麼想?會不會以為我在虐待小孩? 或者以為我不會照顧小孩?亂七八糟的想法盤據著整個腦袋, 這時的我終於了解,為什麼身為大人的我們那麼不喜歡孩子哭, 原來除了孩子哭鬧不休讓人煩之外,自己還有許多的擔心與想法。 看到自己的念頭像走馬燈轉個不停,情緒開始浮動, 於是我便閉起眼睛、靜下心來感受孩子的眼淚。 原來這孩子不是沒有眼淚,只是他不太敢哭, 在他生活的周遭有太多設限,當然不是只有他如此, 太多太多孩子在大環境的權威下, 向來沒有辦法適時適地反映自己真正的情緒。有了這一點了解, 我也比較釋懷,「就讓他好好哭一場吧。」

哭累了,孩子也倦了,滿足地閉上眼睛,睡得香甜寧靜, 醒來後他依偎在身旁,看進他清澈的眼神裏多了一份信任, 捏捏他的手心笑了笑,他神情愉快地跑去玩他的車車了。

這天,送他回家的老師說孩子在學校滑了一跤, 哭了一下下就沒事了,瞧他神情自若地進了客廳, 擺好玩具自顧自地玩了起來,應該是真的沒事了, 手邊在忙的我還聽見他給他媽媽打了電話,就安心準備晚餐。 沒想到不一會兒,他來到身旁低聲地說:「阿姨, 我的屁股真的很痛耶。」「你是不是痛得想哭?這樣吧, 弟弟在這裏睡覺,你進房間好好地哭。」他知道我說話的誠懇, 果真自個兒進房間、關上房門哭了起來,傾耳細聽, 知道他哭得放心,我也就不進去打擾他,直到他哭得心滿意足。 不一會兒,只見他站在身旁笑得燦爛,一副舒暢的模樣,看著他, 我才確切的了解眼淚的功力有多大。

哪個孩子沒有眼淚?在他們能用眼淚表白自己的時候, 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去聆聽、關愛他們呢?

http://tw.myblog.yahoo.com/jw!MsrgfAWBHwTCw9iDYKv_qA0X/article?mid=25964

台長: 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