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5 19:16:38| 人氣2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那一班「寫作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那一班「寫作班」
文▓莊芙蓉(士林社大)
寫作班開課的那個夜晚,我提早到校,整個教室裡空蕩蕩的,只看到教學組長和一個年輕人在談話。我走進教室,組長介紹著:「這位就是寫作班的老師,李鴻瓊先生。」後來同學們陸陸續續都來了,有青春美少女、有中年人士、有阿公與阿婆。年齡相差懸殊,有如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彼此有著共同的嗜好──寫作──今後相處在一起,應該會是溫馨又融洽的。
我仔細看看我們的寫作老師。哇!這位老師好小喔!比我家的孩子還小,不但年紀小,體型也瘦小。見到他還真有點擔心,也有些疑問:這位老師如此瘦小,他健康情況好嗎?是先天體質如此?還是飲食不均衡?還是過度熬夜所造成的?初次見面,何況他是別人家的孩子,我實在不宜過度關心。
社區大學對我來說是陌生的,對於寫作我也毫無概念。面對眼前這位小老師,我心中充滿著好奇與懷疑,他真的會教寫作嗎?他用什麼方法教?短短的十八週,他真的能教出一點成果嗎?正式上課了,看他站在講台上,有模有樣,看起來還真像那麼一回事。再看看鏡片後面那對眼睛,那眼睛充滿著智慧與認真。漸漸地,上課次數多了,感覺這位小老師一次次在長高,一次次在長大。十八週不到他在學生的心目中已長成巨人了;他的成長不靠體型,靠的是他聰明的頭腦、高深的文學造詣、純熟的寫作技巧、準備講義的用心、上課時生動而有趣的教學方法。
一篇看似平常的文章,但是只要經過他解讀、分析,我們立刻可以看到高山起伏,波濤洶湧,或「畫龍點睛」或「彩線穿珠」。而那篇文章馬上變得活靈活現,還吸魂攝魄的抓住我們的心。
課堂上,老師說:「用自己的話說,寫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感受,寫自己周遭的事情,寫自己熟悉的事情……。」從此,電腦便成了我的熱戀情人,時時刻刻我都想與它約會談心。看似平淡的一生,其實不然,不信妳去問電腦,他什麼都知道。我已年過半百,原以為心已死,感情已麻木,竟然會為了學習寫作而重新找到心靈的活泉。
是寫作班的老師,他帶領我進入寫作的領域,讓我玩出興趣,讓我玩出火花。每個星期一,白天一整天的工作,幾乎耗盡我的體力;晚飯後,搭上公車,去上寫作課,本來以為在課堂上會精神不繼而打瞌睡,可是沒有。他在台上活潑生動地教,我們在台下聚精會神地聽。聰明的年輕人,他上課時,總是讓教室裡各個角落陽光普照,雨露均霑。在這位寫作老師的領導下,全班同學真的能夠學到很多自己想要學的東西。我有時候忍不住偷偷地問其他的同學,對這位老師的感覺如何?幾乎每個人都會豎起大拇指說:「讚!」
人到晚年能做的事情有限,回憶卻有一籮筐。往日的輝煌、往日的燦爛,對照眼前的淒清,除了感慨,就是回憶。為了讓別人分享以往的豐功偉業或是艱苦辛酸,我們總是一再地想當年、話當年,整天碎碎念,同樣的一件事,說了N次自己都不自知,這是最讓晚輩無法忍受的。但如果你學會了寫作,那可就不一樣了。不管你逝去的歲月是酸、是甜、是苦、是辣,是風和日麗還是狂風暴雨,你都可以用你的心讓時光倒流,用你的筆一一記錄,把往事變成一篇篇美麗的文章,只要你寫得好不怕沒人看。你讓年輕人的耳根清靜,他們將更加尊敬你。
要是有人鼓勵你、讚美你、肯定你,你也別忘了寫一篇狗腿文章,然後「起、承、轉、合」,「轉、合、起、承」,狗腿文章,文章狗腿──嗯!就是狗腿裡面要有文章,文章裡面有狗腿,以示感謝。相反地,要是有人對不起你、斜眼看你、心中沒你,那你也該狠狠地寫上一篇,不過你要記住,這不為復仇,也不為記恨,只為等待事過境遷,再回過頭來看此事,也許那個時候你會說:「這沒什麼嘛,幹嘛那麼生氣?」
學習寫作讓我心中那潭死水起著陣陣漣漪。寫作使我回到童年,回到父母身邊,回到與兄弟姊妹在山上那片綠油油的茶園裡,追逐、嘻笑。寫作使我找回青春,十八歲那一年,初次與異性牽手,那種震撼的感覺在我心中低盪迴旋。寫作使我和初戀的情人再度重逢,我正想要用我的筆修補兩人之間的遺憾。寫作使我仔細地觀察身邊那個老男人,我要寫他的好,也要寫他的壞;不為什麼,只為他已融入我的生命,兩人已無法分開。寫作使我想要為自己寫下一篇祭文,好好地祭拜自己,好好地念它個千百遍,以免將來真正到了「塵歸塵呀!土歸土!」的時候,別人寫得再好,我再也看不到也聽不見了。我的寫作心情千萬種,也只有真正身歷其境的人才能懂。
學習寫作已進入尾聲了,過了七月二日,這個寫作班就要結束了。我不再有時間來參加類似的課程,短短的十八週,它帶給我的激動,將會是我往後生命中永遠美好的回憶。
當初我的預估沒有錯,有相同興趣的人,彼此會有一些共同的特質,相處起來感覺很愉快而有趣。坐在我旁邊的那位男同學,他寫了一篇〈要孝不要順〉。他例舉許多父母養育兒女求回報的觀念,要求子女要孝又要順,而演變成對成年子女做出過多不當的管教與干涉,例如每天晚上到已婚兒子的房間幫他蓋被子,規定四十幾歲的兒子晚歸不得超過九點鐘,不尊重兒女所選擇的婚姻對象……。這篇文章看得我悚然一驚,我趕快檢討自己是不是屬於這一類母親,還好不是。以前每當兒子要出門我都會問他:「去哪裡?什麼時候回來?」甚至提醒他車子開慢點,路上要小心。自從看了同學那篇文章,我也就不再為兒子操這個心了,畢竟他都已經是三十歲的成年人了。
還有坐在我右後方的青春美少女,她個性開朗、活潑,一頭俏麗的短髮,配上一張白裡透紅的臉,那種年輕健康的形象似乎在告訴別人:「青春真好。」他是一個好奇寶寶,同時也是婚姻專家,他常常喜歡問我有關服裝、婚姻、愛情……。當她知道我的衣服大部份都是我老公幫我買的,她,這個婚姻專家馬上鐵口直斷:「妳先生愛妳,但是妳不愛他。」我本來想告訴她,二分法並不適合所有的事物,後來想想,這些事不用我教她,只要她的青春一點一滴減少,某些東西是會一點一滴增加的。我們也常常交換文章,欣賞著對方的作品。有一次她看了我寫的一篇〈眼鏡〉,她一直追問我,那付眼鏡是妳現在戴的這一付嗎?我笑而不答,等她問急了,我再告訴她,文章裡的眼鏡,它不一定是眼鏡,也許它是一個人。
還有另一位美少女,這位同學她的美很獨特,它含蓄、內斂、嬌柔、婉約且耐人尋味。她有一頭烏黑發亮的頭髮(美女的髮色當如是)以及天使般的面孔,她體貼、善解人意。每次下了課,我到辦公室去洗茶杯,出來時所有的同學差不多都走光了,只有她還在等我,每次跟她手牽著手,迎著夜市的燈光走向捷運站,我心裡老是在想,要是誰家的兒子有福氣娶她為妻,那可是一輩子連做夢都會笑出聲音來的。
剛開課時,聽說本來教我們這一班的老師是另有其人,陰差陽錯,我們卻當了李老師的學生。這是我們跟他有緣,也是我們這些學員的福氣,不是班上俊明家那一隻貴賓狗,而是周潤發廣告的那個「福氣啦!」。想想當初要是上另外一位老師的課,不知道我現在會是如何?是提早畢業了?或是坐在課堂上呆呆的問老師:「妳講蝦米碗糕,我哪聽攏無?」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短暫的交集過後,我們終將要分別了。再會吧!寫作班。再會吧!李鴻瓊老師。再會吧!各位同學。今後無論在何時或是在何處我將永遠記得我曾經有過一位很棒!很棒!的寫作老師,與情同家人一般的同學。

台長: 張老師
人氣(2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