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2 18:06:04| 人氣1,9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專訪/跳躍的音符:周桂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物專訪/跳躍的音符:周桂玉

文▓金曼玲、吳秀香、郭碧桐(永和社大)

音樂廳內座無虛席。舞台上站著我們這些既緊張又故做鎮定的合唱團員,額角的汗珠隱隱滲出。

舞台的投射燈亮起來了,熱烈的掌聲響起,一位身材纖穠合度的女性步上舞台中央,她--我們合唱團的靈魂--指揮周桂玉小姐儀態萬千的向來賓致意。

轉過身,揚起手式,舞台下頓時寂靜。她以鼓勵堅定的眼神吸引所有團員的集中力。當雙手揮動,有如仙女棒下的魔法,琴聲、歌聲隨著她的手勢如潮湧起,她時而意指臉部,或時而用團員才懂的肢體語言,誘導團員釋放平常學習時隱藏的爆發力,帶觀眾進入歌聲的情境中,陶醉在音樂的領域裡。

這樣的女子,讓我們想一窺她是如何在音樂的殿堂中盡情揮灑她個人特有的魅力。

◎天生麗質難自棄

踏入扶輪社辦公室,周桂玉老師已依約先一步在候。初次見面,正訝異於擁有這麼多合唱團的老師,竟然會這麼年輕,待面對面坐下來之後,哇!我們終於親眼目睹什麼叫做晶瑩剔透、彈指可破的肌膚,原來這不是化妝品的廣告詞,在周老師的臉上已找到了最好的見證,不僅肌膚讓我們驚艷。她,除了音樂人特有的典雅氣息,更具有屬於女性特有的細密心思。一副天生的好嗓音外,說話表情生動,侃侃而談,讓我們趕到特別的親切自然。

生長在雨都基隆的周老師,鋼琴曾師事卓安然、楊家業二位老師;聲樂則師事辛永秀、陳惠雯二師;而合唱指揮則學習自匈牙利、德國、美國、委內瑞拉及國內的杜黑教授。目前則是永和愛樂合唱團、永和欣欣合唱團、三峽知音合唱團、勁合唱團及中和農會合唱團等的指揮老師。

◎歌唱迷思

這麼多的合唱團員從何而來?團員的生活背景?是引發我們好奇的第一個問題。周老師說,目前加入合唱團的,大多是社會人士,這些團員都是為了真正喜歡音樂,或為圓一個年少的夢而來。卻因本身都有著多重身分(主管、老師、媽媽、媳婦、太太)。這些多重角色讓他們必須排除萬難而來,誠屬難能可貴。

加入合唱團所需具備的條件或有哪些限制?周老師告訴我們,一般人以為,音質好的人才能參加合唱團,其實不然,不同的音色,只要找出適合自己音域的歌來唱,就會好聽,只是音感好的人學習比較輕鬆。這些人在合唱團裡,通常會分派到較難學的二、三部合聲。一段時間之後,聽力和視譜能力增強了,受干擾的情況會變少,當然也就不會有被拉走音的情形。所以說,唱二、三部的人才是真正的歌唱高手呢!

周老師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們,「沒有配角,那你的主角還是主角嗎」?是的,合唱團裡的每一個成員,都要把自己當成主角來認真練唱,縱然只是陪襯,少了陪襯,也就無法顯現「合唱」悠揚樂章之美了。

◎逐夢,美夢成眞

周老師為何選擇以音樂指揮作為職業?帶合唱團有困擾嗎?哪些事情曾經感到欣慰或驕傲?周老師說,唱歌是她從小的興趣,把興趣變成終生事業,又可以幫助一些對音樂有著相同興趣的人,是一件開心的事,當然囉!這期間難免會碰到一些難題。

較麻煩也十分無奈的問題是團員的出席率。每個團員來自不同的環境,甚至因為扮演著多重角色,難免有「衝堂」的時候,若常缺席想要追上他人的進度,實在有些辛苦,這樣就會影響到繼續學下去的意願。但也不能一直重複,讓其他的人來遷就他,這樣對認真不缺課的學習者是不公平的。

至於最感欣慰的事,莫過於團員辛苦練唱多時,上台表演驗收成果的時候,當表演超出預期水準,將爆發的臨界點展現出來,老師的欣慰全寫在臉上。她總會在轉身答謝觀眾掌聲的剎那,伸出大拇指給團員一個「讚!」的特寫。這時學員和老師的互動達到心領神會,榮譽與共的境界。

另外,有時為了重要演出,練習的次數就比較頻繁,相處的時間也增多,這時師生之間有如一家人的親密感覺是最窩心的,在彼此融合了解中,相互打氣、支持。

◎不可或缺的肢體語言

另外,周老師還特別強調學聲樂的人,學會一些舞台表演,可相輔相成。也許你的歌唱得未必比他人出色,但加上適當肢體語言與表情,就可能為此加分。所以平常在教唱時,可以用語言來輔助教學,而一旦上了舞台,語言是派不上用場的,這時她就會用較誇張的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來引導學生跟著她一起進入表演的情境中。

◎成功非偶然

最後我們仍然好奇的請教周老師,當初學音樂是出於自己的興趣,還是被「父母打鴨子上架逼出來的」?周老師語帶感傷的說:「在我們那個年代的社會環境不比現在。學琴、學唱歌不是一般家庭所能負擔的,況且自己六歲喪父,兄弟姊妹八人,全靠母親一手拉拔。縱然從小就喜歡唱歌,但是要花錢去上課那是不可能的夢想。直到上了國中,碰到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老師,滿腔熱誠很照顧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老師邀我參加教會的活動(老師是教會牧師的女兒),問我願不願意出來唱首歌,喜歡唱歌的我忙不迭點頭答應,而為了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上台表演,心中自是雀躍不已!」

「這是一首歌頌母愛的歌曲,當我唱完時整個人幾乎崩潰(因為想到母親要帶8個小孩,母兼父職壓力之大,是我很少見到母親笑容的原因)。」

「經過這一次以後,老師也注意到了我的音樂天份,鼓勵我朝歌唱方面發展,但礙於經濟問題,怕母親不會答應,我的老師又親自到家裡來說服母親,並承諾免費教我彈琴。」

「經濟的窘迫,如果讓我能繼續走音樂的路,最理想的是讀女師專,既可享受公費又能兼顧興趣。但我非科班出身,又只能用最後的一個月來學視唱、樂理,時間上顯然是不足的。在當時5%的錄取率下,縱然聲樂部分名列前茅,但樂理和聽寫部份就較顯得弱些。」

「那時一心想讀女師專的我受此打擊,整個企盼的心down到谷底,竟沒想到其實還有其它的路可行(如藝專、北師專等)。後來就在母親的期待下,讀了當時最實用惠而不費的高職。畢業後又因成績優異可保送大學,我仍然選擇了文化大學經濟系,在這期間白天讀書,晚上則任會計記帳的工作,也曾做過房屋銷售員賺取學費,想要一圓音樂的夢。」

「在這段過渡時期,我仍不斷的練琴和學唱歌,記得當時(68年)拜師辛永秀老師,學費是一小時800元,當我存夠800元的時候就去上課,下課後總是對老師說:『下次上課時間再跟老師聯絡(因為要等籌足另一個800元)。』就是在這樣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裡,我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就算是現在已為人師,擔任指揮傳襲所學,我仍會虛心求教於學有專精的教授們,教授們看到我的認真,也都毫不藏私傾囊相授,讓我獲益良多,也常讓我心懷感恩。」

聽完周桂玉老師的學習心路歷程,一度讓我感動得淚兒盈眶。周老師不屈服於環境,堅定目標、努力向上,認真學習的態度,正是時下年輕人做最好的典範:只要努力,確定目標,沒有達不到的的夢想。

最後,我們祝福周桂玉老師路愈走愈寬,桃李滿天下。

◎快樂一起來

這裡提供一個訊息,若你是對合唱團不敢touch,又喜歡唱卡拉OK的朋友,這是個好消息,周老師另開有一班「流行歌曲(含老歌)技巧教唱班」。地點:安平路87號(海宮二樓),時間:每週一下午二點至四點,費用:每期三個月,1500元。

台長: 張老師
人氣(1,9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