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9 15:51:32|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暗夜哭聲知多少──永和社大家暴社專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暗夜哭聲知多少──永和社大家暴社專訪

文╱新聞社綜合報導

社會不斷進步,女權不斷高漲,有誰知道在公寓關起門來的背後,有人在啜泣?孩童的哭喊只因他們不乖該教訓?夫妻吵架是家務事?對門鄰居三天沒看到人一點也不奇怪?
這種種跡象讓冷漠的我們習以為常?在繁榮富足的表相下,各人自掃門前雪,日子照常過。可是當我們看到報章雜誌、電視媒體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時,那一剎那之間的悸動、悲憫能維持多久?事後我們可曾付出過關心與實質上的協助?

▓發芽的種子

從永和社區大學成立開始,家庭暴力防治社就在勵馨基金會顧問帶領下,開始學習關懷這些弱勢族群,每星期固定撥出一個時間,大家輪流擔任社工,協助那些受虐的婦女與兒童,還有未婚媽媽的安置。這些志願參加的婦女中,有些自己就是婚姻的受害者,更容易體會當事者的心情與需要。另外也有家庭婚姻皆美滿的同學,抱著人溺己溺的精神,義不容辭地為這些前來求助的受害者尋求解決之道。

11月11日的當天晚上七點半,家暴社同學在永和市福和路108號2樓的基督教福和堂,以短劇形式演出(可是排練了很久的處女秀),並以講座做重點宣導,演出可說是十分成功(因為觀眾都被那個惡老爺拍桌子的聲音嚇了好幾跳)。
聽完龍山婦女服務中心的廖雪貞主任敘述,讓好多不識家暴苦的同學,驚訝地不可置信,原來這個社會上還有這麼多在不幸婚姻中受摧殘的人,急需社會大眾伸出援手給予協助。

▓家庭暴力面面觀

◆語言暴力

一、一般人所認知的暴力定義是拳打腳踢,事實不然,我們經常會在電視上,鄰里間看到這些畫面,那就是丈夫被伶牙利嘴的妻子,不斷重複用挑?的口氣嘲諷丈夫:「有種你就打啊!你打、你打啊!」(想不打都不行)。

二、媽媽:「你看你,笨死了!人家小明都考100分,你呢!每次都不及格!你是豬啊!」

◆特殊案例──暗夜驚魂 永遠的痛

家庭暴力?怎麼可能,爸媽都是知識份子,我爸又愛死我媽了,只要媽說黑板是白的爸絕不說黑,媽媽脾氣不太好,不過也很少動手打我們。她的處罰方式很另類!平常就愛跟我們說一些鬼故事,那時我家的房子是縱深的長條形,除了前面的客廳,後面的幾間屋子大白天都要亮著一盞小燈。所以我們被處罰的時候,就得坐在屋子正中央的小板凳上,漆黑的四周空落落的。

假使我們寫功課時睡著了,媽媽就繪聲繪影地形容瞌睡鬼的樣子。如果我們偷懶貼著牆壁坐,又會有一個吸壁鬼出現。記得有一次我在學校揍傷了常欺負我弟的男生,又跟要我道歉的老師頂嘴,還罵偷學來的髒話。當晚媽媽又先把燈關了之後開始數落我們,並且聲淚俱下:「連自己小孩都教不好,還教別人?明天我有什麼臉去學校?你可好,不但帶著弟弟打架,還罵下流話,我沒臉見人,我去吊死好了!舌頭伸得長長的,你一說髒話,我就舔你!」忽然聲音就沒了,黑暗中我和弟弟緊緊牽著手,等了一會還是沒動靜,只好發著抖去開燈,燈亮的一剎那還沒回神,媽媽居然還站在我們面前,嘴裡含著一張長長的紙,弟弟當場嚇得小便失禁。而這毛病一直到長大成人偶而還會發作。而我,驚恐的尖叫聲讓左鄰右舍全奔了過來,媽媽則蹲在我面前一直拍著我說:「只是嚇嚇你,跟你玩嘛!」我心裡明白,聽得也很清楚,可就是控制不住喉嚨,不住的尖叫。

◆溫柔的另類暴力

我還以為打人才叫家庭暴力呢?那我這種情形算不算,怎麼說呢?其實啊,我老公對我還不錯,他如果不在家呢,就會鼓勵我:「去呀,去打打牌,去找朋友喝咖啡,唱唱歌。」可只要他快回家就立刻電話追蹤:「妳在哪裡?我大概多久到家。」不管我是在打牌、唱歌都要想辦法趕快回家,不然他就一通又一通打電話。不理他?不行呀,我試過了,他這樣電話響個不停,朋友也受不了,我回去還沒開口,他先唸:「妳不在我會擔心,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妳牌打一半?沒關係,再叫人重排桌,唱歌沒過癮?下次我陪妳。」哎,吵嘛似乎也吵不起來,煩又煩死,每次出門,時時要注意手機,壓力也很大。如果我說我有家庭暴力會不會被人家笑?


▓可以求助的地方

看完以上的案例,你會不會慶幸還好那不是你媽?沒錯!但是它卻真實地發生在我們週遭的朋友、同學、親人間。因此,當我們得知身邊的人有類似的情況時,請千萬記得發揮人性中善的一面,協助他們找到相關單位以尋求適當的庇護。
以下提供相關資訊,請大家告訴大家、

一、免費的法律服務:無論是民法親屬篇、家庭暴力、性侵害等問題,均可事先電話預約,進行面對面的法律諮詢。
二、預約電話:2304-9595(救我救我)洽線上社工人員
三、面談時間:每週三下午2:00至5:00
四、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梧州街36號5樓,龍山婦女服務中心,近捷運龍山寺站。
其它地區可上網查詢相關網站:
司法院:http://www.judicial.gov.tw/index.htm
家庭暴力計性侵害防治中心:http://www.fv.taipei.gov.tw
勵馨基金會:http://www.goh.org.tw
或台北市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24小時保護專線:0800024995
內政部全國保護您專線:113

當你受到侵害時可前往以下各醫院就診驗傷:
長庚、國軍松山、台安、博仁、北醫、台大、三總、馬偕、國泰、中心診所、宏恩、護理學院、西園、仁濟、新光、振興、萬芳、中山、仁愛等各家醫院。

台長: 張老師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