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6 04:34:25|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我的學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Joy

我是教育界的菜鳥,因為前年才從學校畢業,是故踏入教育界才短短的一年多,對於現在的青少年的種種印象及觀點,都是由目前我所任教的班級及帶班經驗得來的,當然這個母數太小,不能代表所有現今青少年的想法,且中間有太多我個人的主觀因素在內。不過,這只是我個人一點小小的心得、歸納及處理分法,雖然中間的處理態度不夠成熟,但這是我和同學間都能接受的平衡點,故提出和大家分享。

我發現目前的青少年問題大概有下列幾項:

一、成績方面:

現在的小孩很可憐,為了應付多元入學方案,因此他們不止在學業成績方面要有突出的表現,且在學藝方面也要有不錯的成績。是故,班上的小孩下了課之後就必須到補習班加強練習,而好不容易到了假日,又得去才藝班學習鋼琴、英文會話、游泳等,把小孩子的時間壓榨光了,原本學習是一件很快樂、很享受的事,但被現今的教育體制及觀念扭曲成視學習為畏途。因此學校逃兵愈來愈多,因為他們無法事事奪標,當他無法得到學習成就時,只能逃。常常有學生問我,老師:我媽要我去補習,因為我的成績不好,你覺得我該去補習嗎?親愛的家長,學生的成績不好,補習就能解決嗎?我常會衡量學生平時的表現及觀察其是否有自制能力而代表學生和家長談判,其實學生的成績不好並非送到補習班就能解決,而是該探討其背後的原因,是否因家庭無適當的場所可供讀書,亦或是欠缺督導。假如是,相信改變一下環境,學生的功課即能進步,而非一昧的送進補習班,剝奪學生正常的休息時間。

二、人際關係方面

現在青少年正處反叛時期,家庭及長輩對他的影響力不比同儕團體,同儕的力量是很可怕的。因此青少年的交友情形非常值得我們注意,一旦他交上了不好的朋友很容易受到引誘而做出違反常規的事。而我們對於他的交友不能用禁止或圍堵的方式,應該採用疏導的方式,花一點時間來了解他的朋友,如此就能了解他們的想法及價值觀,並從而加以輔導。青春期的青少年對於異性總是存有一些美麗的幻想,此時此刻,異性對於他(她)一定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因此,班上常會有小班對出現,對於小班對我從不反對,且我會去了解他(她)為何喜歡對方,是否對方有著自己所欠缺的優點,那他(她)該如何學習他(她)的優點呢?以及告知他(她)目前國中階段對於純純的愛應有的觀念及態度,只要行為態度得當,為何要反對呢?這也是他(她)學習的一環,我們不能因為升學因素而剝奪他學習兩性正確的相處吧!不是嗎?

三、社會誘惑方面

青少年不可能永遠在大人的羽翼下成長,我們必須學習放手,他像有著長長的線的風箏,可以放心大膽的飛,卻不怕迷失方向。因為我們可以適時的為他指引方向,故現今流行的網路咖啡店或撞球場是青少年最愛留連的場所,要禁止嗎?不!愈禁只會愈引發他的好奇心,倒不如我們親自引導他進入這個世界,藉著雙方的溝通找出一個平衡點,並且告知這場所的本身並不壞,但周圍的環境很重要,要學會判斷環境的安全性。而凡事適當而止,不管是何種活動,過與不及均是不好的,如此才能玩得安心又快樂。

現在的青少年已不是過去活在威權底下的一代了,他們有很多的個人思想,我們已不能再採取威嚇、壓制的手段來教導,而是必須用溝通的方式,接受他的個別差異性,同時給他一個觀念,在一個群體當中大膽的表現自己且適時的尊重他人是重要的;如此,自尊自重,一定可以安穩的走過風暴期。期待我們的小朋友均能快樂健康的成長!

(附註:本文作者任教於永平中學)

台長: 張老師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