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7 15:41:06|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嘯傲江湖--訪資深學員黃文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嘯傲江湖--訪資深學員黃文華

文▓孔依慧(永和社大)

五月正午陽光亮得耀眼,趕快躲進陸奶奶大力推薦的聖加多咖啡屋,剛坐定還沒喘過氣,酷爺面帶微笑站在桌前。
我與黃文華應算初識,對他有印象是來自新聞社許黎云的邀稿,一篇黃昏的故鄉讓我驚訝好奇,是什麼樣的人會寫出這麼感性的文章?及至這學期不約而同選修了佛教生死學,在同一問題上有了共鳴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你就是黃文華啊!
之所以會啊一聲,是因為眼前的大男人微皺著雙眉,眼神銳利,緊抿的雙唇透露著剛毅,已是阿公級的他,身材還保持得很好,臉上的表情在沒有笑容的時候,實在是有點給他嚴肅。當初邀約文華的時候,他倒是很爽快的答應下來,只是今天看到桌上又是錄音機、又是筆記時有點訝異:「幹麻這麼慎重?」
內斂的才華深藏不露,如果從外表去看黃文華,絕對會錯得離譜,除了本身是建築業的大老闆外,更寫的一手好文章,尤其是還很浪漫的詩!所謂真人不露相!酷酷的外表下隱藏著一顆「悶騷的心」,問他何時開始喜歡寫作?他輕描淡寫的說;當兵就開始了,還時常領稿費呢!聽得我肅然起敬好生羨慕!

◎學習再出發
「進入永和社區大學一晃三年,我學到很多,幾乎跟每一位上課的老師都成為好朋友,一日為師終生為師,這是我對老師的態度。文學欣賞與寫作上了3學期,電腦初階進階共2學期、台灣田野美學、寶石學、太極導引…」話匣子打開,滔滔不絕,一篇精采的人生故事就此開講。

◎美滿家庭面惡心善
年紀輕輕就當爺爺,好奇的問他感覺如何?很好啊!笑意顯現在嘴角,兒子媳婦都孝順,夫妻感情不錯,說到這文華忽然說;「噯!我太太也在社大唸書,只是這學期為了學術課程所以暫停。」「這是很多人爭議的一個規定,你的看法如何?」「我贊成!否則真的會變相為補習班就沒意義了。」
「談談你的過去好嗎?」「哦!我是建築業的,你知道這個行業三教九流,什麼樣的人都有,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我必須偽裝自己,久而久之就變成你現在看到的樣子,有點兇對嗎?我是該玩的都玩過,混過,酒友特多,但是唯獨堅持一個原則;對朋友,人可以隨便,做事情卻要求絕對認真。」

◎凡事全力以赴
「當我知道永和社大招生時,心情是雀躍的。終於有機會可以一償宿願,學點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毫不考慮的報名參加,從文學寫作、寶石鑑賞、田野美學、電腦、還有太極導引。」說到太極導引,黃文華感受至深,原來早年因為工作的關係,腰椎一直不太好,也嚴重的失眠,自從參加太極導引之後好了大半,原來凡事認真的他,除了在學校裡認真學習以外,回家還勤練。說到這裡,表情嚴肅的黃文華認真又自豪地說;「從我開始上社大到現在幾乎很少請假,有事情我都盡量排開,除非萬不得已,請假的時間可說用手指數不完。」(各位同學,是不是有點鳥仔面?)

◎亦師亦友的角色
黃文華說,只要上過課的老師,幾乎都跟他很好,因為他一直這麼認為尊師重道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則,一日為師終生為師,儘管這些老師都比他年輕。「湯老師的不藏私,與羅老師把酒言歡,雖然他的酒量實在不怎麼樣,而寫作班的同學親得像一家人,電腦從無到有,田野美學讓我學會認識欣賞一切美的事務,這學期的佛教生死學,更讓我珍惜現有的一切,惜緣不攀緣。」

◎從不參加社團的原因
上了3年的社大,也選修不少課程,卻沒有參與任何一個社團,黃文華看出我的質疑,他的理由是;參與社團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更需要堅持的熱情。他擔心自己無法做到,只好放棄。這是什麼理由?原來文華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個性,要做就要最好,否則寧可不做,這從參與學校、班級的活動中可窺之一二,總在幕後大力支持、推動,不願意接受任何頭銜。

◎自得其樂的學習態度
問起他加入社大的動機時,他開玩笑的說;「一般來讀社大的有三種情形,一是在這裡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可以表現自己。二是想來這裡多認識一些人,結交朋友者有之,最後一種像我這樣,想學些自己喜愛的東西,按時上下課,不想加入太多的活動」。

◎對學校與同學的想法
「說說看!對於相處三年的社大,你可有什麼樣的期許與建議?」黃文華說:「對
於學校的行政人員和老師我是無可挑剔的,每一個人只領一份薪水,卻要做三個人的事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於上課的同學我倒是有幾句話想說;今天大家來這裡上課,是抱著學習的心情而來,不要每堂課老師講一句,你講十幾句,佔用大家的時間,如果你真的很行就不用來上課了嘛!(這讓我想起他上課時忍受的痛苦表情)。另外現在誰沒有手機?上課時手機響不停,講電話聲音比老師還大聲,旁若無人真叫人受不了,有一次我真的請他出去講!」看他說得激動,嫉惡如仇性情中人的個性表露無疑。

正式訪談結束,黃文華還偷偷透露他的家廟故事,十分精采。若同學有興趣,不妨找他閒磕牙去!

台長: 張老師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