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30 00:31:17| 人氣2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零五八月之旅】14 AUG 20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4 AUG 2005】

今天更累,但更精采。

早上,到過洗衣店,再吃過 Blue Pumpkin 的早餐,我便去了租單車。遇過了昨天「搶」我USD5的moto司機和那纏人的Prom,我真的很想以獨自的力量完成今天的旅程。我踏著單車享受沿途風光,經過了滿是遊人的Angkor Wat,直奔至Angkor Thom (吳哥城)的南門。忽然,籃子裏的數瑪相機竟然不見了!我原本把繫著相機的繩子握在手中,但可能把單車踏久了便沒有再注意吧。要返回那約一小時的路程找回相機是無意義的,焦急的我不斷的想,想想我最有可能讓它跌下的地方:對了,是不遠處那深深的地窪。當單車經過該地窪時我也差點兒被拋起跌下了,可況是相機呢?我全速的趕往查看,真的讓我看見一個黑色東西在地上。然而,地上的相機亦被另一位摩托車司機發現了!正當他彎腰把它拾拿到自己的褲袋中,從後趕至的我大聲呼叫:「Hey! It’s mine!」他以充滿矛盾的眼神望著我,緩緩的把相機交出。我呢,興奮得差點流下感激之淚,連聲「Thank You」和不斷的日本式鞠躬是情不自禁的條件反射。他猶疑了一會,不知想說甚麼卻說不出口的,便駕著摩托車離開了。因為有遺失相機的陰影,我決定先把單車停泊在附近的店子,然後用雙腳遊覽吳哥城裏的Bayon。好了,買過樽裝水,泊下單車,忽然有人在旁邊伸出手掌。原來剛才的摩托車司機折回了,不知他是覺得自己立下了功勞,還是認為我搶去了他的寶物,他竟示意要我付USD2。由於我的心裏還是十萬個「Thank You」,所以兩張美元紙幣還是欣然地交出了:後來才覺得這是很錯的。

付錢是錯事,把單車泊下亦然。Bayon 距離吳哥城南門若兩公里,而這兩公里可真要命!一輛輛汽車飛馳而過,在樹木旁的我卻是無助地一步一步向前走。疲憊的身驅使頭腦失去距離感,只覺得目的地實在遠得遙不可及。半路中,我終於支持不了,只好在路邊的石塊上坐下休息。不久,一位韓國少年在路的另一邊跟我打招乎;他走到我這邊寒喧了一會兒,並告訴我到Bayon還有十五分鐘就可以了。得到了「十五分鐘」這明確數字,我便鼓起力氣繼續我的路。

陰天下的Bayon 不是很迷人,灰暗卻更能配襯這建築的破落。不同於宏偉的吳哥窟,Bayon 就像神秘的廢虛,一座擁有二百一十六個神佛冷笑臉孔的荒涼廢虛。昔日的神殿已沒有一塊完美的磚石,牆上的浮雕亦失去往日的精緻。漫步於石塔間,彷如窒息於冰冷的海洋,這海洋名叫缺陷美。

餓了,我走回剛才的兩公里路,再踏單車往一公里前的吳哥窟,在Sophea 的餐廳用膳、休息。

Ta Prom 在吳哥城外的東面。 我從吳哥窟往北進發,穿過吳哥城南門,經過Bayon後轉往東走,再穿出東門,單車使路程變得容易多了。在東門以外,沿途經過數個規模較小的吳哥建築,卻因為「趕時間」而只好匆匆而過:因小失大會更是遺憾吧。嚮往以久的Ta Prom 是大自然和人類建築的歷史結合……應該說,是人類建築被大自然侵佔的歷史奇觀。地磚是樹根的伸延,石牆是樹桿部分,整座Ta Prom 根本是大自然的獵物!在這深綠寺院的的一角,三兩個孩童正向一位西方遊客嚷著要錢:「No money, no honey.」他們笑著。遊客說沒錢,並指著自己的照相機:「This is my money.」作為旁人,只覺如此對答實是有趣。

天漸暗,我踏著單車趕往追日落的聖地Phnom Bakheng。就在我上午泊下單車那店子不遠處的Phnom Bakheng,本來就像一般的小神殿般,無人問津。但每到黃昏時,壓倒性數量的遊人便會在那非常陡的梯級拼命爬,希望在神殿的頂部佔得有利位置,一享夕陽的霞光。累極了的我終於上到頂層,四周的人群多得要人吃驚,惟今天的夕陽又是不美。我遇見了一些日本少年,大家說說笑,拍拍照片,而我以往的日本遊經驗竟把他們赫呆了。又有一位日本青年帶著很大的低音吹管樂器上路,無知的我以為是日本的尺八,原來那是來自澳洲的東西。雖然連續兩天看不到艷麗夕陽,但路途上遇見的朋友亦叫人滿心喜悅。

天要黑了。從Phnom Bakheng攀下,竟然有人用廣東話呼喚我:原來是一班從澳門來的朋友!其實昨天我離開Angkor Wat 時亦碰見了他們,不過稍為寒喧後我要趕往音樂會便開了。今天又再有緣相遇,那當然要吃吃飯、談談天啦。四女一男的他們租用了一輛客貨車和司機上路,但幾經辛苦大家都不能把我的單車擠上車中。那麼,我們約定了在Blue Pumpkin 見:他們舒服地坐車先去了,我就在極其漆黑的路上努力踏單車 --- 有汽車亮燈駛過還好,沒有的時候我只得靠月光……

在Blue Pumpkin 坐過一會兒,又在Red Piano 餐廳吃過晚飯,大家雖然很睏很疲倦,但都很珍惜緣份帶來的獨得時光。到了凌晨十二點,才終於依依不捨的目送他們坐著 tuk-tuk車離去。我帶著萬分感觸,讓孤影伴我步回小巷中的Red Piano 旅館。

---
重點筆記:14 AUG 05
編寫:29 DEC 05
圖:Bayon 裏眾多神臉之一 14 AUG 05

台長: Chaconne
人氣(2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六十年環遊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台北新年三人行
此分類上一篇:澳門半日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