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1 16:45:22| 人氣4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與麵包樹 (妄語 200810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老掉大牙的問題。

這學期,我在人類學系中修讀了名為 Meaning of Life 的奇怪科目*。數週前,那彷如永遠保持亢奮狀態的教授,要求席上女生就以下問題表態:


「如果在兩位男性中二選一,妳會選擇自己很愛的窮詩人,還是自己根本不愛的有錢人?」

結果是,在幾乎滿座的 lecture room 中,大概有九成半的女生都舉手表示:有錢人。

經過教授的加以質問,一位如廣告長髮飄逸的女生說:

「先花五年跟那有錢人在一起,再拿著錢重回心愛的詩人的身邊。」

(她竟然要自己的愛人等她五年。)

這就是,一代又一代的計算式愛情吧?

---

這個年代,這個年紀,恕我未能歌頌「噢,偉大的愛情啊!」然而,人生又能容得下多少的計算?金錢財產可一夜蒸發,資本成空**;愛情也會滿長蘚苔,讓人滑倒。天多高,人多變,你妳您真的懂得透徹計算嗎?

週三的碩士生導修課,一位常常持著Coach淡黃色手提包、聲調眼神皆冷酷的短髮女生,就書本上的人物個案說:「夢想,是逃避現實罷了。」我受不了她那口刎的冰感,衝口說:「除非是要登上火星,否則夢想大都是基於現實;夢想和現實並非相反。」當刻,我真想模仿她的態度,告訴她書中的所謂夢想也可以是現實計算的成果。說不出口。

書中有一如此個案:一位家境富裕的日本女生,生活是為了不斷提昇個人外貌和修養,讓自己能嫁給有錢人,過著買名牌、去旅行的貴婦生活。我在導修課中說,怎樣的計算,她也沒有辦好 Risk Management。

Risk Management。我竟用上了這麼的詞語。摸不著頭腦的冷。

---

* 奇怪的,不是其題目,而是其學術可能性和涉獵性。
** 金融災難,說明了何謂 commodity fetishism。

台長: Chaconne
人氣(4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