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9 11:53:43|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樣米養百樣人之一:自私的天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凱薩琳:

我越來越覺得,所有人的一生,都可以是一部傳記。

我想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遇到某個人,然後完全不能理解他的行事風格,覺得世界上怎麼會有這樣的人,簡直像是小說中的人物一樣扯!

在我們的五人工作小組裡,每個人都有足以構成一篇文章的特色;而我現在要說的,則是"天使"這號人物。

人類總是很容易有刻板印象。叫做「如煙」「涵嫣」的女子,必定是空靈清秀,不食人間煙火的長髮美女;而叫做「皓宇」「文凱」的男人,則非得是風度翩翩的一代文豪。

不過,人生很容易有意外,所謂的「戲劇式反諷」常常會在這種時候發生;背影婀娜的美女,轉過身來也許會讓你希望自己是個盲人;而外表英挺帥氣的男子漢,實際相處後,也許是三句話不離"我媽媽"的mom's baby。
在這方面,「天使」這個綽號則是為天使這個人下了最好的反諷式註解。

討厭一個人的起因常常只是一件小事情,然而不停的累積後,每一個討厭鬼都可以成為十惡不赦的渾蛋。

我對天使最起先的反感,是她表裡不一的性子。
當時我們面臨一個組員狀況百出、缺席缺交的問題不斷;私底下最先發難的人永遠都是天使。在私下批評對方「作業能力不佳」、「美感差」、「所有的請假理由都扯的讓人無法相信」

可是當我們真正聚在一起開會要檢討那位"狀況組員"的問題時,天使總會口氣異常溫柔的說「我們都是關心妳」、「妳有什麼問題說出來大家都可以幫妳」
只差沒有說出「神愛世人」、「我們都愛妳」,然後掉出兩滴眼淚來一表真心。

也許這是我個人的偏見,但對於天使的那些屁話我可是一個字也不相信。
一切都太假了!她的眼神和動作擺明了說的不是真心話,而我相信那位"狀況組員"也看得出來,但是即便妳有滿腔怒火,當妳面對一個滿口道德的偽君子的時候,那巴掌實在很難甩得下去。

然後是標誌設計的事情。
當時我們組員都必須設計好幾款標誌,然後票選出最優良的一款加以改良;當時就是天使的作品被選上了,為此我還大力的讚賞過她,覺得她的設計能力遠遠超出我意料的好。

但我萬萬沒想到,幾個月過去了,我們如火如荼的修改天使的標誌,改良一次又一次,只為了把我們的專題做到最好。卻在這種時候,兩個不同領域的朋友不約而同告訴我,他們在某本書上看過一模一樣的標誌!

抄襲在設計界是多麼可恥的事情!尤其這是我們的畢業專題!
終於在開會時,我語重心長的提出這件事情後,天使承認了。但她承認的不干不脆,不停的堅持「是有參考,但只是很像,並沒有抄襲。」換句話說就是抄襲的很像,我真不懂她到底想要辯解些什麼,而且她當下的態度是非常不高興的,完全沒有認錯的悔意。

最後標誌的事件,終於在我們確認比對修改後落幕。但從此我對她的設計能力產生了極大的懷疑,又在之後的幾次作品中特別觀察,發現她的確是一個擅長把別人的東西擷取下來,湊在一塊,成為自己作品的人。

別的不說,就拿我們需要放在專刊中的照片來講好了。

由於那些照片,是別人用來認識妳這位「青年設計師」的第一印象,因此要求必須拍攝的具有個人風格,不可以搞笑作怪。

學校同時也提供了一些設計者的照片供我們參考。
而天使在其中相中了某位女師長的照片,在我們這個小組前往攝影棚拍照的時候,不斷對負責拍攝的同學要求,她要拍的跟那位師長一模一樣。

我簡直認為抄襲已經成了天使個性的一部分,當時差點沒說:「妳乾脆去整形成她的樣子好了,不然想要一模一樣,可能妳得重新投胎才行!」
但轉念一想,如果她真的照別人的模式去拍,拍了一個四不像(因為燈光和長相的問題,她當時不管怎麼拍,頂多也只能像個四成),只會讓她成為大家的笑柄,才止住了我脫口的衝動。

沒錯,我很壞。對於一個喜歡的人,妳會適時的提醒以免她出糗。但對於一個討厭的人,想都別想!


然而,以上這些都還不足以讓我在這裡大書特書。真真正正使我把天使列入黑名單排行榜的事情,還大有文章。

團隊生活中,我最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那種把私事擺第一的自私鬼!

基本上我是個閒散的人,翹課曠課決不比別人少;對成績的要求一向只有60分,只求輕鬆隨性的生活。
但這些僅止於我個人的生活和成績,一旦遇到整組的作業或者開會的日子,無論前一天怎麼累,也會把作品趕出來,出席會議。

但妳總會遇到一種人,開會的時候遲到,讓所有的人等她一個。作品隨便做甚至沒做,抱著反正同組的還有別人,怎麼樣也不會零分的爛心態。

而天使在這方面,可惡的令人髮指!
無數次會議遲到,我們其餘的人只能抱著作品瞎聊天等她一個人;等到她大小姐終於出現了,珊珊來遲的臉上卻沒有一點歉意,從來沒有道歉過。
永遠提出有事要先走的人就是她,每一次安排會議時間,都必須以她的行程表來排序,不只一次我們一群人為了她的"重要私人事件",把會議延到午夜一點以後開始。

有一次我們要趕最後交件的日期,必須把會議訂在某個週六週日兩天,而且大家都有了要熬夜到天亮的準備。

這時天使提出她又有重要的私人事件,希望我們能夠延期;但是因為時間緊迫,只好告訴她這次就算她缺席,我們也必須開會。

她當然很不高興。
最主要的原因是,缺席會出現在會議紀錄裡,而會議記錄則會影響成績。
在這樣的情況下,她承諾她會盡量抽空上線開會(我們是用MSN線上會議)。

第一天,也就是週六。她的確履行承諾,抽空上線討論一些重要事項,因此整個會議的進行還算順利。

然而到了第二天,她只上線了約30分鐘就說她必須先下線了。
我們一群人焦頭爛額的趕著進度,請注意,在這之前已經將近兩個星期,每個人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可是這天還是一路趕趕趕著進度。

正當進度將近完成,每個人都已經疲倦不堪的時候,才發現有一個重要的檔案在天使那,別無其他的辦法下,只好打電話聯絡天使。

這一打,才發現天使根本就在家裡。
妳可以想像,當時大家有多麼氣憤難平。終於天使上線了,把檔案傳給我們,其中一個組員忍不住脫口:「天使,妳到底在忙什麼?」
當下天使立刻回覆:「我早就說過我有事情,我都已經撥空上來了,又不是沒做,你們為什麼要質問我!」

當下氣氛降至冰點,雖然隔著電腦螢幕,但卻實實在在的顯出一個自私的白目能夠有多自私、多白目!

她的口氣說的好像她撥空上線是多大的恩賜,我真不知道她大小姐明不明白,我們的專題同時也是她的專題;不管她有多麼重要的私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熬夜咬牙和血吞的拼命在趕,她沒有一點抱歉,還說出這麼該處死千萬遍的話!

但是當下大家都累的不想追究,因此說了幾句緩和場面的話就要各自開始工作,她竟然也就說了句:「那沒事了吧,我下了」就下線了。

我深深相信這位大小姐沒有看過壞人發火的樣子。

梁子結下了,就會有清算的一天。我上面列出的也只是這位傳奇人物事蹟的其中一部分罷了。而我也狠狠的下定決心,總有一天,當她再一次犯下眾怒的時候,我會給她一個毫不客氣的教訓;讓她明白這世界上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她的幼稚園園長媽媽一樣,用無限的愛心和寬容去對待她!

總有一天!



註一:所謂的五人小組,成員如下:o-mei(組長)、凱薩琳(會議記錄)、天使、MIN、阿man

註二:我們是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大四學生,目前正在忙畢業專題的畢業製作。


by o-mei

台長: 凱薩琳&歐米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