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8 18:53:08|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次看到你的時候,覺得你的背影很孤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次看到你的時候,
覺得你的背影很孤單。"

一位朋友如是說。

原來在別人眼裡,
一個人的我看起來是孤單的,
我一直不曉得。

曾幾何時,
我習慣一個人做任何事,
到任何地方。一個人吃飯,上課,
上圖書館,上班,逛街...
只要是一個人能做到的事,
我不假思索的選擇獨自進行。
我知道自己是需要朋友的,
了解自己有多在乎友情這玩意兒,
但猛然回頭一看,
原來我一個人走了好長一段路,
完成了許多事。
在這個環境裡,對朋友有任何期望都是奢侈的,
大家有各自的事要忙,也自私。
高三的老師曾經感嘆的對我們說,
好好珍惜高中的朋友們,
因為上了大學,你再也交不到好朋友,
大家是冷漠的,是表面的,自私的。
那時我在心裡嗤之以鼻,
一心認為大學才是一個能找到許多志同道合夥伴的地方。
三年封閉的大學生活裡,我早已體會到老師當時話中的意思。
在這個奇妙的封閉校園內,異性具有最大的吸引力,同儕可有可無,
大部分的人除了上課以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用來與另一半相處,
要找一個身邊沒有男女朋友的人,簡直是少得可憐。
身邊幾個還不錯的朋友,除了一個是單身女子,
其他幾乎都與男友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吃飯居住分秒不離。
我厭惡這樣的生態系。
短暫的幸福能代表什麼?只有友情亙古不變。
現在的人似乎不能明白這點。
對於友情這東西,在跳離框架後看得更清楚,
人們總是害怕孤單,而愛情是解決孤單的最快方法,
吃飯不愁沒伴,做什麼事再也不用害怕是一個人,

一個人很寂寞,大家說。

那麼愛情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解決寂寞?
我寧願選擇不要愛情。

有時候好想家,但是或許是想念老朋友也說不定。
每次回去,大家總是迎合著我,抽出時間來見面,
問我想去哪,想做些什麼,吃些什麼,
老朋友們總是貼心,每次回去都好感動,又重新找回對友誼的信心。
老朋友是不會為了約會而拋棄朋友的,只會為了朋友重新安排時間,
這樣的朋友才符合我對友情的定義,重色輕友的人總令我不齒。
有時想想,或許是自己對友誼要求太多,才會總對它失望,
愛情之於我,遠遠落後在友情後頭許多,每個人總有自己在乎的東西,
想珍惜的事物,我找不到什麼是比親人和朋友更值得珍惜的了,
縱使有時候會感到失望。
過多的失望累積起來,讓我發展出另一套衡量友誼的標準,
或許應該是說,比原先的降低了許多的標準。
大家自私的時候,我對自己說,這是人性,是理所當然。
大家對我有所付出的時候,我在心裡感激涕零,認為這是友誼的恩賜。
大家對重要的日子健忘的時候,我說算了吧,自己的記性也好不到哪去。
這套度量衡實施以來,心裡輕鬆多了,不對友誼抱存期望,就鮮少失望,

但是心裡面,卻空蕩蕩的。

把自己的某部分感知抽離,心裡少了一塊似的,空空的,不怎麼踏實。
但是我卻想不出該如何補起這個缺口。

在人們眼中人緣好的自己,能與任何人攀談的自己,認識太多人的自己,
卻不是一個真正的完整的人,她少了一部分,而且是被她拋開的。

少了那一塊,她說她感覺不到太多的寂寞,
寂寞是相對的,少了相對的熱鬧以及對熱鬧的期望,就不會感到寂寞了。
有時候奢望友誼不可靠,只有靠自己。

並不是否定友誼的價值,只是有時候要降低對它的期望以及高標準,
不是每個人都將朋友擺再第一順位。

台長: 萬法唯心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自言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討厭生日
此分類上一篇:給7月20日誕生的P4成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