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3 18:39:00| 人氣6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孩子不知感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簡單,也很直接,因為父母之間沒有抱著感恩的心,更沒有表現出感恩的態度,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好像你應該要做飯、做家事、你應該要保養車子.....


這些生活上的態度與行為習慣,孩子們是最直接地從父母那裏觀察、學習而來。彼此相愛的父母,當然是互相疼惜的,看到對方為了工作晚歸、為了孩子睡不好....,誰能不心疼對方?但前提是彼此相愛的。當然就會說幾句安慰的話語,更會在其他方面加倍的付出,因為,對方為了這個家,已經犧牲這麼多,我不回報,我不體貼,誰來體貼對方呢?所以,孩子會聽到,父母間溫婉的對話,安慰對方的辛苦,替對方加油打氣,更有無數的憐惜與感情交流。孩子也會看到,父母對家的付出,是不問回報的,因為對方會自動加倍付出,或補償或鼓勵。這是正面的情感流動。

因此,孩子知道父母在支撐這個家,不論物質或精神,或生活等各個層面,父母都為了這個家無怨無悔的付出,而父母之間,是互相肯定、互相支持、更是互相疼惜的。所以孩子就學會了疼惜父母。看到媽媽操勞家事辛苦,就會從以前的觀察經驗中想到應該學習爸爸安慰媽媽,更進一步自動做家事。看到爸爸為生家計奔波,更會激發出向上的心,因為「我要快一點獨立,不要讓爸爸這麼辛苦,我也要更努力,不要這麼辛苦地生活。」

感恩的心,感恩,是孩子 學習而來的。

所以,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一個孩子所能得到最大的幸福,就是擁有對相愛的父母。






在這個屋簷下,從來就不是這樣的。他對一一切事務只有批評,所以孩子學了滿口的不滿與指責。他對家務,就是非常一廂情願的傳統想法, 所以孩子視家事為畏途。

我永遠記得,當年,我上班回來忙著煮飯,他,嫌棄我的手藝,起先還回家吃,後來藉故不回家吃晚餐,但我在照顧孩子洗澡等晚課時,他心不甘情不願地洗
碗,聲音極大,碗盤常有缺角碰破,更在洗完後充滿怨毒的眼神走過的情景。

這是獨子,因為他父母永遠幫他做好,他也不認為家事是應該分擔的。他以父親和先生的名義在這個屋簷下存在,但卻以獨子的精神活著。

現在,竟然指責孩子不知感恩? 感什麼恩?

台長: Captain C
人氣(6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庭重建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怎麼會不懂自己的父母
此分類上一篇:現在開始,不會太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