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1 20:16:10|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想說說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個多月前的一天,我失業了,近十年的專業華語教師生涯的努力,二十秒內就全化為泡影。

然後,就開始一連串為了爭取資遣費的奮鬥,在奮鬥過程中才知道原來華語教師大多數不適用勞基法,連最基本的保障都沒有。

但是,現在多少華語教學碩士學程、甚至華語教學系大張旗鼓招生,大力鼓吹"中國熱",讓年輕人構築著前途燦爛、赴國外任教....的美夢。走出校門,竟然發現早已是僧多粥少,更何況對岸的孔子學院早已布局市場。

僥倖在國內謀得一席教職,卻面對鴨霸、資深老師的欺壓,不公平的評鑑制度,不合理的工作制度與環境。因為,華語教育一直沒有受到重視,沒有進入真正的教育體系,或附屬於大專院校因此自命清高有別於補習教育,但骨子裡還是營利為主。

這不是一個適合年輕人的行業,是家庭主婦的兼職首選;有許多嚮往異國戀情的傻妹以為這是捷徑,嗯,機會是多一些,但還是得碰運氣。如果連備課時間也計入的話,這是低時薪的工作,長久下來,很容易讓人麻木,也就喪失了嘗試其他可能的勇氣。

更奇怪的是評鑑制度,完全由學生在期末填寫問卷決定,評鑑一位老師教學的優劣,應該資深教師才有專業能力決定吧! 學生怎可能具有教學評鑑的專業能力,又怎可能對教師的教學技巧及專業能力有客觀的見解。人與人之間,老師與學生之間,有很多主觀、或個人的喜好,而這些是不能拿來作單一的判斷標準的。但是,絕大多數的華語教學中心都是這樣的。

這並不代表我的評鑑不佳,不論得到何種評鑑,我都認真把書教好,這麼多年下來,為了找出與學生討論的話題,我已經養成大量閱讀報章雜誌的習慣,尤其是歐美新聞,這樣才能把上課的討論拉出課本情境之外,而且落實到真實生活,學生熟悉的話題上。

是的,我是位好老師。不論別人怎麼說,我相信自己是位好老師,因為有很多學生給我肯定與支持。

但是,老娘,也不想玩了,看到那些華語教學的資料,我覺得噁心,我不怨這行,這行被這些資深的掌權者玩壞了。看到那些前仆後繼、以為華語教學大有可為的追夢人,我覺得可惜。這是很有趣的、很專業的領域,但是貢獻最大的第一線教師,卻連勞基法的保障都要到處陳情。

我不玩了,我要試試其他的可能;因為,我不相信我只能當一位華語教師。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731162

 

 

台長: Captain C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換個心境 |
此分類下一篇:只想說說心情(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