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3 14:44:19|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感應實例

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感應實例  


智成居士敬輯

虔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感應事蹟

 大悲咒的感應事蹟

 · 孫夫人死裡重生

 煮雲法師

   中外聞名的孫立人將軍,他的夫人孫張清揚,乃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她過去曾害過一場奇怪的大病,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救護而痊癒。在她《我為什麼信佛》一篇文章中,有這樣一段:

   “……民國廿四年,立人和隊伍調到浙江寧波附近的五夫駐紮,記得我們是住一所大公館中,古老的房子,有幾重大門。一天晚上,我莫名奇妙的走出了大門外,想去眺望夜景。原先我以為這裡也象上海一樣,晚上是燈火耀煌,誰知外面是一片漆黑,一條靜靜流著的小河,越發顯得陰森可怖,我害怕看這樣的黑暗,我趕快跑進來。但是一會兒,我又象醉了酒的人一般,瘋狂的跑到大門外去。一陣習習的涼風,象薄紗一般的從我頭上罩下來,我並不感到怎樣,但是當我回到房中以後,從鏡中發現我的嘴歪了,跟著口中又吐出一塊一塊的鮮血來,朋友們都說是邪風吹了。我用盡了方法治療,經過中西名醫,用金圈子去鉤嘴,又用鱔魚血去敷臉,又到寧波華美醫院去用電療,都不能治好這怪病,甚至名醫們連病原都找不出來,朋友們和我都束手無策,眼看臉歪得更為厲害了。我感到萬念俱灰,因此萌了自殺的念頭,收購了足夠致死的安眠藥片,我不想再繼續醫治,而只想最後見到我母親一面,即刻服毒。過了幾天,我的母親也由南京趕來了,她是信佛的人,她見我百藥無效,只好命全家齋戒一天,在院子裡擺香案,燒香祈禱,用二十一遍《大悲咒》,求了一杯淨水要我喝。此時我是感到一切皆空了,沒有執著的成見,就遵從母親的慈命,虔誠的跪下,腦中貫注夢中的菩薩像,將咒水吞了,這是上午喝的咒水,到傍晚時分,嘴就正了過來。一杯咒水的功力,不藥而愈,可知佛法的不可思議。(《病患者的指南》)

 

· 重傷立見功效

 

煮雲法師

 

  在台南空軍任職的莫正熹老居士,為一虔誠的佛教徒,全家皈依三寶。其二女公子莫佩嫻,任教于林園中學,她在《佛教青年》第八期中發表《妙哉觀世音》一文,報導四件不可思議的靈異。其中有一段這樣記載:

 

  四十二年春,我在汐止從慈航老法師學佛,並抽空幫佛學研究班教習英文。時駐軍中有不少軍人,也時常前往聆聽慈老的開示。內中有一位青年軍官張君,除了參加聽經以外,也時常抽暇參加內院高級英文補習班的旁聽。因此我有機緣認識了這位元好學心切的道友。四十三年春,我又回到了鳳山蓮社,十月間,突然輾轉接到一封不吉祥的來信,言及張道友在演習時不慎負傷,子彈貫穿在上胸,生命垂危。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此次雖是偶然不幸,但依佛陀的慧眼看來,何嘗不是宿業?傷者經四十天的痛苦掙扎和小心的醫護,子彈進口已告痊癒,出口亦將復原,但右臂不能動彈,且覺麻木。後經醫師檢查,發覺左臂網狀神經叢受傷甚劇,且通大腦神經也失去作用,致影響手臂,分寸難移。就醫學上的眼光來看,目前世界醫學最發達的國家如美國,也只能接治神經中樞,但其他枝細部分,便非藥石手術可以奏效的了!所以當時主治醫師黯然的說:需要很長時間,看看二、三年後,或能恢復一些!語雲:物傷其類。在我的記憶中,張道友是個熱忱純樸的好學青年,平素沉靜寡言,在今日浮靡的社會中,正是不可多得的青年,假若成了一個四體不全的殘廢,該多麼可惜。可是藥石失靈,要怎樣才能挽救他的手臂?靈機一動,使我突然的憶起了周太太(台中農學院教授周邦道夫人)的大悲水。乃專程到台中,經我向周太太說明來意,取得兩瓶,即前往新竹。啊!多妙!晚上時手臂還無法抬起,喝過大悲水以後,次晨六時,手臂已頓然可以上舉及肩了,而且僵直麻木的狀態也已減輕了許多。至此,四十天的痛苦沉痾,僅一宵之隔,即霍然而若失……(《病患者的指南》)

 

· 供奉大悲水愈病

 

陳煌琳

 

  數年前,餘由台東來高,聞同鄉王松森律師之夫人病重,住民眾診療所。餘往慰問,見滿面亮紅,氣喘甚,高熱多日。醫雲某藥有特效,松森即電香港趕寄。前在北市有病皆請某醫院院長治療,又即電請飛高診察。其父子惶急至極。余對其夫人雲:你持《白衣大士神咒》甚勤,正好服食大悲水,祈求佛菩薩加庇。即將高寓佛前供奉之大悲水送去,對松森父子雲:此水經許多活佛喇嘛及金剛上師加持,積存甚久。可將法水滴數滴,用開水沖泡,以之下藥解渴,當有不可思議功效。並囑病者多持念《白衣咒》、觀音聖號,病可速愈。過數日,接松森信雲,夫人病癒,已回家休養了。  

 

· 喉頭免用開刀

 

  煮雲法師

 

  高雄縣參議員邱潘秀春居士,于四十三年,其公子因吃飯不慎,致使雞骨不上不下的正梗卡在喉頭,請教過幾位醫師,都說要在喉部開刀。邱居士聽說愛子在脖頸間要開刀,愁容滿面,憂思如焚。那天正好是我們鳳山蓮社念佛會,我們正在念佛,李議員太太來說明此事,正好莫佩嫻小姐有一瓶從台中帶來的大悲水,我也為他虔誠的念了一遍《大悲咒》,隨即交給了來人拿回去給邱公子喝下,不到三分鐘,喉頭的骨頭已化為烏有,功效如神以致於此!

 

  不過要附帶一提的,周太太的大悲水並不要一文錢,莫小姐也不是專門在為周太太作掮客。她們都是有地位、有名望的人,絕不是為私利。(煮雲法師著《病患者的指南》)

  · 難產顯聖

 

陳煌琳

 

  陳林葆亨,福建省福州市人,皈依怡山長慶寺(即西郊西禪寺)上智下水大和尚,賜法名慧月。于第四胎時,決定在城北英人所創立柴井醫院生產,經照章掛號,並定時檢查,均雲正常。某日將臨盆,喚肩輿送往,余坐車隨到。知已入產室,聞胎兒體大,有難產跡象,在室外默念觀音大士聖號,及《大悲咒》,祈求加庇。後護士出告,母氏無恙,已送往病室休養,胎兒正在急救中。余見胎兒浸在溫湯,一外國醫師一手托兒臀部,一手拍拍有聲。余向其致意,他搖頭,似示不治。兒頗肥大,禱其得生善地,默持彌陀佛號數百聲送之。葆亨醒後,告訴我她坐肩輿中,見轎外人家屋頂,有一人身穿披風,樣子甚象觀音菩薩,恍即不見,想見即將難產,所以大士顯現,即虔念觀音聖號,至神識不知而止。菩薩救苦,真難思議。

 

  · 絞腸怪症創奇跡

 

煮雲法師

 

  粵籍名將陳濟棠將軍,一向為中外所知名,早年為佛教一大護法,其髮妻並子女均為佛教信徒。他的長女不但是信佛,而且經常住在佛寺內,帶發修行,現在臺灣新店竹林精舍,為證蓮大和尚弟子。四十二年,陳將軍居住臺北,他的子女們住於台中。一天,另一女公子突然患怪病,腸如刀絞,頗類似盲腸炎。當時急電臺北陳濟棠將軍,陳將軍立命其長女,攜其妹北上住院開刀治療。這時病人痛苦萬分,就地打滾,悲號狂叫。此時除了扶妹妹上火車北上外,並請求周邦道教授的夫人周楊慧卿居士,念了一杯大悲咒水,給她妹妹喝下。誰能料得到,人還未到臺北,病已霍然而愈了。當陳濟棠將軍在臺北站看見女兒笑容滿面走出月臺時,還以為女孩子故弄玄虛呢,但經她們把前後情形說明後,才使陳將軍明瞭。

 

 

  · 鼠疫病癒

 

陳煌琳

 

  抗戰中,民國卅二年夏,長男陳德浚在福清食糖專賣業務所服務。適鼠疫病流行,德浚發高熱,餘偕往福清縣衛生院,請院長診察,據雲也被鼠疫傳染,配藥帶回服用。有工友代換痰盂,餘見其下手甚為畏縮,即命離開,不要勉強,由我自行料理,另備床鋪陪之,照料一切。熱度高時,大哭大叫,餘謂哭叫徒增病苦,可持《大悲神咒》,既可求大士加庇,又可以念咒之聲,排除病痛。如不能發音,盡可默念,或聽我咒聲,亦可生效。浚對我雲:爸念咒時,我循聲而念,似可忘記痛苦,有時酣然睡熟了。一周病情好轉,再三、四天,霍然痊癒。  (煮雲法師著《病患者的指南》)

 

 

  · 大悲咒水救了一隻眼睛

 

煮雲法師

 

  海軍工程署辛署長的太太倪涵瑛居士,信佛多年,對佛教事業一向都很熱心,前年張清揚居士介紹來鳳山皈依。

 

  她的女婿余東郊居士,左眼紅腫,大如芒果,在眼皮上全成為膿泡。據她告訴我,在眼疾未發生前一天,他的鼻子先痛了一天,後來眼球似要裂開來一樣,經過了許許多多的眼科醫師診治,打針吃藥毫無效力,高雄最有名的眼科專家檢查結果,他們多認為左眼已非人力所可挽救了。她在萬分悲痛中,想到菩薩來,乃到蓮社求取了大悲咒水。我當時不在,事後翻譯鄭君告訴我說,已替她倒去了一小杯大悲咒水。

 

  果然菩薩廣大靈感,在當天下午喝了大悲水,第二天早晨,再經眼科醫生檢查。說起來奇怪,居然又創造了奇跡,醫生在當時認為大有轉機,可以痊癒了。辛太太的女兒和女婿本來都是信基督的,受了此一恩德,一改往日信仰而皈依了三寶,併發心作個忠實信徒,而他的眼疾,已在數日後恢復健康了。  (《病患者的指南》)

 

 

  · 被車撞倒安然無恙

 

邱舜亮

 

  上月十八日晨七時半,好友謝阿樹居士,自中和騎機車赴南港上班途中,行經北市西藏路一百二十號門前時,被一高速行駛的計程車從左後方撞倒。機車撞滑數丈,謝居士則在地上翻跟鬥,爬起檢視,除西褲左側劃破數個大洞,左手、左腳些微擦傷之外,其他部位均未受傷。在被撞倒之刹那間,內心感到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托護著,無疑是菩薩冥冥之中加被護持,否則如此嚴重之撞擊,不魂歸九泉,也會落得手腳殘廢。

 

  謝居士每日必虔誦《大悲咒》七遍,行住坐臥均持佛洪名,因其感佛慈悲,囑吾記述,以志佛恩。

 

  (一九七八年七月三十日《慈雲月刊》三卷一期)

 

 

  · 誦咒病癒,更加健康

 

林永明

 

  我是一個四十一歲的中年人,世居台南新化。我從沒有接觸過佛教,也談不上有何宗教信仰。在民國六十二年秋間患上遺精病,雖然我懂得一些中醫藥,可是怎麼也治不好這種病。正在煩惱中,在一地候車往他地時,路邊有一間舊書店,偶然發現了一本大乘精舍印經會的《大悲心陀羅尼經》,花了十五元的代價購回來一看,說明可治八萬四千種病(業),我仔細一想,既然可以治病,我就應該虔誠的念念吧!開始念咒是六十六年十月間的事,好象我日夜不斷念誦一個月左右,此病霍然而愈,每念咒時就一心不亂。繼念半載,更妙者,有一股氣在丹田下的脊椎骨上達至腦,複由腦頂循面部至喉返回丹田,上下迴圈不已,如今不但萬病不生,而且返老還童。《大悲咒》之功效如此之大,如此之不可思議,我真是太感謝觀世音菩薩的恩德了。

 

  從此以後,我每日要念《大悲咒》,一念心如止水,氣血循環舒暢,歎未曾有。樂居士曾來信指導,不可執著此相,更應遠離欲念。

 

  我曾以念咒之法教導別人,其中有失眠症,三天見效。心痞塞症、神經渙散(衰弱)症,在短期內復原,恢復健康。甚至有一次家鄉附近有人跳水自殺,屍首尋不著,我去一看,只念了不到十遍《大悲咒》,屍身立即浮出水面。還有小孩子夜晚不知何故啼哭不止,念咒一遍即止。手指刀傷,念咒一遍止痛,三天生肌。類此驗案,不知凡幾。我只有盡力教他人都念此咒。世人不知念此咒,而失大利,陷入痛苦,誠可悲也。願同修廣為宣傳,功不唐捐。

 

  (一九七八年五月三十一日《慈雲月刊》二卷十一期)

 

 

  · 初期癌症誦咒而愈

 

徐味勤

 

  我雖生於小康的家庭,但幼年時母親就逝世,又生逢戰亂的時代,既不能享受溫飽的生活,也不曾受到母愛的滋潤。年紀還小就離開家裡,半工半讀。在動盪的時局中,歷經艱苦,漸漸長大堅強起來。由於軍旅生涯,鍛煉出堅強的意志,加上有紀律的生活,養成清白的習性。煙酒賭博,從不沾染,吃喝玩樂,全不講究,唯有喜好清靜。長年研求學識,一心培植青年,就象一張白紙,不雜色彩。我對這樣的生活,很感滿足,全無其他奢求。

 

  六十五年春天,內子機緣成熟,皈依佛門,夜晚聽經,清晨拜佛,充滿法喜。桌子上,擺放很多佛教經書,經常閱讀,並且在吃飯時、就寢前,不斷的對我展開說教。我則認為寧靜澹泊的操守,無異於拜佛誦經,暗室無虧的品德,無異于行善去惡的修行,因此儘管內子妙舌生蓮,辯才無礙,我總充耳不聞,不為所動。六十五年夏天,內子堅要我一起前往土城,皈依廣老。我雖不以為然,但內子深情感人,盛情難卻,於是相偕前往。不料一進入佛堂,忽覺觀念開擴,心境轉變,或許是前世佛根深種,今生才逢佛緣吧。

 

  後來悲廣大師在志蓮精舍開講《法華經》,乃與內子相率前往聽講,初次沐沾法雨,只覺心地清涼,有如醍醐灌頂,奇妙的滋味,難以思議,難以形容。此後每逢講經,不管晴雨,從不缺席,雖然無法大徹大悟,但是逐漸破除執見,由信生解,由解生行,進而自利利他,實非獨善其身所可比擬。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農曆五月初,內子被車傷了腳,我又因大便下血住入榮民總醫院。內科作細胞反應檢驗,說是多發性惡性肉瘤(初期癌細胞),一面另行切片檢查,並轉送外科安排開刀。外科駐院醫師說必須封閉原來腸道,廢止原來肛門,另外開人工肛門,以達到安全治療。一晝夜間,惡病降臨,人生無常,令人恐怖。我想這是往世業報出現,無法避免,準備看開一些接受業報。但內子因事情來得突然,極感震撼。樂居士指導內子誠誦《大悲咒》七天,各一八遍,求大悲水治療大病;悲廣法師指示用大定的功夫來克服大病;淨空法師指示以發大願轉移大業力;圓一師指示放下萬緣以治萬病;普門善友們以朝山、放生的功德為我回向。良師善友們,熱心幫助,令我銘感肺腑。我在住院三周的時間,終日心念觀世音菩薩,發願病好之後,盡可能接受講經訓練,隨時找機會弘法,以上誓願全出於至誠。《普門品》說: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終於感應道交,靈感顯現,兩次切片檢查,都得到良性結果,只是將患部結紮,不需開刀。出院以來,平安順適。佛法無邊,佛力無量,若非親身體驗,哪能深信不疑?現我正接受講經訓練,迎接考驗。願苦海眾生,虔誠皈依三寶,人身難得,勿負此生。

 

  (一九七八年十月卅一日《慈雲月刊》三卷四期)

 

 

  · 數年手抖難疾,誦咒迅速痊癒

 

郭心薰

 

  我有一位住在魯乃村的佛友,他在數年前得了一種小毛病,無論他的手要拿什麼東西時,東西一拿在手上,手就發抖震動不停。尤其是當他拿起茶杯的茶要喝時,手一拿起茶杯,杯中之茶就震得泄出很多在桌子上。這雖然是個小毛病,但看醫生也不能治好,同時醫師也說他沒有什麼病。近來他很誠心每天在觀音菩薩聖像前面誦《大悲咒》二十一遍,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來了,最近他手發抖的毛病痊癒了,茶杯拿在手上自如,全不發抖。《大悲咒》是多麼不可思議啊!

 

  (一九七八年十月十五日《新覺生月刊》十六卷十期)

 

 

  · 求大悲水治癒母疾

 

林敬然

 

  民國六十七年六月有一天,家母不知何故腳背起泡膿腫,非常痛苦,請良醫治療亦無效果。每天看著母親在痛苦呻吟,內心非常難過,但又幫不上忙。忽然想起書中嘗言大悲咒水非常靈驗,於是在佛前虔誠誦念《大悲咒》求大悲水,約一柱香的時間。誦完後請母親先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十聲,然後服大悲水。如是服用三次之後,於次晨感覺到胸中甚為難過欲嘔吐,結果吐出一團血塊,未多久,腳背上的水腫已霍然而愈了。

 

  (一九七九年二月二十八日《慈雲月刊》三卷八期)

 

 · 佛法無邊,大悲水治癒重症糖尿病

 

滕一鳴

 

  民國五十年,餘患中風,左半身不遂,住空軍醫院治療,經六個月後,始能勉強行動,唯行動仍困難,勉強上班辦公,那年我五十七歲。六年後又患糖尿病,請西醫診治,時輕時重。延至去年,左腳趾潰爛,初以為濕氣所致,再請西醫診治,內外科兼施,均無效用。始認定並非濕氣,乃為糖尿病因素而使之潰爛,並無藥物可治,因而住院治療,每天吃藥打針,經十餘天,一無起色。自知病態之嚴重,心甚不安,醫生說要鋸腿,但又不保證收口,乃出院與家人商量,家人均甚反對,認為西醫無妥善辦法,不再去麻煩他們了。遂改用中醫師診治,服三十帖藥,不見有何功效。又換一位中醫,再服二十五帖,病情非但不見好轉,反潰爛得一發不可收拾,夜裡整條腿痛,不能入睡,縱使困倦萬分,也僅睡了一、二小時,又被痛醒,折磨得幾度昏迷不省人事,而且其臭滿室,使人作嘔,中西醫均告束手,一籌莫展。因思患此絕症,一切失去了信心,什麼藥也不吃,命家人預備後事,臥而待斃。不料,某日姻親劉駒君居士來探病,她茹齋事佛,已逾數十年,乃建議在佛前皈依,祈求加被,必有起色。我聽後求之不得,只是不能行走,自思:如能在命終之前,成為佛門弟子,亦屬三生幸事,內心切盼著早日皈依。而劉老居士又以菩薩心腸,替我奔走,擬請土城承天寺廣欽老和尚下山來接引皈依。當時我認定老和尚年高德劭,是不可能來的,哪知老和尚恰巧有下山的機會,一口答應前來給我皈依。那天邀約了幾個好友,同在佛前皈依,儀式完畢後,我向老和尚求大悲水,雖僅一小杯,淡而無味的清水(大悲水),當時亦無特殊的感覺,但說也奇怪,當夜即發生奇跡,夜間腿不痛了,呼呼大睡,一覺甜眠。三點鐘起床小便時,開燈視之,左腳趾痛處,流有濃血一大片,約二飯碗之多,凝結塊狀。自此以後,每夜不再痛苦,一天天的好了起來,臭氣亦逐漸減少,月餘即愈。二月後,左腳潰爛處即結痂脫疤,行動也恢復原狀。如此起死回生的靈異,真是佛法無邊的再一明證。除了以萬分的誠意感謝廣欽老和尚的慈悲外,特作此文公諸《覺刊》的讀者,庶期寸草春暉的微忱,報答佛恩于萬一。阿彌陀佛。

 

  (一九七二年三月廿一日《覺世旬刊》五三五期)

 

 

  · 食道惡瘤神奇消失

 

李學卿

 

  記得在六年前的一個春天,也就是民國五十三年三月,不知在何種原因下,突然在頸部食道處生了一個橢圓形的小瘤,從內部而突起。用眼睛去看,是一個很明顯的瘤,用手去按也是一個固體肉瘤似的東西,生長皮肉下面,食道上面(頸部),人感到極不舒服。這瘤形的東西生長的速度非常快,眼見一天大似一天,非常痛苦。經醫師診斷必須用刀切除,並謂需趕快施行切除手術,否則可能形成為惡性瘤(癌)。患者乃遍訪臺灣名醫,甚至臺灣外科權威,也都如此診斷,當時患者焦急痛苦的心情,是這枝禿筆所難以形容的。在不知如何是好之下,家母建議求祈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於是當晚間夜深時,家母跪地祈求大悲水,使患者服食,連續三天,患者頸部內即感到發熱,似有很多小針在輕輕刺動,經此現象,該瘤突然全消。奇跡出現後,患者再去醫院檢查時,醫生大為吃驚,問此瘤如何治癒?此乃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之靈感、大悲水之佛力,使患者得以再生。患者為感謝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救命之恩,同時也感激家母虔誠祈求,故特寫此文供讀者共勉。

 

  (一九七年九月二十一日《覺世旬刊》四八一期)

 

 

  · 大悲水治癒兩足麻痹症

 

雷餘觀翔

 

  農曆二月初八日,為了趕往華嚴蓮社,參加蓮友們一同拜慈悲三昧水懺的節目,上午買菜的時間就改在下午四點以後。這天踏入市場口,看見面攤的主人,手中抱著我經常交易的菜販的孩子。我隨口問了一聲:你怎麼抱著他?因之獲悉他將在下個月升任哥哥了。但不幸的是這孩子的母親,于數日前突然兩腿麻痹,由腿至腳不能動彈,幾近於癱瘓。當時我腦海中即幻起兩條性命的痛苦形狀,頓起慈湣之念,並即問道:孩子的母親信佛教否?回答是的。接著我又告訴面老闆說,請她除繼續醫治外,還要一心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同時我去求大悲水給她喝。說完便匆忙地回到家來,屏息萬緣,清淨三業(身口意),並取半杯冷開水,放在家中觀世音菩薩聖像旁邊。燃香後,虔誠的頂禮長跪,且默默地將所知的事情向觀世音菩薩稟告。雖未明病者的姓氏與住址,但其外子為太郎,是老顧主們所共知的,何況觀世音菩薩的救苦救難,發自悲心願力,除四相,絕百非,哪管他是張王李趙,無不一視同仁,又何在乎姓甚名誰呢?只要他知道有這回事後,必定會聞聲救苦,百不失一。因此我至誠的吐訴心聲,好似自己的痛苦一樣,淚兒直流,懇切祈求,然後大聲誦唱《大悲咒》九遍,繼以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百遍,迢至功德圓滿後,才將那杯大悲咒水小心翼翼的交給那位等在外面的林太郎外甥手上,並吩咐其即刻給病者服下,同時要繼續不斷的念誦觀音聖號。

 

  如是三天下來,已聞其能夠移動了,遂加強我很大的信心,認為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觀世音菩薩,真是時時照顧著眾生,只要我們有誠意去求,一定是有求必應的。因此我又吩咐他們轉告患病者,每日必須誠敬的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我亦每日為他祈求。第五天早上,一個令人驚喜的消息傳來,病者已平安的生產了一個體重七磅的女嬰,我心裡異常歡喜,深深感受到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不可思議威神力。現在我想起當時跪在聖像前朗誦《大悲咒》時的情景,兩眼緊緊看著聖像和杯中的水,似乎直接感覺到觀音大士的悲心願力,隨著我的唱誦,聲聲進入水內,掩不住內心的感激。至今在朝暮課誦時,面對著觀音聖像,我都叩下感激的頭來。我高興著這首次的祈求,所得到的靈感,禁不住將此事的明證向蓮友謝師兄報告,我沒有炫耀自己的心理,平實的將觀世音菩薩的威神之力敘述出來。謝師兄歡喜的讚美我一番,並要我轉告菜販家人,為此事要到寺廟內觀音菩薩前回向,並每月抽一或二日持齋,感謝菩薩的護祐。此事經我跟林太郎談過後,果然他欣然的答應了。

 

  我在萬分感恩之餘,借貴刊寶貴的一角,給我披露這則觀音靈感的事實,並願人人時常誠敬的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一日《覺世旬刊》五四期)

 

 

  · 大悲咒水愈瘡疾

 

永龍

 

  今天利用一點空閒閱讀《觀世音雜誌》,忽想起十五年前親歷的一段事,是以寫出來公諸于同道,以供參考:

 

  有一天我的友人阿森,他的眉上生一粒瘡,已有一周,延醫求治不見好轉。我想起數年來師傅真得法師(是普濟寺住持)時常說《大悲咒》之應驗如何。我即想一試,於是問阿森:是不是要我替你求求觀世音菩薩,解解業頭,消災消災。他說:好啊!那是我求之不得的事。

 

  於是我就虔誠的焚香念《大悲咒》七遍(本來是要念四十九遍),將菩薩前的那杯敬茶給他飲下,並囑他以後要虔誠恭敬的念觀世音菩薩等等……

 

  我不敢決定是否有效,翌日阿森那個瘡子真的不知去向,只存一點痕跡而已。至今想起,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一九七三年八月一日《觀世音月刊》三十六期)

 

 

  · 治癒頸部大瘤,救活死胎

 

林看治

 

  台中蓮社到東部弘法的因緣,起自民國四十三年的台中蓮社新春講演大會。在聽眾中,有一位繼續聽了五天的洪林盞女士,遠自台東來此。在台中期間,她住在永豐百貨行,受黃火朝居士暨夫人阮面的誠意招待。當時林盞女士面黃肌瘦,頸項縛了一條繃帶,不時咳嗽。她問黃夫人:台中有無高明醫師?要求陪她去看看病。她在台東時曾去照X光,據說在左邊肺部發現了三個洞,這幾個月來,吃了一斤正野山高麗參,並且打了一百多針,均未見效。

 

  當時是下午五點左右,黃家是佛化家庭,朝暮課誦,從不間斷。黃夫人阿面就邀林女士阿盞來拜佛,還拿了一串念珠,教她念佛的方法。並且說明這一服阿伽陀藥萬病總治的道理給她聽,課誦完畢,亦求了一杯大悲咒水給她喝。晚飯後阿面就說:阿盞!你的福氣不淺,今晚起我們蓮社一連演講佛法五天。當晚就帶她去聽講。真是不可思議,那晚阿盞竟一點咳嗽也沒有發作,一睡就睡到天明。阿盞感覺佛法很有趣味,住在黃家白天志心念佛,到了晚上就去聽講,連續五天,一套淺近的佛法大要,稍有明白。精神有所寄託,身體就爽快了幾倍,她歎息說:台中人很有福氣,我們台東人就未曾聞到過如此深入淺出的正法。阿面答她:你現在已經明白信佛念佛的好處,你就應發菩提心,請蓮社的弘法人員到貴地去弘揚佛法,使有緣眾生亦得利益,你就功德無量了。阿盞聽了很歡喜地答應說:好好!那就委託你請。來回車票或飛機票一概由我負擔,但你亦要一同來敝地玩玩!遠在十四年前的交通,沒有今天這樣便利,去台東一天就到達了。當時必須二天,要在高雄住一宿。終於一行三人,阿盞、阿面與法圓,當住在高雄旅社時,就發生了佛菩薩庇佑的靈感。

 

  原來法圓的右足上,生了一個疔,曾醫治了一個多月,爛了二寸,四方亦不覺痛。當時一片熱心,忘了腳上生了疔,但到了高雄旅社,忽然患部痛得無法忍耐。旅社老闆娘看見旅客足痛得那樣厲害,就介紹此地有一種很有名的,青草精練的青草膏藥,可治此症。當即拜託其買了二元,一貼真是特效藥,止痛、養肉、生肌,三全其美,翌晨就好了一半,三天就完全痊癒。此皆是佛菩薩慈悲,特別加被的靈感,真是藥到病除,否則行不得也。

 

  法圓在台東海山寺講了五天,圓滿那天,講的、聽的將要分離依依不捨的時候,忽然來了一位大約六十多歲的老太婆,提出了一個問題:你說的皆是解脫生死輪回,以及改惡向善的道理,可是現在要求消除病症,解決痛苦,又要如何求法?可否請你慈悲指示!

 

  法圓當時看此老婦人,頸上生了一個大瘤,衣領合不攏來,離開了約五、六寸。法圓細想此人諒必是要求消除她患部大瘤的方法,此時真是左右為難。若是教她求佛菩薩加被,頸上大瘤便會消除,未必有此把握。假若不教她求,而已經誇耀了五天的佛法無邊,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周圍又是那樣多的人正等著聽。法圓一時只好善巧方便答她:假若要求自己或是她人消災免難、除病苦等等,必須朝暮誦念《彌陀經》一卷、《往生咒》七遍、阿彌陀佛聖號幾百聲或幾千聲,幾萬聲更好。可是《彌陀經》不會念的人,只念阿彌陀佛聖號就好,但一定要念願生西方淨土中。然後你要求什麼,再用志誠心,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及加持大悲咒水給她喝。若世壽未盡,就可減輕疾病的痛苦。假若世壽將盡,承此課誦念佛功德之力,往生西方,就得永遠脫離病苦與死亡,這便是究竟之法。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忽已不覺過了一年,台東洪林盞又來到蓮社,此時滿面笑容,與去年判若兩人。她的病症,已經消滅得無影無蹤,體重也增了十多斤,衣服全是新的,舊的已一件都不能穿了。她對法圓說:台東人士,大家都要我來請你再度前去講演佛法。不但我念佛得感應,那位頸上生一個大瘤的普愛姑,你教她念佛課誦方法,並求大悲咒水喝。她天天如法而行,她的大瘤已經消滅,衣服的領子也可以合攏來了。任何人見了,都歎為奇妙!

 

  阿盞繼續又說:不但普愛姑的大瘤消除,得了感應。更有令人難以相信的就是普愛姑的媳婦,她住在台東附近山上,有了十月懷胎身孕,這女人很會勞力,自忖快要分娩了,內外須要打掃清潔,連豬舍的糞亦挑了幾擔,不意從此以後,腹中胎兒不動。請問山中的老前輩,說是清豬舍動土,動著胎氣。到第三天依然不動,這個孕婦就下山來找她婆婆,普愛姑又不在家,孕婦自己到街上婦產科診察。婦產科醫師說她腹中胎兒已經死了三天,自己是不容易生出來的,必須用器具把胎兒剪開一塊一塊拿出來,此外別無辦法可想。孕婦細想開腹手術不是小事,沒有婆婆、丈夫許可,不敢作主,就再回到山上。再經過四天,腹中胎兒依然不動,孕婦再下山來尋婆婆普愛姑,說明胎兒已經七天不動了,普愛姑就帶媳婦到另一位婦產科博士那裡去檢查。這位婦科博士亦與前次醫師一樣的診斷,說胎死腹中七天,非把它剪掉或開刀手術不可。普愛姑把媳婦帶回去,跪在佛前,點燃香燭,教媳婦稱念觀世音菩薩,自己開始課誦,然後念大悲咒水一杯,叫媳婦喝下去,要志心哀求佛菩薩加被,希望媳婦腹中的死胎,自然地生出來,不要受開刀手術等麻煩、痛楚。這時也已日落西山,普愛姑就留媳婦不要返山,與她同睡。當睡到半夜,她媳婦叫婆婆說:腹中胎兒會動了。她婆婆答她說:諒必佛菩薩加被,死胎要生出來了。到了天明,孕婦腹中胎兒也已正常會動,身體也輕鬆多了,沒了毛病,就再返回山上。又經過一星期,孕婦很順利地產下一個男嬰,母子平安無事。洪盞來蓮社說起此事,實是奇異靈應,很多人都聽得嘖嘖稱奇不止。

 

  第二次到台東海山寺的大空地,連講五天,勸人念佛改惡向善。東部一帶的發心善信,都來邀約去結法緣,每個地方都約定三天。台東五天圓滿,就到新港。此行由台東發菩提心的三位陪行,那就是洪盞、陳玉芳和另一位老菩薩,加上台中去的法圓與慧霖二人,一共五名,下榻在日據時代留下來的一座日式寺廟內。地勢、風景都很好,背山向海,日暮漁人歸舟燈火點點,似一幅圖畫,景色宜人,至今想起依然在目。三天弘法皆在這寺中,佛菩薩也賜予特別的感應。

 

  事在第二天早上,有人來寺說:某某阿婆,昨天晚上來聽佛法,回家爬到樓上摔了下來,周身疼痛難當,叫喊一夜,不能行動。何處受傷,無法診斷,拜託你們為她消災消災。法圓聞說,如晴天霹靂,無奈只好與寺內的當家師和慧霖三人到她家裡。上樓就看見這位七十歲左右的老太婆躺在床上呻吟,可憐萬分。法圓就跪在他們簡單供奉的佛像前,用萬分至誠懇切的心情,向佛菩薩祈願說:此老信女是昨夜聞法回家,摔下樓受傷的。假若不是來聞佛法,與我無干。因為我們是誠心誠意來勸人念佛,改惡向善,使人離苦得樂的,不幸出此意外之災,使我等於心不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您老人家也要負點責任,趕快千變萬化,庇佑這位老人即時身體恢復健康,平安無事。否則這位老人萬一有三長兩短,難免被人恥笑佛法無靈。默禱後就念《普門品》一卷、觀世音菩薩聖號,並且加持了一杯大悲咒水,親手捧給她喝,亦教她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真是佛法無邊,不可思議,到第二天中午,這位老太太的身體已安然無恙,精神愉快,由孫子陪著,手裡拿著一枝拐杖,步行來寺禮佛,並向大家道謝。這不是佛菩薩加被,哪有如此便宜的呢?現在想起來,還自覺好笑,那時法圓的心情,竟如喪考妣,痛苦不安,為的是怕佛教二字被人譭謗。

 

  (一九六七年八月八日《菩提樹月刊》一七七期)

 

 

  · 麻疹併發症起死回生

 

林看治

 

  在這二十世紀科學昌明的太空時代,若向人說:正常的身體,要是沖著兇神惡煞、棺木煞等等的煞氣,就會即時一命嗚呼。那些自誇新進人物的,不但不信,並且出口就是迷信、不合時代潮流。那麼佛教徒是否信這些相沖相煞的事情呢?依我的看法是,寧可信其有,但卻不去諂媚祭拜,或求他保佑。

 

  若是把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志誠懇切的念,就可以逢凶化吉,遇煞無恙。具此究竟妙法,兇神惡煞早已被這一句光明正大的咒中之王嚇得跑向九霄雲外去了。也許這一句萬德洪名的聖號,把那些癡迷不知返的惡鬼煞神降伏得心開意解,帶業轉生善道去了亦說不定。下面且舉二則事實來證明。

 

  李准蓮友是方廣班的副班長,住在台中市東區建中街,她家有餘屋出租給中連貨運的司機。那司機太太名阿珠,今年卅一歲,於去年農曆十二月廿日早上到南京路的一家洋裝店,要把新訂制的衣服取回。當時,忽然馬路上鼓樂宣天,有人大聲喊著:藝閣的三藏取經來了!有的又說:花圈、花車那樣多。阿珠在店內聽得好奇心起,也出去看一看,不意只見八個人抬著一口大棺木,阿珠即時打了一個寒噤,口裡直叫頭痛,胸部如石塊壓住,即時昏倒過去。當時洋裝店的人,嚇得趕緊叫一輛三輪車,派店員一人護送,經過復興路魏保順醫院門口下車,扶著她先請醫師給她打針服藥,然後送她回家。

 

  李准蓮友看見阿珠昏迷不醒,五官與爪甲皆呈黑色,駭得大聲喊起阿彌陀佛來救命來!當時隔壁的中連貨運員工人等,聽人叫喊,大家都趕了過來,只見到阿珠兩眼翻白,周身全黑,昏迷不醒,大家都說回生無望,有的就打電話到南部叫她丈夫回來,有的就打電報叫她婆婆來。只有李准蓮友神色鎮靜,拿著手中的念珠放在阿珠胸前,口中仍不斷地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虔求佛菩薩慈悲施救阿珠,大約念了二十分鐘,阿珠的兩眼與皮膚漸漸恢復正常,口說:師姑,汝真是救我活命的大恩人。我幾乎被壓得要斷氣,當萬分痛苦的時候,你的念珠放在我的胸前,又聞阿彌陀佛的聲音,身體才漸漸感覺輕鬆起來,多謝師姑施救。鄰居的人紛紛向阿珠恭喜:能得到念佛的房東救了你的大命,否則你三個兒女將變成沒有媽的孩子了。據說去年七月對面那條巷內有一位才十七歲的小姐上街,也是看人出葬回來就大叫頭痛心寒,醫藥亦無效,就離開了人間。更不幸的是這位小姐出葬那天,這條巷的頭一棟房屋女主人,她是信外教的,當時她站在門邊看,也忽然頭痛,同樣的症狀,醫藥無效,一命嗚呼哀哉了。聽了鄰居的話,大家都向阿珠道賀。這是本年二月間李准蓮友來蓮社親口對我說的。

 

  台中蓮社家庭念佛班共計四十八班,皆由炳公老恩師(李炳南居士)命名組織的。雙修班是民國四十四年八月立的一班,班長邱心智,副班長林德金、李陳綢人等,都是非常熱心勸人念佛的。十三年來,每二星期講一次佛法,未曾間斷,講前由趙鈥銓居士與麗亮夫人領導課誦,所以班員每人經咒很熟,幾乎都背誦。這次農曆四月廿日,學人正講勸修念佛法門之時,講起了李准蓮友救阿珠的感應。當時在座一位姓蕭名合的蓮友,她住在太平路,即時站起來向大家說:我可證明確實有棺煞,因為我妹妹在前月險些被它煞死。我妹妹名阿雪,住在半平厝的鄉村,在二個月前,阿雪產後廿多天,尚未滿月。那天早上忽然一陣樂隊的鑼鼓聲,隔壁的阿婆,不看明白,一直叫:阿雪啊!快出來看迎神,多麼熱鬧啊!阿雪由房間出來伸頭一看,原來不是迎神,是抬一口棺木過去,忽覺毛孔直豎,轉身入房,頭就痛,畏寒發燒。我的妹夫即時請醫師打針,不但並不見效,而且愈見沉重,阿雪就叫他坐了機車來我家趕快載我去。我一見妹妹阿雪,心臟跳得喘不過氣來,在床上呻吟,立刻就點起三枝香,哀求佛菩薩加被,又拚命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約念了半點鐘,並且念大悲咒水給她喝,阿雪喝了大悲咒水以後就說頭不痛了,心臟也跳得輕多了,以後身體便逐漸恢復。但人生是災難多,煩惱多,過十多天后,我的妹夫又滿面愁容要我立即坐他的機車到他家去。我問他是發生了什麼意外?妹夫說,六歲的女孩阿英出了麻疹,忽然變症不知人事,現已放在地上,只剩了一口氣。等我到了妹妹家裡一看,平時活潑可愛的阿英正倒臥地下,快要斷氣的樣子,鄰居多人都在嘆惜。我就依然如前,大聲念阿彌陀佛,並念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還念大悲咒水,用湯匙灌入小口。真是佛法無邊,不可思議,阿英呆呆直視的眼睛已經會看人了。當時左右鄰居分站兩旁,左邊的叫聲阿英,阿英頭就轉過左邊看人。右邊的人叫一聲阿英,阿英的頭又轉過右邊看人。當時大家都稱讚大姨請佛祖來救活了阿英。以後服藥就見效,身體便慢慢地復原了。

 

  蕭合說到這裡,在座的蓮友每人都聽到,我就對她說:你既已知稱念聖號的好處,雲何不教你妹妹稱念佛號,早晚課誦,以便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罪業各人消,自己會念,豈不是利益更大呢?蕭合就答:我已教她念,亦請了西方三聖為她安座,非常莊嚴。可是她四個小孩纏身,無暇可聞佛法,哪裡念得如法呢?我是三年來不間斷的,聽你講淨土法門,現在行、住、坐、臥,心不離佛,佛不離心。決定今生要脫此生死苦海的了。我聽了又加以讚歎,要不是她精進用功,又怎能把妹妹、侄女從生死邊緣救活過來?

 

  (一九六七年七月八日《菩提樹月刊》一七六期)

 

 

  · 連續腦出血重症腦軟化治癒奇跡

 

黃玉   

 

  民國五十六年八月十九日,我帶次女碧霞赴臺北實踐家專報到,順便探親,處理要事,預定至九月五日才能折返台東。不料在九月一日晚,十二點半突接電報,告以父病危速回。閱後魂飛魄散,甚至呼吸也覺得困難,後來躺在床上一直默念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並求觀音菩薩保佑我父。到了淩晨二點又接到第二次電報,這時我已經沒有勇氣再來看了,還是弟弟先拆開來看,然後告訴我說:姊姊放心啦,已較好點了。真謝謝靈感的觀音菩薩。這時我女兒也說:媽,我始終沒睡,一直默念觀音菩薩。到了第二天晚上八點左右又接到一封限時信,方知我父患的是腦溢血症,斷了右腦的一大條腦筋。

 

  原想早幾日回台東,由於一些瑣事未辦妥,因此延至九月五日,才乘八點半對號快車南下。到達台東已是晚上八點左右,一抵家門,即奔往父房,看到他老人家病得如此嚴重,直令我悲痛萬分。六、七日還是昏迷不醒,每天請醫生打兩次針,至八日偶而清醒,在床上翻來覆去,顯得更痛苦。九、十兩日仍不省人事,醫生說可能又腦出血了,這天連小便也不排泄,肚子脹得很厲害,至晚上還不能排泄,醫生便給他通小便。並發現他右腳踝的關節上生了一瘡,雖然立即為之敷藥,但是隔了一日,瘡口更擴大好幾倍,又腫又爛,流著血水,而且大小便仍不能排泄。這時我們著急萬分,可是沒有其他辦法,只有一心一意祈求佛菩薩保佑。這時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有一種專治腦溢血的特效注射液,一瓶三百八十元,即請醫生打了兩針,但是仍不能清醒。因此不得不另請別的醫生了(並且全家人齋戒一星期),據說羅內科醫師對此種病很有把握,曾有多人是他醫好的,於是請了羅醫師,他很仔細的先治療瘡口,把爛的臭肉剪掉,周圍差不多有七公分左右,深約二公分,全被剪了,在旁的我們真不忍目睹。在醫師與家人的照顧下,十三日的病情跟八日一樣,偶而清醒。十四、十五兩日又是昏睡,身體也衰弱極了,只剩下皮包骨頭,全身都不能動彈,當時醫師也覺得束手無策了。婆婆曾偷偷的去抽籤問卜,結果說:父親的壽命只有六十七歲,現已超過,這次很難逃脫。我想父親如果真的就這樣離開人世,到底會往哪裡去呢?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國?他平常愛下棋,很少念佛,能不能再保持人身?要保持人身也要嚴守五戒,如果失去人身要等待何世才能再做人?……只有做人才能聽聞佛法,依法修持,解決生死問題。這時我心裡非常著急、難過,一心祈求佛菩薩大慈大悲,能給父親添福添壽,並許了一些小願(已做了)。十六日連開水也吞不下,整天打噎,聽說這是很不好的現象,看來已無希望了,只好立刻給他理髮,擦拭身體,並且請蓮友們來助念。到了晚上,醫生再來打針,通了小便又敷藥,並說:他老人家已沒希望了,腦已經軟化,一次出血還可救,二次、三次出血,腦吸收不了血,反而被浸在血裡,因此腦就會被軟化。醫生走後,大約八點過後,看情形有點不對勁,呼吸亦很困難,我們即刻給他穿上壽衣及鞋襪,並蓋上陀羅尼被,扶移至廳前,然後在他面前佈置佛像。全家人站在他身旁,一心念佛,並祈求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國土。當時奇怪得很,連平常不肯念佛的人也跟著念起來了。

 

  人人預測,父親的世壽決不會延到十二點的。到了十點左右,呼吸和脈搏非常微弱,我在他耳旁告訴他,一定要等佛菩薩來接引,並每隔十分鐘在他老人家耳旁提醒一次。奇怪得很,到了十二點,他的左手會蠕動了,一會兒左腳也會動了,十二點多眼睛也會睜開,淩晨二點多,左手很自然地把壽帽脫下來,直至清晨約六點鐘,已漸好轉,眼神亦現光彩。我們即刻把他抱進房間繼續念佛,日夜不斷的念,白天有法師和蓮友幫忙,晚上由我們自己輪班。至十七、十八兩日,已能吞一點牛奶,真奇怪,十九日小便也能排泄,從此也再沒有請醫生了。二十日我又在佛前祈求偉大的佛菩薩慈悲救我父親,使他老人家趕快清除業障,並且又許了一點小願。奇怪!真奇怪!從這天晚上開始已能吃點稀飯了,我們繼續在旁念佛,並勸他也要默念聖號,祈請佛陀庇佑,早日康復。

 

  十月三日精神已好得多了,但大小便還不能控制,天氣又轉冷了,我深怕他受涼感冒,於是只有再祈求觀世音菩薩了,並念大悲咒水。喝了大悲咒水後,真是奇跡,到了第二天竟會自己拿著小便器使用,並且飯量也很正常,經過二、三天后,已不需人扶持,他老人家自己已能坐起來。至十月十日精神更好,且能談幾句話。十月二十二日能依杖走幾步。十月三十日即棄杖自行。十一月二十日麻木的右手,亦能拿著筷子吃飯。

 

  當他病得嚴重時,全身一點也沒法動彈,瘦得不忍卒睹,人人看了,人人搖頭,並說可能在等時間,中西醫也都斷定沒有希望了。可是經過大家助念後,已從死裡逃生,不藥而愈,而且恢復得那麼快,這真是不可思議,真是佛法無邊。鄰居或朋友常問我:您父親吃的是什麼藥?會好得如此快。我就對他們說:是佛菩薩保佑。甚至從頭至尾把事實經過說給他們聽,凡是聽到我說的人,無不稱為奇跡。其實,這不是奇跡,而是一個事實。

 

  當陳煌琳居士把這一個事實告訴我之後,承他老人家囑咐,希望我調查人物、地點、事實,然後做個證此事實之見證者,並希望于文後以長者身份寫幾句話,以資佐證。

   說來慚愧,我學佛至今,雖然已經四十七個年頭了,而事實上不學無術,既無德也無能,如何能以長者自居呢?不過台東佛教蓮社蓮友黃玉女居士,所發生的此一事實,有目共睹者不下百十人,而此次我於蓮社廣結法緣(講道),多少蓮友不約而同的為我說出此事實,那就是:佛法無邊,不可思議。

   大德們!我在此申明,我不是個修持淨土法門的行者,而且是個苦修禪和道地的宗下行者,沒有替別人宣傳的必要。但是,這是個事實,所有見聞者,誰也不能否認的事實,我也是見聞者之一,故陳居士囑咐時,我毫不猶疑的答允了,而且在不妄語戒之前,我真實的說一句: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事實。

   末了,願諸位大德們,同念南無阿彌陀佛

 

白雲於台東行化途中  

 

  煌琳按:黃玉女居士,台東人,是歷任利嘉、豐田、卑南,現任瑞源國校校長王添丁夫人,現任復興國校教員。

 

  (一九六八年一月廿一日《覺世旬刊》三八五期)

 

 

  · 大悲神咒靈異,難產四天菩薩垂救

 

林慈仁

 

  我與妻原系某大學同班同系同學,因各人宗教信仰之不同,致婚姻得不到雙方家長的同意,畢業後即相約來此山村同居。

 

  因妻即將分娩,定時前往旗山婦科醫院,作產前的定期檢查,因而常往返於旗山、新寮之間。一日在由旗山開往六龜的車即將開車時,上來了一個禿驢(以前我對和尚的惡意稱呼)。中等身材,頭真的禿了,鬍子少說也有三個月沒有刮了,看去約五十開外,一雙眼睛炯炯有光,乍看是有幾分仙風道氣。但那副不修門面,及那身粗布爛縷的老道學的裝備,真叫人作嘔,誰敢坐挨他。但他一上車後就站在我和妻的座位前,用神光畢露的眼睛,向車箱巡視,最後落在我和妻的左右。當時妻一側放一隻手提包,我則衙門八字開(兩腿分開),一手扶著妻,一手攤開,懶洋洋坐在那兒。這位禿仁兄連招呼都不打,一屁股坐在我的一側。這還不算,乾脆連鞋都沒有脫,雙腿一盤,兩眼一閉,看樣子坐得真安逸。這時我的驕氣不知到哪兒出公差去了,為了一百零一套西裝設想,還得乖乖撤退陣地。要說這是奇遇,不如說是倒楣。

 

  到美濃站時,上來一位手牽小孩的老太太,正在找座位時,這位禿先生本來一路瞌著睛入定,可是這下他卻很快的讓位給老太太。車出站後,他沖妻說:把袋子拿開。命令似的不待反應又坐下,妻也只好將手提袋移置膝上。當時我真的無名火高三丈。心想,你這禿驢,今天未免欺人過甚。本待發作,但因他讓位給老小,已取得乘客的好感,形勢於己不利,因之忍了吧!到三丘田他下車了,臨走時自言自語的:朋友!青年人不可驕氣過甚,氣唬唬幹嗎?我就住在這山裡,由車牌數去三百步單步,有便不妨過來咱們談談。回到家中與妻談及車上所遇禿驢,都一致覺得這人有幾分神秘,下車前的話更有含義。我們除了有當面錯過之感而外,也無心再加深究。

 

  隔天妻腹痛得異常,知道即將生產,立刻就近請了助產士。但接連四天難產,中西助產士束手,妻痛苦的日夜呻吟。晚上忽然想到禿驢,第五天一早就跑去找他,剛好他正跪在那兒念經。聽到我迫不及待的叩門聲,彼即開門肅客。當他看到我時,象未卜先知似的,很和藹的說:我知道你遲早會來的。這時我有如回到慈母前的親切,內心發出一種從來未有的安穩及快感。未曾落坐,我即無頭無尾的說道:妻難產,已經五天了。法師(這一帶的人都如此稱)聽後,連話都不答,轉身端起佛前的水杯,即雙膝跪地,喃喃的念起來,我亦不自覺的跪在他的後面流淚。十余分鐘後,法師雙手將杯水給我,並雲:這是觀世音菩薩賜你的聖水,能除一切苦厄,你信得過嗎?當時我淚眼濛濛的點了點頭,表示信得過。於是法師叫我燒了三枝香,磕了三個頭,然後跪在那裡。法師說:你一定要安靜,快快的回去,叫你太太將聖水馬上喝下。記住《大學》裡的: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另外要設法使你太太高興、快樂。譬如告訴她:忍耐一點,將來生下來的小寶寶一定又白又胖,男的象我這樣笨,女的一定和你一樣的聰明漂亮,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看到一定很歡喜等。並助其大聲的念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管保即時臨盆,母子平安。快回去吧!

   急得一出門就開始念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但想到老和尚設法使他快樂一語,似有不通人情處,妻痛苦的要死,有何法能使她快樂呢?但在走頭無路時,回到家中也只好如法炮製。說也奇怪,妻聽到又白又胖的小寶寶,將來祖父母及外祖父母一定很喜歡時,痛苦的臉上擠出一絲苦笑。我見老和尚的神機妙算如此神奇,高興的叫道:念呀!妻還問:念什麼?我說念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就這樣,妻也跟著高聲大氣的念。哇!哇!!哇!!!謝天謝地,孩子降世了。外面沖進來中西助產士,忙著接生。我則捧著茶杯,感激得眼淚汪汪,跪在客廳的一角,仿佛看到觀音菩薩站在雲端,不!那是老和尚慈祥的笑容。被恭喜!恭喜!恭喜你添一個又白又胖的大少爺聲驚醒,四處找尋,哪來的菩薩和老和尚?進入內室一看,小寶由護士抱著,妻疲憊得沉沉睡去,真的母子平安,我又再次的落下了感激的眼淚。

 

  騎上鐵馬,一氣沖到老和尚安樂茅蓬,老和尚正在菜園工作。我不顧一切,跪下來就磕頭。老和尚放下工具,笑咪咪的拱手向我:恭喜!恭喜!是一位……”“有雞雞的!我搶著回答。老和尚笑得更樂了。相邀至佛堂坐定,我申明是專程來叩謝救命大恩,及請老和尚為小寶賜名的。老和尚隨口就說,叫應緣好了。嗯!應緣而生,應緣而來,可以!可以!至是我對這位世外高人更敬佩,更尊崇了。我們通常取一個名,大家互相推託,然後翻《辭源》,查《辭海》,改了更,更了改,三番五次,結果叫出來還是俗裡俗氣,不合理想。老和尚隨口拈出即是,而且超俗得體,由此可見老和尚學問道德之登峰造極。

 

  回到家中,妻正在進飲食,大家催我為小寶取名,我胸有成竹的說:應該的應,緣法的緣,我的孩子叫應緣。在座的無不鼓掌叫絕。

 

  之後,我常去茅蓬看老和尚。但每次去,他老不是念佛,就是拜佛,或誦經,很少有談話的機會。尤其是他拜佛,磕得頭咚咚的響,膝蓋跪起疤,頭磕起包,念佛念得眼淚汪汪。好幾次因不敢驚動他,而偷偷的溜回去。

 

  僅由片斷的談話中,得知妻喝的是大悲水,這位老和尚是歷任中國佛教會理、監事,頂頂大名的明藏法師,由十普寺來此隱居。原來老和尚是這樣一位輕名、淡利、安貧樂道的當世聖哲,難怪我這驕橫不羈的乳虎,被其蓋世學問道德所馴服,和感化。

 

  自從接近老和尚後,我即自動放棄廿年的禱告,拚命的研究佛教,現在已能做簡單的早晚課了。

 

  (一九六六年四月三十日《慈明月刊》五卷八期)

 

  編者按:本文尚有後段,系作者林慈仁先生敘述皈依明藏法師經過,為節篇幅,從略。

 

 

  · 十二指腸潰瘍,誦咒拋開藥罐

 

許金環

 

  十多年前的我,原是身體弱又加上產後失調,弄得我更是孱弱,整天不是頭暈就是腦脹,要不然胃痛以及徹夜失眠,經過中、西醫的醫療與診斷,均認為是嚴重的貧血及十二指腸潰瘍,並且趨向於神經衰弱。天天不是吃藥就是打針,到處求名醫,指望身體康復,也不知花了多少金錢,真可稱為十足的藥罐子。人總是希望身體健康,好好享受人生樂趣,偏偏我的身體這樣糟,於是又到處求神問卜(當時筆者尚未皈依佛門,不明佛、神之別,也不懂病是前生所造之業的果),但也無補於事,就這樣浪費金錢與精神的折磨,依然我還是離不開藥罐子。

 

  在三年前有一個奇妙的機緣,偶然看到一本小冊子《國語注音大悲咒》,我好奇的翻閱,除了咒文之外,還有念誦法的說明,及各種治病的感應事實。我如獲至寶,念不釋手,依書上所說的方法念大悲水,自己飲用。不多久,冥冥中把我多年來的藥罐子扔掉了,痼疾不藥而愈,這是我本人經過的千真萬確的事實,只好信不信由你。從此以後,心情開朗許多,每天早晚虔誦《大悲咒》。我還為信仰佛教的初學者教他們念。說也奇怪,親友當中經過我念大悲水,治好慢性病與吃藥吃不好的怪病,不知有多少。這確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感應呀!盼望徘徊在佛門之外的信士們,不要再猶豫了!真正的信仰才是宗教的主旨。願大家同聲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一九七七年十月卅一日《慈雲月刊》二卷四期)

 

 

  · 嚴重燒傷及車禍昏迷得救重生

 

泰安法師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處處示現靈感。臺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泰安法師講了兩則近年的事蹟:

 

  民國五十七年九月,一位新店的青年王永吉,當時服役軍中,適逢休假返家,修理家中瓦斯,發生意外燒傷,全身達百分之六十八。報紙的報導,使熟識的新店廣明寺真光法師在中壢洽事看到報,急忙返回臺北,趕到耕莘醫院探望。這時王戰士由於吸入過多瓦斯,滲入血液迴圈,經過吸血,而全身又現腫脹流湯,昏迷不醒,住院二月余,醫師已不保能醫。泰安法師趕到,虔念《大悲咒》,由夜晚九時至十時半。次日八時,王戰士已醒了,下午二時能起床小便,又睡至隔日二時,傷勢轉好,一星期復原出院。八位醫師、護士驚訝得向和尚合掌!王永吉先生俗名阿安,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觀音菩薩靈感事蹟太多了,不知的人以為迷信,其實是事實。但這不應臨時祈求,平時就要修善心,做好事,造善業,佛祖才會暗中保護,大劫化小劫。

 

  另外一件靈感事蹟,臺北市泉州街有位中藥商叫張建春,在一九七八年八月,他二十一歲的孩子發生車禍,送到台大醫院急診室,住院廿餘天,昏迷不醒,眼睛已不會動,醫生、護士都說沒希望了。真光法師連絡到泰安法師,趕到病房念《大悲咒》四十分鐘,手已能舉起,次日能說話,過兩星期康復出院,現在人好好的在做事。

 

  (一九八年二月十日《慈思週刊》總六十二期二十四號)

 

 

  · 大悲淨水起死回生,即將埋葬神奇復活

 

周楊慧卿

 

  民國二十七年春,外子慶光奉命以督學名義,兼任貴州第三中學校長,攜帶眷屬住在銅仁。三十年轉任考試院參事,自己前往渝都。次年我發心念佛,持誦《觀世音菩薩大悲咒》。依照善知識的指示,半夜攜帶兒子乘竹筏到銅江中流,取得淨水一瓶,早晚各念咒七遍,病患喝了此水,病都好了。章縣長夫人患白喉,服藥無效,飲下此水,霍然痊癒。三十五年春,我由銅仁回京住在蘭園,大悲水仍未用完。夏天我帶兒子們隨外子到南昌江西省教育廳任所。觀世音菩薩聖像暨大悲水留在蘭園住所,叫境兒(當時就讀中央大學)每日焚香禮拜。

 

  冬天,僑務委員會統計主任鐘養軒的三歲兒子患高度燒熱症,住中央醫院十多日,不治死亡。醫師吩咐他趕快收屍埋葬,再三催促。養軒不忍,故意拖延,與夫人到外面痛哭。忽然想起我曾對他們說過觀音菩薩威神之力,不可思議。於是深夜前往蘭園,向境兒要大悲水,焚香禮請而去。首先為孩子用大悲水摩擦顏面口鼻,接著擦胸腹手腳。養軒很疲勞,倚靠床沿入睡,忽覺孩子摩碰他的身體,醒了過來,於是再替孩子摩擦,並撬開其牙關,而以淨水灌之,不久,已能轉動呻吟,不久已會喊肚餓,討東西吃,養軒夫婦大喜過望。次日早晨醫師到來,嚴厲責問,為什麼還不收屍埋葬。他們告訴醫師,孩子病已好了,而且能說能笑了。醫師一看,果然不錯,很是驚訝,尋問是什麼藥,能起死回生。養軒拿瓶水給他看,醫師不相信,拿去化驗,一無所有。因為菩薩威神妙力,實在無法化驗得出。龔女士(鐘夫人)原為基督教徒,因此靈感,特別帶孩子到蘭園叩謝觀世音菩薩。

 

  (一九五二年二月廿五日《人生雜誌月刊》四卷二期)

 

 

  · 一杯淨水,惡犬馴服

 

周楊慧卿

 

  民國三十年春,外子慶光,禦國立第三中學校長職務,到重慶擔任考試院參事,我們母子仍住貴州銅仁。當時有一鄰居徐健飛君,江蘇宿遷人,為一中醫師。家中有只母狗,非常凶,時常咬人,來診所病患怕狗咬,常裹足不前。徐君因此狗妨礙營業,想殺掉它。我因這只狗有七隻小狗,如果殺掉它,狗子很是可憐,屢次勸阻徐君。可是這只母狗照舊時常咬人,一天,一切都已準備,即將擊殺母狗,我要求試以佛法,於是取淨水一杯,念《大悲咒》七遍,攪和在飯裡頭,喂給母狗吃,一手輕撫狗背,告訴它應改變性情,不可再咬人。狗吃完後,搖搖尾巴離去,果然從此馴服不再咬人。徐君平日也信佛,歎著說:一杯淨水,惡犬馴服,佛力真不可思議!此後,狗常到樓上聽我念佛誦經,叫它下樓,立刻下去,好象聽得懂,並且表示感激的樣子。

 

  (一九五二年八月一日《覺生月刊》二十六期)

 

 

  · 彌陀聖號暨《大悲咒》愈我父親麻痹症

 

李孔剛

 

  七月十七日淩晨,正熟睡間,父親突然叫我:孩子!快起來!……我得了半身不遂症!聽到這話,好象晴天霹靂,翻身起床,只見父親面色蒼白,兩眼直視,手腳僵硬,呼吸急促,情況危險。眼看父親病苦,心痛如割,來不及詳問病因,趕忙去請平常為我們父子義務看病的蔡老先生。

 

  蔡老先生與我們交情很深,雖不是從事醫業,但是精通醫理,有時也為親戚朋友們看看病。我們父子患病,不管輕重,經他診治,沒有不好的。所以這次自然又是請他。他依然很熱心,親自來診斷。他按脈時,態度很自然,見此情形,稍為放心。送蔡老先生回家途中,詢問我父親病況有無危險,只見他面現憂容,說這次病勢很嚴重,要我特別注意照顧,並說對這病沒有把握,建議將我父親送到台大醫院治療。我也知道家父此病不比平常,再經他這樣叮嚀,真是憂心如焚。但因病勢沉重,時間促迫,不允許我作其他打算。於是將蔡老先生所開藥方,買了一帖回去。

 

  回家途中,思潮起伏,萬感縈懷。但一到家門,非常意外,父親非但沒睡在床上,相反的,正在屋內踱著方步,一看我回家,含笑著說:孩子,我的病現在減輕了,手與腳也軟些熱些,麻也好得多了。一聽這話,高興得流下淚來,用手摸摸父親的手腳,真的比早上好了許多。我高興的問父親:怎麼好轉的呢?是不是吃了藥?父親見我臉上汗淚並流,汗水濕透衣裳,不立刻答話,要我脫衣盥洗,喝杯水,才說:你出去後,我的手腳更加麻木堅硬,臉上也一樣,但是神志還算明白。想到我們兩人相依為命,如果我有個好歹,不是留給你無盡的哀痛?就算僥倖不死,身體殘廢,也將給你增加更大的苦難和折磨。忽然想起我們父子都是皈依三寶十餘年的虔誠弟子,家中又正好供奉著阿彌陀佛,所以我便用至誠的心,念著阿彌陀佛聖號與《大悲咒》,向阿彌陀佛哀告,達兩小時之久,就這樣不知不覺中,病好了許多。你趕快在阿彌陀佛前,誦念聖號及《大悲咒》,替我消災除病。聽了父親的話,轉悲為喜,但掩不住內心的羞愧,我只是忙亂的瞎慌,竟忘了阿彌陀佛聖號與《大悲咒》的救災救難大神通大法力,真是舍去正路不走的傻瓜行為。家父見我如此表情,瞭解我的心理,就說:這並不是你的過錯,更不是你對佛菩薩沒有誠信,我患了重病,你趕忙去請醫生,這是當然的,也是做人孩子者應有的直覺表現,你並沒有過錯,不過顯然平日念佛持咒功夫還不純熟,今後當然更要祈求佛菩薩的保佑。在頻繁的災難中,我們父子倆履險如夷,逢凶化吉,都是靠諸佛菩薩的護持所致,你不要再遲疑,趕快照我的吩咐去做。於是我每天早上、中午、晚上在阿彌陀佛像前,必恭必敬,行九拜頂禮,敬念著聖號及《大悲咒》,連續兩個月,從未間斷。家父的病,日漸康復,現在面上麻木已除,手足運用也很自如,起居飲食都很正常,並且恢復上班已十多天了。

 

  從此,我更加服膺阿彌陀佛聖號與大悲神咒的法力無邊,神通廣大。試想我父親這病,本省罹患的人,到處都是,凡是染上此病的人,一時都難治好。既使集合中醫、西醫的能力,加上針灸、電療技術,也只能治到可以扶著拐杖走路,卻很難完全恢復健康如初。反過來,看看家父,既沒有作內科治療服藥,也沒有作外科手術,只有仰仗阿彌陀佛聖號及大悲神咒,竟能治好他的麻痹症,真是太神奇了!今後,我父子自然應該更加努力,勤謹修持,恭敬報答佛菩薩慈悲的恩澤。又因這件事,可以顯揚學佛必有福報的至理,不應隱而不宣,因此不顧文筆拙劣,借本刊園地報導出來,公諸同教及社會。若有謊言欺騙世人,願墮落泥淖塵沙地獄。

 

  (一九五八年十月十五日《中國佛教月刊》三卷二期)

 

 

  · 車禍重傷昏迷半月誦咒重生

 

《慈雲》編輯委員會

 

  謝瑞村,本省人,現年五十二歲,家住永和竹林路。民國六十五年十一月,在他四十九歲那年冬天,從新竹返回臺北途中,碰到嚴重的車禍,受了重傷,被抬送到臺北仁愛醫院急救。當時醫師檢查結果,發現腦出血,而且血液流入腦部壓迫神經,使他陷入昏迷狀態。當時的情況已到了無法挽救生命的地步,甚至連醫師也一再強調已經回天乏術了。當時他任教於永和網溪國小的太太謝秀霞居士,在車禍發生後,每天都在觀音菩薩像前持誦《大悲咒》,祈求菩薩能慈悲加被,以挽回丈夫的生命。這樣持續不斷地連續拜了十五天,她的丈夫突然從死神的懷抱裡醒了過來,這簡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在醫學上說,他患的是嚴重的腦出血、腦震盪,瞳孔放大,神經反射消失。這種情況在醫學判斷下,是不可能再出現生機的,可是事實上他的確醒了過來,而且病況一天天地好轉,身體也逐漸復原。這種不可思議的奇跡,不是觀音菩薩救他,還能作什麼解釋呢?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三十日《慈雲月刊》四卷五期)

 

 

 

虔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感應事蹟

 

· 夫婦同蒙救護

 

煮雲法師

 

  台中後裡鄉月眉糖廠總務課長鐘靈毓夫婦,過去都曾得過奇怪的重病,中西醫束手無策。鐘先生在床三月不能動彈,大小便都在床上,爛破了三條墊被,臀部皮都爛掉了。死去三天,房東一再催促,辦理後事。全家各親友一致哀痛,見人已死去,起死回生已不可能。但他的母親和他的太太每天在觀音菩薩面前跪拜,求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護,結果鐘先生經菩薩救治,不藥而重生,並且恢復了健康。因此而引起了中外醫學界的嘖嘖稱奇,一致稱讚佛法的不可思議。

 

  鐘太太在她生第五個兒子時得了重症,送到鐵路醫院去住院,院方認為這是不可救藥的,乃把她移到太平間去等死。據她自己說:在太平間中與她患同樣病的人,連她進去有四個人,都是患上同症,兩天之中死去兩個人。她這時心中只有一句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默誦著,同時全家都求菩薩慈悲拯救。奇怪得很,其他的三個人都死去了,唯有她一人病好了。

 

  (《病患者的指南》)

 

 

· 瞎子竟重見天日

 

煮雲法師

 

  不多久以前,在京滬路中點的常州,天寧寺有位雙目失明的出家人,當然,處處都感到不方便,痛苦萬分。後來經寺內住持和尚教導他每天拜佛,念誦救苦救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千聲,誦《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日子久了,一定可以重見光明。但失明的出家人,學誦困難,僅學念了《普門品》中的四句偈語: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這一位失明多年的出家人,依了住持和尚的話,每天專注,一心一意的在虔誠的念誦,經過數月的時間,一天忽然重見天日,破除一切障礙。此人仍活在人間,是我親眼所見的事實。

 

 

  · 斷腿不藥而愈

 

煮雲法師

 

  有一位徐性甫居士(現已在台出家),他在上海被大卡車撞倒,摔在路燈杆上,把兩腿都打斷了。在上海醫院治療數月,始終無法治好。後來把他運回家中靜養,終日不能動彈,痛苦非常。所幸他家全信佛,他的媽媽和他姐姐以及妻子等,每天在佛前拜佛許願,同時也叫他自己念觀音菩薩,他也唯有一心的默念聖號以消業障。有一天,菩薩示現一個女人,身穿黑服,頭頂藍布,夢中教他把兩腳伸出,替他撫摩傷處,痛苦萬分,從夢中痛醒,一無所見,覺得兩腿能夠移動。他自己還不相信,故意把腳直伸著,毫不覺痛。他這時才知道數月以來醫院治不好的兩隻斷腿,已被菩薩治好,真使他歡喜得心癢難抓,感激得熱淚直流。第二天,他的太太把面盆水仍然送至床前給他洗臉,他把被單一掀,下床就跑出去門外大小便,把他太太嚇慌了,連喊:不能跑!不能跑!這時全家都出來看他,以為他瘋了,趕緊扶住他,恐怕他站立不穩倒下來。經過他說明夜夢觀世音菩薩現身治病的事,大家才知道他的病已不藥而愈了,因此他終身吃素念佛,以報佛恩。

 

  (《病患者的指南》)

 

 

  · 怪病霍然而愈

 

煮雲法師

 

  前高雄要塞司令呂國楨將軍,對佛教亦有研究。唯他的夫人呂黃義民,受了新式教育的影響,向來認為佛教為迷信,當然更不肯相信菩薩的靈感了。可是由於菩薩的慈悲,挽救了她,使她不得不皈依三寶。

 

  呂夫人某次在某軍事領袖家中,突然患起奇症,痛苦得無法忍受。當時即倒在床上,悲號狂叫不已,連床都下不來,更不能上汽車。結果無策,只好找來一部大卡車,連床帶人一併抬上大卡車。送到醫院,經醫生打過了麻藥,使她昏迷,才算從床上把她移到醫院的病床上去。

 

  經過三個多月,根本無法見效。孫立人將軍夫人張清揚女士以朋友的立場勸她念觀音菩薩,她也只有遵循朋友的善意,虔誠的念聖號。誰曉得竟即轉輕,後日日念佛,果然恢復健康。呂夫人驚喜萬分,乃將這事告訴某軍事首長。這位首長認為這是她拜佛運動,乃使病轉愈。這句話說得頗為合情合理,又使呂夫人減低了信心。她回到高雄,原病又發,天天到醫院中去電療,始終沒有辦法痊癒。後又經孫夫人勸導,來鳳山蓮社皈依了佛教,虔誠的拜佛、誦念聖號。某一夜夢見來蓮社參加念佛會,一女士執一杯水交她喝下,此女士並告訴她如喝下去病即可轉好。她很歡喜的喝下去了,不覺醒來乃是一夢。說起來真不可思議,呂夫人大病不藥而愈。

 

  (《病患者的指南》)

 

 

  · 高山求戒信女奇跡

 

煮雲法師

 

  陳妙珠居士,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現已受了菩薩戒,成為一大護法,長素、誦經,修持極為良好。因此在她一生之中,得到菩薩的庇護更多,每次困厄,均能轉危為安。

 

  民國四十三年,她參加獅頭山傳戒大典,她當時體弱多病,行路都感困難,可是去獅頭山,要登二千多級的山階石路。如果以一健壯的青年人來登此山,也會感到吃力、疲困不堪的。以一患病的婦人,更是困苦的事了。然而她求戒心切,顧不得這些,仍然提高信心,鼓足勇氣的獨自登山。當她邁上了一百多級時,兩眼正冒金光,頭暈目眩了。但她仍然不惜一切的往上走,在這時,已是一級一級的往上爬了。又走到八百多級時,已經不支倒地,這時候,左右沒有一人,可說是身處深山之中了。她向前望望,前路遙遙,回頭看看,也是歸路遙遙,陷於上既不能、下亦不能的苦境之中,而且身體已忍受不了,萬分的疲勞,甚至連喘氣都感到費力。她在這時,只有把生命交付給菩薩,求菩薩保祐,於是靜下心來,一心不亂的默念聖號,一遍又一遍,念了二十多分鐘,居然出現了奇跡,眼亦不花了,腿也有了力氣,於是鼓足勇氣,一登而上,不知不覺中,竟也到了元光寺,並且趕上最後的報到時間。菩薩的靈感,從這些事實中,可以看出,真是不可思議。

 

  (《病患者的指南》)

 

 

  · 肺癆患者有求必應

 

煮雲法師

 

  肺癆患者因念觀音菩薩聖號而恢復健康,更是多得不勝枚舉。在鳳山有一位少校軍官丁振群居士,患上肺結核症,經醫師診斷已進入最嚴重的階段,咯血情形極為厲害。在目前說起來,對肺病還沒有特效藥(當時沒有,現在有了),尤其對重患者更是束手無策。這位少校軍官在絕望中皈依了佛教,併發下誓願說:如病不見起色,就是我的信心不誠!於是終日一心不亂的誦念觀音菩薩聖號,未出半月,竟霍然而愈。這猶不算稀奇,病好了再照X光,連一點痕跡都沒有。本來凡是肺病痊癒者,均必留有鈣化的痕跡,而他卻是異乎常人,一點影子都沒有。可見誦念菩薩聖號功效之偉大了。

 

  (《病患者的指南》)

 

 

  · 因案入獄,虔誦聖號,終獲雪冤無罪

 

衡鈺

 

  最近新收一名女犯廿七歲番一八號吳王緞,因偽造文書罪,判刑一年半,另有詐欺案未判。我勸她現在多念佛菩薩的聖號可以得救,她承受後,即很誠懇的念佛。無幾,於十月十八日宣判無罪。她高興得對我說:老師!我每天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竟獲雪冤無罪,我要皈依三寶了。我住鹿港時,常有基督教徒到我家,要我把祖宗牌位砍掉,一個一千元,但我不願意。我小時就知道念觀音菩薩,因為我家附近,有一家姓謝的頗為富裕,有兩個阿婆吃長素,我看到她們都是不病而預知生西的日期,而且形相也都好看。我即告訴她:這一次你太幸運了,皈依後同時你也該吃初一、十五的齋了,以報答佛菩薩廣大慈悲的宏恩。她樂意的接受了。

 

  (一九五八年三月十五日《中國佛教月刊》二卷七期)

 

 

  · 心臟病危將死,菩薩淨水回生

 

樂建吾

 

  民國六十五年,香港有位朱心蓮居士,有個兒子得了心臟病,十多年來只好帶病工作。有一次來信說明病況危殆,已陷入絕望,恐怕沒有法子挽救了,並請母親代為準備後事。心蓮居士接到此信後,心裡非常難過,母子相聚一場,總是前生有緣,但由於她是很虔誠正信的三寶弟子,反而倒很鎮靜,唯有虔誠求佛菩薩救命而已。忽然她想起來,如果病人在危急時期,則誦《地藏經》,當即發願誦《地藏經》七天,每天一部。她兒子正在生命將盡之際,實際上他自己也知生命危在旦夕,恰巧醫生來看他,他就與醫生握手告別。此刻又憶起母親平時說過,若人臨命終時,持念阿彌陀佛聖號,即可往生佛土。方念之際,很自然地脫口念出觀世音菩薩。菩薩即時現前,放大光明,坐寶蓮花,乘五色祥雲,穿著大服,聖貌如同母親。只見菩薩以楊枝蘸淨瓶甘露水,灑他心口患處,患處得到無上清涼舒暢,一切病徵,如氣悶、喘息、疼痛,都一掃而光。而他再指哪一處不舒服,即蒙菩薩用甘露水灑到那患處,那患處隨即清涼舒暢,就這樣死裡逃生揀回性命。不久,醫生再來診斷其病情,完全與正常人一樣,簡直令人難以相信,只見醫師嘖嘖稱奇,莫知所以。

 

  此後數年內,每作觀想觀世音菩薩,菩薩即現其前,而所曆之難凡三次,皆蒙菩薩冥冥垂祐,而能一切無礙。如此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恩德浩瀚莫能窮,借此披露,以彰聖德。

 

  (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慈雲月刊》十二期)

 

 

  · 找回失物

 

唐啟揚

 

  驕陽把瀝青路曬得軟綿綿的炎夏,一天下午五點多鐘,一位六十開外的老夫人,利用太陽西下的涼快時間,正忙著在住家後面的一塊小菜園裡除草灑水。眼看園中的空心菜、萵苣等欣欣向榮,長的蠻快,她面露欣喜的表情。不知過了多久,抬頭一看,四周天色漸黑,不禁心裡一急,加快腳步走往園外。剛急忙走到隔壁籬笆邊,有一支較長的曬衣竹竿突出籬笆外面,一不小心,頭部正好撞到竹竿尾端,迅速擦過左臉及左耳,覺得一陣劇痛,人差點兒暈過去。趕快定一定神,摸摸左耳,還好並未流血,似無傷痕。不禁脫口一聲:阿彌陀佛!但掛了十多年的金制小耳環卻不見了。老人家不免緊張萬分,趕忙俯視四周園地,全力搜尋。奈因時值黃昏,天色轉暗,菜園遍地青菜及雜草,那玉米大的小耳環怎能找到呢?找得頭昏眼花,心情焦慮,又有什麼辦法啊!忽然老夫人想起,何不求求早晚禮拜念誦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幫忙呢?靈機一動,即合掌閉起雙眼,大聲求道: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弟子不小心撞到竹竿,遺失了心愛的耳環,心慌意亂遍尋不著,正處困境。敬請慈悲的大士趕快顯顯威靈幫弟子找回,感激不盡。如此誠懇觀想祈求了一會兒,張開雙眼探視身邊,啊!前面僅伸手可到的近處地上,那黃色閃閃的小東西,不是找了半天始終未見的耳環麼?

   真有些不敢相信,得來全不費工夫,確是信仰的奇跡!原來耳環是分做三個部份組成(掛在耳珠上面的一粒,及下面的一片金屬品,中央再以一個小螺絲釘嵌住),如今耳朵並未破裂受傷,可推知耳環必定是撞擊而離開耳珠時自動分解,散失各處才對。現在竟然三個小片完整無損地聚在一塊,擺在眼前地上,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不但保祐了老人家的臉及耳朵毫無受傷,更替她找回了耳環。親愛的讀者們!您猜她是誰?她就是我家母,一年前發生的真實靈異事蹟,您有機會碰見她,一定會對此得意的往事津津樂道呢!

 

  (一九七七年九月三十日《慈雲月刊》二卷二期)

 

 

  · 車禍腿折重傷,菩薩施救復原

 

釋達航

 

  民國卅五年六月十八日晚上九點,我和同鄉張孝祥兄在上海南京路與山西路口步行時,不意駛來一輛風馳電掣的美國軍車,把我衝撞到費文元銀樓門口(由山西路口至費文元銀樓門口,步行也要幾分鐘)。這時我倒不覺痛苦,已陷入昏迷狀態,第二天一早才清醒過來,發覺已躺在廣慈醫院的病床上。大概撞的麻木時已過,這時感到全身動彈不得,一動就痛得難忍。人在最痛苦的時候總希望快點好,那只有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保佑吧!就忍著痛苦一心默念菩薩聖號,又做觀想菩薩的慈容,手持楊枝灑我甘露,真是不可思議,頓覺痛苦全失。

 

  廣慈醫院是耶教會所辦,每當病人進餐食,就有好幾位護士小姐大唱聖詩。我是信仰堅定,心中仍然默念觀音聖號,而仍堅持素食,在醫院中沒有辦法,只好吃肉邊菜(那時我持的是報恩齋,為期三年六個月)。從十八日晚上送進醫院,直到廿四日上午只照過一次X光,甚麼藥都沒有服過,只知腿部是嚴重骨傷。我想這樣住下去不知哪天才能痊癒?我鬧著要出院,院方不肯,因我意志堅決,院方無法,也只有任著我。就在廿五日辦理出院手續,下午三時由孝祥兄陪同,搭招商局江亞輪離開上海,次晨五時抵浙江寧波,遂往老江橋堍,向聞名全甬(寧波)之傷科名醫陸銀華寓求診。經陸先生多次推摩以後說:你的兩腿傷勢甚為嚴重,這要看您祖上的積德,現在先拿點藥去服服看吧!陸先生這句話深有含義,大意說祖上無德可能成殘廢了。從孝祥兄面上看來,他心裡是很難過,但我想光是難過是無濟於病,還是虔念菩薩的聖號才是。搭八點鐘開的甬(寧波)沈(浙江定海縣沈家門鎮)線的輪船回家,準備繼續療傷,虔誦聖號不輟。七月初一日為平鎮裡司灣天封寺之法會,家姊為我赴寺虔求菩薩使傷早愈,並求得一簽。尚記得簽文曰:財中漸漸見分明,花開花謝結子成,寬心且看月中桂,郎君即便見太平。簽中的意思在月中是大有希望,因此大家都很高興。可是到了七月十二日,距離十五日只有三天,而我的兩足仍然不能移動寸步。是日午後,由外甥二人把我由睡椅上攙扶起來,面向洛伽山合掌發願: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求菩薩加被,如弟子不成殘廢,就終身長齋,決不變心。發如是願已,心中甚為坦然。菩薩慈悲真是有求必應,當天晚上,我在睡夢中忽覺有手在我雙腿上推動,開眼看見自身躺在白天所睡之長籐椅上,對面端坐慈祥莊嚴的觀世音菩薩,他雙手正在腿上緩緩推動。我就含笑問他:大夫!我的雙腿會成殘廢嗎?(不稱菩薩,而稱大夫,這是業障。)而菩薩很慈祥的笑曰:你放心,不會成殘廢的。聲音很清脆,這時發覺這位大夫的手很長,坐在對面,能把手伸縮自如。一般人一定要站起來彎腰才能按摩,大夫坐在那裡也不站起來,更不曾彎腰。在腿上推動些時,不知何時又睡著了。回想起當時,錯過了機會,沒有好好求開示,那位大夫一定是觀世音菩薩變化所做。菩薩何時回洛伽山去了,那更不知道了。第二天一早,正是十五日,我不知怎的就輕輕鬆松地起床能走路了。我為菩薩慈悲垂湣、尋聲救苦的感應,真是喜極而泣了,我們全家人更不知如何替我高興的。許多人看了這一個感應奇跡的事實,都認為菩薩的慈悲,真令人五體投地、膜拜與讚歎。為報菩薩重恩,我乃去天豐寺向觀音菩薩再三頂禮,感恩的心真非筆墨所能形容。

 

  自民國卅五年至今歷經三十二個年頭,來台不久,我終於為了報佛菩薩的大恩大德出了家,發心安僧辦道,普度眾生。如今我雖虛度六十,並不因昔年重傷而影響我的健行。今特將觀音菩薩靈感事實恭記於此,以報菩薩恩德于萬一。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十日《慈雲月刊》二卷五期)

 

 

  · 無痛分娩

 

張任華

 

  我叫張任華,山東省人,在某學院擔任助教,信佛有年。我在一九七七年一月間與鄧小姐結婚,當時已發心吃長素,可是她從來未接觸過佛法,可能比較困難,經我向她說明吃素對健康不但無害,反而有好處時,她也就欣然接受了。進一步,我告訴她,如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求男得男,求女得女,而且生產可以沒有痛苦。我內人大概有善根吧!真的就每天早上在菩薩前用十念法念聖號,並禱告求生男兒,並且每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一、二十分鐘為常課。一九七七年四月,內人有身孕了,做例行檢查,一切順利。到了今年(一九七八)一月十六日下午四時許,內人在臺北軍眷醫院持誦觀音聖號中,無痛分娩一個胖胖的男嬰。我問她生產苦不苦,她笑著說:好象不知不覺中就生了,我只聽到旁邊生孩子的媽媽們叫喊地好難過呢!其實,她若不曾念過菩薩聖號,說不定也會喊叫得更厲害。各位想想看,天下哪有這麼便宜的事,念觀音聖號生孩子不痛苦。佛法就是不可思議,不妨大家廣傳,叫每位孕婦都持誦觀音聖號,都可無痛分娩。

 

  不但無痛分娩是得到了,更是求菩薩賜給男兒,也是有求必應。《普門品》說: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內人如此禮拜,如此供養,如此持誦,如此發願,果然如願以償。更奇怪的是,內人那天生產,碰巧是釋迦世尊成道日。於是為了紀念與佛菩薩有緣,就為男孩取個名字叫張釋心。我企盼著他的長大,也能快快皈依在三寶座下,走進佛門。

 

  (一九七八年一月三十一日《慈雲月刊》二卷七期)

 

 

  · 車禍邊緣化險為夷

 

明清

 

  有一天筆者陪家母訪問親戚張玉寶家(普門文庫長期會員),相談甚歡,張君閒談中得意的提起親身體驗的觀世音菩薩感應事蹟。前年十一月冬天的某一天,因經商採購貨品,必須臨時趕到宜蘭。張君乃與友人乘一部嶄新的私家轎車,于晚上九時許離開臺北,經過新店,一路謹慎的沿北宜公路向宜蘭進行。北宜公路群峰環繞,景色宜人,但大彎小轉,高山絕崖,易肇車禍。過去夜行貨車,常沿途擲放冥紙期求平安,雖屬迷信,可知此段山路之不尋常也。他們在寂靜夜色中,越過小格頭、水底寮等山村,當車臨坪林附近之石漕處,轎車忽然無故軋軋作響,其音怪異。此時駕駛盤也失靈,車子竟失去控制,似被人強有力的推拉至危險的馬路崖邊。正在千鈞一髮,束手無術,危險萬分之際,張君突然想起朝夕禮誦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立刻提起勇氣,虔誠合掌大聲呼救: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大約念了十句左右,怪音消失了,車身也可安定駛回馬路中央駕駛自如了。此時張君等欣喜感激大士之尋聲救苦偉德,繼續誦念聖號,直至平安到達目的地。《普門品》中說: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張君的經歷,可為明證。

 

  (一九七八年六月三十日《慈雲月刊》二卷十二期)

 

 

  · 數年慢性腎臟病二月痊癒

 

林振興

 

  小女於數年前(初中一年級開始迄今高三了)得了腎臟病,因為醫治不愈,且家中經濟情況不佳,一度停止治療,以致拖到去年(一九七八年)九月間,發現臉部腫起,覺得非常不對,所以又帶她去檢查。檢查結果,病情比以前糟糕,雖然不很嚴重,但情況不輕。當時我心很煩,如果再每天(或兩天一次)去找醫生,家庭生活更加困難。怎麼辦呢?只好去求醫生幫忙,還好那位醫生很同情我的處境,馬上介紹一種藥,叫我自己去買來治療看看。之後,我想光吃藥是沒有辦法的,因為以前剛發病還輕微時都治不好,現在治療不更難嗎?所以臨時一想還是求佛菩薩好。就這樣一方面自己買藥來吃,一方面教小女求佛力加被。沒想這數年難以醫治之腎臟病,在短短兩個多月間的今日痊癒了。這種奇跡誰能相信呢?老實說連醫生都覺得奇怪呢!我想如果不是求佛菩薩救治,恐怕現在也還沒好,所以我非常感謝佛恩。

 

  那麼小女是怎麼求佛救治的呢?起初我怕小孩子沒耐心,不肯每天拜,所以先告訴她能深信佛力無邊,告訴她為了生命唯有求佛菩薩。一方面鼓勵她,一方面教她最簡便的方法,早上漱洗完後在佛像前至心禮念南無阿彌陀佛六拜,禮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六拜,一共頂禮十二拜,然後再跪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百遍。晚上睡覺前禮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三拜,再跪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一百遍。就這樣每天禮、念、求,才兩個多月,病就好了,真是不可思議。

 

  古人說:藥是治假病,真病無藥醫。這一句話也許您聽過。那麼有真病怎麼辦呢?昔時弘一大師臥病石室,有人勸他延醫服藥,大師說:阿彌陀佛,無上醫王,舍此不求,是謂癡狂。一句彌陀,阿伽陀藥,舍此不服,是謂大錯。弘一大師以身示法,曉以明訓,亦正證明佛菩薩之大慈大悲與願力無窮。

 

  (一九七九年一月三十一日《慈雲月刊》三卷七期)

 

 

  · 顯靈遮雨

 

王和惠

 

  民國四十六年夏天,某夜,我參加學校夜間補習(為了參加初中聯考),至午夜十二點才結束課程。當時教室外面正是大雨滂沱。我家離學校有半小時的腳程,父母事業均忙,根本無法為我送傘。雖然老師好心,要將傘借我,但我怕老師因此淋雨會感冒,我就婉謝了老師的好意。我說:老師你年紀大,我年紀小,淋雨對一個小孩子來說,不是什麼大事。萬一你因借我雨傘而淋雨回去,明日感冒,不能來上課,我豈不是罪過。請你先回去,我祖母會來接我的。老師走了,同學也走了,那麼大的校園裡,只有我一個小丫頭,怎麼辦呢?

   忽然靈機一動:我何不求觀世音菩薩呢?因為我從小經常跟隨祖母到各處寺廟禮佛上香,所以我從小便知有觀世音菩薩。於是我誠心誠意地對著大雨滂沱的夜空,祈禱:觀世音菩薩,我叫王和惠,你若有靈,就請庇佑我,從踏出教室的門到回家的這一段路上,不被雨淋濕。並且在心裡默念了好幾聲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然後啟程回家。

 

  走在寂靜無人跡的路上,雨雖不曾停過,但我既不避雨,也不匆忙,我只悠哉遊哉的走著。也許是信則靈的緣故,也許是觀世音菩薩的顯靈,我的頭上竟然像是有人持傘為我遮雨似的。儘管四周的雨那麼大,可是從頭到裙角,竟然未曾沾到一點雨珠。但我所背的書包,以及腳上的布鞋,卻是濕透了的。

   後來,在離家不遠的北嶽殿前,遇見了持傘的祖母。我告訴她老人家我的際遇,她卻不信,她說:或許是西北雨,所以這兒下雨,你們學校沒有下雨。聽她這麼說,我只好把書包展示給她看。她看過書包,再摸摸我的頭髮說:嘿!是真的,你身上沒濕,可是書包怎會如此濕透呢?真怪!”“阿媽!一點都不怪,我祈求觀世音菩薩佑我,結果,菩薩顯靈了,我好高興!

 

  如今,事隔二十年,祖母她老人家早已作古了。但我深夜遇雨,蒙菩薩顯靈之事,雖時日久遠,卻仍記憶猶新。將之記下,以為我的見證。

 

  《觀世音月刊》編者按:此文乃作者的親身經歷,讀之令人感動。萬法唯識,當你信念觀世音菩薩,即能得救。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非虛語。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九日《觀世音月刊》八十九期)

 

 

  · 逃難途中菩薩賜佑數解危難

 

 慧裕

 

  民國三十八年五月,共軍已渡江南下,中秋節前佔領了廣州。十二月,吾丁母憂後,即出造石龍田莊,虔立觀世音菩薩聖像。早晚禮拜,念《大悲咒》,持觀世音菩薩聖號,一面求度先母,一面求佑家人。

 

  三十九年七月,吾鄰居惡霸周洪濟,糾合群惡,強迫鄰居,加入穹佬黨。此人曾受我提拔救助過,今卻恩將仇報,持兇器刀棍包圍我新居,欲將我毒打。豈料觀音菩薩暗中護佑,令我前晚過鄰居夜宿,致有驚無險。其來人亦見廳堂觀音莊嚴慈祥,悲心頓萌,各斷其棍而散,周亦汗顏而退。

 

  七月末,劉表兄夜送我上望天岩避難。八月初共軍進逼此岩,機關槍聲咯咯於耳,鄉人各自奔命,唯吾與楊兄在後,疲倦萬分,動彈難移,乃坐在石板上躲避。忽聞激烈槍聲,判知共軍已至寺門,楊君返身欲逃,我頓把他拖下。我以山高且險,走已不及,令他同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而共軍由右上左下,竟不能見我兩人,至下午突有共軍提槍掠過,大聲叫哨,亦無能發現我們。乃更加緊默念觀音聖號。

 

  後共軍入村,迫人繳械。我乃於九月初,由山林工人半夜與我越山逃離。沿途所遇,雖欲加害我,但皆不可得,從此早晚更虔拜觀世音,念《大悲咒》、持聖號不已。經跋涉數時辰,天明才到坡資,晚搭渡船,次早到陽城馮店。旋入平岡,到江城,欲出廣州,不料染患霍亂入院治療。院中仍勤誦佛號,致使康復甚速,數天即愈,真是蒙佛佑護得以致此。

 

  病後即速偷渡香港。船初航時,突無風息,群皆恐慌。吾感菩薩靈驗,乃淨身口意,出船頭焚香禮拜,求風得以航行,念《大悲咒》七遍,及持觀音佛號,風浪頓起,順風行海,其航甚速,漸離共軍搜索之水域。次日遇颶風,船小桅杆吹斷,船在浪中翻騰,不見天日,有人恐而哀號,全船昏亂。我遂教大家誦念觀音聖號,不久風停,幸而無恙。後遇共黨追至,聞槍迫吾船受檢。吾命眾人躲入船艙,虔誠默念佛號即可得安。果然追者見船無異樣,略視一番即離。事後大家皆感佛之佑護,群向東禮拜,以謝我佛之悲心救渡。

 

  到了香港,次日值先母逝世一周年,乃設祭並誦《大悲咒》、持觀音聖號,以謝度我死難多次,逃離魔掌之佛恩。次年乃在向田村上,虔立觀世音菩薩聖像。後來台至今,仍奉持不輟。此靈驗乃是虔念佛號所致,吾今奮起寫此文,普願人眾得以離難得樂,以報佛恩于萬一。

 

  《普門品》偈雲:或被惡人逐,墜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此與吾在望天岩避難相證應。或飄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此與吾渡海離難相證應。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此與我沿途逃難之事相證應。

 

  今謹以此文以表贊我佛的慈悲,亦願眾人常念持佛號,皆得法喜,永離苦難。

 

  (一九七三年八月廿一日《覺世旬刊》五八六期)

 

 

  · 釣魚鉤鉤入食指,誦佛號順利取出

 

劉東明

 

  這是一件真實的故事,是我親身體驗的,發生於今年六月五日下午約五點鐘的時候。

 

  當時我正與三位朋友在庭院閒談,突然堂妹(名叫秀珠,我四叔的長女,十一歲)跑過來喊叫著:大哥!大哥!我哥哥(指我四叔的長子名建成,十三歲)請您過去一下。當我發現她神情有異,趕忙隨她一直走到漁塘岸邊時,只見九歲的堂弟建村(建成二弟)正坐在地上,右手捏著左手食指,流著眼淚嚎啕痛哭。建成蹲在他面前,手上拿著一把裁縫剪刀,面帶愁容的望著我,地上還有一隻指甲刀和兩根交錯著的釣魚竿。我急忙蹲身下去牽起建村的小手,原來他左手食指第一節上正鉤住一隻水線已被剪斷的魚鉤,倒鉤齒已深入肉裡,當我用手指輕輕觸到時,他就痛聲哭叫起來。看著深沒入指頭內的釣鉤,不禁使我於束手無策中,浮起到醫院開刀的解救辦法,可是從家中到鎮上醫院最少有三公里以上的距離(寒舍住彰化福興海邊,距鹿港鎮上頗有一段距離),機車和自行車等交通工具又都已被家人騎出工作,送患者豈可安步當車呢?因此一曙的希望瞬即消逝,也在頃刻間使我再度陷入束手無策的焦慮中。忽然靈感一來,我即開始念動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佛號,約念了十餘句以後,竟於恍惚間,將釣鉤取出(釣鉤長約半寸,為中號魚鉤)。當我捏著取下的釣鉤放到建村眼前時,突然使我驚訝一下。他的臉色安靜得很,而且不哭了。問他痛不痛?只含淚搖首答。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到剛剛全是念動觀世音菩薩佛號的靈驗神跡。正好這時秀珠向建村說了一句話:你看!要不是天哥來了,不知要怎麼辦?於是我就告訴他們說:剛才看到大哥的嘴裡在念什麼沒有?我就是在請觀世音菩薩來幫助建村取出魚鉤的,我們要感謝觀世音菩薩才對。接著又乘機告訴建村說:你們為什麼要釣魚呢?你看看!魚鉤釣住你的手指時你就痛哭不已,你將魚鉤鉤在魚兒口上,魚兒不會痛嗎?只是你痛時會哭出聲音,魚兒痛時哭不出聲音而已。現在你釣到魚兒就會很高興,如果將來你變成魚被釣住時會怎樣呢?說完分別看看他們餘悸猶存的表情後,建成即忙去收拾地上的釣具。

 

  我幫建村塗上一點消炎膏在傷口後(當魚鉤被取下,傷口並未加大,此其所以靈異也),回來即將實情告訴三位朋友,他們也都覺得十分的不可思議。當晚全家人都回來時又將此事告訴家人,素來固執不肯相信仙佛神靈的幾位叔叔,從三位小孩誠實的口中再詢知真情後,也不敢說不相信。祖母也當眾要我將所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的佛號再念一遍。

 

  這個故事就這樣敘述完了,但在事後心中還很莫明其妙的自問著為什麼從來不念佛,反對誦經的我,竟然會念起佛來,而且發生這靈異的神跡(筆者雖持齋學佛,但向來只求解經典之義,而不誦經念佛)。仔細一想,原來在前一天(即六月四日)曾經恭讀過桃園縣蘆竹鄉南崁圳佳路十七號蘇紹堂先生賜贈的佛書中的一本《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及證悟過程、白衣大士神咒靈驗記》,所以當時會靈機一動,即念起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的佛號。

 

  星期日晚上(六月六日)回到營區(筆者現服役于台中成功嶺),又將此事告訴諸同志,極少有不信者。於是不顧文詞淺陋的寫下此文,懇請《正倫雜誌》將文公開發表。願諸君共聞觀世音菩薩慈悲聞聲救苦的事實,與佛法的廣大無邊。更願凡信佛者皆離苦得樂,永沐佛恩。

 

  (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廿五日《正倫雜誌》九十九期)

 

 

  · 虔誠禮佛求子得子,難產三日終獲平安

 

張少齋

 

  在司法界有一位誠懇樸實而認真工作的周殿修先生,是我的蘇北同鄉,不過我們也是在臺灣才認識的。夫人高年保女士是一位忠實、虔誠的佛陀信奉者,相夫教子,使一個人丁不多的小家庭充滿著和樂與興旺的氣氛。

 

  民國四十七年,周先生任基隆地方法院看守所所長,頗具績聲。惜膝下僅有一年剛八歲的女公子,在這八年中其夫人前後流產計四次之多。承繼宗支,已感無望。故常為無後為大而歎,每瞧到朋友或鄰居的男孩子們蹦蹦跳跳那種活潑可愛的神情就黯然自傷。伉儷雖然情感融洽,但有時為了宗祧,也不免埋怨夫人幾句:要不是你吃素身體不好,我們的孩子已經多大了。因為他的夫人自從皈依常智法師以後,在多聞薰習之下,認清了慈悲不殺的真諦,發心終身素食。

 

  周先生認為素食營養不夠,對身體的健康大有妨礙,以為孕而不產,是受了營養不足的影響。周先生是研究法律的,沒有研究過營養學,難怪他有此觀念。

 

  其實維持生命的營養素,大都包含在蔬菜裡面。遠的不說,就以近代虛雲禪師來說,他老人家活到一百二十歲才圓寂,肉食者有幾個活到他老人家那麼大的年齡?進一步說,現代的人凡是講究養生的,沒有不避免肉食的。原因是肉食不但不能帶給人類健康幸福,而且給予人類無窮的隱憂,如心臟病、高血壓等等,無時無刻不在威脅著人類的生命。所以肉類在今日科學發展的結果,已經不是人類生活中的重要食品,況且有視為洪水猛獸者,如肥肉之類。筆者素食將近五十年,並沒有顯得頹弱無神,相反的,比任何一個肉食者都要健康。這不是一個最好最貼切的證明嗎?

 

  子女之有無,純屬於因果問題,不關乎體格之強弱。倘男女雙方果有子嗣之因,必有得子之果。反之體格雖健壯如牛,結果還是音訊杳無。不研因果之理者,殊難徹悟其真諦。

 

  周先生對太太的埋怨,不知如何被常智法師得知消息,為避免一對佛侶的時生齟齬,乃悄悄地送給周太太一尊觀世音菩薩聖像,要她虔誠供奉。只要你誠心求菩薩,菩薩一定會讓你如願。常智法師叮嚀囑咐的說。

 

  於是周太太除料理家務外,每天心誠求之的向菩薩默禱。兩個月以後,一天夜裡,夢見其八歲的小女不知為著什麼,突然飛快地奔向海邊,一時急得不得了,心想這孩子再跑下去,一定會掉進海邊,被大浪卷走,乃不顧一切的在後面追趕。忽的眼前一亮,一位穿著白衣,頭戴白紗,身形高大、莊嚴,而面帶慈祥的女士,一手牽著其小女,一手抱著嬰兒,與其小女並排的站著,似乎在等著什麼人似的。

 

  好熟的面孔啊!周太太趕到後,對白衣女士心裡在嘀咕著。周太太凝視著白衣女士,預備向她道謝救女之恩,誰知她竟一言不發地把懷中的男嬰送給了她,另外並給她兩粒藥子要她服下。這時周先生也急忙地找來了,她將其小女交給周先生。說一聲謝謝都沒來得及,忽然又見白光一閃,白衣女士蹤影便消失不見了。

   一覺醒來,周太太看看自己所供奉的觀音像,竟與夢中所見的一模一樣。一點誠心,竟能感動佛聖,真是不可思議。周太太第二天便把夢中所見,告知常智法師。恭喜你了,周太太,一定是觀音菩薩送子給你了。常智法師蠻有把握似的向周太太道著喜。

 

  果然,在民國四十八年五月,周太太終於生下一個白胖可愛的男孩子。《法華經·普門品》說: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周太太的故事,不是最好的一個實證嗎?

   以下是周太太蒙菩薩庇佑,順利生產的經過:

 

  基隆佛教蓮社住持知寂法師,是位元了不起的高僧,宏法為家務,利生為事業,他是真正的做到了。周太太對他非常的恭敬。

 

  孩子是菩薩送的,不要忘了報佛恩。請滿月酒,最好要用素菜,以免生靈塗炭。知寂法師態度嚴肅的提示周太太。好的,師父。周太太肯定的回答說。可是心裡卻不免有點嘀咕,因為周先生不瞭解素食免災的因果原理,決不肯答應用素菜宴客的。心裡非常苦惱,如果雙方都堅持己見,很可能破壞家庭的和樂。她考慮再三,只有求菩薩來替她妥善的安排。於是早晚燒香禮拜祈禱,希望菩薩慈悲,予其夫君智慧,使其衷心採納知寂師父所提供的意見。一直到生產的前夕,都是這麼祈禱。

 

  一天夜裡,忽覺肚子劇痛,可能快生產了,周先生乃把她送醫院。住了三天,和她一同進去的十幾位產婦都已回家,唯有她一人挺著肚子躺在產床上。據主治醫師說,可能是難產。這時她除了陣痛,還加一層恐懼,真是難過極了。當天醫生又作最後的檢查說:今晚不可能會生了,到明天再看吧。醫院的產房平常是男客止步的。這時因為她住進來幾天還沒生,護士們有點不耐煩了,便對周先生說:周先生,現在反正沒有其他的產婦,你可進來陪你太太吧!於是產房內只有他們伉儷二人,這時周太太便乘機向其夫君說:知寂法師說,孩子是菩薩送的,一定要許願滿月不殺生,我們母子才會平安哩!誰知話沒說完,周先生便跳起來說:哪裡的話,太太吃素,叫客人也吃素,不被人笑話才怪呢!這時周太太的肚子痛得非常厲害,也就生氣的說:你不願孩子滿月不殺生,倒願意看著我死掉,是不是?”“不,不,你不要胡扯了,我覺得你太迷信了,菩薩怎會管那麼多?周先生帶著急促的聲調解釋說。周太太這時滿頭汗水,似乎已痛得難以忍受了。他一看不由得著急起來,於是悄悄地走近窗口,雙膝跪地,虔誠地祈禱說:菩薩果真有靈,讓我太太今夜平安地把孩子生下來,滿月就辦素菜宴客,決不殺生。口裡一直念著觀音大士的名號,站起來便去請護士小姐。周先生,你不要急,醫生說過,今夜裡不會生的。護士小姐一面走一面說。等走近周太太的身邊,突然驚叫起來:唉呀!怎麼小孩已出來啦!聯手都沒洗,便慌慌張張地把小孩抱起說:恭喜你,周先生,是個男的。還一直搖頭說:奇怪。周先生這時充滿說不出的高興,第二天一大早便跑去寺裡燒香,並請知寂法師替他剛出生的愛兒取名。

 

  時間過得真快,十幾年的光陰轉眼已過,這孩子現在已就讀中學了。

 

  佛陀在法華會上告訴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菩薩的靈感真是不可思議。

 

  今日世界人人皆淪於苦惱之中,欲求解脫,必須同聲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及廿一日《覺世旬刊》五五八、五五九期)

 

 

  · 學佛感應三則

 

李孟泉

 

  浪跡人寰,愧無操履。然尚蒙佛陀大慈,垂手攝受。想來真是愧怍萬分,欣慰萬分。

 

  二十年來,由於稍涉教典,故對於佛陀教理之博浩精深,以及佛陀人格之偉大,自是崇敬無極,讚歎不置。但每聞有關佛教教友之感應事蹟,因為筆者未獲親見,故從來不願隨合群眾輕聽盲信。

 

  兩年來,回轉頭來,再接觸佛教的生活環境。詎知感應事蹟,竟爾落到自己眼前。於是乃得證實有感斯應之理,確屬真實不虛也。

 

  謹從實筆記數事於後,以為感應事實之一證,並表答佛菩薩恩德于萬一。倘仍有人懷疑於感應之事理者,則請究明冥感冥應,冥感顯應,顯感冥應,顯感顯應之道理!

 

  (一)

 

  一九五五年底,筆者調職本省南部,蒙一位僧寶之慈護,介紹我投居了一個寺廟,而得素食之便。於寺中我認識了一位元養病的X孟蘭(諧音)先生(姑隱其名,以全其譽)。

 

  孟蘭君年三十余,有兄一人,不務常業。姊七人,皆本省富賈。妻某氏,於其病後逃匿。該君於日據時代,曾任警局之刑事、特務等工作。勝利後並參加二二八之變。後習木工,生活尚稱安定。

 

  一九五五年春某夜,該君忽覺手足痙攣,竟得癱瘓症。經其姊等出鉅資,於臺北等地就醫,均告無效。不得已,乃送寺中休養,以終餘年。

 

  餘見其四肢殘廢,不能轉側,問之於人,知其於日偽時代,仗勢欺民,並曾殺害,積孽頗重。乃認為其病,當系得之於因果,非藥石之所能治。於是遂勸其從事佛法治療,以觀效驗。

 

  自當日起,每日暇則攙扶該君至佛殿中,朗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力求懺悔。禮念之誠,往往汗流浹背,聲淚俱下。僅及百天左右,而其手足復原,動作如常人矣。僅左手因曾受槍傷,一時尚有兩指未痊癒。

 

  後以寺中老幼嫌其身形污穢,時對筆者怨阻,並對該君責駡。不得已,乃終止功課。後不及兩三月,乃患精神病焉。

 

  此一事實,來往該寺者,莫不知之。該君現仍住寺內,寺中皆在俗男女。唯寺名不便指出。

 

  筆者以為:該君曾經殺傷無辜民眾,現因功課終止,冤鬼乃得乘隙再來報仇,因而又得了精神病。該君病發時,往往指罵自己名字,若有人與之理論者,可見有鬼是實。

 

  (二)

 

  筆者于投宿之處,結識了一位老居士(姓名不便揭出)。老居士今年已五十餘歲,一生曾遍歷大陸各地及日本,歷任不大不小的官職多次。飽經滄桑之余,乃於去年(一九五六年)時時來往寺中,研求內典。一年余通宵達旦,勇猛精進,用功之切,使餘殊深感佩。

 

  去年底,伊即有出世志。適值屏東東山寺傳戒,余曾勸其前往。後被兩位穿香港衫、西裝褲、擁妻抱子的師父勸阻作罷。

 

  三個月以前,伊始如夢初醒,深悔自誤光陰一年。懇余商請某法師,欲投門下剃度。不料得法師慈允之後,老居士來函透露,伊竟精神恍惚,無法如願前去。該函略稱:

 

  “……自從回到此地,不知怎的,……精神很有點怪樣。昨天我就決心禱告,聲明暫不離開此地。說也奇怪,立刻就精神感覺寬鬆了。身體也複元了。您說迷信嗎?但我覺得很清楚。……請您轉告某師,我暫時不能去。……過幾天回去再詳細向您說明吧!……”舊曆閏八月十六日函。已轉致某師。

 

  讀過來信,我覺得他的此一境界,不啻發生了魔障。師欲攝受,徒欲投往,而當臨行之際,竟覺精神異樣。一經聲言不去,病狀立刻消失。如此情形,非魔而何?

 

  唯修行人,一遇此等境界,必須痛自懺悔,發大願行,誓死突破此關,才有幾分去路。如以為後退一步反覺安適,如此自縛自梏,則生死海中出頭不易矣!

 

  該老居士,近已不復回山,現正奔走競選議員中。競選議員一事,以世間法觀之,固應稱賀。若以學道而論,則不免又是一障也。

 

  老居士曾對筆者表示:他已是富貴於我如浮雲,參加社會政治活動,只不過無心為之而為之罷了。但筆者以為:為而無為,無為而為,此乃是大菩薩境界。我輩凡夫,何敢出此大言?

 

  古德有言: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之所能為。出家一事,不僅須有大智大勇,而尤須宿植善根,深種福德方可。願有志者,勉之。

 

  (三)

 

  家嚴燦之公,性情剛凜,對子女尤嚴肅。故筆者從未敢以信佛一事進勸。今年春,餘念親年已邁,再不信佛,勢將無日。乃於佛前跪誦《普門品》,祈求菩薩加被家嚴早日信佛。僅誦至一千卷,而老人家已喜讀佛學書籍,淡於世法矣。三個月以來,已讀完《釋迦佛傳》、《佛法概論》、《佛法導論》……等數十冊。

   惜餘體弱事繁,否則實應持誦更多之經咒,以期更大之感應加護也。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八日《菩提樹月刊》第六十一期)

 

 

  · 祈觀音退水災,數鄰戶齊獲救

 

許慧澄

 

  菩薩戒優婆夷張慧月,她家住在彰化縣田中鎮鬥中路十四號,俗稱大橋頭,她家就在大橋的南面河旁。當八七水災時候,那靠近她家的河堤被水決崩了,水勢洶湧,象千車萬馬奔騰般向著她家沖來。正在千鈞一髮危急之際,人們都感惶恐失措,不知如何應變。她卻毫不猶豫,好象絕有把握,亦若無有其事似的,不慌不忙,焚起香來,跪在觀音菩薩像前,虔誠的祈求,持念聖號。附近的人,見她這樣,也有不少人默默地跟著她念。說也奇怪,不一會,水竟轉向西面流去。那時系在深夜,電斷燈滅,外面天空裡黑沉沉,雷電又在逞威,不時霹靂震天價響,狂風暴雨,又複繼續不停,而那洪水湍流激蕩的聲音,澎湃咆吼,真令人恐怖萬分。這樣的直至天明,大眾出視,方知奇跡。原來在她家東北邊田園,被水沖刷,低陷崩墮,使水流傾瀉而下,如此竟救了她家及附近幾家住戶的災難。這難道不是因她祈觀音退水災不可思議的靈感,也正是大士尋聲救苦有求必應的事實證明嗎?附近居民,因此大多跟著學佛,參加本鎮田中蓮社週三念觀音、週六念彌陀的定期法會了。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八日《菩提樹月刊》第八十五期)

 

 

  · 傷胎救回母命

 

法慈

 

  先父生前,虔誠信佛,嘗諄囑家人及親友多念觀世音菩薩。余弱冠從軍,家書中常示以:汝置身軍旅,自不免于衝鋒陷陣,應常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定可逢凶化吉,解厄消災。民國二十七年參與抗日戰役,軍次安徽六安。父諭:汝今歲流年欠佳,應切記吾言,默念觀音聖號,臨陣時,尤不可忘。此後平時雖偶或忽忘,而作戰與敵機轟炸時,即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不已。憶余從軍以還,歷經剿匪、抗戰、戡亂諸役,大小戰鬥不下數百餘次,目睹傷亡不可計數,餘雖屢遇艱險,不唯出生入死於槍林彈雨之中,且身無絲毫傷痕者,胥皆菩薩庇護之德也。四十五年承同事李君告知觀世音菩薩靈感事蹟,使余信心益堅,自茲不論行住坐臥,凡有空閒,即虔心默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聖號。

 

  四十六年三月十三日,余夢見彪形大漢闖入余宅,一驚而醒,當時神志清新,雖明知為夢,唯情景逼真,直如實事,知非佳兆。翻閱《詳夢玉匣記》有強賊入宅主家破句,不禁憂心忡忡,耿耿於懷。詎不幸事果旋踵而至,長女于翌晨患麻疹,次女、長子、次子亦相繼染患,先後凡二旬。居間次女併發肺炎,幸搶救及時,未遭意外。次子忽亦高燒至四十度,恐亦有併發症象,乃由余夫婦相偕送醫診治。途次卵石坎坷不平,所乘三輪車歸途忽受劇震,竟傷及余妻孕已八月餘之胎身。初不及查,迨感不適而赴院診察,始悉胎盤早期剝離,因受傷至就醫時達四十八小時之久,孕婦失血過多,成休克狀態。醫云:胎兒已無救,孕婦能否救治,院方唯竭盡其力。余聞斯言,不啻晴天霹靂,蓋當時餘之子女四人,長者不足八歲,最幼僅及歲半,余幼年飽嘗喪母苦況,回憶前景,惶恐萬分。聞醫言後,餘即趨赴醫院一空室中,跪地哀禱觀世音菩薩。更於余妻手術進行之二小時內,痛苦哀念菩薩聖號,懇求憐念稚齡子女,庇佑其母平安。待手術完畢,醫師告以病人之血壓、呼吸一切正常,認為以余妻手術前之狀況,而能獲此良好結果,誠屬奇跡。主任醫師聆訊後頗表驚奇,當即謂餘:尊夫人實死裡逃生也。

 

  余妻于手術之第三日淩晨,夢狂風大雨,黑暗不辨天日,雨如杯口,人潮洶湧,有被踐踏之勢,危急呼救中,忽攀一白衣人之上衣而蘇。按《詳夢玉匣記》雲:狂風大雨人死亡。余妻夢此,原難保全性命,幸後獲攀白衣人上衣乃能轉危為安,此白衣人即白衣大士是也。同事李君告餘,遇危難時求觀世音菩薩,能如嬰兒之求慈母,必得菩薩救助,至此已得應驗。胎兒夭折,是為其母代死,亦已應強賊入宅家破之兆矣。余鮮修行,殃及未出世之骨肉,實深痛疚。幸菩薩憐憫,使四子女之母得慶更生,並以夢兆示感,促餘輩虔心修行,每念及此,即不勝感激涕零,不能自已。因於是年六月,發心終身茹素,並于同年九月皈依三寶,以報菩薩宏恩。餘自長齋以後,子女即甚少患病。余迄今已素食四年餘,不唯健康無礙,軀體且較前更為粗壯,是皆菩薩之賜也。

 

  讀者至此請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百聲!

 

  (一九六二年八月四日《菩提樹月刊》一二二期)

· 逃難遇險,菩薩解圍

 

李孟泉

 

  二次大戰結束以後,東北雖告光復,但長春以北地區,政府並未能及時派兵接收,復原重建。茫茫塞北,全由俄軍和共軍佔據著。

 

  吉林省榆樹縣城的崔振維老居士,家資钜萬,治產甚豐。中年時代曾任團旅長官職。他知道此間,不久必遭鬥爭清算,所以早於三十五年間,就帶著夫人和幼子,逃避長春去了。

 

  後來時局日緊,三十七年夏東北告急,長春重重被圍,高粱米漲至東北流通券一億元一斤,而尚有價無貨。國軍內乏糧彈,外無援兵。平民則斷炊、病癘,日有死亡。崔老居士一見情勢危殆,須作最後掙扎,乃與夫人、幼子于舊曆七月初三日,追隨著亡命的大群人,向著南郊的大道上逃生。

 

  他們走出國軍的防線以外,到達洪熙街(孟家屯附近)地帶,前面便是共軍的重圍據點,對於所有的行人,一概不准通過。他們再想返回市區時,國軍防線也不准許他們回頭了。

 

  一群群的難民,前進不得,後退不能,萬般無奈。只好困在洪熙街的街頭巷尾,坐以待斃。一連多日,不知道在那兩不管的真空地帶聚困了幾萬人,每天只見東倒一個,西倒一個,病死、餓死,橫屍滿地,悲慘的哭聲,不絕於耳。活著的人們渴飲血水,饑時便搶些尚未成熟的玉蜀黍吃,但是能夠走動的空間太小,沒有幾天就搶光了。

 

  崔老居士闔家三人在那裡困了十一天,孩子已餓得失明。舊曆七月十三夜的月亮,慘澹的掛在薄陰的天上。夜已深沉,苦難的人們,都陷入了半死的狀態。崔老居士和夫人、幼子偎臥在路旁的簷下。他不覺一陣心酸,很怕沒有辦法逃出這一次大難。於是他坐起來,捧著從家鄉背出來的觀音菩薩銅像,含著冷淚哀哀的說:老佛爺!我從家鄉逃出來的時候,萬貫家財,全未攜帶一草一木,只是把你老人家的聖像背了出來。弟子信佛一生,誦《金剛經》半世,敢說不算不誠懇了。今天弟子和家眷,遭了劫難,好幾天沒有吃東西了,眼看死期臨頭。老佛爺!你老人家也該救我們才是。縱然弟子年老,死不足惜,我的孩子年幼,死了未免冤枉……”老居士說罷傷心的話,擦擦眼淚,似睡非睡之中,忽見一位老僧,向他囑咐著說:浩劫當前,眾生可憫,老居士奉佛虔誠,當得救脫。明午汝向西北方行,自可出險。說罷合掌誦《大悲咒》。老居士隨之持念而醒。他醒來對夫人述說夢境,老夫人哭笑不得的說:眼看就要餓死了,你還說夢話哩!唉!真罷了!話剛說完,忽覺身邊發熱,順手一摸,竟是一包高梁米粉做的大餅子。他們驚訝不已,但不敢立刻吃用,怕是別人放置的。等過一些時間,不見有人來取,又知道這遭劫的地帶,沒有做生意的人。心知這一定是菩薩以神通妙用,救饑救難,於是便飽餐了一頓,精神漸漸恢復起來,孩子的眼睛也複明瞭。不過老居士懷疑著:自己需要向安全的南方逃走,何以夢中的指點,教他向北背道而行?朦朧之間,又看見了那位老僧。老僧說:居士莫疑,明日此行,自有吉兆。切記!切記!飄然醒覺,雖信還疑。翌日起身,直沿石虎溝村西,向北逃竄。走了半晌,忽被共軍哨兵喊住盤詰。老居士答是難民,眼看被困餓死,不得不冒險逃生。並說自己是一個真實的佛教徒,平生忠厚作人,希望能夠獲得諒解放出,莫相留難。正在問答之間,共軍一個連長走了過來,這個人姓張,名已忘記,中等身材,稍顯瘦削。他望了老居士們,就命令那名兵士說:我看這個老先生面帶善容,沒有問題。讓他們先進崗樓(守衛的小房子)裡來,對別人就說是我的父母,等到夜間再把他們送出去。說完了這話,他並轉過頭來,叮嚀老居士們說:你們得留心一點兒,如果有人看見,問起你們來,你們得把話說得圓滿一些,知道嗎?老居士一聽他肯相救,真是喜出望外,感激萬分。然而一轉念間,他想起了昨夜的夢,這才知道,還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威神之力,冥冥加護,才得逢凶化吉,死裡逃生。當夜,那個連長把他們的乾糧——黃豆,贈給老居士們吃飽。十點鐘左右,便派了那個士兵,把他們送出重圍,一直到達長春南方的大屯。到大屯時,天已微明,那個士兵喊開農會的門,吩咐農會的人員辦好通行證,交給老居士們,彼此便分手而別,各奔前程去了。

 

  老居士帶著夫人和幼子,一路經過瀋陽和錦州,輾轉到達北平,不久就找到了他的長公子。他的長公子那時是在國軍第十三軍石覺將軍(軍長)麾下,擔任著團長的官職。

 

  老居士後來隨軍撤至江南。三十八年春,華中局勢逆轉,他們又得走向逃亡之路了。三月下旬,他離別了京滬保衛戰中的長公子,隨著大批的官兵眷屬,搭乘著撤運的軍車,經過浙江省境,直奔福州而行。那一列成百的車隊,通過蠻荒險障的山區,餐風沐雨,長途跋涉,在路上遭遇了許多變故。

 

  在浦城和建陽兩地之間,矗立著一座最險峻的十八盤山。車輛經過那裡,必須向上爬行十八次的回折山路(盤道),才能到山頂。然後必須從背面再向下爬行十八次回折的山路,才能到達平地。崎嶇顛簸,驚險萬分。在那段路程裡,汽車有的機器故障了,有的汽油用罄了,有的翻落深谷去了。有的遭遇了土匪的襲擊。有的在穿行野火燃燒的夾路時,被焚毀了。……資財人命,損傷甚重。

 

  老居士所乘的車子在山腰間爬行時,在一個急轉彎處,車身左側猛然碰上了山崖的巨岩,巨響一聲,車子刹住。車上的人們看老居士正坐在左側,雙腿垂在車外,以為他的腿一定會碰碎了,可是奇怪的是,車廂木板雖已碰碎了,但他的腿毫未受傷。大家問他怎樣?老居士說:我正在閉目誦經,還不知道發生車禍了呢!全車大眾睹此奇事,莫不感歎佛法的奧妙與利益。

 

  以後老居士們于三十八年五月間逃來基隆,當時手無分文,住在車站前的商店廊下,幾乎淪為乞丐。幸賴少數友好的資助,渡過艱苦。不久又蒙菩薩示夢,先作賣煙攤販,然後轉營其他生意,乃得漸獲大利,又成富翁。現在老居士除了開設一家當鋪外,並已購得三層樓房一處,座落基隆市孝三路福明巷一號。他的幼子中藩,已由臺灣大學畢業,並已在社會上找到了一個相當好的職位,結婚數載,生了一男一女。可謂一門清苦,否極泰來了。

 

  老居士今年已是七十四的高齡,但是精神愉快,身體健康,比我這等中年人,還顯得有朝氣。相識十載,每逢見面,他都要把菩薩感應的事講給我聽。我很慚愧,遲到今天才把它記錄出來。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事實,在浩劫當前、四方多難的今天,願我敬愛的教友們,要更多更多的持誦觀音菩薩的聖號。

 

  五十二年十一月十八日于基隆居士林客次。

 

  (一九六四年一月八日《菩提樹月刊》一三四期)

 

 

  · 觀音菩薩救了我

 

廖清華

 

  我外祖母是一位慈祥老人,並樂善好施。她與我國許多老年人一樣,終生信奉觀世音菩薩。我童年的時候,她告訴我許多關於菩薩感應的故事,並要我常念菩薩的聖號,因此我從小就與菩薩結下了緣。當我長大的時候,正逢著熾烈的抗日戰火,國家民族已危若壘卵,為了報效國家,我毅然投筆從戎。臨行前,外祖母特別諄囑說:你現在遠離家鄉,服務軍旅,要記住常念觀世音菩薩,定可逢凶化吉,解厄消災。

 

  的確,在外面這許多年來,不知經過多少危險,結果都能化險為夷,轉危為安,這就是我平時常念菩薩聖號得來的功效。

 

  太遠的事暫且不談,現在把我來台以後一件感應的事,老老實實報告出來,讓大家知道這位菩薩有不可思議的靈感及其慈悲與偉大。

 

  四十三年,我部隊駐防瑞芳,那時我擔任副連長職務。一天奉到上級命令,要我與一位姓賴的少尉幹事,帶二十位戰士,去山地擔任警戒。當我接到命令時,十分高興,我認為這是上級對我的信任。不過其中有位精神病患者李戰士,使我不敢放心,因他曾出過事故。為了安全,我曾再三請求調換一人,但始終未蒙允准。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只好遵命奉行了。

 

  我們警戒的地方,名青桐坑,雖屬山區,但那裡有百多戶人家,還有一個規模龐大的煤礦公司,看上去象一個小鄉鎮模樣。到達後即由村長領著,把我們安置在一所大禮堂內。禮堂僅有一門,裡面還有一個固定的戲臺。門的兩側,各有一個用竹片夾成的小房間。這似乎是過去部隊留下的傑作。竹壁未裱糊,空隙很大,即不能避風,又不能遮視線,僅是一種形式罷了。戰士們的床鋪設在戲臺上,我與幹事同住在門的左側一個房間內(另一間作儲藏室)。他的床鋪,靠裡面磚牆的一角。我的鋪,緊接著靠禮堂大門的竹壁設置。日夜衛兵就站在大門口。這是我們駐地大概情形。

 

  這裡事情少,環境也單純,所以我念菩薩聖號也加勤了。時間真快,轉眼就是兩個多月,在這段時間內,大家都相安無事,那位精神病患李戰士,雖偶有發作,但未出過亂子,故大家都相互慶倖,暗自歡喜。

 

  一天深夜,天下著滂沱大雨,我們正在呼呼大睡,驀地轟然一聲,把我從夢中驚醒。我猛然一躍坐起,下意識大聲嚷著:什麼事?!什麼事?!我的聲音剛落,又是的一聲,跟著睡在鋪上的幹事哎呀!哎呀!的慘叫了。同時房外還有一人在大聲吼著:哪個動,我就打死哪一個!這時我才明白是那位精神病李戰士行兇了。怎麼辦?電燈通明,如同白晝,一動就是死路一條,況且我的槍又高掛在壁上,手無寸鐵,又如何能制服他呢?當我正在焦慮,忽然又是一聲槍響,跟著人聲沸騰,亂成一片。時間不容許我再等待了,我順手拿了一張椅子,急速沖了出去。見李員已躺在血泊中,大家圍著議論紛紛,也不知說些什麼。後經一位戰士的報告,才知道李員于站崗時行兇的。行兇後,再舉槍自殺身死。因時間太倉促,他們來不及去阻捕他,致釀成這場慘案。我聽完報告,即轉身返回房間,心情緊張的揭開幹事蚊帳,見賴員早已死亡。腰部中一彈,從胸部穿出,目瞪口張,慘不忍睹。我頃時悲從中來,熱淚奪眶而出。此時一位戰士慌張的向我說:副連長,請不必悲傷了,您的蚊帳也打了兩個洞,去看看吧!於是我轉身走向我的床邊,隨著戰士手指的方向看去,啊!果然不但蚊帳打穿了,竹壁也打了一個洞,並且磚牆也打落一大塊。這時我恍然大悟,原來第一槍就是打我的呀!哪為什麼不被打中?真使人費解。我馬上要他們替我作一次測量,我躺在鋪上,用繩子從第一個洞(竹壁),到第四個洞(磚牆),拉成一直線,測量的結果,證明子彈從我頭上僅二公分高度穿過。故此時大家都瞪目咋舌,不由得都發出一聲多危險呀!的驚歎。從下面幾點顯示,看來的確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一、李員站崗,正靠近我身邊,當他舉槍時,槍口距離我頭部不會超過三十公分,這樣近,為何打不中?他向幹事開槍時,是站在四、五公尺遠的房門口,反而被擊中了,這不是奇嗎?

 

  二、當他開第一槍時(即轟然一聲),我在如同白晝的燈光下猛然坐起,並大聲叫喚,為何他竟絲毫不能看見,聽不到,這不是怪事嗎?

 

  像這種奇妙的事,誰見了都會叫絕。但我心裡有數,因我平時常念觀音大士聖號,大士顯了神通,在冥冥中加被我,救了我的生命。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部隊一千多人都知道。所以我希望道友們,以後請多念菩薩聖號,只要心誠,我保證決定是有感應的。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八日《菩提樹月刊》一四四期)

 

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感應實例2

 

 

  · 菩薩垂慈,頓消疾患,中風痊癒

 

祥雲法師

 

  何桂清女士,現年五十一歲,原籍河北,曾受過中等教育。她的丈夫朱統宇先生,曾任上校官職,現已轉業基隆市漁管處。他們的家庭情況,頗為單純寧靜。夫妻之外,只有一位勤學懂事的女兒,承歡膝下。目前他們仍然卜居在基隆市兆連莊八巷二號的官舍。

 

  何居士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奉佛茹素已歷年所。她平日喜歡閱讀一些佛教的故事書刊。更樂於接近出家僧尼,聽講一些佛門掌故。

 

  民國五十三年十月十二日,

 

台長: 慧日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人生安樂(心靈,修福,造福) |
此分類下一篇:因果實錄
此分類上一篇:讀《地藏經》的感應(轉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