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31 12:00:22| 人氣6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味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到味道,不知道是否每個人都會有記憶中特別喜好的味道?

 

應該這麼說,每個人都會有個很特殊的癖好,或者是一種習慣,像我多年前的一個日本朋友惠子,她就是對於戴眼鏡的男仕們有特殊的喜好。

不管長相到底長到如何的三七二十一,她只要看到眼鏡,就有種莫名的心動,就覺得對方好帥,連陪她去看醫生時,醫生戴著口罩,戴著醫療用的綠色消毒開刀帽,穿著綠色的消毒衣,只露出眼鏡還有二顆眼珠子,惠子就在問診過程中不斷地開心曖昧地亂笑著,一副心花怒放的感覺,事後出了診間,還問我說: 「妳不覺得剛剛的醫師好帥嗎?」,我很好奇,只露出二個眼睛來,是要我如何能得知他到底帥不帥,後來她才緩緩道出她自己是個 『眼鏡癖』的秘密來,她很容易因為看到男生們戴眼鏡,就會不自覺欣賞對方、心跳會持續加快亂亂跳。

 

這是一種偏好,甚至,從很多方面來說,這是一種每個人都會有的小小的症狀。

我們會稱為" ... fetish "。

(google字典上對" fetish"的字義跟解釋)

fetish   
  • noun
    • the fact that a person spends too much time doing or thinking about a particular thing 迷戀;癖 usually disapproving
      • She has a fetish about cleanliness. 她有潔癖。
      • He makes a fetish of his work. 他迷上了他的工作。
    • the fact of getting sexual pleasure from a particular object (從某物獲得性快感的)戀物
      • to have a leather fetish 有戀皮革的癖
    • an object that some people worship because they believe that it has magic powers 奉若神明之物;物神
    • Derivative:
      fetishism noun, uncountable
      • a magazine specializing in rubber fetishism 專登橡膠戀物的雜誌
      • the importance of animal fetishism in the history of Egypt 埃及史上崇拜動物的重要性
      • fetish
        • If someone has a fetish, they have an unusually strong liking or need for a particular object or activity, as a way of getting sexual pleasure.
        • If you say that someone has a fetish for doing something, you disapprove of the fact that they do it very often or enjoy it very much.
        • In some cultures, a fetish is an object, especially a carved object, which is considered to have religious importance or magical powers.
      • -----------------------------------------------------------------------------------

所以,照惠子的狀狀看來,她是所謂的「glasses fetish」,她聽到我說出這個詞彙時,她開心的笑了,因為第一次有人這麼準確的說出她的癖好。

 

在得知她的特殊癖好之後,我開始想自己是不是有什麼特別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我是「smelling fetish」(聞戀/味道癖),我對味道很敏感。可以從這個人身上散發出來的味道,就能判斷這個人和自己的交情會是如何,或者是和這個人之間有沒有機會成為朋友。

 

有些人身上是帶著習慣用的香水味,所以,這些人的香水味,都會在聞過之後,就留下記憶,像是有個在我腦中的味道櫃,會自動歸檔上架。

我是憑味道來記憶人的。

味道一出現,就知道是誰,還有安心感。

就像電影「香水」中的那個男主角一樣,我對於味道,有種不可自拔的迷戀(是沒有到像他那麼變態的程度會抓著各式各樣的女人聞味道還殺掉她們),對於各種自然界中的味道,我都很有興趣。

昨天和朋友聊到味道這事,才發現,原來不只我是smelling fetish,還有很多人都是。

朋友說喜歡聞起來乾淨舒服的味道,因為喜歡乾乾淨淨的感覺,還有重視乾淨的程度。

所以有味道癖的人,其實很敏感的,因為常會對於別人認為是香味的味道,感到反感、噁心的,像是從鐵板燒店傳出來的油煙味,有人很愛,覺得好香,很好吃的感覺,可是我會躲得老遠,完全敬謝不敏。燒烤店,也是罩門之一,沒辦法接受碳烤白煙加上各式食物滴下的油脂水份一直在鼻腔前亂竄,唯一能接受的是排煙超強日式居酒屋已經烤上桌的串燒。另外,大家很愛麵包店出爐時刻時的香味,像是勾魂似地,麵包一直對你招手,想叫你阿沙力買下,然後狠狠咬下它一口,但是我卻對於這樣子的味道,有害喜般的噁心討厭感。

 

每種味道,都是一種心裡面的留戀。

聞到熟悉的香水味時,心裡面總是一抹詭異的欣喜,但是香水也是有分好與壞之分的,當然,也有因個人喜好而不同的。

記憶中的味道,就代表每一個不同的人。

要能聞出這個人的味道到底適不適合自己時,除了平常相處時的氣氛,還有氣味之外,有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就是脖子這一段,靠近耳垂下直線下來的這一段,這裡的味道,是最貼近每個人身上原有的味道。

對於很重視味道的人來說,念舊是一種不知道該說好不好的習慣。

想起多年前,辛曉琪也唱過一首讓人每次聽都會揪心的好歌「味道」,歌司的字字句句,每次聽,還是會忍不住地想起些什麼。

所以我的記憶裡,通常都帶著味道。

--------------------------------------------------------------------------------------------------------

味道 
 今天晚上的星星很少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不知道他們跑那去了想念你白色襪子 和你身上的味道
 赤裸裸的天空 星星多寂寥我想念你的吻 和手指淡淡煙草味道
 我以為傷心可以很少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
 我以為我能過得很好今天晚上的心事很少 不知道這樣算好不好
 誰知道一想你 思念苦無藥赤裸裸的寂寞 朝著心頭繞
 無處可逃 

  味道  唱:辛曉琪 作詞:姚謙 作曲:黃國倫

----------------------------------------------------------------------------------------------------------

動物學上說的,動物就是靠著費洛蒙來吸引對方的,而進化已久的我們,多少還是對於味道這事是仍有遺留的記憶的,留在大腦的某個角落裡,如果這個部份再加以開發的話,這也是種多認識自己的一個方法。

你,知道你身上帶有什麼味道呢?

是誘人的自然花香味?還是香甜的牛奶香味?還是一如陽光晒過後清爽舒服的溫暖味道呢?


 

 

台長: 藍色美人魚
人氣(6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