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2 23:24:52| 人氣31,5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娜多Manado包機潛水5日_day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從飯店到 Lembeh 要將近2小時的車程,5:30天還沒全亮就要起床啦!經過2天 Bunaken 的不知所潛,心想:傳聞中的藍碧海峽最好是有令人天未亮就早起的理由....

在 Manado 的鄉間爛路昏昏沈沈的晃了快2小時,經過一段要收私人過路費的馬路後,終於看到碼頭了,是海洋~

今天換成矮頂的小船,一天下來每人應該都被船頂的橫樑撞過!

狹小的甲板上擺滿了兩排咱們的裝備(裝好氣瓶的喔~)

大部份的人還是喜歡坐在屋頂晒太陽吹海風賞海景~

今日的潛導依舊是經驗豐富且人超好的 Richmond (右)和他的朋友(中後)名字我忘了:P

 

date

time

時間

深度

高溫

低溫

980207

0915am

Manado

Lembeh Strait - Tandu Rusa

55

21.3

29

29

在臺灣時已在網路上得知藍碧是黑色火山岩沙地,所以早有心理準備。一下潛果然伸手不見五指,直到快著陸的能見度才比較好一些!立即展開沙地尋寶的遊戲,為了盡量不要揚塵,不但考驗著中性浮力,更考驗每人的”蛙鞋踢功”。

我發現的一隻大條海中毛毛蟲 Fire worm,回家查了才知道牠的剛毛有毒,還好我不喜歡把玩帶毛的玩意,呼!

第一次看到這種很大一串像毛毛蟲的海蛞蝓,後來發現這種在沙地比比皆是。

噹噹噹~潛導發現沙地上插著一個不小的圓椎體,什麼!是顆被刴掉的魚頭嗎?大家說牠是筍鰻 Longfin snake eel,自地上冒出來尖尖的還滿像筍子的!後來我自己也有發現一隻,看看四下無人就用探棒去碰牠,竟然不會縮進沙裡去說!頓時想一把將牠從沙裡拔出來,還好我的理智阻止了我.....

見副潛導在沙地上一叢漂亮的紅色花椰菜(是超像花椰菜的軟珊瑚海樹啦~)上翻找,有看到一隻白色的蝦or蟹一閃而過,剩下一隻有著美麗紋路的超小螃蟹到處亂跑,害我對不到焦也閃不到燈....

突然裕翔對我指了指地上的貝殼,原來裡面住著三隻漂亮的紅色斑紋小蝦呀!

超小隻的偽裝蟹,要是牠不動完全看不出來(現在看照片就看不出來),像是一團沾滿毛屑會隨流晃動的細線。

噹噹聲再度響起,立刻火力全開加速前進!從牠後方往前看只看到二個會出水的鰓孔,慢慢移動角度才發現,是顆極醜的嚴重class III大魚頭--瞻星魚 Stargazer

待我們拍完照片 Richmond 慢慢將牠身上的沙子搧去,再用探棒把牠完全”提”出沙面,牠突然不爽的狂吐舌頭,看得我傻眼呆滯了幾秒鐘,好不容易回過神切換到錄影模式,牠就累了不吐了.... 嗟!

任教練說他後來還特別回頭看牠,我們走後牠又抖抖抖把自己給埋進沙子裡去囉!可憐的孩子....

逛著逛著看到幾個人圍著一小團黃色海棉,該不會是娃娃魚吧 ^o^ 果然,循著大家的目光方向找到了一個狀似眼睛的小點,是小隻的娃娃魚 Striated frogfish 吔,Q到害我在水裡興奮得亂叫!牠的呆呆的樣子像是在說:啊!怎麼還是被發現了....... 

韻竹有拍到牠頭上假餌立起來的樣子!有夠給他可愛的啦~後來泰勒上岸後竟然說他完全不知道我們在看什麼,天啊!真是可憐的孩子...之後這件事就一直成為大家的笑炳!

看大家在拍海膽,我也來隨手亂拍一下,隔天看大家照片才知道人家是在拍海膽裡的蝦子啦~殘念!

大海參身上的小海蛞蝓。看到麗君過來我還指給麗君看,結果一回頭咱們菜鳥團的人馬都不見了,頓時腦中不斷重覆著 Richmond 要我上升離開時的身影..........

只有社長發現我跟錯隊了,我跟他比”不見了”的手勢,他笑笑點頭的對我比”我知道”,呵~還好他們跟我們差不多時間下水,就一起做安全停留浮出水面吧 :P 一出水面就忍不住的狂笑,立刻就被副潛導給接了回去,哈~哈~哈~

休息時停靠在一個小村落,船家順便更換氣瓶
 

阿達請大家吃的科學麵,看到它有如久旱逢甘霖感動得都快流眼淚了!阿達你真是好人

date

time

時間

深度

高溫

低溫

980207

1127am

Manado

Lembeh Strait - Nudi Reatreat

52

22.1

30

29

Richmond 說這支要來去看豆丁,前一支的沙地全是20米的深度,真怕這支免減壓時間會不夠,時時提醒自己要省吃減用....

華麗屁股花盛開的大隻海蛞蝓

正牌泗水玫瑰出現!Phill 一跟我示意立即興奮地衝去拍。

螢光粉綠海葵搭配粉紅色的龐克小丑,大自然真是最美麗的調色盤~

突然 Richmond 要我們都停下來,並對著二位在海扇前佇足的老外狂敲氣瓶,大概是老外擋到路了吧..... 等老外走後 Richmond 拿探棒朝海扇指東指西的,喔喔!不會吧!真的是豆丁海馬 Pygmy seahorse 吔~ 怎麼完全跟我想像的不一樣竟然到處都是,整棟海扇我估算應該有10隻吧!大家開始各鎖定一隻來拍,Richmond 特地幫我找了隻肚子最大的,而且還很有耐心不厭其煩的幫我指導(因為眼睛找到了但螢幕找不到,再看一次眼睛找到了但螢幕又找不到了....大概只有實際拍過豆丁的人才能理解)。真的很感謝他,幾乎成了我的專屬潛導,完全享受VIP級的服務!其實很東西他都會四處張望特地叫我過去看,還幫我卡個最棒的位子等我去拍說~

蔡大哥發現的海龍 pipefish,是鮮橘漸層到豔藍的顏色非常漂亮,第一次看到這種款的,可惜我只拍到尾巴~

發現一隻停在半空中的大花枝,蔡大哥特地游到牠後面拿掉調節器要我幫他們拍合照,害我臨時要切換模式手忙腳亂讓他憋氣憋了很久.... 蔡大哥真是個愛拍照的妙人,呵!

有二根鬚鬚的羊魚 goatfish(右)正在找東西吃,右邊那隻在撿便宜。書上說羊魚的體色會變成深紅色,且肉質極嫩為上品(因為是日文書只看懂漢字,我猜應該是這個意思吧!)真是令我對此魚另眼看待..........不知去壽司店時該怎麼點,哈!

是海蛾 Helmet gurnard(戴安全帽的魴魚!?),這種東北角夜潛或陰天的沙地很多呀!

不!不!這隻會表演狗扒式抓沙喔~

在會抓地的海蛾旁邊有一對長相更奇怪的小醜魚--寬海蛾魚 seamoth,在地上可愛的湊在一起轉來轉去 ,我覺得有點像海中的蜂鳥,呵~ 他們說這也是海蛾但我的日文書上是寫 Short dragonfish,應是一種海龍的好朋友吧,真是此蛾非彼蛾!

這裡的刺龜都是這種刺較稀疏粗短型的,看起來比臺灣常見的那種可愛很多呢!最喜歡追著河魨看牠們落跑的模樣了(小朋友不要學喔!)

漸漸Richmond 帶我們游到岸邊的石壁,抬頭望著海面拍打石壁的泡泡,心想:不會看完豆丁就要上岸了吧!他突然向黑暗的石壁指了指,我掏出口袋裡的小手電筒一照,酷!是傳聞中的火焰貝吔~

一閃一閃亮晶晶

準備上升的途中 Richmond 發現2隻貼壁無處躱的泗水玫瑰,這個好拍多了!

今天的第二支真是大滿足!Richmond 還特別來看我的豆丁拍得如何,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地感謝他


離開這個小村落準備上岸用餐,真不知道自家門口就有豆丁海馬&火焰貝是什麼感覺~

沒想到今天的餐盒竟然是這幾天來最好吃的一餐,還附可樂吶!開心的先把可樂灌完再說~

非常精緻的餐盒,有蝦餅、沙哆串x3、炸魚片、烤雞、四季豆炒肉絲、果凍、白飯&一堆貼有說明的醬包。份量依舊驚人,把所有的配菜吃完已是我的極限~

date

time

時間

深度

高溫

低溫

980207

0157pm

Manado

Lembeh Strait - Jahir

48

22.1

30

29

一跳下水發現我的氣瓶在嘰嘰叫,似乎漏乎漏得滿嚴重滴!雖然我的氣很省,但為安全起見還是幫我更換新的氣瓶,所有人都先行下潛 Richmond 說他帶我就好,於是在藍碧復習了水中重裝脫著.....船家換氣瓶的速度快到嚇人Pro級的果然不一樣!

下潛後隨即遇到任教練&謝教練,大概是不放心我吧,可是其他人吶?就醬由三位資深教練陪我潛,真是VIP中的VIP啊~這支依舊是能見度不佳的沙地,陸續出現3隻大藍點魟在身邊游來遊去,嗯~是好兆頭!其實第二支的豐收之旅已經讓我覺得此行無憾了,後面潛到的都算是賺到囉 ^_^
潛水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你永遠不會知道這次會遇到什麼!希望接下來最後的二次機會,可以看到帶毛的娃娃魚
 

某種隆頭魚的幼魚,但跟我以前拍到顏色好像不太一樣,紅姑娘也分很多種吧~本來 Richmond 有找一隻叫我拍,無奈又被我迅速逼近的G9給嚇跑了!這隻是後來我自己找到的:P

他又發現好物了!是隻沙地上約排球大小的大寄居蟹,還叫我一定要從正面拍喔Orz........嗯~可能是很厲害的寄居蟹品種吧!

發現一叢可愛的小丑魚,特別的是海葵裡散佈著好多好多透明海葵蝦呢!

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嘴巴的大比目魚,用來清蒸一定很棒!(潛水時還是不要心存歹念的好!阿彌陀佛~)

海百合裡的美麗異鎧蝦 Elegant squat lobster,難得的VIP服務又沒人跟我搶,明明沒對到焦竟然拍完還急忙跟 Richmond 比OK,真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他:P

Richmond 又開始對沙地上的繩子東挑西撈的,突然有隻毛絨絨的大偽裝蟹被他趕了出來,真是太酷了!

Phill 的鈴鐺聲響起,只見他盯著二片隨波逐流的泛黃的淡綠色竹葉,仔細一看竟然是長得像海馬之類的剃刀魚 Robust ghost pipefish 吔!第一次看這玩意,好妙喔~

游著游著,慢慢地就跟先行的其他人馬會合了!

一大群在沙地上的軟絲蛋,以前看的是乳白色的,這個則是半透明還看得到裡面的球球,可能快出生了吧!

Richmond 一手把探棒插在地裡,一手急忙揮手叫我過去,原來是隻色彩鮮豔的螳螂蝦 Mantis shrimp 呀!後來我也有找到一隻,學他把探棒插進洞中要趕牠出來,同時握著相機在另一端等候,立刻聽到二聲響亮的聲”鏘!鏘!”我的探棒遭受螳螂拳攻擊啦~上岸後任教練說他看欣沂臉非常貼近洞口,真怕她的面鏡會被打碎!對厚,螳螂蝦的專長就是把螃蟹殼貝殼打碎來吃,幸好牠攻擊的是我的探棒而不是相機,否則一屍二命(相機&防水盒)我會哭死吧~

完全不怕人的黑色管鼻鯙(五彩鰻)Ribbon eel 幼魚,撐大了鼻孔張大了嘴在吃路過的浮游生物。書上說牠長大會變成漂亮的藍色(公)再變轉性成亮黃色(母),之前在小琉球有看過藍色的,目前為止還沒看過黃色的說~

像隻狗狗正在午休的大河魨 puffer,這隻是豹紋的喔! 

自從看過橘藍漸層的海龍後,我們就很不屑地管這種越來越常見的斑節火海龍叫”海蛇”呵~特別的是這隻有抱蛋,海龍的育兒袋發育不完全所以卵會暴露在外。

長得像石狗公的獅子魚 Shortfin turkeyfihsh,第一次看到這種獅子魚(可能以前有看過但以為是石狗公吧!我也是回家看照片才現這隻石狗公怎麼長得怪怪的,呵~)

5米安全停留時發現一大群在魔鬼海膽間漫舞的泗水玫瑰,醬的搭配還滿美的,可惜我的測光一直沒調好Orz

看錄影好了

靠岸換氣瓶休息完畢後準備啟程朝最後一個潛點出發!
 

途經一艘看起來很厲害的高檔潛水船,應是可以住在上面不需靠岸邊開邊潛的那種,Phill 說那是很有名的船公司全世界沒幾艘這種船,而 Richmond 以前曾在那種船上服務過,難怪那麼厲害!頓時又有賺到的感覺~

date

time

時間

深度

高溫

低溫

980207

0350pm

Manado

Lembeh Strait - Nudi Falls 

49

23.2

29

29

一大條土司麵包海參身上的漂亮帝王蝦,看著別人都跑到另一邊去看厲害的東東害我對這小蝦一點都心不在馬,胡亂拍一下就想離開,好心的 Richmond 叫住我並耐心的找出另一隻給我拍,我應付的拍了一張後立刻跟他比ok想離開,害他疑惑了一下.....(事後想想,我又再度對不起他了)

匆匆忙忙趕過去一看,原來他們剛剛在圍觀的是剃刀魚呀!這對跟上一對的顏色不一樣吔~但因為心裡還想著剛剛對不起 Richmond 的帝王蝦,結果連剃刀魚也沒拍好Orz

不過這次記得錄影片了!

決定要打起精神來,非得用心一點才行!自己試著在沙地上學他亂翻亂找,果真被我找到一片珊瑚下的2隻小螃蟹,看牠對著我的鏡頭比Ya呢!還會換手喔~(另一隻小螃蟹一翻開就跑走了)

漂亮的海蛞蝓,這也是我自己找到的喔!(但是後來看幾乎每人的相機裡都有拍這種海蛞蝓...呵!)

躲在條條珊瑚中的蝦魚

住在海葵裡的共生蝦

卡在氣泡珊瑚裡的透明海葵蝦,看得到肚子裡抱的蛋喔!

這隻就是彈過我探棒的螳螂蝦

不知不覺免減壓時間又剩個位數了,Richmond & 任教練先後對我示意該上昇了,跟任教練點頭示意的同時,餘光瞄到左下有奇怪的顏色閃過,好像....是書上才看過的東東吔!興奮的回頭看了上方的任教練一眼並狂指左下方後,顧不得免減壓時間只剩2min就直線往下衝!看到石頭堆裡趴在地上像青蛙的彩色條紋小魚,真的是顏色鮮豔的中國麒麟魚 Mandarinfish 吔,而且還是一對!因為已經破錶了沒法守候牠出來表演,只好拿出趕螳螂蝦那招但沒什麼用,沒多久欣沂他們來幫忙打燈移石頭才瞬間拍到這張,拍完立刻退出換下一位!

突然發現只剩我跟泰勒2人,其他都是另一船的潛伴,貪玩之迷途事件再度重演.... 幸好泰勒看到遠方似乎有模糊的氣瓶,趕緊追上前去!第一件事當然是立刻把破錶的那隻手伸給任教練啦:P(邊減壓還不忘秀出剛拍到的麒麟魚,呵),之後 Richmond 示意要帶我去減壓希望其他人繼續潛程,這時副潛導又衝出來跟 Richmond 說他單獨帶我去減壓即可.....原來破錶的不只我一個咩!
就醬咱們就大手牽小手一同奔向3米的二人世界!(想太多~其實我一路亂玩亂摸手套上早就沾滿了阿撒不魯的有毒水螅,呵!)邊減壓他還不忘找海蛞蝓、石狗公、火海龍....給我看,一整個無言~

突然瞄到一塊圖形特別的石頭就用探棒碰了它一下,有點軟軟的~應該是隻扁蟲,希望牠沒被我戳傷....:P

副潛導發現一隻飄浮在半空中的小花枝,嚇到傻傻的都不會跑,讓我盡情的拍照吔!

開始激動的變色想嚇走我們

夢幻的千手海葵

上岸後社長竟然說麒麟很常見啊!一隻只要200元且各大水族店均有售,嗟~後來聽說下一團的幾乎把人家的石頭給拆光了,不知道後來有沒有把石頭堆回去,潛水還是盡量不要破壞生態才是!回家查了發現麒麟魚會在黃昏時交配,看來我們不但拆了人家的家,還壞了人家的好事,真對不起那對小倆口....

回到港口天已漸黑,潛完四支大家的肚子早已咕嚕咕嚕,無奈周六晚上大部份只有雙線道的Manado市大塞車,只能趴在窗邊眼巴巴的望著路邊排排站的超大隻烤魚流口水,突然遊覽車轉入巷中停車,原來是咱們的餐廳到啦~
 
這間中式餐館比起四星級的Santika真是要命的好吃,但依舊是印式的超大份量,每種菜都一式二份讓人吃不完!用餐到一半有人帶著一隻活跳跳的大椰子蟹進來,所有都圍觀拍照打量著怎麼賣好不好吃,臺灣人真是.....(我是臺灣人~)朋友呀!椰子蟹乃保育類動物,希望大家不要心生歹念的好,看牠能長到那麼大隻,歲數應該比我都還大了吧~

餐後全車一行身上沒半毛盧比的人到超市採購晚上討論會用的啤酒&零食,周六晚上Manado超市的人潮多到可媲美Sogo周年慶,有點給他嚇到!

回到飯店速速梳洗完畢就到 Phill 房間集合,一同分享(根本就是批鬥大會嘛!)這幾天的影照片,整晚呸聲、笑聲、讚嘆聲不斷,哈~

再次見識到單眼的厲害!但考量到價位體積重量....我還是開心的玩我的G9好囉~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bibo
人氣(31,5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美娜多Manado潛遊980205 |
此分類下一篇:美娜多Manado包機潛水5日_day4
此分類上一篇:美娜多Manado包機潛水5日_day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