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8 14:52:30| 人氣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奈

  同事跟我班的一個孩子有爭執,在我開會時拉我去當調停人。
  聽罷雙方言詞,我認為那是雙方長期接觸的不良印象加上言語上的誤會而引起的糾紛,後來吩咐學生注意自己的態度,再給他分析一下誤會的由來,學生已經打算認錯,我也認為事件應該在此結束,可是同事卻意猶未盡,在教員室內大力拍打桌子指責學生冤枉她。
  誤會是溝通不足的結果,雙方都有責任,很難說是誰完全的對誰完全的錯,我不明白那位老師為何要發那麼大的脾氣。
  事件後來驚動了訓導主任,三位老師跟那位學生一起檢討整件事,期間我稱讚學生在控制情緒上有明顯進步,希望他能好好學習,持之以恆,對於將來他跟別人相處會有所幫忙;又說看得出來他有意解決問題而不是固執於孰對孰錯,耐性和包容心大了;最後學生也表明態度明白為什麼老師會生氣,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那時候那位同事已經有事先走了。
  聽說後來學生的家長致電學校查詢當日情形,我想這件事也該結束了吧。
  後來聽說那位同事在教員室裡表示對我說的話很覺噁心:什麼有進步了……虛偽!真叫人噁心。
  聽罷也只能苦笑一下,她要這樣說我也沒辦法,雖然覺得不甘,但每個人的處事手法不同,我也不必執著於她的認同,不過當日一起跟進這事的訓導主任好像有跟她解釋大家角色不同,我說那些話在輔導的立場上是無可厚非。
  該結束了吧?可是卻不。
  前幾天在學校用電腦的時候遇上她,她的電腦好像有點問題,看她好像有點急躁於是我脫口就算:「冷靜!冷靜!」
  她忽然問了一句:「你覺得我那天很不冷靜麼?」
  沒想到她有此一問(對我來說已經是八百年前的事了),於是回答:「當時你是有點脾氣啊。」
  「那很自然,我是人啊!當然會有脾氣……」
  「所以我沒說你錯,只是我是調停人當然要讓兩邊都冷靜下來。」
  「我還以為你認為我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那麼衝動。」
  我心一驚,奇怪!她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兩件不相干的事為什麼會讓她有這樣的推想?!
  「一件還一件啊!」我呆了一會之後好不容易的說。
  「對啊,現在你解釋了,我就明白了。」
  解釋?解釋什麼?我的表現就那麼容易讓人誤會麼?誤會我是那種容易對人有偏見的人?
  「你知道他的家人後來打電話來學校投訴了嗎?」電腦不賣帳,那位老師準備離開時說。
  「我知道他的家人打電話來學校查詢此事,卻不知道他有投訴。」
  「老實說,當日我早就預料會是這樣的了,預料到他回家之後一定會無中生有加鹽加醋……還好我找你來當證人了……」
  至今我還不明白:她要我證明什麼?證明他倆有誤會?這個不用我證明啊,大家應該都看出來了吧。證明那學生冤枉了她?可是據我的理解那家長只是查詢事件而未有作出投訴,在訓導主任的解釋之後也表示明白理解,這算不算得上是冤枉呢?究竟要我證明什麼呢?
  「他們家比較疼惜孩子,那也沒辦法。」我盡量委婉的說。
  「下次遇上這學生的時候我知道該跟他說什麼,就說:你很好,你進步的不錯,繼續下去!你這樣子一定可以升讀上去的!」她在臨踏出門口的時候轉身跟我說。
  「隨你喜歡啊。」我回頭淡淡的回她。
  我知道按那孩子的程度升學是有困難的,她那句話實在說得言不由衷。
  也許我跟她對孩子有不同的要求,可是我看重的,卻是給予孩子肯定,讓他按照自己的步伐向前走,即使今天他未能達到學校的要求,最少也別要他喪失向前邁進的信心,也許他的成長期不在學校裡,但我要確定他畢業之後仍然會掙扎成長,因為他知道自己不足,也因為他知道自己有成長的空間和潛力。
  許是我的誤解,許是我的多疑,總而言之,同工的話實在有那麼一刻叫我沮喪。


台長: 貝爾
人氣(7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