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2 21:45:25| 人氣2,447| 回應18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言簡覆J:2007夏天東京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i J,
這次受限於時間、預算和其他因素,我在吃東西上保守許多,主要的有

上野「伊豆榮」本店的鰻魚飯--->魚的素質並沒有極端突出(當然還是相當好),醬汁味道較淡,但燒烤的功夫很好,備長碳烤出來的魚肉淡堆雅但餘韻很夠,是屬於內歛典雅型的鰻魚飯。

日本橋「泰明軒」的洋食---主要是吃蒲公英蛋包飯,就是在「蛋包」上劃十字然後蛋汁會嘩地綻放那種,真好吃,雞肉與燉牛內口味的都好。蟹肉可樂餅下次不會再點,比較黏不甚合個人口味。是一家充滿歲月之味的老鋪,陳而不舊,還有好些東西讓人看了想吃,我會再去。

銀座「牛庵」---專賣神戶牛排套餐的日式餐廳,價錢很划算,神戶牛排有和牛該有的樣子,這次也發現吃和牛的話,選菲力反而更能突顯他的好。

六本木Midtown裡今井屋茶寮裡的比內地雞鹽燒與美人沙拉,太貴,但的確很好吃,店員的英文很爛,害我點的雞肉雜炊漏掉了,好處是我點的吟釀也沒算到錢,嘿嘿。

六本木Midtown裡青木定治的蛋糕,我只買了Bamboo與幾個macaron,吃好玩的。Bamboo無疑是一款經典,綠茶的味道掌握的很微妙並且恰如其份,有和風的造型、顏色與材料,但還是一款不折不扣的法式巧克力蛋糕,抹茶並沒有暄賓奪主去。

Jean Paul Hevin的巧克力口味macaron; PH的macaron,極度性感,簡直是肉慾的小圓餅(口味沒什麼新的)

Peltier的蛋糕下午茶---平庸,果膠實在用太多了,Mont blanc沒有栗子香氣可言,當然這個季節點這口味也是我們不對啦

自由之丘Paris Sevile的蛋糕與果醬,蛋糕溫潤順口,乾淨而美味,雖然乍看之下並不很時髦。他的鬼堡奶油酥我放兩天才吃(因為買太多東西,忘了)依然酥香美味,果醬是我嚐過的商業產品裡數一數二好的。

自由之丘路邊小卡車賣的山梨縣水蜜桃---500日圓給了我們九個桃子(定價是7個五百,一個破象的殺蜜司,還有多出來的一個概是算術出了問題所致),當令的日本水蜜桃根本是桃汁蜜糖水球,吃不完,還帶回美國慢慢享用。

汐留大樓群下的的茶寮都路里的抹茶白玉,百豚的豬排飯,皆有水準。

這次因為友伴暫不宜吃燒烤與油炸的食物,所以豬排飯與天麩羅只是隨便吃吃,除了在築地內市場天房吃的炸蝦飯(便宜又美味,簡直在搶人家),另外就只有新宿高島屋的勘八天麩羅,高級壽司僅僅吃了水谷一家,平價壽司則吃了築地壽司清本店以及 魚旨 文,後者的用餐氣氛閒適安逸,口味我也很喜歡,雖然吃起來不若大和過癮,但…江戶前壽司本來就不是讓人吃過癮的,這也是吃完水谷的体會之一。這樣吃下來的一大收獲是更加清楚金錢的力量,以及那些一人二、三萬的壽司與天麩羅究竟貴在什麼地方,從食材、技術以及服務(會影響食物入口品質的那些地方)都有令人恍然大悟的感覺,算是一次不錯的對照記。

還有嗎? 有,但不太需要特別提了,像是飯團、饅頭、烤團子之類的小東西路邊買了就吃而已,大抵在日本閉著眼睛亂吃都很難吃到地雷,能生存下來的都有兩把刷子,是其餐飲業密度之大之競爭使然,至於服務那更是可以把西方國家比到珍珠港的沉船殘骸裡去了,美國人還跟你收小費哩!

有空再聊

p.s.附圖是什麼? 沒錯,就是新宿的KK,恐怖吧,那個人潮不下於台北人當年排Mister Donut的盛況哩

becco
這是隊伍的尾巴,排到橋上來了
人山人海吃多拿
請靜候一小時二十分鐘

台長: becco
人氣(2,447) | 回應(1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悉聽尊便 |
此分類下一篇:站在聚人的箋榜(上)
此分類上一篇:終結悲傷的西北雨 (以及一家新發現的豬排飯)

海倫
版主的美食修行阿

日本東西真的地雷值不算太高。
稍微挑一下的話,都不會太差。

好想去日本阿
大哭跑走
2007-07-12 23:24:35
海倫
版主的美食修行阿

日本東西真的地雷值不算太高。
稍微挑一下的話,都不會太差。

好想去日本阿
大哭跑走
2007-07-12 23:28:19
海倫
版主的美食修行阿

日本東西真的地雷值不算太高。
稍微挑一下的話,都不會太差。

好想去日本阿
大哭跑走
2007-07-12 23:28:58
J
感謝台長另闢新文回覆分享!

台長提到此次旅行有些外在因素的限制, 吃食方面較保守, 確實較我原先預想的保守些, 但不論怎樣的體驗我想都有其樂趣, 端看主人公的方寸, 猜想, 台長此次旅行的內在因素, 是不是有些什麼比追求究極高貴美食更重要美好的, 相互compensate後得此結果? 抱歉扯遠了..

月底也有一趟東京行, 我則是比較土氣, 想難得有時間能夠再到東京看看, 行程表全是安排最想吃的! PH與AOKI是一定會再訪的; 泰明軒聽起來也好棒, 但光是東京都內, 好幾家蛋包飯的名店就已讓人不曉得該先選哪一家好, 各種料理同理類推; 和牛, 壽司與天麩羅當然不會錯過! 水谷相較於銀座久兵衛性質等級應該又有不同,很好奇台長對於壽司的感想?

新宿KK的隊伍可要比當時台北MD的長~的多了! 台長有沒有感到很安慰呢? :P
2007-07-13 00:08:24
cainli
B大:重看了一次,還是很喜歡這篇呀(笑)。

BTW,久兵衛與水谷。如果是我,當然選水谷。久兵衛絕對是江戶前壽司的名門正派。標準又匠氣,就像少林寺一樣,食材應有盡有,想學什麼武功,都能滿足需求。只是不保證是當家親授~

水谷礙於規模,就像草創的武當,經濟規模當然不若久兵衛,食材、酒單明顯少了很多,如果想學武功,可能只有當日精選太極拳(鮪魚XD)或其他當日精選好貨。雖然選擇少,但保證是張三丰大師親授。

然於我而言,當然是親炙大師更吸引我的多,真的要看細節手法的話,我推薦水谷。如果是想一窺江戶前堂奧,又不想花很多錢,久兵衛倒是可以考慮。

小小愚見,還請參考~
2007-07-13 12:34:56
becco
我非常同意Cainli大師的意見(請大家有空上ptt美食版欣賞他針對次郎、水谷和清水的心得,很精采),久兵衛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入門選擇,尤其是對一個不諳日文的外國人而門,何況,東西的品質絕對是沒話說的。

這次去日本還到東京大學逛了一圈,我必須說,人家光靠記念品部把其他學校幹掉了。記念品無論是骨瓷馬克杯、鑰匙環、T-shirt、文具還是東大清酒都漂亮的不得了,相較之下美國學校的記念完全彷彿兒戲一般,看了我馬上就變節,從此在家改用東大的杯子喝牛奶。

至於蛋包飯,我會去吃泰明軒其實是因為朋友邀的,東京都內美味的洋食屋多不勝數,有興趣的人多嚐試幾家不同的也不錯,這方面我經驗不深,但有便吃而已。

看到新宿kk的人龍,台長決定今天下午去店裡吃他幾個熱騰騰剛起鍋的甜甜圈。對了,喜歡Doughnut Plant的人去東京可以繞去東京的分店看看,很誇張的是東京竟然有十數家分店,而全美國就紐約一家,而且,日本人在東京把DP搞的簡直像Dean and Deluca似的,還賣一堆記念品,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紐約那個是逾淮為枳的海外不爭氣分店咧。

becco
2007-07-14 19:57:15
Sherry
Becco也去了水谷和泰明軒啊
和我們家去年的行程有一些相同
時間允許的話
Becco能吃&quot水谷&quot的感想寫出來分享一下
一定可以讓其他對握壽司有興趣的人
有所參考

今年暫時把東京拋開一邊
九月會去北海道
計劃去Mego介紹
洞爺Winsor的&quot善&quot與&quotMichel Bras&quot
當然還有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餐廳囉

前些天和友人同遊宜蘭三星住民宿
發覺三星的蔥與上將梨真是美味
台灣水果的水準真是高
很少有國家趕得上
2007-07-18 19:19:53
becco
Sherry姐,

水谷我吃的很有點意思,但現在沒辦法寫,恐怕是心理因素。壽司這東西,這兩年我吃的機會少,卻愈吃愈敬畏,愈吃,愈生怕寫壞了他,不瞞您說我現在看到以前寫的東西竟會感到難為情起來,很有點摸象的瞎子視力漸漸恢復的味道。

像水谷這樣的餐廳以後會寫,但前題是一,我吃了至少三次以上,以及二,我的日文溝通能力達到一定的水準,足以與板前有一定的交流之後吧。這些不會太難做到,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另外台灣遊日的風氣很盛,許多人去日本像是去南部省親一樣,去吃店也很可觀,像樓上的Cainli網友就是我所讀過最棒的幾位之一,寫的東西比我的可看多了,我更加不敢任意獻醜。另外時間的確也不太允許就是了。

祝您在北海道玩的愉快,幫我跟Michel Bras問好,我早晚要去吃他的!
2007-07-18 20:18:49
CKKeung
請問 Cainli ptt 美食版的綱址?
我用 Google 找不到呢。
謝謝!
2007-07-29 00:36:42
becco
ptt.cc

food版,找精華區的食記名人榜就有了
2007-07-31 12:12:37
RafaleM
打擾台長了。想請問一下,去水谷吃壽司是否需要高深的日文能力?

考慮帶著之前在日本亞馬遜購入的壽司小書以便按圖索驥。
2007-09-20 12:25:12
becco
Hi RafaleM,

打擾? 您客氣了

水谷是不會拒絕招待不說日文的人客(不像次郎),但是,也不會掙扎著用英文與你溝通就是了,不像久兵衛那樣。所以我只能乖乖的吃,至於這樣的樂趣是不是足夠,就見仁見智了。

昨天Yilan姐也問到這家,今晚好像要去吃了,大家可以期待她的次郎與水谷之旅!
2007-09-20 13:08:02
Sherry
北海道回來了

Michel Bras也向你問好
他家的50種道產蔬菜組成的沙拉真是精采
不僅顏色豐富亮眼吃來也是美味
在俯瞰洞爺湖的美景中特別令人賞心悅目

WAKU善的握壽司個人覺得離水谷還有一點距離
不過師傅能講英文也稍解一點壓力
美山莊因為趕車就吃得有一點食不知味了
Windsor洞爺是值得一訪的地方

在函館五島軒品嘗了他家傳統的和式洋食
日本的洋食真是令人百吃不厭讓人歡喜

日本NHK每天也都直播洋基及紅襪的比賽
看來洋基真的有機會囉!
2007-09-21 19:37:41
RafaleM
多謝台長。像這些店家都一定得先預約才行吧?

對了又想到個問題想問。台長在食用前會幫壽司拍照嗎?以前看過台長說壽司要在板前出手後幾秒內食用,加上又要拿相機又要用手拿壽司,所以幾乎都沒拍過照。關於這問題想請問一下台長的看法。

預祝台長中秋節愉快 :)
2007-09-23 02:22:00
becco
也祝你中秋佳節愉快!

對的,那些店一定要預約。

至於拍照,以前都會拍,尤其第一次去的時候,但現在比較懶,總覺得專心吃比較實際,也從容些。
2007-09-23 09:45:23
becco
Sherry,

又是一個另人羨慕的假期!

你吃的就是他那道著名的gargouillou嗎? 我一直很難想像那道菜的奧妙在何處,很想試試看。
2007-09-23 09:52:05
sherry
這是在一個網站上找到的資料

法式料理餐廳”Michel Bras TOYA Japon”的獨特菜“Gargouillou。”使用30種香草類和根莖、藕類大約10種蔬菜製成的溫菜沙拉。 每一種素材分別按照不同的調理方法烹製。所有的温蔬菜根据各自鹽份多少和水的温度不同,使用不同的鍋來煮熟。 再用橄欖油調味后,與生火腿肉一起加上一些特製的調味料便是可口的一品, 最大限度地展示出素材本身的味道;增强品嚐時的口感。
2007-09-25 23:15:43
becco
昨天妹妹來看我,剛好拿我的東大骨瓷記念杯給她喝茶,結果她一看上面的圖案說:

哇,他們把T-O-K-Y-O都寫進去了

我說:哪裡?

經妹妹一指點,果然不假,就像咱們過年寫招財進寶那樣,我不曉得英文也有這樣玩的

日本果然是世界上東西融合最完美的國家

有這種記念品,才配稱作世界一流大學呀
2007-09-27 10:14:1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