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9 23:04:21|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荒島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常常跑到附近小公園的圖書館裡,窩在那邊看書,雖然藏書量不多,但仔細尋找還是有不少書可看,《戀戀小金門》、《男身》、《指甲長花的世代》,也把之前看到一半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用英文版補齊,《男身》算是複習,一整個就是吃飽太閒,孫梓評的文筆真是不錯,能夠讓人的心情跟著主角百轉千迴,在閱讀過程裡,或許是他描述了飛機起飛時,逐漸縮小的城市,拋在身後的島嶼,我不禁陷落在過去一年的回憶裡,一幕幕,如同電影一般放映過去,我也開始想寫下關於那片天空,那片海,還有那座荒島的故事,退伍至今兩個月了,事實上,我不願回憶,但又同時對那些消逝的情緒感到惋惜,我覺得,現在可以說了。
  要從那裡開始?基隆港,一個我既眷戀同時厭惡的地方,或許當我再次搭著台馬輪踏上基隆港的那天,我就跟它和解了。我想,如果不是曾經站在合富輪甲板上,忍受濃煙惡臭,也要回望著那座燈海飄移的城市越來越遠,我從來沒有那麼驚惶,彷彿斷線風箏,不知道要飄到何方,對於未知,我明白我是害怕的,關於那座最最北方的島嶼,我一無所知,那邊的生活,茫然不解,但是如同那個志在千里的Ulysses一樣,我仍然不可扼止地興起萬丈豪情,關於那些我所不清楚的一切,如同奇幻世界的冒險者,對於未來的旅程磨拳擦掌,打算試一試身手,兩股情緒在心中激盪,我想那時我的臉色必是僵硬得可怕。一個遊子,期待無限可能的未知,同時又心懷故土,不忍相離。
  大概將近一小時令人不舒服的航程,我們步上簡陋的碼頭,眼前是一橦兩層樓,有冷氣有電視,比美天堂的西莒候船室,當然初次步上西莒的我們,還不清楚這一切,彷彿剛從拍賣場被買來的奴隸,我們一個個小心翼翼,帶著驚惶的眼神,開始閱讀這荒島上的一切,然後越來越熟,然後恨不得快點離開這個鬼地方。恨,這個情緒太強烈,不適合我,悶跟煩,就比較貼切了。當兵的共同記憶,就是不管怎樣都要來一次的感冒,那時的莒光,11月天,每天狂風呼嘯,有時好像快被吹走了,溫度也是低到不行,那時咳到覺得肺都快被咳出來,夜裡也因咳嗽,輾轉不得好眠,那個冬天,幾乎都在感冒咳嗽中渡過,真夠嗆的。
  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截此為止,我生命中最美麗的風景,都是在莒光看到的。剛到島上,新兵住在莒幹班,即使還在感冒,即使狂風怒吼,我跟其他人還是縮得緊緊的,坐在長椅上仰望星空,自從九二一那天大停電之後,我再也沒看過那麼美的星空,滿天星斗,像是快滿溢出來一般,銀河真的像是一條河,在天空流動著,如此璀燦耀眼,星空之下,一群台北人,在異地,談起過去現在未來的種種,那些徬徨,那些怨嘆,那些不滿,當然也有很多自嘲,彼此扶持打氣,一切的一切,隨著海風被收在寶藍色的星空裡,很多人,再也沒見過了,但我還是會記得那個夜晚,我們一邊咳嗽,一起看星星。
  後來,我成了一個班長,有時候,要跟著駕駛一起送飯菜到靠海的據點,我趁著弟兄下飯菜的短短時間裡,踏著狹窄粗糙的石階,拾級而上,帶我到碉堡之上,有一處平台,高高低低的牆垛,岩牆之後,是最最湛藍的海洋,在豔陽下閃閃發光,還有一波一波的海潮之聲,海風,乾淨的海灘,蔚藍的天空,沉寂那麼久的內心,我再次覺得感動,在那片藍裡,很舒服。另一次覺得感動,當我深夜加班處理完業務,回寢室的路上,發現沉浸在一片幽藍之中,是夜,萬里無雲,只有皎皎明月,整座荒島沐浴在銀白月光之下,即便是海也被染上一層銀藍,亮晶晶的,好像通往天堂一般,我佇立在那,良久良久,希望將眼前的一景一物所帶來的感動,永遠刻劃在心中。
  當我在馬幹班受訓時,有時輪到站夜哨,在暖洋洋的被窩裡正好眠,卻被硬生生挖起來,準備換哨了,著好裝,到安官桌旁,喝碗薑湯,吃個饅頭當夜宵,問安官今晚的口令是什麼?「周鐵劍,到政大,訪教授。」看到這個口令的當下,我不禁菀爾,時至今日,依舊在腦海裡念念不忘,簡簡單單的九個字,卻在我心裡掀起陣陣波瀾,站哨的同時,我細細咀嚼之,逐漸興起一股前所未有的情緒,現在回想起來,我想那是被壓抑的惆悵吧,無法被實現的濃濃憂思,身不由己的嘆息,百感交集,所以難以言喻,那時才到馬祖二個月,對於未來,我不敢期待太多,只能強迫自己,專注在當下。
  當我們快退伍時,福澳港開了一間seven,對於我們這些金馬獎的幸運兒,跟開了一家新光三越一樣驚喜雀躍,還記得士官訓期間的第一次島休,一放假就是直奔清水seven,買一條金莎,關東煮,優格,開心得大快朵頤,外人或許很難想像,但seven對我們來說,很像是一種精神寄託,彷彿是一道時空門,輕易地把我們帶回魂牽夢縈的台灣,後來,我常常窩在馬港seven裡,讀書,寫信,背景音樂是自動門的叮咚叮咚,店員顧客的互動,條碼機,收銀機,我覺得,在那裡,我可以暫時忘記我是一隻綠蠵龜,忘記我現在在人生地不熟的馬祖,忘記我是撐得要死要活的不願役。
  退伍前幾天,跟幾個同梯到東莒島玩,東莒風景比西莒漂亮多了,沙灘潔白乾淨,海水也一樣湛藍,東莒燈塔附近值得一遊,景色相當優美,但我最印象深刻的,卻是一座廢棄的無名小村,在午後的陽光照耀裡,它就靜靜躺在那裡,山崖之上,荒烟蔓草,人去樓空,特殊的閩式海邊建築風格,石砌的圍牆,涼亭,就這樣,寂靜無聲地崩壞著,我不禁升起一股悲涼,泫然欲泣,有一種錯覺,它們似乎會這樣一直存在著,直到萬物終結,明明是一點一滴的傾圮,我卻從中感受到某種永恆的事物,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雙手抱無限,剎那成永恆,是這樣嗎?
  當兵的瑣事,寫也寫不完,我還記得冬日之下,我們一同在山徑上慢跑,一同吐出白茫茫的霧氣,被冬陽渲染成黃澄澄一片,我還記得寒冷三月夜,裹著毛領夾克,毛領大衣,毛羶,睡袋,窩在茅草堡壘裡,一邊顫抖一邊站潛伏哨,我還記得加班到夜深人靜,一樣苦命的值星班長拿罐花生仁湯來,一邊吃,互吐苦水,記得第一次搭渡輪,第一次搭小白船,第一次搭小飛機,記得快退伍的前幾天,我到指揮部辦事,風中悠悠飄來樂音,我認出那是風中奇緣的"Colors of the Wind",我不禁放慢腳步,細細品嚐,在悠揚的鋼琴聲裡,我有一種終於結束的感覺,我意識到,退伍,真的離我不遠了,從前我從來不敢想的東西,現在,近在咫尺。
  終於寫了篇文章,紀念當兵的一切,可喜可賀,在軍中,什麼都是假的,平安退伍最重要,但我也必須說,如果不是其他人的協助、幫助,這11個月,絕不會走得如此順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我衷心感謝那些人的善意,不論大小,不論真假。那些苦中作樂的時光,是很特別的經歷。

台長: barluce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