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4 01:14:09|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與)愛麗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與愛麗絲》裡面的愛麗絲實在太帥太美了,怪花就先放在一邊吧,裡面扮演高中生的蒼井優真是洋溢著古靈精怪的青春氣質,第一次看到蒼井優是在《蜂蜜幸運草》電影版裡,飾演幼兒狀天才畫家花本育,詳細的劇情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對於動畫版比較熟),不過再也不想看到那件阿媽級連身長裙去殘害青春少女了,就連我這個比較注重劇情的人,都覺得那件戲服的罪刑罄竹難書。看著愛麗絲的一顰一笑,與其他角色的互動,真的不知不覺就會被她的魅力吸引,或許多多少少也要感謝編劇給了蒼井優一個這麼多面相、飽滿的角色(round character),讓他可以將演技發揮出來,我很喜歡他利用算命拿到和志名字的橋段,還有依據兩人對話而衍生出的種種表情,能夠一窺他的聰慧與天真,然而當他面對小孩子氣的親生媽媽時,又能夠擺出成熟穩重的一面,讓長不大的媽媽乖乖聽話,可是在親生父親面前,又變成一個渴望父愛的小女孩,種種彆扭的口是心非,到分別時的依依不捨,刻劃出青春期思維的矛盾心態,但是我很不喜歡他爸電車一開走就看手錶的舉動,彷彿陪陪女兒只是一項例行公事,可以拿出記事本打個勾或整行劃掉,或許真的是吧,真該讓他看看電車裡愛麗絲故作堅強的落寞神情,一個不成熟的媽媽跟一個不在身邊的爸爸,我覺得愛麗絲還可以擁有樂觀開朗真不簡單。我還蠻喜歡他一個人在大雨之中,穿著雨衣戴著面具手舞足蹈的樣子,然後又把花追得嚇個半死,很搞怪,但是也覺得有點悲傷,愛麗絲說他在舒解壓力,我私心地認為那是個雨水與淚水分不清的時刻。
  當然,整部片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愛麗絲最後五分鐘的芭蕾獨舞,這一段重覆看了好多遍,不過自從我非常雞婆地去查了芭蕾術語後,分析每個姿勢動作就取代了初見的感動,真是自作孽不可活。不可否認地,那段獨舞是非常讓人動容的,我覺得人的一生中,如果能夠這樣充滿自尊與自由地揮灑這麼一段,真的可以說不枉此生了,我一直很羨慕能夠直接表達自己意識的藝術介面,如繪畫、舞蹈等等,相較而言,文字反而顯得間接而有所限制。我所不能忍受的,是庸庸碌碌、極為平凡的生命,被既有社會價值所主導的生命,忙著去劃下地盤,建立名份,獲得認同,充滿無數社會標籤、社會符碼,然後心滿意足,我所信仰的,是與眾不同,由自身生命而來的獨特意義,我不想對任何人說抱歉,不想對任何人解釋什麼,我就是以我這個個體存在著,不需要去取得一個可以言說的名字,不需要勉強自己去迎合別人的期待,不需要在別人的認同下苟延殘喘,就僅僅是存活著,我已經逐漸可以體會到這種狀態的岌岌可危,以及所需付出的龐大代價。愛麗絲的獨舞之所以感動人心,不單單只是短短五分鐘精湛的芭蕾以及悠揚的配樂,而是前面一個多小時的愛麗絲的大集合,愛麗絲這個個體,透過舞蹈將他自身的意義完全展現出來,所以覺得優美,溫柔,堅強,悲傷,總總情緒加總而來的感動,此時此刻,愛麗絲的形象已經深深烙印在心裡,永遠存在而且不可取代,如此光彩奪目,如此晶瑩剔透,如同他永恆的Arabesque,不是蒼井優,也不是其他任何人,就僅僅只是愛麗絲,一顆獨一無二的璀燦寶石。
  如此強烈而無可取代的存在....

台長: barluce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