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4 00:00:00| 人氣3,3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夜蛾蹤83】開關燈的魔咒─顯長角皮夜蛾 Risoba prominen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陣子以來,差點被天氣搞瘋了,關於所謂「氣候變遷」,光在梅峰這片小小的天空,就讓我深有體會。

 

天氣很難乾脆,無法晴是晴,雨是雨,雨後就晴,晴後就雨……。大概是七月底的時候,晚上九點,忽然下起大雷雨,我趕忙衝出宿舍去關了燈;另一天傍晚六點多,雨勢滂沱,正在吃晚餐的我,借了傘往蟲燈走去,關了燈再走回丙棟宿舍的路上,雨就停了。然後我又走了上去,開了燈;又一天,傍晚五點多開始昏天暗地,下了一陣雨,我請同事阿土幫我關了燈,而後,一夜晴朗;最近一次,我之前把燈開了,下午時正在下雨,就走去關了燈,然後傍晚覺得雨似乎停了,又走去開了燈,六點多又下雨了,我又走去關了燈,同事開始說我有魔咒,因為當我走出門去關了燈後,雨就停了…….

 

最高紀錄,我有一天之內來回蟲燈三趟的。雖然從辦公室或宿舍走到蟲燈處約5分至15分不等,但還是會累。你會說,你怎麼不用設定的?而關鍵就是,蟲燈的開關基本上是設定時間到會定時開關的,而我去關開的,則是總開關──會決定並強制蟲燈的開關。

 

其實仔細檢討,我覺得是我的脾氣太躁急了。若是在下雨或沒下雨的當下,我再多等一會兒,也許就不用多跑那麼多趟了。當雨太大時,我會擔心蟲燈被打壞,或是正通電的電線會被雷擊,而且下雨時,覺得那些蛾朋友們若被燈光吸引停在雨中的白布上,看起來也頗可憐的。另外則是,我想把握任何可能可以看蛾的夜晚,於是若因雨關燈之後又轉晴,在時間許可之下,我還是會走上去開燈。

 

11.08.06晚上就是我的開關燈魔咒發揮得最極致的一晚,開關到最後,負責營隊夜間留守工作的我,決定放過燈,放過自己。我關了燈,而且下定決心,就算不下雨了,我也不開,然後,雨就真的,連一滴都沒落下,像在嘲笑我那樣。

 

好吧!那我也認了!就不要帶學員們在夜遊時看蛾吧!但居然,在夜遊的回程時,半路上看見一隻莫氏樹蛙、一隻標蛇、一隻停在溫室上電線的灰林鴞,起飛時還不小心因絆到而踉蹌、以及一隻正在上大號的盤古蟾蜍。天啊!我從來沒有帶過運氣這麼好的一隊過!在一個晚上看到至少兩種不是那麼容易見到的東西。就說盤古蟾蜍上大號吧!在這生活將近七年的我,就從來沒有幸親眼目睹,前幾天看見牠的排遺時,還兀自疑惑著,是誰的呢?而灰林鴞雖然是居住在梅峰的貓頭鷹,我們一年中看到牠的次數也是得認真扳手指數算的,而且很難超過十次,沒想到這晚就用掉了一次!

 

興奮的帶完了夜遊的活動,已經九點多了。收拾了東西,打了下班卡,對同事郁葶說,我要到餐廳走廊那拍蛾過過乾癮。餐廳走廊那有點燈時,蛾況其實也頗精彩的。我每晚看過蟲幕的蛾後,在回宿舍的路上總會順道繞過去檢視,當然前提是那裡有點燈時。

 

今晚,我的蟲幕已經在我重複的開關燈之後被宣布放棄了。不過餐廳走廊上的蛾況多少彌補了一點遺憾,同事郁葶陪著我一起看,忽然之間我看到了一隻翹著屁股的蛾,趕忙對郁葶說:

「妳看,牠正在散發費洛蒙。」

「妳怎麼知道?書上有寫嗎?

「沒寫,我自己覺得的,因為有觀察過好幾種蛾都會這樣。」

「所以牠是雌蛾嘍?

「應該是,ㄟˊ,我想起來之前(11.07.12)我才拍到牠的雄蛾呢!因為覺得雄蛾很特別,還特別挑了出來,準備之後查查呢!雄蛾的頭部上方整個都是白色的,就像白頭鶇一樣,很搶眼!」

 

雖然這個夜晚有被天氣整了的感覺,但回報卻是充滿而無已取代的。至少,我“蒐集”到了這種蛾雌蛾的型態嘍!老天其實也沒太虧待我啦!

 

而當我在電話中對I抱怨訴說這一連串的開關燈魔咒事件時,I忽然說:「妳為什麼不在燈上面設遮雨罩呢?」說得也是,也許這將省了我幾趟來回。知道了這個方法後,事情好像變簡單了,但之前為什麼都想不到呢?

 

PS.八月中的時候我在查詢之前的癩皮瘤蛾(夜蛾)時,意外的發現了牠們的名字。



台長: 圓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