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3 22:35:12| 人氣4,0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夜蛾蹤92】躲雨的黃豹天蠶蛾毛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秋天下起了不尋常的連綿雨勢,解了人們擔心缺水的困境,但有時在雨中帶隊看著學員們的狼狽真的好辛苦。從這個月開始,我對看蛾這件事做了取捨。不再堅持每天都要去做觀察,因為累積了龐大的紀錄,卻沒有整理也是對不起這些資料。另外是,每天看蛾要花費一個小時左右行走、拍照、寫筆記、想事情、獨處,這一個小時會打斷我整理逐字稿的一鼓作氣與思緒。很艱難地,我要自己取捨。

 

不過,長久累積的「形象」,讓同事們遇見蟲事仍會幫我留意。那是12.11.18晚上,我負責營隊夜間留守的工作。同事蜀龍忽然拿著一個鳳梨罐頭的罐子,裡頭塞了幾根蔥,有一隻褐色,但身上有三角形螢光綠斑塊的毛蟲在裡頭。他打開蓋子,讓我和櫃台同事麗玲及軍華瞧看,說是剛剛晚餐時,從雨中爬入,一直往同事阿雄房間門口移動的毛蟲,所以同事阿土就把牠抓了起來,給要上辦公室寫功課的同事蜀龍帶給我。



一時認不出來,只是覺得眼熟。看著那罐子裡的「擺設」實在有點哭笑不得。蔥的嗆鼻刺激味道滿溢,那隻毛蟲該被熏暈了吧?下班後,我把蔥挑掉,把毛蟲放到我的座位上,弄了一會逐字稿,翻了一遍《星夜蛾蹤》,就倦極返回宿舍就寢。


第二天清晨六點到辦公室上班時,我不死心的又翻了一遍,只找到類似的昆蟲,沒想到阿土卻翻到牠是黃豹天蠶蛾的幼蟲!我真是太不認真翻書了。隨即興奮的請阿土幫忙找了盒子及摘取了食草「台灣羊桃(獼猴桃即原生的奇異果)」,(後來覺得這隻毛蟲停在奇異果的藤蔓上,其實有隱形的效果呢!)安置在辦公桌上,然後每天就盯著牠瞧。


牠不太動,經常維持著看起來像「ㄟ」的動作,頭朝後仰的,發呆似地停滯著。我就在與進展速度緩慢的公文業務中,偶爾換氣似地盯著牠的靜止瞧看。換來一眼清新與期待。黃豹天蠶蛾的幼蟲耶!我以前從來沒有見過!謝謝同事們的「雞婆」,就讓我們一起參與這隻毛蟲,唯一一次的生命史吧!






台長: 圓恩
人氣(4,04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 個人分類: 星夜蛾蹤 |
此分類下一篇:黃豹天蠶蛾毛毛蟲的叛逃與蟲蟲公寓的新房客
此分類上一篇:【星夜蛾蹤91】再見枯球籮紋蛾

慕凡
黃豹天蠶峨ㄟ,好好養成,期待美麗鵝黃色公主現身喔。
2012-11-25 21:20:12
版主回應
是呀 我也是第一次與牠相遇呢!
2012-11-28 09:16:3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