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4 08:48:03| 人氣5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亂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823 禮拜三 雨天 題目為一種多肉植物的名字
我喝醉了,兩罐啤酒。很久沒喝酒了,享受著那股微醺的感覺。晚上小鳥隊請全農場吃烤肉,大家在通往餐廳的走廊烤肉、喝酒,許多同事都變得和平常不太一樣了,或許酒和炭火,把平常的矜持和嚴肅都融化了。

其實我很喜歡梅峰的雨天,除非雨下太久了,不然淡淡的霧,配上滴滴答答的雨聲,感覺很浪漫。微醺的我,踏著夜色緩步跺回宿舍,仰望著天空,透過柳杉中間的空隙,確認著路徑。

早上帶了隊當天隊,遇到的狀況是,我請申請人去結帳時,他居然說他不知道進來是必須要結帳的。大家都很錯愕,也是我第一次帶到這樣天兵的隊伍,也許解說就是依靠這樣一次次的經驗、插曲累積,而更顯豐富、生動。

下午是讀書會,首先是蜀龍講「春陽采風」。他前陣子才講過一遍,我以為這次他應該輕輕鬆鬆就可應付。但他說「都講一樣的東西多無聊呢!」於是很用心的準備著,這樣的精神很值得學習。接著是睿軒講多肉植物室,也許是第一次講,不太有條理,下次該會進步一些。

照片為 好像中元普渡的流水席
【現實】
一個解說員的專業,通常實力佔了很重要的部份。每個解說員進來前,大家對他們多少有所期待,但時間久了以後,你這個人的實力到什麼程度,大家心裡便有所體認,或是就算你沒有實力,沒有專業,但有沒有進步的可能,都是了然於心的。像I,進來前,大家聽說了I擁有許多證照,更是有著數十年賞鳥經驗的老道,但隔了一段時間,會發現I停滯了,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的厲害。反而是新進的T,儘管他對於解說依舊生嫩,但每當講到他專業而喜愛的園藝植物時,那股子眉飛色舞的樣子,就讓人感動。所以一個解說員也許不用什麼都懂,什麼都會,但至少必須擁有一個目標,一個專業,似乎就可以彌補其他不嫻熟之處。

【討論】
蔡桑上次來,給了我一些啟發。常常我帶兩天一夜,最後剩下一點時間,不知如何是好,就讓他們回去休息了。蔡桑提到,可以找個地方,坐下來分享這兩天來的感動和收穫,並聽聽學員的聲音,有時就會對一些觀念,彼此抬槓起來。這的確是很需要也很必要的。那天我帶春陽隊伍,一個學員提出了一個問題。開發和破壞似乎無法兩全,那如果有一個很窮困的小村落,難道我們不應該協助他們開發,發展觀光,改善他們的生活嗎?但我們所謂的“拯救”其實都是以人、經濟、商業價值為本位而考量的。如果在沒有永續經營的概念考量下開發的話,常常小村落的發展只是一時的繁榮,一段時間後,就像台灣現在處處的泡沫化現象般的,付之闕如。小村落也許變得更窮困,甚至之前所擁有的美好也都消失了。我的邏輯觀念並不強,但是透過這樣的彼此討論、分析和觸發,其實對於彼此都是一種成長。也許我以後也可以試著和他們分享文學,音樂,似乎是值得期待的好玩。
照片為 烤肉大軍
【網路】
今天遷網路線的先生,把所有員工宿舍的網路脈絡都遷好了,只要把網路線一插,就可以上網了。雖然很興奮,因為這表示我停頓已久的MSN、或去到處瀏覽上網的時間可增多,但相對的,似乎弊多於利。因為像晚上,我就是坐在電腦前呈呆滯狀態,直到十點半。寫日記時,一點都不專心,之後則明明就不想上網,卻彷彿被定住般的,無法移動。如果是平常,我大概會看看睡前書,聽著音樂入眠。但今晚卻是撐到撐持不住了,才熄燈就寢,那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感覺被一股空虛罩籠。有時距離還是擁有美感,緩慢具有沉靜。我還是應該規範一下自己的上網時間,免得生活變得空虛而茫然。

【大事紀】
史特龍二十五號就要回非洲了。烤肉時,大家一直塞東西他吃,他居然冒出一句中文的「飽了」,博得大家一陣驚嘆。看來,每個文化,當從他文化處得到認同時,都是一種無聲的感動。

【新菜單】
秘書在讀書會進行到一半時,說要拿東西給我們,大家還特地等他,結果原來是之後讀書會及現場演練的新菜單。大家的反應都是「早知道就不要等你了。」我們每個人,都被安排了最不熟悉的東西,在之後的日子裡,必須實地講解。其實這算是被逼迫著成長吧!只是本來決定八月結束後,要瘋狂的大玩一段時間,看來也不能太過奢侈了。同事J的感想是:「書永遠也K不完」我深有同感。

【秋天到了】
志工欣怡今天上來,說前幾天在她家,吹來的風裡,她已經聞到秋天的味道了。哇!對於季節她可真是敏感。我還是今早踱步上班時,仰頭一看,牡丹櫻旁的青楓樹上,居然出現了點點紅葉,這讓人想起了那句詩「霜葉紅於二月花」。秋是悄然無聲的。

照片為 我的原住民同事

【多肉植物隨記】
1廣義:仙人掌包含在多肉植物裡
2狹義:兩者不同
3仙人掌分布:墨西哥、中美洲
4多肉植物:分布廣泛,東非、馬達加斯加島等
5木麒麟:進化中的植物(葉未完全進化成刺)
6趨同演化:用不同科屬去比較。舉例:夫妻臉。大戟科生長環境和仙人掌類似,為適應環境。
7多肉植物:涵蓋不同特徵,多種種類。
8金虎,室內栽培,直徑超過30CM就會開花。在原生地,高度、寬度可超過一公尺。用種子,或分芽方式繁殖。
9同源器官:花或葉刺,毛撥開後,裡頭有真正的刺。
10大戟科:折斷有乳汁。
11景天科:種類最多,近五千種。
12石生花:屬名之義:石頭表面。表面花紋為透明的。原生地南非,地中海型氣候,夏乾冬濕。天氣熱休眠時,就不該給太多水分。屬番杏科:種子繁殖,或依靠剪下的根頂端插下,以長出不定芽(算葉插)。
13金玉菊:看起來很像長春藤。
14碧玉扇:分芽繁殖,可做葉插。

台長: 圓恩
人氣(5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永遠的路
此分類上一篇:夏堇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