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5 07:08:25| 人氣8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遠的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824 禮拜四 天氣陰雨 照片為白花三葉草

下次想不出題目,就來個每日一單字好了,還是從今天開始好了。
Usurp ─to seize for oneself(power OR position),esp.illegally 篡奪、攫取、霸佔

早上放了兩小時假,醒酒。六點多起床,聽聽英文,把昨天酒醉時寫的文章稍稍修飾,上班時間就到了。宿舍有網路的少數好處之一是,我不用再提前上到辦公室,特地趕在上班時間前打開電腦,上網,放好文章,再收好電腦。不過儘管我不用再特地把notebook帶上辦公室上網,卻還是不放心把它留在宿舍裡。我已經沒什麼東西好失去了,更是無法冒險失去它,誰知道哪天我運氣又好到讓宿舍著火?就像阿雄說的:「什麼事都有可能。從來沒想過宿舍裡能有網路線。」所以事實上,什麼事都是有可能的。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一種病態呢?我也希望每天是輕輕鬆鬆,背著空空的背包上到辦公室,卻就是無法突破曾經徹底失去過的心理。我這個月的隊,已經帶得差不多了,除了這個週末再連帶兩隊兩天一夜後,就正式結束了。通常每個月的二十五號,我們會排下個月的隊。但事實上,你的隊幾乎都在變,可能取消,遇颱風延期、人數減少、增加等等,基本上得等那個月真正過完,你就會發現跟初始所排的,天差地遠,那白板上的隊伍名單,整個月下來,彷彿也是一幅創作。

這兩天都不用帶隊,泰半時間耗在樹苗室裡,進度仍維持在幫裡白槭換大盆。這項工作極耗土,整天下來,我用搬運車來回搬了五趟土,土很重,一開始輪胎沒氣根本推不動,下午工作前特地推去農機室打氣。因為是“妹妹”的關係,原住民同事很熱心的協助我打氣,暖意滿懷。看著一盆盆我換好的裡白槭,很難想像我推的那麼重的土,現在都平均分配在那一盆盆裡頭了。還添加了有機肥,他們可會快快長大?辦公室有網路,宿舍有網路,反而是,窩在樹苗室裡,才是可以擺脫科技誘惑的時刻。

【箴言】
早上到樹苗室工作前,遇到在育苗室幾天不見的阿雄,他告訴了我一番話,讓我覺得這一整個早上,甚至一整天都值得了。是關於那天我們在談和我有夙怨的同事D,他昨天回梅峰的路上,稍微想了一下,既而和我分享:「每個人在梅峰都不知道自己能待多久,也許隨時都得離開,自己想做的事都來不及做了,怎麼還有空去管別人怎麼樣(指D)。人的問題哪裡都有,而也許D根本沒錯,那只是他的行事風格,就像阿雄以前很討厭以前的秘書,但現在卻覺得當初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在意的。阿雄還說,我現在最該做的,不是去讀書,而是努力當好一個解說員。」於是我又重拾目標了。他還說,其實我們的心都還不太定,很容易就被外界影響而動搖,也許有一天離開了這個地方,但是因著某些觸動,卻可以馬上回到原來的地方,重拾初衷。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要什麼。而我當下最該做的,是把我在這裡的時間,好好的把沒看過的東西都看過一遍,好好的累積感觸,好好的紀錄,好好的誘發出自己的感動,把自己累積的很好,以穩穩的跨出下一步。

【想】
我一直在想一個蠻弔詭的狀態。通常這裡的同事總是來來去去,早期沒有考試制度時,也許有些人是有興趣,也喜歡這個地方,於是獲得擢升,就永遠的留在這裡了。但是現在什麼事都得考試,很多人考上了,卻不喜歡這個地方,只是把這裡當作跳板罷了,於是多半只是蜻蜓點水般的匆匆來去。大概就像同事所說的,是考試制度下,所延伸的一個問題。而我在想的是,解說員也來來去去,通常同事們如果聽到一個解說員考上研究所,或是另有其他打算,總是祝福的心態,但是換另一個層面來想,鮮少人會去挽留那些準備離開的人,大概每個人都覺得解說員是個不穩定的工作,如果他能有更好的發展,怎能阻礙他的前程呢?那這是否,連我們自己,和解說工作密切相關的我們自己,都不真正認同這份工作的意義和價值,都認為它只是一種短期的過渡。這是否也是當初梅峰創辦生態營隊時,上面的人從未曾仔細思索解說員的未來之故?會引起我這樣的想法是因為,蜀龍曾放出風聲說他年底要離開,這麼好的一個同事,卻發現大家的反應是「那你離開後,有什麼打算,我可以叫我兒子幫你介紹工作哦!」、「反正你年底要走了。」卻沒聽過挽留之聲,因為大家都覺得他是男生,他該有更好的發展,但這樣有兩個問題,如果實際上他還想留下來呢?大家這樣眾口一辭的說著他要離開,就算他想留下,也沒有台階下了。另外是,到底什麼工作叫做有出息,有發展,適合男生的。只是因為解說員不穩定,薪水少,就不被認同,甚至無視其意義,會否從頭到尾,我們就只是被當成搖錢樹哪。

【舊文章】
有時候我會回頭看看我的舊文章。不過我發現我的新聞台讀者,鮮少會去看我的舊文章。是否人都是追求新鮮?不過有時候,我覺得自己舊的文章寫得比較好,那種感覺好像是,現在的自己,退步了。

【英文課】
今天英文課獲益良多。它讓我想起國、高中時自己所經歷的英文課,不知道那時候怎麼會那麼害怕,什麼單字都聽不進去,句子怎樣都聽不懂。而農場所辦的英文課,所採用的方式,其實和國、高中所經歷的頗類似,不一樣的大概是,我的聽力較好了,也較不怕丟臉,才發現,當時的障礙都是自己給設的。或許可以安慰自己,較晚開竅。

台長: 圓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7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四季
此分類上一篇:亂雪

weichung
我覺得把握當下,對未來要有所規劃。是比較好的方向,如果只看著還沒得到的卻忘記做好現在能做到,屆時又是後悔的可能了。
至於換跑道,當事人應該也有所考慮過的答案,除非他特別提出來商量討論,不然給予他祝福不也挺好?挽留也只是眾多考量中的一種,還是得以他本人為主吧。
祝你英文順利,我也要踏入英文地獄了XD
2006-08-25 11:56:58
sunny
我會看你舊文章
看你從一個環境換到另一個環境的心境到適應的過程
2006-08-25 14:47:5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